曹霖

曹霖

曹霖(?—251年),漢末三國時期曹魏文帝曹丕之子,母為仇(qiú)昭儀。兗州沛國譙縣人氏。黃初三年(222年)立為河東王。六年(225年),改封館陶縣明帝即位後,曹霖格外受到寵愛,太和六年(232年),改封東海王。嘉平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251年2月5日)去世,謚曰“定”。

曹霖性情粗暴,閨門之內,婢妾之間,多有殘害。死後,其子曹啟繼承東海王的爵位,另一子高貴鄉公曹髦成為曹魏的第四代皇帝。

(概述內圖片:《三國志13》曹霖形像)

基本介紹

  • 本名:曹霖
  • 所處時代:三國
  • 民族族群:漢
  • 出生地:安徽亳州
  • 去世時間:公元251年2月5日
  • 主要成就明帝即位,以先帝遺意,愛寵霖異於諸國
  • 爵位:河東王→東海王
  • 諡號:定
  • 籍貫:沛國譙縣
  • 性格:粗暴
人物生平,早年受封,愛寵優異,身後之事,個人成就,歷史評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人物爭議,卒年爭議,閨門之事,文學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受封

曹霖,是仇昭儀與曹丕的兒子,生年不詳。
黃初三年(222年)曹丕封其子、弟為王,曹霖被立為河東王。
黃初五年(224年),曹丕又下詔,要將諸王降為縣王。黃初六年(225年),曹霖改封於館陶縣

愛寵優異

黃初七年(226年),曹霖之父曹丕去世,曹霖之兄曹叡即位。曹叡因為曹丕去世時的遺願,對曹霖的寵愛超過了其他的曹氏宗親諸侯。但曹霖性情粗暴,對家中婢女媵妾等多加以殘害。
太和五年(231年)八月,曹叡下詔,說自己沒有見到各位諸侯王已經十二年,令諸王和宗室的公侯每人帶嫡子一人入京覲見;日後若有幼主在位、母后在宮的情況,再按照曹丕的詔令辦。曹霖應當在入京覲見之列。
太和六年(232年)二月,曹叡下詔改封諸侯王,各王均以郡為國。曹霖於同年改封東海王。
正始二年(241年),曹霖之子曹髦出生。

身後之事

嘉平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251年2月5日),曹霖去世,諡號為“定”,其子曹啟繼承東海王的爵位。
嘉平五年(254年),曹芳被廢,曹丕諸子中只有曹霖還有直系男性後嗣在世,與曹叡的血統最近,曹霖之子高貴鄉公曹髦(據《魏略》記載為曹霖在世諸子中的長兄)遂被立為皇帝。曹叡曾於太和三年(229年)七月,下詔禁止入繼大宗的小宗之子追尊自己的親生父母為帝後,而曹霖也的確沒有獲得追尊的記錄。

個人成就

曹霖一生屢次改封,爵位由郡王降為縣王,又回升為郡王,折射出曹魏宗室政策的特點及其調整。曹魏苛禁宗室:諸王分封,徒有國土之名而無社稷之實 ;諸王必須離京就國 ,並受到防輔、監國等的監視;諸王動輒獲罪,不得聘問,任職受到禁錮。曹叡時,對宗室的禁錮有所放鬆,物質待遇改善、朝聘逐漸頻繁、親信解禁任職。但即使在這一階段,宗室仍受嚴密監控,曹袞曹彪在入覲期間犯“交通京師之禁”,曹楷曹據犯派人到中尚方製作違禁物品之過,曹徽犯派人毆打縣吏之禁,幾人都被削減封邑。曹霖雖然在政治上沒有實際建樹,但一生平安,未受類似處罰,受到曹叡的優待也超過了其他諸王。

歷史評價

陳壽:①霖性粗暴。②魏氏王公,既徒有國土之名,而無社稷之實,又禁防壅隔,同於囹圄;位號靡定,大小歲易;骨肉之恩乖,《常棣》之義廢。為法之弊,一至於此乎!

史書記載

《三國志·卷四·魏書四·三少帝紀第四》
《三國志·卷二十·魏書二十·武文世王公傳第二十》

家庭成員

祖父:曹操
祖母:卞皇后
父親:曹丕
母親:仇昭儀
子女:曹髦曹啟
兄弟:曹叡曹協曹蕤曹鑒曹禮曹邕曹貢曹儼

人物爭議

卒年爭議

《三國志·曹霖傳》記載曹霖卒於嘉平元年(249年),但《三國志·三少帝紀》則記載曹霖卒於嘉平二年十二月甲辰日(即該月二十七日,251年2月5日)。《資治通鑑》採信《三少帝紀》的說法。盧弼在《三國志集解》中也指出,《三少帝紀》的記載精確到月和日,可信度更高。

閨門之事

《三國志·曹霖傳》記載曹霖性情粗暴,殘害家中女眷。學者黎東方認為,如果該記載屬實的話,則可能是他沒能繼承魏明帝曹叡的皇位的一個因素。然而,黎東方質疑道:“奇怪的是,魏朝管理宗室的法律很嚴,打了縣吏都會治罪,何況‘殘害’了‘婢妾’?怎么沒有曹霖因此而被治罪的記載呢?”

文學形象

三國演義》第一百九回,曹丕子,曹髦父,東海定王;
後漢演義》第九十八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