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磚

瓷磚

瓷磚,又稱磁磚,是以耐火的金屬氧化物及半金屬氧化物,經由研磨、混合、壓制、施釉燒結之過程,而形成的一種耐酸鹼的瓷質或石質等,建築或裝飾材料,稱之為瓷磚。其原材料多由粘土石英砂等等混合而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瓷磚,磁磚
  • 外文名:ceramic tiles
  • 主料:耐火的金屬氧化物及半金屬氧化物
  • 過程:研磨、混合、壓制、施釉、燒結
  • 實質:耐酸鹼的瓷質或石質
  • 原材料:多由粘土、石英砂等等混合而成。
  • 標準定義:GB/T 4100
  • 用途:房屋地面鋪陳
標準,發展史,常識,瓷磚常識,鋪貼區別,軟瓷磚特性,保養知識,套用,印花機,瓷磚比較,補充說明,風格分類,搭配拼貼,瓷磚新類,拋光磚,檢驗標準,高質性能,國內外市場,中國市場,國際市場,

標準

國家分類標準:
瓷質磚 吸水率 小於等於0.5%;
炻瓷質 吸水率 大於0.5%小於等於3%;
細炻質 吸水率 大於3%小於等於6%;炻質磚 吸水率 大於6%小於等於10%;
陶質磚 吸水率 大於10%。
吸水率表達:
陶質磚>10%≥炻質磚>6%≥細炻質>3%≥炻瓷質>0.5%≥瓷質磚。
吸水率 0.5%-10%概括為半瓷
依用途分:外牆磚內牆磚、地磚、廣場磚、工業磚等。
依成型分:乾壓成型磚、擠壓成型磚、可塑成型磚。
依燒成分:氧化性瓷磚、還原性瓷磚。
依施釉分:有釉磚無釉磚
依吸水率分:瓷質磚、炻瓷磚、細炻磚、炻質磚、陶質磚。
依品種分:拋光磚仿古磚瓷片全拋釉拋晶磚微晶石劈開磚、廣場磚(文化磚)。
依生產工藝分:印花磚、拋光磚、斑點磚、水晶磚、無釉磚。

發展史

瓷磚的歷史應該追溯到公元前,當時,埃及人已開始用瓷磚來裝飾各種類型的房屋。人們將粘土磚在陽光下曬乾或者通過烘焙的方法將其烘乾,然後用從銅中提取出的藍釉進行上色。
公元前,美索不達米亞地區也發現了瓷磚。這種瓷磚以藍色和白色的條紋達到裝飾地目的,後來出現了更多種的式樣和顏色。中國是陶瓷藝術的中心,早在殷時期就生產出一種精美的白炻器。
在中世紀伊斯蘭時期,所有瓷磚的裝飾方法在波斯達到了頂峰。隨後,瓷磚的運用逐漸盛行全世界,在瓷磚的歷史進程中,西班牙葡萄牙馬賽克、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地磚、安特衛普的釉面磚、荷蘭瓷磚插圖的發展以及德國的瓷磚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古埃及瓷磚古埃及瓷磚
在古代,都是手工製作。也就是說,每一塊瓷磚都是手工成型、手工著色,因此每一塊瓷磚都是一件獨特的藝術品。
如今,全世界範圍內,是運用自動化的生產技術,人的手只是用來操作設備。與過去一樣,室內室外都使用瓷磚進行裝飾。

常識

瓷磚常識

通體磚的表面不上釉,而且正面和反面的材質和色澤一致,因此得名通體磚。
通體磚是一種耐磨磚,雖然還有滲花通體磚等品種,但相對來說,通體磚花色比不上釉面磚。由於的室內設計越來越傾向於素色設計,所以通體磚也越來越成為一種時尚,通體磚被廣泛使用於廳堂、過道和室外走道等裝修項目的地面,一般較少會使用於牆面,而多數的防滑磚都屬於通體磚。
通體磚常有的規格有300x300mm、300x600mm、400x400mm、500x500mm、600x600mm、800x800mm等等。
優點:由於表面較粗糙,所耐磨性、防滑性是所有瓷磚最好的。
缺點:它獨特的結構決定了通體磚的紋理、效果單一,裝飾效果較差。

鋪貼區別

1、眾所周知現代瓷磚的生產工藝和設備均源自於歐洲,國內的瓷磚生產有賴於歐洲(主要以西班牙、義大利)的技術配方和生產設備的支持,一直以來,歐洲的陶瓷展會都是國內廠家學習歐洲先進工藝的殿堂。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末,國內為了解決生產工藝技術的缺點和產品質量的缺陷,廠家推出切邊後的牆磚(瓷片),引導消費市場,興起無縫鋪貼。
具體而言,就是國內廠家的生產技術落後,從而導致牆磚的生產過程很難控制,容易出現尺寸偏差較大,平整度有凹凸不平現象,特別是大規格的產品,不能直接鋪貼,於是國內廠家將原本已是成品的牆磚,增加了一道工序——磨邊(又稱切邊)使得出廠的牆磚均成為直邊的產品,進而在市場推廣無縫鋪貼。
由瓷磚生產的特性而決定瓷磚產品在壓制後,四條邊均是圓弧形狀,簡稱圓邊。因為國內生產技術均為平板絲網印刷或輥筒印刷,採用色料加化工料製成釉料,然後印刷圖案。因為是平板印刷,故而只能在同一平面上印出花紋,從而導致瓷磚四條邊的邊緣位置(2mm)印不到花紋,最終出爐的成品四邊均留有2mm的白邊,也影響到鋪貼時的美觀,這也是因為生產工藝落後而導致的。國內生產廠家為美化產品,毅然將四條帶白邊的部份切除,同時也解決了國內瓷磚產品尺寸的偏差大,不能鋪貼的問題,無縫磚就這樣面世的。
瓷磚瓷磚
無縫磚2013年得到市場認同主要因為鋪貼後,牆面紋理形成一個整體,顯得比較密實。實際上,牆磚由於胚體吸水率較高的特性,決定了其具有熱脹冷縮的物理性能,無縫鋪貼對牆磚後期使用容易產生脫落、空谷等現象。
2、西班牙CK瓷磚的生產工廠COLORKER公司,採用世界最先進的數碼噴墨列印技術,其一大特點就是針對凹凸不平的表面可將色墨列印上去,所以生產出來的產品,四條邊的邊緣位置均能有效列印上圖案,從而避免了白邊現象的存在。
COLORKER公司的生產控制水平更是精準,由於科學的管理監控整個生產流程,從原材料的配比選用到燒成溫度控制,全由計算機設定程式安排完成,產品出爐後使用雷射分檢系統,不存在漏檢的可能性!
COLORKER公司出廠的CK瓷磚,尺寸完全控制在生產設計的原尺寸標準,按設計原貌完整地展示了瓷磚的花紋線條,不需要增加磨邊的工序,就能生產出完美的瓷磚。
3、在歐美與日韓等已開發國家成熟的市場上,流行的是自然圓邊,不切邊的瓷磚。所有銷售的牆磚,不切邊的牆磚售價均比無縫磚高出很多,而且歐美日韓市場均已形成共識——無縫磚是技術落後和生產缺陷的產品,在一定的程度上被認為是中國製造才需要切邊,是低檔次產品。

軟瓷磚特性

軟瓷磚優勢
1、性能優勢:拒水透氣性強,自重輕,具有柔性,耐酸鹼耐凍融,抗震,抗裂,與外牆外保溫體系相容性很好。
2、安全優勢。軟瓷技術產品完全克服了陶瓷磚、馬賽克等易脫落傷人的安全隱患,尤其適合作為高層建築和外牆外保溫系統的外牆飾面材料。
3、表現力優勢。軟瓷材料可隨意賦形,突破了傳統陶瓷磚的造型局限,軟瓷技術產品具有古今中外所有建築材料的集成能力,各種天然石材、土窖燒制劈開磚、各種天然木板、建築清水、陶瓷磚、鋁塑板、各種現代藝術精品、各種歷代皇朝奢侈品——軟瓷技術,均可快速克隆!同時,可逼真表現天然裝飾材料,如木、皮、石、磚、布、金屬等的紋理和顏色,也可按設計師的構想製造具有鮮明個性色彩的裝飾紋理和顏色。
4、施工優勢。尤其是在舊牆改造或空間翻新時,不需敲掉原有舊瓷磚和馬賽克,可直接將MCM材料貼上其上。
5、節能減排優勢。軟瓷技術產品的生產線燃料摒棄煤炭、重油等高污染原料,選用電能和太陽能,力求乾淨,來源有保障;生產過程中無廢水、廢氣、粉塵排放,且所有廢料可回收再利用。
6、環保優勢。檢測結果表明,MCM材料的放射性和可溶性鉛鎘含量遠遠低於環境標誌產品陶瓷磚的要求;不含TVOC,並且當MCM材料使用到一定的年限,或其款式、色彩需要更新時,可完全將其回收再加工成新品或重新還原成泥土用於耕種。
軟瓷瓷磚劣勢
軟瓷劣勢:軟瓷特有的柔性是一種優勢,同時也是軟瓷的缺點。由於柔,給人以安全保障,摔打或撞擊都不會碎裂,但用刀具去劃它時會出現劃痕。
瓷磚特性
尺 寸:產品大小片尺寸齊一,可節省施工時間,而且整齊美觀。
吸水率:吸水率越低,玻化程度越好,產品理化性能越好,越不易因氣候變化熱脹冷縮而產生龜裂或剝落。
平整性:平整性佳的瓷磚,表面不彎曲、不翹角、容易施工,施工後地面平坦。 強 度:抗折強度高、耐磨性佳且抗重壓、不易磨損、歷久彌新,適合公共場所使用。
色 差:將瓷磚平放於地板上,拼排成一平方公尺,離叄公尺觀看是否有顏色深淺不同或無法銜接,造成美觀上的障礙。
選購指南
如今,瓷磚憑藉自身多變的款式、豐富的花紋,齊全的功能,以及容易清理的特性,在家裝市場上大受歡迎,多用於廚房和衛生間等空間的使用,幾乎是“無家不磚”。
業內人士指出,消費者選購瓷磚,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查驗標籤
產品包裝箱上應有廠名、廠址、產品名稱、售後服務電話、規格、數量、商標、生產日期和所執行的標準,對於瓷質磚,需檢查CCC認證標誌,室內設計裝飾裝修的瓷磚,宜選擇放射性核素符合A類要求的產品。
細看外觀
質量好的瓷磚釉面應平滑、細膩,光澤釉晶瑩亮澤,亞光釉柔和舒適。在充足的自然光線或日光燈照射下,將磚放在1米遠處垂直觀察,應看不到明顯的釉面缺陷。有花紋的磚花色圖案應細膩、逼真,沒有明顯的缺色、斷線、錯位等缺陷。質量上乘的陶瓷產品背面的底紋、商標等清晰、完整,少有釉跡或缺損。
拼接效果
好的瓷磚尺寸偏差較小,將一批產品垂直放在一個平面上,看看有沒有參差不齊的現象。再看平整程度,可將兩塊磚的邊緊靠在一起,看看有沒有縫隙。好的產品變形小,鋪貼後磚面平整美觀。看產品的色差,拿幾塊磚拼放在一起,在充足的光線下仔細查看,產品之間色調深淺不一的產品,鋪貼後整體效果欠佳。
敲擊聽音
輕輕敲擊瓷磚,細聽其聲音,質量較好的產品聽上去清脆悅耳。質量差的產品因原料配方不當,燒成周期短,燒成溫度低,敲擊時會發出“空空”之聲。
掂量輕重
掂一掂瓷磚的重量,一般來講,相同規格的瓷磚,重量大的吸水率低,內在質量也較好。
對比品種
地磚按照釉面狀況,分為有釉地磚和無釉地磚。有釉地磚主要用於衛生間、廚房的地面裝飾,與內牆磚配套使用。地磚大多又經過表面拋光處理,成為拋光磚。大多數拋光磚的吸水率小於0.1%,也稱為玻化磚。拋光磚的表面光潔如鏡,是高檔的陶瓷產品。
瓷磚邊角
在鋪裝瓷磚時,很多消費者和工人都遇到過邊角難以對齊的難題,這說明瓷磚的平直度可能不太過關。在挑選瓷磚時,隨機挑選幾塊,用目光沿瓷磚的邊線和對角線分別打量,如果發現有“翹邊”現象,就說明瓷磚的平直度不夠,如果沒有,就說明瓷磚的平直度基本過關,這也算是一個選購瓷磚的小竅門。
獨特風格
在選購地磚時,首先要考慮室內設計的整體風格,確定瓷磚的大致顏色基調,還有就是瓷磚裝修後的感覺,以便和居室的整體風格進行協調,比如現代簡約的,現代簡約風格可選拋光磚和玻化磚,玻化磚跟拋光磚類似,但是製作要求更高,要求壓機更好,能夠壓制更高的密度,同時燒制的溫度更高,能夠做到全瓷化。

保養知識

招數一:陶瓷光亮如新
用白醋和檸檬果皮。先將潔具表面的污垢擦洗乾淨,再用軟布蘸上少許白醋擦拭潔具表面或用檸檬果皮擦拭,潔具就會光亮如新。
招數二:瓷磚防滲防霉措施
衛浴間的牆壁多用瓷磚鋪就,為保持其清潔和亮麗,可使用多功能去污膏進行清潔。至於瓷磚縫隙,則可先用牙刷蘸少許去污膏除垢後,再在縫隙處用毛筆刷一道防水劑即可。這樣不僅能防滲,還能防黴菌生長。
瓷磚發黃的處理方法
1材料保管不慎引起發黃的處理方法瓷磚、馬賽克、從工廠至工地的運輸過程中,包裝的紙箱或草繩被雨淋濕,水分浸透建材飾面而生成黃色斑點。根據污染狀況及滲透到內部的程度可採用以下處理方法:
(1)被污染的顏色淺且污染面不大者可用30%濃度的草酸液體泡洗。
(2)污染嚴重者要用雙氧水(H202)泡洗。經實踐證明,一般被污染的建材經12~24h後就可見效,再用清水淋洗乾淨。通過強氧化劑氧化退色的瓷磚,不會損傷建材光澤。數萬塊被污染的白色瓷磚經清洗後,均得到滿意效果。該方法投資少、工藝簡單、對操作者的身體無毒害(露天作業)。
實用技巧
一看:看顏色和平整度。一般來說,瓷磚的顏色越清晰越好,憑肉眼看一下有沒有針孔,針孔容易堆積贓物。
二聽:通過進行敲打來聽聲辨密度,聲音清脆說明瓷磚瓷化密度和硬度高,質量好。
三測:現場測量。用直尺或捲尺測量,瓷磚的四邊和對角線,檢查尺寸。
四刮:從痕跡看品質。檢查瓷磚的表面質量,可以用硬物刮一下瓷磚釉面從而判斷瓷磚的表面硬度。
五試:看瓷磚吸水率。一般來說,瓷磚的吸水率低,代表瓷磚的內在穩定性越高,也就越適合濕氣或水分含量較高的空間(如衛生間、廚房),且不會產生黑斑等問題。而檢驗瓷磚吸水率的常用方法是將瓷磚的背面倒水,滲透緩慢甚至不滲水的瓷磚質量較好,反之則為不好。
主要風格
  1. 古典風格
隨著古典美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尊崇,復古磚也應運而生。義大利復古瓷磚的釉面通常處理的凹凸不平,刻意做出斑駁的歲月痕跡來展現溫潤的觸感。仿石紋、木紋的瓷磚,則在古樸中展現著韻味深長的境界,塑造出獨特的歷史感和自然感。
二、新古典風格
義大利新古典主義風格的瓷磚,不僅體現著復古的浪漫情懷,還蘊含著現代人的生活態度,其精細的石材質感,典雅的氣質以及優秀的品質總能給人一種十分柔和自然的感覺,同時又擁有著流暢愜意的視覺效果。
三、現代風格
滿足現代都市人的需求,緊跟時尚潮流的步伐,是義大利現代風格瓷磚的另一主題。義大利現代風格瓷磚突破了傳統的義大利瓷磚規格的局限,顏色方面也更趨向於米色,淡黃色、咖啡色、淺紅色、胡桃木色這樣更為柔和的色彩,各種時尚明快而又簡約的色澤,義大利現代風格瓷磚將家居裝飾的流行演繹的更加出眾,受到不少年輕人的青睞。

套用

一、隨著生活質量的提高,作為牆面普通裝飾瓷磚也發生了變革,不再是純色瓷磚,演變成多姿多彩的藝術瓷磚,這是源於唐夢對瓷磚的研究,作為藝術瓷磚的創始者之一,2008年率先把德國先進的雕刻設備引進中國,把當時人手工雕刻改進為機械雕刻,大大降低了瓷磚的損耗,提高了生產效率,增加了瓷磚的觀賞性,大幅度降低了成本,讓數萬一副的瓷磚畫走進平凡消費者的家裡。以其獨特的特性受消費者的青睞:
1.低吸水率: 吸水率低,常年使用,絕無變色,不留痕跡始終如新。清潔簡單。同時防霉防潮,不懼潮雨天氣。
2.高耐磨:系統高溫燒制而成,莫式硬度達到8級,耐磨性極高。
3.尺寸個性定製,根據您的裝修實際尺寸來進行訂做,所以可能在你鄰居附近都是獨一無二的。
4.耐酸性:在工業化過程中,酸雨日益嚴重,已成為工業環境污染的主要原因, 瓷質磚由高溫燒成,耐酸耐鹼,不留污漬,易於清洗。
5.零污染:採用純天然石材,綠色環保無污染,更嚴格控制生產全過程,實現對環境的零污染。
6.款式眾多,圖案逼真,色彩鮮艷,高檔大方。
7.壽命長久,瓷磚背景牆,保用五十年不褪色。
藝術瓷磚廣泛套用在電視背景牆,客廳背景牆,辦公室背景牆,大型KTV場所等。

印花機

解釋:瓷磚印花機可套用於任意材質的平面、弧面或圓柱形物體的全彩列印,其顛覆性的數碼列印理念給印刷行業帶來一股新風,以勢不可擋的席捲了整個行業,為客戶大幅度的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效率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可代替絲印、移印、轉印設備,無需製版、無需套色、製作出比傳統方式更高的印刷質量,機器操作簡易、性能穩定,完全滿足各行業批量生產要求,從而顯著提高你產品的市場競爭能力。
我來補充一點,所說的瓷磚印花機一般是愛普生的印表機改裝過來的,技術不是很成熟列印成本有點高,易壞,壽命短,只適合小作坊生產。

瓷磚比較

1、瓷質磚的六大優勢
低吸水率 吸水率低,僅為0.08%以下,僅為歐洲標準及天然石材的1/30-1/5,常年使用,絕無變色,不留痕跡始終如新。
高耐磨 系統高溫燒制而成,莫式硬度達到8級,耐磨性為 < 150MM3,耐磨度為瓷磚之最。
尺寸均勻 採用電腦化的生產與檢查設備,嚴格品管,尺寸均勻平整,易於施工。
耐酸性 在工業化過程中,酸雨日益嚴重,已成為工業環境污染的主要原因,瓷質磚由高溫燒成,耐酸耐鹼,不留污漬,易於清洗。
無輻射 精選高級瓷磚原料,無輻射,打破人類使用天然石材必須暴露於輻射線及吸收氡氣,進而影響身心健康的宿命,創造零危害的自然空間,是劃時代的安全建材。
零污染 採用純天然石材,綠色環保無污染,更嚴格控制生產全過程,實現對環境的零污染。
2、玻化磚拋光磚有何不同
吸水率低於0.5%的陶瓷都稱為玻化磚,拋光磚吸水率低於0.5%,也屬玻化磚,拋光磚只是將玻化磚進行鏡面拋光而得。市場上玻化磚、玻化拋光磚,拋光磚實際是同類產品。吸水率越低,玻化程度越好,產品理化性能越好。
澳翔陶瓷.微晶石澳翔陶瓷.微晶石
3、為什麼釉面磚耐污性優於拋光磚?
釉面磚表面有一層釉面,實際上是一層玻璃,它不吸水,不吸污,而拋光磚表面經拋光後表面有細毛細孔,易吸收污染物,故拋光磚表面均塗一層防污劑,填充毛細孔,保證使用時不易受污。
4、Rotocolor與科技新石材,科技自然石有何聯繫?
Rotocolor為目前最先進膠輥印花機名稱,其印刷效果逼真,清晰,不同磚之間紋路不同,無色差。而科技新石材、科技自然石是由Rotocolor印花機印刷生產的大規格壁磚.
5、如何比較拋光磚亮度及防污性?
亮度: 將磚表面防污劑擦除,看磚面成像清晰度,越清晰亮度越高。
防污: 將磚表面防污劑去除,塗敷不同污染物(奇異筆、墨水、茶水等)後,靜止5分鐘,比較去除污染的難易程度,越方便越好。
另比較耐污染持久性,可以將污物靜置1、2天后,比較清除難易及留下污痕深淺,越淺防污越好。
6、拋光磚是不是不止滑?
拋光磚表面經過鏡面拋光磚處理,其止滑效果相對於其它釉面磚要差一些。正常在乾燥情況下拋光磚防滑性要比濕的情況下要好。
7、亮面與亞光磚有何區別?
亮面磚、亞光磚所用的釉藥不同,一般亞光磚燒成溫度要高於亮面磚,亞光釉面相對亮面磚 容易吸髒,但不會滲到釉面內,用常見的清潔劑就可去除。

補充說明

1.瓷磚背面為什麼有不同英文字母?
在生產時成型一回可出多片生坯,為便於生產追蹤,在每塊模仁上標示不同英文字母(模號)以作區分,這對產品品質無影響。
  1. 瓷磚背面為什麼有幾條白線條?
它是鋁粉用來保護窯爐的瓷棒,不影響產品質量。
  1. 外牆磚可不可使用在游泳池?
外牆磚都經耐酸鹼試驗,浸在10% 酸,鹼溶液中不變色,才可出廠,一般游泳池裡加入漂白劑,其酸鹼性很低,不會對瓷磚產生腐蝕。
  1. 淺色磚浸水後為什麼會變色?
因為內牆磚吸水率比較高,吸水後產生色差,一般情況下,待牆面乾燥後,色差會消除。
怎樣辨別瓷磚的好壞
主要是看瓷磚表面是否有黑點、氣泡、針孔、裂紋、有無劃痕、色斑、、缺邊、缺角玻化磚還要注意是否有漏拋、漏磨等缺陷,是否變形。看瓷磚吸水率,用水滴在磚背面,擴散面積越小,吸乾時間越長,吸水率越低,質量越好;查看底胚商標標記,正規廠家生產的產品底胚上都有清晰的產品商標標記,如果沒有的或者特別模糊的,建議慎選!
就是掂分量,試瓷磚的手感,同一規格產品,質量好,密度高的磚手感都比較沉,反之,質次的產品手感較輕。
通過敲擊瓷磚,通過聽聲音來鑑別瓷磚的好壞,下面按照廚衛牆地磚和玻化磚兩個方面來介紹:
開箱檢驗,看有無破損,將不同箱產品各抽一片,平鋪後看有無色差,尺寸有無大小。
敲擊方法:
1)牆磚或者小規格瓷磚
一般是用一隻手五指分開,托起瓷磚,另一隻手敲擊瓷磚面部,如果發出的聲音有金屬質感的,瓷磚的質量較好。
2)大地磚(客廳等地面是使用的玻化磚或者仿古磚)
用一隻手提起瓷磚的一邊,用另一隻手的手心上部敲擊瓷磚的中間,如果發出的聲音渾厚且回音綿長如敲擊銅鐘之聲,則瓷磚的瓷化程度較高,耐磨性強,抗折強度高,吸水率低,不易受污染,若聲音混濁,沒有回音,則瓷化程度低(甚至存在裂紋),瓷磚的胚體煅燒不充分,耐磨性差、抗折強度低,吸水率也會高一些,這樣的玻化磚極易受污染。
將相同規格型號的產品隨意取出4片,進行拼鋪,通過這個步驟可以檢查瓷磚尺寸大小、平整度、直角度等三個方面的問題。
只要是針對於地磚的防滑問題。
瓷磚的四感:
色感:主要是瓷磚的有無色差,花色是否豐富,好瓷磚無色差、花色豐富多樣,比如金舵陶瓷的帕拉依巴採用雙線布料析晶技術,花色清新流暢,無色差,且花色豐富。消費者可以將瓷磚平放在地面上,拼成1平方公尺,距離三公尺觀看,是否有顏色深淺不同或者無法銜接的感覺,有沒有造成美觀上的障礙,如無,則表明無色差。無色差的瓷磚鋪在家中,給人美的享受,而有色差的瓷磚則讓人煩躁,眼睛不舒服。
質感:也即質材、質量帶給人的感覺,不同的質感給人以軟硬、虛實、滑澀、韌脆、透明與渾濁等多種感覺。金舵帕拉依巴將古典美與現代美兼容並蓄,層次豐富兼具有自然質感的片狀顆粒. 外觀效果變化豐富、流暢自然、大氣磅礴,同時兼職奢華大氣的外觀、柔和淡雅的色彩,在質感上頗受勝一籌。
美感:美感是一種整體的感覺,是瓷磚色感、質感及鋪貼效果的整體感覺,同時還考慮到硬度、韌性、耐磨度、平整度等,在選擇時,需要選擇平整性佳的瓷磚,表面不彎曲,不翹角,容易施工,施工後地面平整;釉面應該均勻、平滑、整齊、光潔、細膩、亮麗、色澤一致。而在鋪貼時,令地面與牆壁協調統一,給人一種整體的美感。
瓷磚黏著劑:也叫乾貼法,是一種新型的鋪裝輔料。它一改砂漿水泥的濕做法。瓷磚不需預先浸水,基面不需打濕,只要鋪裝的基礎條件較好就可以,使作業狀況得到極大改善。 其黏著效果也超過了傳統的砂漿水泥,特別適用作業面小、工作環境不理想的中小工程和家庭裝修。
多彩填縫劑:它不是普通的彩色水泥,一般用於留縫鋪裝的地面或牆面。其特點是顏色的固著力強、耐壓耐磨、不鹼化、不收縮、不粉化,不但改變了瓷磚縫隙水脫落黏著不牢的毛病,而且使縫隙的顏色和瓷磚相配顯得統一協調,相得益彰。
封邊條瓷磚十字架:這些輔助材料的使用使鋪裝中陰角、陽角的施工工藝得到了很大的改進。不再需要瓷磚45度切邊,大大節約了工時,減少了破損。瓷磚十字架可以使地磚鋪裝時的縫精度有所提高,簡化施工工藝。
多種規格的組合:它的特點是選擇幾何尺寸大小不同的多款地瓷磚,按照一定的組合方式成組地鋪裝。由於地磚由不同大小組合加之組合方式多,使地面的幾何線條立刻發生變化,在秩序中體現著變化和生動。
地磚由多種顏色組合。這是西班牙瓷磚的最新鋪裝潮流,它是由釉面顏色不同的地磚隨機組合鋪裝。其視覺效果千差萬別,令人遐想。這是對我們傳統的“對稱統一”審美觀的挑戰。它適合較大廳堂採用。
留縫鋪裝:市場流行仿古地磚,它主要強調歷史的回歸。釉面處理得凹凸不平,直邊也做成腐蝕狀,對於鋪裝時留出必要的縫隙用彩色水泥將其填充,使整體效果統一,強調了凝重的歷史感。
牆面鋪裝:採用45度斜鋪與垂直鋪裝結合,這使牆面由原來較為單調的幾何線條變得豐富和有變化,增強了空間的立體感和活躍氣氛。
鋪貼注意事項
1、 鋪貼前,請檢查包裝所示的產品型號、等級、尺碼及色號是否統一,如發現產品質量有異議時,請速與廠方或經銷商聯繫,一經鋪貼就講不清楚了;
2、 鋪貼前,應先處理好待貼物體或地面平整,乾鋪法基礎層達到一定硬度才能鋪貼瓷磚,鋪貼時接縫多在2-3MM之間調整;
卡拉拉石系列瓷磚卡拉拉石系列瓷磚
3、鋪貼前,瓷磚往往需要在淨水內浸泡20-30分鐘,濾去水分後才可進行鋪貼,否則鋪貼好後水分蒸發瓷磚輕易起翹。而且在使用前應檢查外包裝標明的色號、尺寸是否是自己訂購的型號,統一色號的磚是否有色差、斷線等缺陷。只有使用統一色號,才可以使顏色均一。
4、 建議採用325號水泥,乾鋪法參與比例
基礎層:(水泥:細沙=1:3),貼上層:(水泥:細沙=1:2);
5、 圖案拼花特徵明顯的,請認準其拼花特徵,保持統一方向鋪貼,圖案特徵不明顯的或無圖案請結合施工效果要求鋪貼;
6、 鋪貼完工後,應及時將殘留在磚面的水泥污漬抹去。已鋪貼完畢的地面需養護4-5天,防止受外力影響造成地面局部不平。

風格分類

  1. 時尚明快
瓷質釉面磚一直是瓷磚市場上的傳統產品,在時尚潮流不斷衝擊下,原本以白色、米色為主或點綴以簡單線條的釉面磚從面子上開始升級換代。市場上色調時尚明快而又簡約的瓷質釉面磚,以及具有金屬質感的金屬釉瓷磚已經取代了傳統釉面磚,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裝飾風格。或自然、或古樸、或粗獷、或典雅、或復古,風格各異、流派紛呈的釉面磚,引領了家居裝飾不同的流行風格,因此受到不少年輕人的青睞。
適用區域:客廳、衛生間、廚房。
  1. 復古流行
與傳統瓷磚相比,仿古磚無疑是市場上殺出的一匹“黑馬”,成為瓷磚市場上風格迥異的一類地板產品。記者在大明宮等綜合家居建材市場了解到,受到復古家裝風格的影響,去年以來金屬釉羊皮磚是仿古瓷磚中最熱銷的產品。這種仿古羊皮磚既有著金屬釉的高貴冷艷,又有著羊皮的柔雅細膩,鋪在地面上沒有傳統瓷磚冰冷的感覺,深沉、灰暗的復古色調,營造出非同以往的古典氛圍。很多購買大戶型和別墅的業主都喜歡選擇仿古瓷磚鋪在門廳、客廳等區域,顯示主人的生活品位。
  1. 大磚當道
除了升級換代的釉面磚以及異軍突起的仿古瓷磚,技術不斷創新的拋光磚也是西安瓷磚市場的主流產品之一。在各廠家不斷比拼技術的情況下,拋光磚的質地越來越接近石材,很多拋光磚都兼具了玉質的通透,石質的紋理。此外,瓷磚的光潔度、防污性、防滑性、耐磨度、吸水率等品質指標,也不斷取得新的突破。在規格方面,大面積的拋光磚因為具有延展空間的作用而大受歡迎,而在色調方面,淺色系列的白色、米黃依舊是流行的風格。

搭配拼貼

一些需要強化的空間都可以運用色彩豐富的瓷磚來表現,瓷磚大概是最能展現出“另類”視覺感的商品。現代化的浴室間裡,蔚藍天空為背景飄著幾朵白雲——是一幅挺美的畫面吧。只要有心,善於組合就能產生一幅優秀的作品。
拼圖高手
廚房:小範圍鋪貼牆面可以打破滿鋪的方式,只在烹飪區和洗滌區小範圍鋪貼瓷磚,而其他牆面仍用塗料,與客廳、餐廳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瓷磚的色彩與居室牆面和家具、窗飾、布藝、貼畫的搭配也至關重要,只有和諧統一,才能表現出獨特的魅力與品位,讓你在屬於自己的空間裡盡情地享受生活。
浴室:不同顏色交錯運用它應該是最為私密的場所了,它是我們盡情發揮的遊樂場。你可以選擇不同顏色的瓷磚交錯運用,營造夢幻般的感覺,也可以在一面牆上運用瓷磚拼出主題牆,當然只點綴一兩塊花磚或一條裝飾線也同樣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時尚貼法:接合處玩造型除了磚與磚的拼貼比較重要外,將地磚與木地板接合處鋪出各種造型,也是一種時尚做法,在效果方面既起到區域劃分作用,看起來也不再呆板枯燥。交錯運用不同顏色的瓷磚也是個好辦法,比如四周的磚採用直鋪法,而中間採用對角線斜鋪的方法,多種規格、多種造型的彩磚為你提供了發揮想像的充分空間,成為裝飾中的一大亮點。
嘗試交錯運用不同的鋪貼方法絕對是個好辦法,比如四周的磚採用直鋪法,而中間採用對角線斜鋪的方法。如果你是個拼圖高手那就更棒了。
色彩與搭配
藍色和綠色:適合餐廳地面可讓人體會到田園風格的愉悅和舒適;藍色和綠色系列的牆、地磚,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天空的深邃和草原的遼闊;紅色系列的地磚,使地面看上去很特別,有一種華麗的感覺;灰色系列的地磚,更具文化品位和大自然風情;黑與白的對比,可增加地面的層次感和結構感。
米黃色:適合客廳地面這個系列的地磚,永遠是客廳地面的主色調,使居室有一種富麗堂皇的高貴與典雅;石紋色澤也是不錯的選擇,既古樸自然,又顯得厚重而富有內涵。

瓷磚新類

大理石瓷磚,是指具有天然大理石逼真紋理、色彩和質感的一類瓷磚產品,其具有天然大理石逼真的裝飾效果和瓷磚的優越性能,摒棄天然大理石的各種天然缺陷,它是建陶行業劃時代的革新者,也是現代頂級瓷磚製造工藝的代表作,是繼瓷片、拋光磚、仿古磚、微晶石瓷磚之後的又一瓷磚新品類。
大理石瓷磚的優點
逼真的裝飾效果
如今,瓷磚已成為居家生活的一種“剛性需求”。它徹底地改變人們的生活品質,在現代生活中扮演著“美容師”的角色。而擁有“大理石的逼真效果,瓷磚的優越性能“的大理石瓷磚,其紋理、色彩、質感、手感以及視覺效果完全達到天然大理石的逼真效果,裝飾效果也大大優於天然石材,所以廣泛得到消費者的青睞。作為大理石瓷磚的開創者和領導者,李志林認為,大理石瓷磚的出現讓瓷磚由“死”變“活”,賦予了瓷磚更多的靈性,它不僅充分體現了天然大理石的奢華裝飾效果,還摒棄了天然大理石的各種缺陷,得到了終端市場的認可。
優越的物理性能
天然大理石雖然外觀唯美,但其存在色差大、瑕疵多、易滲水滲污、難打理、價格高昂且供貨周期長等缺陷,常常讓消費者望而卻步。大理石瓷磚的出現恰如其分地解決了這一問題,為廣大喜愛大理石的消費者提供了一個更好的選擇。大理石瓷磚不僅擁有天然大理石的逼真紋理,在防水率、平整度、抗折強度等物理性能方面的表現也是卓越不凡。
綠色環保
大理石瓷磚擁有天然大理石獨一無二的裝飾效果和優越的特性,又具備了瓷磚的特有的功能性,它的出現降低了家裝行業對天然大理石的需求量,變身為珍稀石材的衛士,迎合了國家所倡議的向“資源節省型,環境友好性”社會發展;此外,大理石瓷磚消除了人們對選用人造大理石會有輻射的顧慮,成為新一代綠色環保新秀。而且清潔生產技術的普遍運用讓大理石瓷磚的生產、加工、運用過程更加低碳環保,綜合起來有效的節約了自然資源。
大理石瓷磚選購指南
優質的大理石瓷磚紋理自然,與天然大理石瓷磚相比,一般人難以分辨。消費者在選購大理石瓷磚時,可從瓷磚色差、吸水率方面進行甄別。
1、大理石瓷磚色系非常豐富,消費者在選購前,可參詳廣大網友的裝修案例,以及多聽取專家的意見。此外,還可根據個人喜好、結合房屋空間大小來衡量,以達到最佳裝修效果。
2、由於大理石瓷磚屬於新興事物,市面上的瓷磚規格參差不齊,大規格瓷磚越來越盛行。一般顧客會有“大磚顯得大氣”這種購買心理,因而忽略了實際的家居空間大小。但事實上,地磚的規格並非是越大越好。準確來講,大理石地磚的選購應該根據實際的家居空間面積來決定,以免影響居室空間美感。
3、不要過分依賴於廠家的獲獎證書。在瓷磚選購中,消費者往往被商家表面的榮譽所迷惑,而忽略了產品質量檢測報告以及放射性檢測報告。判斷大理石瓷磚的優劣性不能僅憑各種證書,而更應從產品的品質入手。
4、一般來說,大理石瓷磚會存在一定的色差,而這種色差會直接影響到整體的居室裝修效果。消費者在選購瓷磚時,可將一批產品垂直放在一個平面上,觀察有沒有參差不齊的現象。再將兩塊磚邊緊靠在一起,看看有沒有縫隙。
5、選購瓷磚不僅僅要從外觀上判斷,而且在實驗操作上也不能掉以輕心。吸水率是衡量瓷磚品質優劣的依據之一。往瓷磚背面倒點水,看吸水率怎樣,吸水率高低是決定瓷磚好壞的重要因素。瓷磚的吸水性越低,其緻密程度也就越高,這樣,緻密的磚孔就不容易吸收水分和污垢,更便於清潔。
微晶石
作為拋光磚、仿古磚之後的又一最具魅力的新品類,微晶石又稱微晶玉石、玉晶石等,是將微晶玻璃複合在陶瓷玻化磚表面,經二次燒結而成的新型複合磚;集玻璃、陶瓷、石材的優點於一身,融合玻璃熔制工藝、陶瓷磚成型和晶化熱處理、拋光、切割工藝於一體,具有無放射性、不吸水、防滲污、光亮度高等特色。
微晶石瓷磚的優點
微晶石飾面板材是一種高級時尚的建築裝飾材料,全部採用天然材料製成。它色澤豐富、亮麗美觀、華麗超群,是天然石材和陶瓷面磚的更新換代產品,具有耐磨損、硬度高、不褪色、容易維護保養、無放射性污染的特殊優良性能。推出市場以來已成為了地板、牆身、櫥櫃檯面、洗手台面板等建築材料的新一代寵兒。
性能優良:  
比天然石更具理化優勢:微晶石是在與花崗岩形成條件相似的高溫狀態下,通過特殊的工藝燒結而成,質地均勻,密度大、硬度高,抗壓、抗彎、耐衝擊等性能優於天然石材,經久耐磨,不易受損,更沒有天然石材常見的細碎裂紋。
噴墨磚
噴墨(數碼印花)磚和非噴墨磚相比,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能輕鬆打造出比常規瓷磚豐富50倍的紋理變化。紋理不重疊的印刷範圍可達50m,而輥筒印刷只能保證1.44m,數碼噴墨技術的採用使得瓷磚的紋理變化性更大,磚面色彩更自然,真正實現了天然仿石。
二、能輕鬆在各種凹凸浮面磚和斜角面上生動印刷紋理,凹凸立體面的噴印效果可達40mm,瓷磚的清晰度也更強,是輥筒印刷清晰度的3倍,圖像解析度可高達360dpi,紋理層次更好,清晰度更高,立體感更強。
三、改變了傳統的接觸式壓力印花,實現了“凌空”印花,不與磚面接觸,大幅度降低印花缺陷,達到無陰陽色、無痴網、拖網、色邊等缺陷,降低了勞動強度,提高了產品的整體質量和檔次。
環保瓷磚
瓷磚產品的原材料來源於石粉、石英粉長石粉、鋯石粉等礦土,而這些原材料中含有少量的放射性元素,在衰變過程中放出一種特殊放射性氣體——氡,會釋放一種射線,這種現象稱為放射性。科學研究表明,如果放射性強度超過一定量,勢必給人造成傷害,這裡關鍵的是一個量的問題,當量少於一定標準,產品就是安全的。瓷磚放射性水平大小被劃分為三類,A類使用範圍不受限制,B類和C類因放射性核素含量偏高,有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必須限制使用範圍,尤其是C類瓷磚產品“只可用於建築物的外飾面及室外其他用途”。

拋光磚

滲花拋光
滲花型拋光磚是最基礎型的產品,這類產品很普遍,幾乎所有的廠家都在做,生產工藝也很簡單。
微粉磚
也有的廠家叫超微粉,把這類產品說的神乎其神,其實也沒有什麼特殊的工藝,就是在坯體表面又撒上一層更細的粉料(據說能細到微米級,我也沒有辦法印證,估計懸)。
多管布料
這類產品的生產工藝比較特殊,粉料下料的時候是是由很多料管一次下料一次壓製成型的。這類產品花色紋路都很自然,每片磚都大體差不多但都不一樣。絕對能替代大理石。但是這類產品有一點問題,您的選擇餘地比較小,只有很少數大廠家生產。
微晶拋光
微晶石拋光磚在市場上出現大概也就有1年多的光景吧。

檢驗標準

綜述
陶瓷牆地磚國家標準規定了乾壓陶瓷磚的定義、技術要求、試驗方法、檢驗規則及標誌、產品使用說明書、包裝、運輸、貯存和訂貨。瓷質磚執行gb/t4100‐2006附錄g(吸水率e≤0.5%);陶質磚執行gb/t4100‐2006附錄l(吸水率e>10%)。
檢驗標準
ISO 9001 :ISO9001用於證實組織具有提供滿足顧客要求和適用法規要求的產品的能力,目的在於增進顧客滿意。隨著商品經濟的不斷擴大和日益國際化,為提高產品的信譽、減少重複檢驗、削弱和消除貿易技術壁壘、維護生產者、經銷者、用戶和消費者各方權益,這個第三認證方不受產銷雙方經濟利益支配,公證、科學,是各國對產品和企業進行質量評價和監督的通行證;作為顧客對供方質量體系審核的依據;企業有滿足其訂購產品技術要求的能力。
3c認證(中國國家強制性產品認證證書):它是各國政府為保護消費者人身安全和國家安全、加強產品質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規實施的一種產品合格評定製度。所謂3C認證,就是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制度,英文名稱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英文縮寫CCC。
尺寸偏差
瓷磚的尺寸包括邊長(長度、寬度)、邊直度、直角度和表面平整度。尺寸偏差是指這些尺寸平均值對於工作尺寸的允許偏差。
①、邊長是瓷磚的長度和寬度尺寸指標。
②、邊直度是反映在磚的平面內,邊的中央偏離直線的偏差。
③、直角度是指瓷磚四個角的垂直程度(將磚的一個角緊靠著放在用標準板校正過的直角上,測量它與標準直角的偏差)。
④、邊彎曲度——磚的一條邊的中心偏離該邊兩角為直線的距離。
⑤、表面平整度是由瓷磚表面上的三點來測量的。
a.中心彎曲度——磚的中心偏離由磚4個角中3個角所決定的平面的距離。
b.翹曲度——磚的三個角決定一個平面,其第4個角偏離該平面的距離。
表面質量
優等品:至少有95%的磚距0.8米遠處垂直觀察表面無缺陷。
合格品:至少有95%的磚距一米遠處垂直觀察表面無缺陷。
為裝飾目的而出現的斑點、色斑不認為是缺陷。
(缺陷一般指:如拋光磚黑點、針孔、陰陽色、缺花、崩角、崩邊等;釉面磚還有落髒、針孔、熔坑等)
物理性能
①、吸水率:它是指陶瓷產品的開口氣孔吸滿水後,吸入水的重量占產品重量的百分比。國家標準規定吸水率≤0.5%的稱為瓷質磚,(平均值不大於0.5%,單個值不大於0.6%,)吸水率>10%的為陶質磚(陶質磚的吸水率平均值為e>10%、單個值不小於9%,當平均值e>20%時,生產廠家應說明)。
②、強度:
a.瓷質磚:厚度≥7.5mm,破壞強度平均值不小於1300n  。
陶質磚:厚度≥7.5mm,破壞強度平均值不小於600n。
b.瓷質磚斷裂模數平均值不小於35mpa,單個值不小於32mpa,陶質磚斷裂模數平均值不小於15mpa,單個值不小於12mpa。
③、抗熱震性:經10次抗熱震試驗不出現炸裂和裂紋。
④、抗釉裂性:有釉陶瓷磚經抗釉裂性試驗後,釉面應無裂紋或剝落。
⑤、光澤度:拋光磚的光澤度不低於55。(光澤度是衡量拋光磚燒結程度的參考指標之一,光澤度越高,燒結緻密性越好)。
⑥、耐磨性:無釉磚耐深度磨損體積不大於175mm3。
⑦、小色差:經檢驗後報告陶瓷磚的色差值。色差分兩種,一種是單件產品自身上的色差,一種是單件與單件之間出現的色差。前者出現的幾率很小,而後一種色差較為常見。總體上說,輕微的色差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不同時間生產出來的產品,色調總是容易發生細微的變化,這與原料變化、配比時計量偏差、燒成時溫度、燒成氣氛波動等,甚至與氣候的改變都有關。所以工廠對出窯產品都要進行“色號”分揀,以保證同一批次產品的色調相同或基本相同。

高質性能

長度偏差 高質量瓷磚一般都在0.3mm之內;
寬度偏差 高質量瓷磚一般都在0.2mm之內;
厚度偏差 高質量瓷磚一般都在0.3mm之內;
邊直度 高質量瓷磚一般都在0mm;
倒角情況 高質量瓷磚一般都四邊均勻小於0.3mm;
邊彎曲度偏差 高質量瓷磚一般都在0.4mm之內;
對角線偏差 高質量瓷磚一般都在 0.5之內;
吸水率 高質量瓷磚一般都在15.5%之內(陶製磚),0.1%之內(瓷質磚);
抗熱震性(180度)高質量瓷磚一般10次不裂;
抗釉裂性 高質量瓷磚一般8次及以上裂;
光澤度 高質量瓷磚一般都在80度以上;
拋晶效果 高質量瓷磚,點釉亮而立,晶瑩剔透;
印花質量 高質量瓷磚,紋理自然,色彩豐富穩定。
化學性能
①、耐化學腐蝕性:包括耐低濃度酸和鹼,耐高濃度酸和鹼,耐家庭化學試劑和游泳池鹽類。
②、鉛和鎘的溶出量。
放射性和3c認證
國家標準gb6566-2001《建築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規定了建築材料中天然放射性核素:鐳-226、釷-232、鉀-40、放射性比活度的限量和試驗方法。
2005年8月1日起,我國開始對吸水率≤0.5%的瓷質磚進行強制性放射性檢測。瓷磚生產企業必須通過此認證才允許產品銷售,即所謂的3c強制認證。釉面磚、廣場磚由於吸水率都大於0.5%,所以不屬“3c”認證範疇。
裝修材料中天然放射性核素-226、釷-232、鉀-40的放射性比活度同時滿足ira≤1.0(內照射指標)和ir≤1.3(外照射指標)要求的為a類裝修材料,其產銷與使用範圍不受限制。
瓷磚的日常保養及清洗
1、瓷磚日常清洗可選用洗潔精、肥皂等清洗。
2、用肥皂加少許氨水與松節油的混合液,清洗瓷磚可使瓷磚更有光澤。
3、拋光磚應定期對其打蠟處理,時間間隔為2-3個月為宜。
4、磚面如出現劃痕,可在劃痕處塗抹牙膏,用乾布擦試可修復。
5、磚與磚縫隙處可不定期用去污膏去污垢,再在縫隙刷一層防水劑,可防黴菌生長。
6、茶水、咖啡、啤酒、冰淇淋、油脂等污染物使用氫氧化鈉或碳酸氫鉀溶液。
7、墨水、水泥等污染物使用鹽酸、硝酸等稀溶液。
8、油漆、塗料等污染物使用專用清潔劑。
9、鐵鏽可用2%的草酸溶液洗滌祛除, 然後用清水擦淨。用3—4粒維生素C藥片碾成粉末後,撒在地板磚表面,然後用水搓洗幾次,也可去除鐵鏽漬。如是鐵鏽陳漬,可用10%的草酸、檸檬酸加水混合液將沾銹處浸濕,然後用濃鹽水再擦一遍,即可。如有鮮檸檬,可榨出其汁液滴在銹漬上用手揉擦之,反覆數次,直至銹漬除去,再用肥皂水洗淨。
10、各種膠可以用香蕉水祛除,純香蕉水是無色透明易揮發的液體,有較濃的香蕉氣味,微溶於水,能溶於各種有機溶劑,易燃,主要用作噴漆的溶劑和稀釋劑。
11、建議在使用瓷磚的時候,同樣要精心保養。清潔時可用中性清潔劑清洗,而釉面瓷磚表面無細孔,日常保養不要打蠟,以免磚面變滑。
  1. 陶瓷屬脆性材料,要防止硬物磕碰,以免損壞表面;
  2. 及時清除施工時粘附在磚面的水泥、沙漿等異物,始終保持磚面清潔;
  3. 地面磚在鋪貼施完工時進行其它作業的,需將產品表面的清除乾淨,不能留有沙粒、污漬等造成表面損傷的物質,同時在磚面加蓋保護層(如用厚紙皮或用板材)
  4. 嚴禁對產品表面進行打磨處理以及用強酸強鹼的液體清洗;
  5. 日常使用時有污漬滲入要及時清除,如遇到頑固污漬需用專業清洗劑清洗,防止硬物破壞瓷磚表面;日常清潔磚面,定期專業保養確保磚面如新。

國內外市場

中國市場

世界房地產業發展迅速,使得世界瓷磚的生產和消費都獲得了較大的發展,由於中國瓷磚產品花色品種多、數量大、質量好、高中低檔產品齊全、選擇餘地大且價格適宜,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非常青睞中國瓷磚產品,中國瓷磚在國際市場中的比重日益擴大。
瓷磚產區分布情況及其特點
中國的建築陶瓷發展到今天,已經形成廣東、山東、華東、福建、四川、河北等幾大陶瓷產區。據公認的數字,中國陶瓷磚的年產量已達34億平方米,占了全球總產量的一半左右。各產區的主要情況如下:
(一)廣東產區
廣東是中國陶瓷牆地磚的發源地之一,年產量占全國總產量的50%以上,主要生產基地在佛山,其它有河源肇慶、清遠等產區。
佛山陶瓷無論在生產規模、技術水平、企業管理還是產品配套等方面來說,在各大產區中都屬一流,引領了中國建陶的潮流。
總的來說,佛山產區主要有以下優勢:
1、人才優勢
佛山聚集和培養了我國陶瓷業最龐大的科技人才和經營管理人才,形成了佛山陶瓷強大的人才優勢,從而確保了佛山陶瓷在各產區繼續領先的地位。
2、產品創新的優勢
佛山陶瓷,瓷磚除了質量好、花色品種豐富、配套齊全之外,產品創新也是佛山陶瓷和瓷磚的強項。綜觀我國幾大陶瓷產區,其新產品、新花色、新工藝、新裝備基本上都來自佛山,可以說,佛山陶瓷和瓷磚引領潮流,代表我國建陶業的發展方向。
3、陶瓷企業的規模優勢
佛山的陶瓷企業數量之多,規模之大,其它產區還無法攀比,僅建陶行業獲得的中國馳名商標數量就占到全國的一半以上,佛山陶瓷在各地市場有著很高的知名度和強大的市場滲透力,同時佛山的主要陶瓷企業一般規模較大,抗風險能力強。佛山市禪城區、三水區等地都建有龐大的生產基地,具備大規模的製造能力。
瓷磚瓷磚
4、形成了完善的配套產業
佛山陶瓷有著完善的產業鏈,壓機、拋光機、印花機、窯爐、熔塊、色料、釉料、包裝等相關陶瓷裝備和原材料各呈異彩,形成了相關產業共同發展的良性滾動格局,以陶瓷製造為主鏈,整合了眾多產業資源,形成了強大的整合優勢。
5、物流和信息流通優勢
中國陶瓷城、華夏陶瓷城、瓷海國際、中國陶瓷產業總部基地等一大批大型陶瓷展示與交易平台的建成,不僅僅是一般“物流”意義上的產品流通的途徑,更是整合物流方向、環節、條件的控制與調節的樞紐,整合陶瓷產品貿易、陶瓷產業信息、陶瓷產業博覽、陶瓷生產配套、陶瓷倉儲等多重資源優勢建設現代化物流視窗,大大強化了佛山作為中國建陶物流中心的地位。同時,佛山已成為國內外陶瓷信息交匯的集中地,與世界著名陶瓷企業的緊密聯繫,使佛山始終擁有新鮮的信息資源。
6、環境優勢
位於珠江三角洲的佛山,其經營環境要比內地寬鬆優越得多,再加上交通的便利及靠近優質原材料產地的優勢,民營陶企的崛起和民間資本的介入,撐起了佛山陶瓷產業的框架,其運營成本和管理效率,要比其它產區的陶企好得多。
(二)山東產區
山東也是我國重要的陶瓷生產基地之一,山東的各種建築陶瓷、日用陶瓷、園林陶瓷、衛生陶瓷、工業陶瓷、藝術陶瓷等產品,品種豐富、款式新穎,有一定的水平。
山東的陶瓷企業主要集中淄博和臨沂,此外,煙臺、濟南、萊蕪等地也有一些陶瓷企業。淄博的陶瓷生產企業主要分布在淄川、博山和張店,其中,淄川主要生產建築陶瓷,博山以日用陶瓷為主,張店既有日用陶瓷也有建築陶瓷;臨沂也是山東的一個重點陶瓷產區。
山東產區最有名的是日用陶瓷,其發展速度、經濟效益、出口創匯、產品質量在全國各產區中名列前茅,其產品多次被作為國家領導人出國訪問的國家禮品送給外國客人,是中國北方最大的美術陶瓷生產基地,有“北國陶苑”和“陶瓷園林奇葩”的美譽。
山東產區最大的優勢,是其銷售區域的輻射面很廣,可達東北、華北、華東,輻射半徑很大。在這樣一個大的輻射面中,中、低檔陶瓷製品很有優勢;其次是山東在能源上也有相對優勢。山東建築陶瓷企業中公有制企業占一定的比例,所以在機制上不夠靈活,而平均技術水平又與廣東有一定差距,產品以中低檔為主。
(三)華東產區
以上海一帶為代表的華東台資或合資企業,在有釉製品特別是釉面磚方面占有優勢,在企業管理方面獨樹一幟。華東生產的建陶產品走高檔路線,價位很高,可以這樣說,華東的陶瓷企業在提升檔次、樹立品牌、維護價格等方面,走在我國建陶的前列,但由於產量有限,無法取得很大的市場占有率。但他們在高價產品市場有較大影響力,但在中價產品以下的市場占有率不大。
(四)福建產區
福建也是重要的陶瓷產區,業內有廣東人“造磚”,福建人“賣磚”一說。福建過去是牆磚、地磚齊頭並進,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一條道路。
福建陶瓷企業多小廠、小窯、小壓機。但選擇了打特色牌,也有其獨特的一方天地。
(五)四川產區
四川夾江產區以紅坯體特有的製造方法,曾產生了相當可觀的生產量,號稱“西部瓷都”。
四川產區的優勢是能源、原材料豐富和勞動力低廉,雖然產區發展的時間不長,但已形成了一定的規模。不過,四川產區的發展勢頭有所減緩,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產區輻射面較窄,幾乎只覆蓋雲、貴、川三省、重慶市和部分西北區域。雖然四川陶瓷價位低,但西南地區整個的消費水平也較低,不可能發展太快。二是西南地區的運輸也相對比較困難。比如,從廣東運一台壓機到內蒙,運費比到四川還低。三是四川的陶瓷企業規模還是較小,還形不成規模效應,相對成本比較高。加上煤氣、電的價格迅速上升,而且供電、供氣量不足。削弱了他們的競爭優勢。但是,由於廣東陶瓷企業的投資介入,“夾江陶”的形象大有提高,未來的前景光明。
威尼斯商人瓷磚威尼斯商人瓷磚
(六)江西產區
江西產區原集中於高安,高安曾號稱釉面磚王國。佛山陶企及江浙陶企受當地政府推動節能減排政策的影響,紛紛投資江西。已形成高安、景德鎮、九江、萍鄉等多個大型生產基地。隨著上下游企業的跟進以及配套設施的完善,江西產區的發展潛力不可小視。有專家認為,全國各產區中最有可能替代佛山產區龍頭老大位置的非江西產區莫屬。
瓷磚的發展趨勢,以及未來要出現的優質產品.
■節能
保溫磚
保溫磚保溫磚
採用多孔材料做坯體,體積密度在0.6~1.0左右,再在坯體表面施釉處理,使之既具有多孔材料的保溫節能效果,又具有釉面磚的特點。隨著環境保護和節能工作日益重視,這類磚應該有相當的市場,國外已有這種產品投放市場。
薄磚
比現有陶瓷磚更薄,是陶瓷磚走向更節能更環保趨勢的一類產品。
■美化
變色釉面磚
隨著環境光線的變化,或者隨著視覺角度的不同,磚面呈現出不同顏色,給人一種絢麗多彩美的享受。這種磚的特點還有在釉中加入一種由稀土金屬氧化物組成的著色劑,引起釉面呈現選擇性的吸收與反射,在可見光範圍內吸收與反射程度不同而出現多種顏色。
變色釉面磚變色釉面磚
■功能
輕質磚
這種瓷磚可用於製造新型材料。
透水磚
一種可用於街道路面的瓷磚,可透水,避免路面積水。
瓷磚品牌行銷趨勢
從賣瓷磚產品、品牌,到賣服務,再到主打文化、生活方式,瓷磚的品牌行銷越來越高端,在具體行銷方式上,廣告投放、渠道經銷、總裁簽售、事件行銷、終端促銷、F4話題行銷、FEA整合行銷傳播等多種方式構成了瓷磚品牌行銷的大版圖。
瓷磚貼上驗收
無歪斜、缺棱掉角和裂縫等缺陷。牆磚鋪粘表面要平整、潔淨,牆面瓷磚貼上必需牢固。色澤協調,圖案安排合理,無變色、泛鹼、污痕和顯著光澤受損處。磚塊接縫填嵌密實、平直、寬窄均勻、顏色一致,陰陽角處搭接方向正確。非整磚使用部位適當,排列平直。預留孔洞尺寸正確、邊緣整齊。檢查平整度誤差小於 2 毫米,立面垂直誤差小於 2 毫米,接縫高低偏差小於 0.5毫米,平直度小於 2 毫米。

國際市場

在當前不斷求新求變的年代裡,人們對裝飾用瓷磚的要求越來越高,這就迫使瓷磚生產廠商加快新產品開發的步伐,不斷推出新產品,以適應消費者的不同需要。近幾年在國際瓷磚市場上出現了五種流行趨勢。
瓷磚
1.驚世駭俗型
這種瓷磚大量採用重色調,比如金和黑,鮮綠和紫紅,每塊瓷磚的圖案和顏色都有不同的驚人之處,很受追求個性的建築師和消費者歡迎。
2.懷舊保守型
這種瓷磚以杏色和淺藍色調為主,設計上傾向於十三、十四世紀的教堂圖案,歐洲宮廷復古衣飾圖案和古希臘的人像等,從構圖到色澤都大方得體,購買的顧客多屬於性格保守的中產階級,他們圖的是尋規蹈矩,不會越軌。
瓷磚
3.活潑進取型
這種瓷磚很注重時代感,圖案以皺布紋為主,色調採用酒紅色、深綠色和深藍色等,在特別多的凹凸線條設計下,配合上可以調整色度的室內光線,能產生很強的立體感。因此,深得注重新鮮感的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歡心。
4.溫柔女性型
這種瓷磚多以柔和的粉藍、粉紅為主調,圖案以花的系列配襯上羽毛圖案,絕對女性化,備受成熟女性特別是中年女性的青睞。
瓷磚
5.年輕行政型
這種瓷磚的設計比較耐看,色調偏向柔和的粉色或較淺色系列,書卷味較重,不太搶眼,能配合30多歲的年輕管理層的身份,使他們一見鐘情。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