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平(曹魏齊王曹芳年號)

嘉平(曹魏齊王曹芳年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嘉平(249年四月-254年十月)是三國時期曹魏的君主魏齊王曹芳的第二個年號,總計6年。這也是曹魏政權的第六個年號。嘉平六年九月曹芳被廢。高貴鄉公曹髦即位,改元正元元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嘉平
  • 啟用時間:公元249年4月
  • 結束時間:公元254年10月
  • 歷    時:6年
  • 帝    王:魏齊王曹芳
紀年對照,君王簡介,歷史大事,元年,二年,三年,四年,五年,六年,逝世名人,相關年號,

紀年對照

嘉平
元年
二年
三年
四年
五年
六年
公元
249年
250年
251年
252年
253年
254年
乾支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君王簡介

曹芳(232年-274年),字蘭卿,魏明帝曹叡養子,三國時期曹魏第三位皇帝,239年—254年在位。
曹芳於235年被封為齊王,239年曹叡病逝後繼立為帝。254年,司馬師將曹芳廢為齊王,改立高貴鄉公曹髦為帝。司馬炎代魏稱帝後,改封曹芳為陵縣公。274年,曹芳病逝,時年四十三歲,諡號為厲公。

歷史大事

元年

249年(嘉平元年):高平陵事件

二年

250年(嘉平二年):征南將軍王昶大破孫吳朱績,斬其將鍾離茂、許旻。蜀漢姜維攻打西平。

三年

春,正月,王基、州泰擊吳兵,皆破之,降者數千口。
三月,以尚書令司馬孚為司空。
夏,四月,甲申,以王昶為征南大將軍。
壬辰,大赦。
太尉王凌聞吳人塞塗水,欲因此發兵,大嚴諸軍,表求討賊:詔報不聽。凌遣將軍楊弘以廢立事告兗州刺史黃華,華、弘連名以白司馬懿,懿將中軍乘水道討凌,先下赦赦凌罪,又為書諭凌,已而大軍掩至百尺。凌自知勢窮,乃乘船單出迎懿,遣掾王彧謝罪,送印綬、節鉞。懿軍到丘頭,凌面縛水次,懿承詔遣主簿解其縛。
凌既蒙赦,加恃舊好,不復自疑,徑乘小船欲趨懿。懿使人逆止之,住船淮中,相去十餘丈。凌知見外,乃遙謂懿曰:“卿直以折簡召我,我當敢不至邪,而乃引軍來乎!”懿曰:“以卿非肯逐折簡者故也。”凌曰:“卿負我!”懿曰:“我寧負卿,不負國家!”遂遣步騎六百送凌西詣京師,凌試索棺釘以觀懿意,懿命給之。五月,甲寅,凌行到項,遂飲藥死。
懿進至壽春,張式等皆自首。懿窮治其事,諸相連者悉夷三族。發凌、愚冢,剖棺暴屍於所近市三日,燒其印綬、朝服,親土埋之。
初,令狐愚為白衣時,常有高志,眾人謂愚必興令狐氏。族父弘農太守邵獨以為:“愚性倜儻,不修德而願大,必滅我宗。”愚聞之,心甚不平。及邵為虎賁中郎將,而愚仕進已多所更歷,所在有名稱。愚從容謂邵曰:“先時聞大人謂愚為不繼,今竟云何邪?”邵熟視而不答,私謂妻子曰:“公治性度,猶如故也。以吾觀之,終當敗滅,但不知我久當坐之不邪,將逮汝曹耳。”邵沒後十餘年而愚族滅。
愚在兗州,辟山陽單固為別駕,與治中楊康並為愚腹心。及愚卒,康應司徒辟,至洛陽,露愚陰事,愚由是敗。懿至壽春,見單固,問曰:“令狐反乎?”曰:“無有。”楊康白事,事與固連,遂收捕固及家屬皆系廷尉,考實數十,固固雲無有。懿錄楊康,與固對相詰,固辭窮,乃罵康曰:“老傭!既負使君,又滅我族,顧汝當活邪!”康初自冀封侯,後以辭頗參錯,亦並斬之。臨刑,俱出獄,固又罵康曰:“老奴!汝死自分耳。若令死者有知,汝何面目以行地下乎!”
詔以揚州刺史諸葛誕為鎮東將軍,都督揚州諸軍事。
吳主立潘夫人為皇后,大赦,改元太元。
六月,賜楚王彪死。盡錄諸王公置鄴,使有司察之,不得與人交關。
秋,七月,壬戌,皇后甄氏殂。
辛未,以司馬孚為太尉。
八月,戊寅,舞陽宣文侯司馬懿卒。詔以其子衛將軍師為撫軍大將軍,錄尚書事。
初,南匈奴自謂其先本漢室之甥,因冒姓劉氏。太祖留單于呼廚泉之鄴,分其眾為五部,居并州境內。左賢王豹,單于於扶羅之子也,為左部帥,部族最強。城陽太守鄧艾上言:“單于在內,羌夷失統,合散無主。今單于之尊日疏而外土之威日重,則胡虜不可不深備也。聞劉豹部有叛胡,可因叛割為二國,以分其勢。去卑功顯前朝而子不繼業,宜加其子顯號,使居雁門。離國弱寇,追錄舊勛,此御邊長計也。”又陳“羌胡與民同處者,宜以漸出之,使居民表,以崇廉恥之教,塞奸宄之路。”司馬師皆從之。
吳立節中郎將陸抗屯柴桑,詣建業治病。病差,當還,吳主涕泣與別,謂曰:“吾前聽用讒言,與汝父大義不篤,以此負汝;前後所問,一焚滅之,莫令人見也。”
是時,吳主頗寤太子和之無罪,冬,十一月,吳主祀南郊還,得風疾,欲召和還;全公主及侍中孫峻、中書令孫弘固爭之,乃止。吳主以太子亮幼少,議所付託,孫峻薦大將軍諸葛恪可付大事。吳主嫌恪剛很自用,峻曰:“當今朝臣之才,無及恪者。”乃召恪於武昌。恪將行,上大將軍呂岱戒之曰:“世方多難,子每事必十思。”恪曰:“昔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夫子曰:‘再思可矣。’今君令恪十思,明恪之劣也!”岱無以答,時鹹謂之失言。
虞喜論曰:夫托以天下,至重也;以人臣行主威,至難也。兼二至而管萬機,能勝之者鮮矣。呂侯,國之元耆,志度經遠,甫以十思戒之,而便以示劣見拒;此元遜之疏,機神不俱者也!若因十思之義,廣咨當世之務,聞善速於雷動,從諫急於風移,豈得殞首殿堂,死於凶豎之刃!世人奇其英辯,造次可觀,而哂呂侯無對為陋,不思安危終始之慮,是樂春藻之繁華,而忘秋實之甘口也。昔魏人伐蜀,蜀人御之,精嚴垂髮,而費禕方與來敏對棋,意無厭倦。敏以為必能辦賊,言其明略內定,貌無憂色也。況長寧以為君子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蜀為蕞爾之國,而方向大敵,所規所圖,唯守與戰,何可矜己有餘,晏然無戚!斯乃禕性之寬簡,不防細微,卒為降人郭循所害,豈非兆見於彼而禍成於此哉!往聞長寧之甄文偉,今睹元遜之逆呂侯,二事體同,皆足以為世鑒也。
恪至建業,見吳主於臥內,受詔床下,以大將軍領太子太傅,孫弘領少傅;詔有司諸事一統於恪,惟殺生大事,然後以聞。為制群官百司拜揖之儀,各有品序。又以會稽太守北海滕胤為太常。胤,吳主婿也。
十二月,以光祿勛滎陽鄭沖為司空。
漢費禕還成都,望氣者云:“都邑無宰相位。”乃復北屯漢壽。
是歲,漢尚書令呂乂卒,以侍中陳祗守尚書令。

四年

252年(嘉平四年):曹魏大臣司馬師就任大將軍。東吳皇帝孫權病困,召諸葛恪孫弘等託付後事。4月孫權駕崩,但諸葛恪與孫弘爭權,秘不發喪,最後孫弘被殺,才為孫權發喪,謚其為大皇帝。太子孫亮即位。魏吳東鄉之戰。

五年

253年(嘉平五年):1月,蜀漢大將軍費禕被郭修在宴會上刺殺。姜維北伐,圍攻狄道。3月,東吳太傅諸葛恪率20萬人圍攻合肥,守將張特用計死守。至7月,諸葛恪無功而還。稱為第五次合肥之戰。10月,因諸葛恪之敗,加上不願認錯,引起吳人怨言。廢帝孫亮遂與孫峻密謀刺殺諸葛恪。孫峻奪孫和璽綬,徙至新都,並遣使者賜死孫和。

六年

254年(嘉平六年):中書令李豐、光祿大夫張輯等人慾發動政變,誅殺專權的司馬師,改立夏侯玄為大將軍,計畫失敗,夏侯玄、李豐、張緝等人皆被殺害,並夷滅三族。曹芳因為李豐之死,意殊不平。安東將軍司馬昭鎮許昌,詔召之使擊姜維。九月,昭領兵入見,帝幸平樂觀以臨軍過。左右勸帝因昭辭,殺之,勒兵以退大將軍;已書詔於前,曹芳懼,不敢發。甲戌,司馬師廢曹芳,在郭太后的要求下,立曹髦為帝。

逝世名人

249年(嘉平元年)——朱然東吳重要將領(181年出生)。曹爽,曹魏大臣。馬忠蜀漢重要將領。 令狐愚,曹魏將領。
251年(嘉平三年)——王陵,曹魏太尉。甄皇后,曹芳的皇后。司馬懿,曹魏重要大臣(179年出生)。鄧芝蜀漢重要朝臣。呂乂,蜀漢尚書令。
252年(嘉平四年)——孫權東吳建國者(182年出生)。韓綜東吳將領,後投靠曹魏。
253年(嘉平五年)——諸葛恪東吳重要大臣(203年出生)。孫和東吳孫權的三子(224年出生)。費禕,蜀漢重要大臣。
254年(嘉平六年)——李豐,曹魏中書令。夏侯玄,曹魏大臣,玄學家(209年出生)。
同期存在的其他政權年號
延熙(238年-257年):蜀漢懷帝劉禪
赤烏(238年八月-251年四月):孫吳大帝孫權
太元(251年五月-252年正月):孫吳大帝孫權
神鳳(252年二月-三月):孫吳大帝孫權
建興(252年四月-253年):孫吳會稽王孫亮
五鳳(254年-256年十月):孫吳會稽王孫亮

相關年號

年號起訖時間使用時間備註
220年十月—226年
7年
七年五月魏明帝曹睿即位沿用
227年—233年正月
7年
233年二月—237年二月
5年
237年三月—239年
3年
三年正月齊王曹芳即位沿用
240年249年四月
10年
249年四月—254年十月
6年
254年十月—256年五月
3年
256年六月—260年五月
5年
260年六月—264年五月
5年
264年五月—265年
2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