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示植物

指示植物

指示植物(indicative plant)是指一定區域範圍內能指示生長環境或某些環境條件的植物群落

指示植物與被指示對象之間在全部分布區內保持聯繫的稱為普遍指示植物;只在分布區的一定地區內保持聯繫的則稱為地方指示植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指示植物
  • 外文名:indicative plant
  • 作用:指示土壤、水質情況、空氣污染等
  • 舉例:芒箕、海洲香薷等
簡介,分類,作用,指示礦產,指示大氣污染,指示水質污染,指示病蟲害,

簡介

指示植物是指對環境變化敏感或者對某種金屬元素、病蟲害反應敏感,能夠在一定區域範圍內指示生長環境或預報病蟲害的植物種、屬或群落。
指示植物指示植物
人們可通過觀察指示植物的生理生態變化了解該植物所生長地區的土壤狀況、水質情況、空氣污染程度等環境變化,從而儘早採取措施控制環境污染。隨著科學手段的多樣化發展,越來越多的指示植物被發現並廣泛套用於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指示植物不僅給礦藏勘探人員、環境監測者等專業工作者提供信息,也可以預測某種病蟲害的發生,為果農、菜農減少經濟損失。

分類

地方指示植物在數量上遠遠多於普遍指示植物。按指示對象可分為:
芒箕芒箕
①土壤指示植物。用植被來鑑別土壤性質的植物。如:芒箕為酸性土的指示植物;柏木為石灰性土壤的指示植物;多種鹼蓬是強鹽漬化土壤的指示植物;葎草是富氮土壤的指示植物;那杜草是粘重土壤的指示植物。
②氣候指示植物。如椰子的開花是熱帶氣候的標誌。
③礦物指示植物。如海洲香薷是銅礦脈的指示植物。
④環境污染指示植物。如唐菖蒲的葉片邊緣和尖端出現淡黃色片狀傷斑,則說明空氣中存在氟化氫污染。
⑤潛水指示植物。可指示潛水埋藏的深度、水質礦化度。如:柳屬是淡潛水的指示植物;駱駝刺為微鹹潛水土壤的指示植物。此外,植物的某些特徵,如花的顏色、生態類群、年輪、畸形變異、化學成分等也具有指示某種生態條件的意義。

作用

指示礦產

不同的植物對不同金屬元素的反應不同,某些植物需要特定的元素,在特定區域分布面積大、生長旺盛;而某些植物體內若積累大量金屬元素就會發生生理生態的變異,因此可以利用這些植物作為礦產指示植物。比如洛陽石竹與金礦有伴生關係,可以作為金礦的直接指示植物,而阿爾泰山脈地區的帕特蘭絲石竹分布區域往往蘊藏著銅礦;鐵樺樹吸入元素會發生矽化,導致木質非常堅硬,甚至可用來代替金屬製造快艇上用的軸承等零件;木質藤本植物藤黃檀吸入元素後會出現“黃斑病”,並且葉片的細胞結構會出現明顯異常;元素會導致冬青葉片除葉脈外的其他部分變黃;車前草在富含的地方生長特別旺盛,羽扇豆則喜歡含量較高的土壤。
海洲香薷指示礦產海洲香薷指示礦產
許多苔蘚植物也可以作為礦床的指示植物,如可根據細葉牛毛蘚的分布尋找金礦,而銅礦附近往往生長著珠蘚和長朔蘚。

指示大氣污染

唐菖蒲指示大氣污染唐菖蒲指示大氣污染
植物的葉片通常對空氣中的有害氣體表現出不同的生理反應,如SO2可破壞植物葉綠素,在葉片上形成許多不同形狀的褪色斑點,與健康組織之間界限鮮明。最敏感的紫花苜蓿,當SO2濃度超過0.3ppm時就會表現出急性傷害症狀,其他常見的可指示SO2的植物有:向日葵、蕎麥、萵苣等。而鬱金香、玉米、蘿蔔、葡萄等植物的葉片受氟化物污染後會導致葉肉失水變成褐色,尤其是唐菖蒲對HF反應非常敏感,在HF濃度達到0.01ppm時就有症狀表現。其他如矮牽牛能指示乙醛濃度,番茄對乙烯反應敏感,牡丹可以監測汽車尾氣污染,蘋果樹、油松等對氯化物起指示作用。
苔蘚地衣類植物植株矮小,細胞結構簡單,對有害氣體反應敏感,受害後不易恢復,當送SO2年平均濃度達到0.015~0.105mg/L時,地衣植物就會絕跡。可以作為SO2、臭氧、氟化物的監測指示植物。

指示水質污染

水體中分布最廣泛的是藻類植物,藻類植物種類繁多,種群數量巨大,對於水體環境的適應性差異較大,根據水體中藻類植物的種類分布情況可以很好的監測水體污染情況。經科學研究,已經確定了7個屬的藻類植物可以作為污染標誌,對酸性和重金屬污染耐受能力較強的物種也已經得到了確認;在種群特徵監測中綠藻藍藻耐污染能力最強,硅藻耐污染力最弱。當水體中藍藻類含量數量多時,代表水體已經發生污染,而當硅藻為優勢種群,占到水體面積一半以上時,代表水體是乾淨的。
駱駝刺指示水質駱駝刺指示水質

指示病蟲害

有些植物對某種病蟲害特別敏感,在遭到侵染時能夠及時表現出症狀,可以預防大面積的侵染。例如可以利用蚜蟲趨綠趨黃的特性在桃園邊上栽培油菜作為蚜蟲的指示植物;胡蘿蔔可預測椿象的遷移高峰;鴨梨黑星病敏感,稍受侵染就有症狀表現,可在梨園內栽種幾棵鴨梨達到及時了解黑星病的發病情況;對棉花危害較大的黃地老虎喜歡在龍葵上產卵,通過調查龍葵上的蟲卵數目科預測黃地老虎的蟲害盛期,及時防治。針對易發多發病蟲害選擇恰當的指示植物可以減少成本,同時因及時防治減少藥劑使用量也減少了環境污染,更加保證有機產品的產量和質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