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公路

快速公路

快速公路、常簡稱快速路,是我國公路體系中的一種新興類別,指能供汽車持續快速行駛的公路,目前暫無交通部門法律或著作的明文規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快速公路
  • 外文名:thruway、expressway
  • 其它名稱:快速幹線、快速路、快捷路等
  • 公路等級:高速公路或一級公路
  • 用途定位:供汽車持續快速行駛
  • 主要特點:設定長距離中央護欄
公路介紹,基本定義,常規釋義,速度要求,等級要求,劃分標準,無關要求,主要類型,城際快速,廣園快速,洞株公路,津漢公路,五沐公路,沐犍公路,城市快速,京通快速,重慶快速,太原快速,拉薩快速,環莞快速,詳細解釋,相關檔案,位居中檔,不同標準,各有特徵,車輛增加,異於快捷,城市道路,快速路網,台灣地區,檔案大略,顏色標誌,省道快速,地方快速,潮汐車道,

公路介紹

快速公路是我國新出現的一種公路類型,基於傳統的交通工具速度三分法提出,實質還只停留在稱呼階段,並沒有相關交通法律的明文規定。我國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公路工程技術標準》等權威資料中只提到過城市快速路這一概念,排在城市道路四個等級的首位,快速公路概念的主要參考來源就是城市快速路。

基本定義

常規釋義

快速公路、又簡稱快速路,泛指介於高速公路與非高速公路之間的高等級公路,可供汽車快速連續地行駛。從公路的功能型五個等級標準來看,快速公路包括高標準二級公路、一級公路和低標準高速公路;從城市道路等級標準來看,快速公路包括高標準的城市主幹道和城市快速路

速度要求

快速公路概念的產生源於傳統的速度三檔法分類形式,即將交通工具或運輸系統按照速度大致分為高速中速低速三個檔次,其中的中速和低速又常稱為快速和普速。高速公路引入國內後,公路運輸中的汽車速度範圍極大擴寬,高速公路的設計速度遠高於普通公路。由於在實際中還存在一種設計速度介於高速公路和普速公路之間的公路,所以將這部分公路統一歸納為快速公路。
我國所有的功能型公路等級共劃分了20km/h、30km/h、40km/h、50km/h、60km/h、80km/h、100km/h和120km/h八個速度標準,同時作為公路限速的前提依據;在有關法律和實際管理中,轎車在中高速路段允許超過限速的10%-20%,或超速20km/h(這裡所說的允許是指公路路面條件許可、且達到這個速度後一般不開罰單)。因此,我國公路真正意義上的最高行車速度是140km/h,也就是所有公路的速度總範圍是20km/h-140km/h。我國高速公路設計速度是80km/h-120km/h,因此從速度角度而言,高速的真實範圍是100km/h-140km/h。從20km/h-140km/h,中間相差120km/h,恰好能將其平均分成三個梯度層次,即為20km/h-60km/h60km/h-100km/h100km/h-140km/h,從而得出快速的範圍就是60km/h-100km/h。從《公路工程技術標準》中還可以了解到一級公路城市快速路的速度標準都是60km/h-100km/h,所以快速公路速度標準60km/h-100km/h。相應地,高速公路和低速公路的速度標準分別為100km/h-140km/h、20km/h-60km/h。當然,這裡的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是指速度等級型的,而不是指技術等級型的。

等級要求

快速公路採用的公路等級標準是高標準二級公路中高標準一級公路中低標準高速公路。等級過低的公路、如三級公路,設計速度或實際車速完全達不到快速公路的最低速度標準,無法快速行車;等級過高的公路、如設計速度120km/h的高速公路,設計速度或實際車速完全超過了快速公路的最高速度標準,屬於高速行車。在郊區,一級公路或高標準二級公路一般沒有或只有少量、低密度的平面交叉口,整體上可以快速連續地行車;在市區,如果路段平面交叉口較多,就算是一級公路路面也無法快速行車,所以一級公路在市區需採用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幹道結合城市快速路(即平面交叉口密度較少的主幹道)的城市道路等級標準才能成為快速公路。

劃分標準

1、設定有長距離中央隔離帶,將往返車輛完全隔開;
2、禁止機動車與非機動車、機車、行人混行,但可以增設相應輔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
3、雙向四車道以上,限速60km/h-100km/h;
4、適當控制出入口間距,與其它主幹道、次幹路和支路保持相對獨立;
5、沒有或較少平面交叉口(前提是不影響主路的整體暢通),與其他高速路、鐵路或其他大型交通線等必須採用立體交叉分離。

無關要求

收費與否、進出口間距或數量等和快速公路沒有必然聯繫。廣州、深圳等大城市免費高速公路比比皆是,卻有不少收費的快速公路;著名的華南快速幹線,其收費標準比常規高速公路的還高。有的全封閉快速公路其出入口把控得比很多高速公路還嚴格。護欄也不是快速公路的特別要求,而是所有等級公路視實際情況而設定的。
快速公路與是否被納入國家或地方的高速路網也沒有直接關係,不少高標準一級公路都被納入高速公路網。
快速公路主要是以速度來定義的新公路概念,泛而博、並不精準,不能將其與功能型五等級公路混為一談,盲目下定義。雖然快速公路在道路設施、通行能力等各方面的等級或要求整體上比狹義高速公路的寬鬆一些,但這些因素都不是區分快速公路與高速公路或普通公路的硬性標準。速度三分法本身就是較籠統模糊的。

主要類型

根據公路服務範圍,快速公路主要分為城市快速路、城際快速路和省際快速路三大類。
省際快速
省際際快速路是快速公路的組成部分之一,主要目的是對接鄰省。通常穿越偏遠的山川河谷地帶,大多是按山嶺重丘條件下設計的高速公路或一級公路。不過隨著我國經濟和科技實力的發展,在山區修建中高標準的高速公路難度日趨降低,省際快速公路大多集中在中西部地形比較複雜的地區。
城際快速
城際快速路是快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部分由舊國道省道改造升級而來,加強相鄰城市之間的聯繫。無論在東部沿海地區還是中西北部地區都比較常見,屬於我國快速公路建設的集中領域之一。
城市快速
城市快速路是快速公路的主體部分,包括高標準的快捷路,主要是連線周邊縣區、衛星城鎮、工業區域等城市內部組團。全國各大中小城市都在積極推進城市快速路的建設,以完善打造城市內部的公路快捷通道。

城際快速

城際快速路可通往相鄰城市。

廣園快速

廣園快速路,又稱廣園東快速幹線,是廣州至東莞的一條城際快速路,呈東西走向。全路段西起廣州市白雲區與越秀區交界處,東至東莞市中堂鎮與高埗鎮交界處。

洞株公路

洞株公路是湖南省長沙市-株洲市的快速路。東部長沙到株洲荷塘區走洞株快速公路半個小時搞定。歷時兩年多建設,1月8日,長沙與株洲之間又一條快速通道——洞井鋪至株洲荷塘區公路。

津漢公路

津漢快速公路是一條省道,編號S103。它起於天津外環津漢橋,經過華明鎮、李明莊、空港物流加工區、東麗、北塘,最終止於東疆港,全長32.58公里。

五沐公路

五沐快速公路是根據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關於印發乾線公路聯網暢通工程等5個專項工程項目中期調整方案的通知》(川交發〔2014〕61號),樂山五通橋經犍為(高鐵站)至沐川快速公路正式列入省幹線公路聯網暢通工程。

沐犍公路

沐犍快速公路:沐川至犍為快速公路建設項目在沐川正式簽約,這標誌著沐川至犍為快速公路建設邁出重要一步。

城市快速

城市快速路一般呈明顯的東西或南北走向,亦常出現在城市環路中。

京通快速

京通快速公路是北京主城區至通州的快速路,由於通州建設成為北京的城市副中心,四大班子規劃於2017年遷移於此,到時就會變為普通公路。
快速公路

重慶快速

大陸地方政府定名的有重慶內環快速公路。內環快速公路原名重慶內環高速公路,2010年改為現名。它是一條圍繞重慶主城區的快速路,全長175公里。重慶內環快速公路是利用國家主骨架公路規劃中穿越重慶市的蘭海高速公路包茂高速公路兩條過境國家高速主幹線聯結而成的環繞重慶主城區的快速公路。重慶內環高速公路1995年10月動工,於2002年底建成通車。——改名為什麼? 規格上低於。

太原快速

太原中環快速路是太原市區首條環形快速路,全線為加強型城市主幹道,主線沒有紅綠燈。

拉薩快速

拉薩環城快速路東連拉林高等級公路,南接拉薩至貢嘎機場專用公路,西並318國道、北通109國道,與正在規劃的拉日高等級公路、拉那高等級公路相銜接。全長約40公里。

環莞快速

東莞快速路,起於南城五環快速路與石鼓立交連線線,途經南城街道、厚街鎮虎門鎮長安鎮、大嶺山鎮、大朗鎮、松山湖產業園區、常平鎮、橫瀝鎮、企石鎮10個鎮街(園區),終點與東部快速幹線相接,總長約68公里。一期工程莞城環城路已完工,二三期工程正在建設中。

    詳細解釋

    相關檔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八十二條 機動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不得有下列行為:(四) 非緊急情況時在應急車道行駛或者停車;第八十五條 城市快速路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參照本節的規定執行。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可以指定設區的市人民政府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或者相當於同級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承擔。
    2013年8月發布的《鐵路安全管理條例》第二章第十七條說:“新建、改建高速公路、一級公路或者城市道路中的快速路,需要與鐵路交叉的,應當設定立體交叉設施,並優先選擇下穿鐵路的方案。”
    所謂“快速路”是指快速公路,實際上區分了高速公路與快速公路,但是還無專文規定快速公路。
    大略
    大陸區分簡易公路(等外公路)、普通公路(四級公路、三級公路、二級公路)和高等級公路(一級公路與高速公路)。

    位居中檔

    快速公路簡稱快速路(包括城際快速路和城市快速路),是介於普速公路(一般道路等級)與高速公路之間的汽車專用道路,快速公路異於高速公路,主要是進出口較多以方便行車,又沒有收費站,例如重慶內環快速公路2010年從高速公路改變為快速公路,就是因為太繁忙,要增加一批進出口以利車流多樣性。快速公路一般設計時速100公里左右(有的80公里),而高速公路最高時速120公里(中國中西部山區的80公里)。快速公路規格上低於高速公路,類似快速鐵路低於高速鐵路快速列車低於高速列車台灣早就頒布過行政法規《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大陸官方檔案也區分這二種公路但還無專文規定快速公路
    分為城市快速路和城際快速路(不是高速路因而不收費)。
    2016年中國《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第十六條要求建設快速路、主次幹路和支路的四級制城市道路網。

    不同標準

    快速公路在不同地方不同時代的標準不同。在普通地方是雙向四車道(一般存在於中小城市的市域-附近縣域之間,中國大多數城市是小城市),但將來車輛進一步發達時路面車速會變慢,快速路就需要更多車道。
    而在車輛擁擠的大城市裡面,六車道很普通,
    八車道也未必快速(大中城市的市域-附近縣域之間的快速路可能是六車道或八車道),在特大城市裡的某些區域十車道也未必快速。
    在大城市郊區,八車道一般是快速路了;在特大城市的
    郊區,十車道可以是快速路了。

    各有特徵

    快速路,有的地方限制低,有的地方限制很高的,例如,長沙市快速路網規劃設計特點速度快、控制出入口、大容量、全封閉、可靠,設計車速一般為60-100km/h,橫斷面布置為主線高架(地道或地面)形式雙向6車道+雙4-6車道輔道。快速路全封閉,中央全隔離,主線無平交,通過匝道連線主線和輔道,嚴格控制出入口間距。——長沙市以此區別限制較少的專稱的“快捷路”。

    車輛增加

    私車時代的出現,使舊的快速公路變的擁擠,變成普速公路,因此相應的快速公路要求更多車道。

    異於快捷

    在長沙市交通規劃圖裡,城市快速路高於高於專稱的“快捷路”和主幹路,三者的車速和交通限制級別不同。長沙市專稱的“快捷路”限制較少,而長沙市快速路網規劃設計特點是控制出入口、全封閉,及設計車速60—100km/h。

    城市道路

    2016年2月下發的中國《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第十六條,指出要最佳化街區路網結構:新建住宅要推廣街區制,原則上不再建設封閉住宅小區;已建成的住宅小區和單位大院要逐步打開,實現內部道路公共化,解決交通路網布局問題,促進土地節約利用。樹立“窄馬路、密路網”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設快速路、主次幹路和支路級配合理的道路網系統,這樣將來的城市道路是四級制,其中的就是快速路就是指快速公路。

    快速路網

    鄭州市井環形快速路網
    鄭州市規劃建設“井字+環形”的快速路系統,包括隴海快速路、南三環東延(預計2016年底高架通車)、東三環(107輔道,預計2018年底通車)等快速路。
    長沙市環橫縱射快速路網
    長沙快速路網將實現“兩環兩橫兩縱七射”:從2015年起開展的城區31條骨幹道路交通工程規劃設計工作,目前正處於成果標準化階段。31條骨幹道路實施完成後,長沙市三環線以內將初步形成“兩環、兩橫、兩縱、七射”的快速路網和“四橫五縱”的快捷路網結構,基本實現快速路網“153050”,即15分鐘上網,30分鐘互通,50分鐘可達的通達性目標。
    快速路規劃設計概況
    涉及快速路11條(段):勞動路(東二環-機場聯絡線)、黃金大道(金橋大道-西三環)、金星大道(北三環-北二環)、嶽麓大道、三一大道、中青路、萬家麗路、坪塘大道、黃興大道、機場聯絡線、湘府路-洋湖大道(坪塘大道-機場聯絡線)。
    長沙市湘府路的快速化改造長沙市湘府路的快速化改造
    快速路規劃設計特點速度快、控制出入口、大容量、全封閉、可靠,設計車速一般為60-100km/h,橫斷面布置為主線高架(地道或地面)形式雙向6車道+雙4-6車道輔道。快速路全封閉,中央全隔離,主線無平交,通過匝道連線主線和輔道,嚴格控制出入口間距。
    例如,長沙市第二條快速路——湘府路的快速化改造:部分路段挖隧道。改造後,湘府路快速路主線為雙向六車道,設計速度為80公里/小時;輔道為雙向6—8車道,設計速度為50公里/小時。

    台灣地區

    檔案大略

    依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對於快速公路的定義,為“指除高速公路外,其出入口完全或部分控制,中央分隔雙向行駛,除起訖點外,並與主要道路立體相交、次要道路得平面相交,專供汽車行駛之公路”。其英文翻譯為“Expressway”(簡稱:EXPWY),與國道(高速公路)使用的“Freeway”不同。
    快速公路的等級比高速公路略低,在台灣一般歸為省道等級與縣市級道路兩種(若在大陸就不同了)。編為省道者由交通部公路總局管理,而縣市級道路之快速公路,如無特別情形(如銜接高速公路),則由所在之縣市政府管理。
    此外,快速公路的服務水平也較高速公路為低,如部份快速公路是沒有路肩的設計的,但仍以車輛的區域性移動為主。對於道路進出採用完全或部分進出管制,與大多數地區道路交會為立體交叉,少部分為平面交叉。行駛車輛(路權)方面,除了專供汽車行駛之外,從2007年11月1日起,排氣量550cc以上之大型重型機車也可行駛於快速公路,等級等同一般小型車。

    顏色標誌

    在台灣屬於省道等級的快速道路(快速公路),原標誌和一般省道的標誌無異,同為藍底藍框。但交通部公路總局在2007年10月19日發布訊息,將快速公路的標誌改為紅底藍框(實際底色較偏粉紅),並陸續在各快速公路進行更換作業。
    至於非編為省道、由各縣市管理之快速道路,則由各縣市政府負責養護工作,尚未有統一之專用標誌。
    在中國大陸,有些快速路的路牌標識為綠底白字,有些與高速公路的一致。

    省道快速

    以下列出台灣地區各省道快速公路:
    編號 起訖點 銜接方向 道路長度
    (公里) 現況
    台61線八里-2-7號道路(台南市) 南北 305.7 部分通車
    台62線萬里-瑞濱(瑞芳鎮) 東西 19.0 全線通車
    台64線八里新店 東西 25.8 部分通車
    台65線五股土城 南北 17.27 施工中
    台66線觀音大溪 東西 27.2 全線通車
    台68線 新竹-竹東 東西 23.5
    台72線 後龍-汶水獅潭鄉) 東西 30.8
    台74線 彰濱(伸港鄉)-台中 東西 16.1 部分通車
    台76線 漢寶(福興鄉)-草屯 東西 33.9
    台78線 台西-古坑 東西 43.5 全線通車
    台82線 東石-水上 東西 34.7 部分通車
    台84線 北門-玉井 東西 41.8
    台86線 台南-關廟 東西 17.7
    台88線 鳳山潮州 東西 22.5 全線通車
    備註:
    台61線又稱為“西部濱海快速公路”。
    台65線為“台北縣特二號快速道路”之暫定省道編號,尚未正式編入省道系統。

    地方快速

    國道高速公路
    國道三號甲線:又稱為“台北聯絡道”,為唯一的國道快速公路。
    台北市快速道路,主要以環東快速道路、環西快速道路、東西方向快速道路、南北方向快速道路等系統所構成。
    環東快速道路系統
    信義快速道路:連線國道三甲及信義計畫區
    堤頂大道(平面)、環東大道 (高架)、基隆路車行地下道、基隆路高架道路
    環西快速道路系統
    洲美快速道路、環河南北快速道路、水源快速道路
    東西方向快速道路系統
    市民大道高架道路、正氣橋
    南北方向快速道路系統
    新生高架道路、建國高架道路
    台北縣
    台北縣側環河快速道路:三重龍門路起,經板橋、中和、永和至新店安坑為止。
    浮洲高架快速道路(浮州橋)
    基隆市
    基隆港西岸聯外道路(台2己線):連線國道三號及基隆港,是唯一由高速公路局負責養護的省道。
    新竹市
    市區東西系統
    東大高架道路
    市區南北系統
    慈雲高架道路
    武陵南北快速道路
    東南山區系統
    茄苳景觀大道
    客雅大道
    台中-豐原走廊快速道路
    台中生活圈4號線(施工中)
    高雄市
    高雄都會快速公路:連線國道十號和高鐵左營站。

    潮汐車道

    潮汐車道就是可變車道,是指根據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況,對有條件的道路,試點開闢某一車道不同時段內的行駛方向的變化。例如,通過車道燈的指示方向變化,控制主幹道車道行駛方向,來調整車道數。 左轉車道很擁堵,但直行車道卻車少暢通;交警輕點遙控器,不到一分鐘,直行車道就變為左轉車道,左轉車龍就“消化”了,車道可隨車流量隨時變化。
    普通路和快速路,都可以採用潮汐車道。國內國外很多城市如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