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車道

潮汐車道

潮汐車道就是可變車道,城市內部根據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況,對有條件的道路設定一個或多個車輛行駛方向規定隨不同時段變化的車道。

例如,通過車道燈的指示方向變化,控制主幹道車道行駛方向,來調整車道數。

基本介紹

誕生背景,實現方法,國內實施城市,北京,深圳,烏魯木齊,石家莊,杭州,上海,紹興,長沙,惠州,國外實施城市,自動化車道,特色,美國金門大橋,深圳採用,

誕生背景

由於交通的“潮汐現象”,即每天早晨進城方向交通流量大,反向流量小;而晚上則是出城方向的流量大,更是加重了擁堵現象。針對該情況,在交通導流改造中採取可變車道的方式進行了交通組織,即:早高峰進城車輛多時,增加進城方向車道數,減少出城方向車道數,晚高峰出城車輛多時,增加出城方向車道數,減少進城方向車道數。
潮汐車道線潮汐車道線

實現方法

1.交警可根據現場交通情況,通過手持遙控器,控制可變分向行駛車道標誌隨時調整車道行駛方向;若路口有明顯通行特徵,在沒有突發事件的情況下,交警還可以提前進行程式輸入固定標誌轉換的時間,由它自動變換;此外,控制中心還可以通過儀器監控路口路況,適時使用遠程控制手段對標誌牌進行控制;若實現計算機聯網的路口信號機,還能通過自動識別系統進行辨別並自動調控。
可變標誌可變標誌
2.西方很多國家採用了一種可變車道,將隔離帶變為通過遙控器控制的可移動隔離帶,這樣可以根據交通流量不同情況,通過變換車道的方式組織交通。

國內實施城市

北京

2013年1月20日下午,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分組審議《關於進一步緩解交通擁堵工作情況的報告》時,市交通委主任劉小明列席會議時表示,本市正研究早晚高峰進出城主要放射線設定潮汐車道的可行性。他還透露,截至6月底第一批中籤指標購車數量達到近八成,預計截止期後,約有1000個指標棄購。
潮汐車道標誌潮汐車道標誌
北京市將完善軌道交通車站引導標識系統,研究早晚高峰進出城主要放射線設定潮汐車道的可行性。據了解,“潮汐車道”是指根據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況,對有條件的道路,試點開闢潮汐車道,通過車道燈的指示方向變化,控制主幹道車道行駛方向,來調整車道數,提高車道使用效率。比如,早晨從城外往城裡走的車多,就可以通過增加某一道路進城方向車道、減少出城方向車道的方式,緩解交通壓力,疏導交通。晚高峰時分則可以採取與之相反的車道調配疏導車輛出城。
開闢“潮汐車道”,根據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況,打個比方,左轉車道很擁堵,但直行車道卻車少暢通;交警輕點遙控器,不到一分鐘,直行車道就變為左轉車道,左轉車龍就“消化”了,車道可隨車流量隨時變化。所謂交通“潮汐現象”,市交管局在2014年初結合立湯路和通州區北苑立交改造工程
北京的朝夕車道路段為朝陽路的京廣橋至慈雲寺橋路段,全程約為2.5公里。潮汐車道路段將在下班高峰期17點-20點之間會設定潮汐車道,歷時三小時。
北京首條正式開通
2013年9月12日下午,為了應對晚高峰的出行,科學引導與緩解交通壓力,北京市首條潮汐車道正式開通。從12日開始,每日晚高峰17點到20點期間,北京朝陽路京廣橋至慈雲寺橋主路進城方向的一條車道改為出城方向機動車使用,其餘時段維持現狀通行。
市交管局秩序處最佳化科科長苑明介紹,從指揮中心監控屏上看,潮汐車道所有路口,基本達到一燈清空,就是一個綠燈內,所有等燈的車都能走光。
交管部門分析,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行,潮汐車道可能會吸引更多的車流,屆時會對緩解建國路等周邊道路的擁堵起到作用。
交管部門明確表示,鑒於司機需要適應的過程,在潮汐車道剛剛開通的一段時間內,交警將以引導為主,對於逆行誤闖潮汐車道的車輛暫不處罰。
第二條即將啟用
北京第二條潮汐車道也將於2014年9月啟用,紫竹院路潮汐車道位於車道溝橋至四季青橋之間,路口已完成改造,相關路標也已完成安裝,只等啟用時清除臨時路障和路標蒙布。啟用後每天6-12時為進城方向使用,其他時段為出城方向使用。
潮汐車道潮汐車道
經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與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門共同研究,確定在紫竹院路車道溝橋西端至四季青橋路口東側之間進行潮汐車道的設定工作,全長約1.5公里。調整方案為:將現狀主路3上3下機動車道調整為7條車道,道路中間增加1條4米寬的潮汐車道,除潮汐車道外,主路上下行仍然保留3條機動車道(含公交專用道)。潮汐車道啟用後,沿途路口東西方向主路內側車道禁止機動車左轉彎,將左轉車道調整至外側車道或輔路,右轉車輛提前進入輔路。為應對潮汐車道啟用後可能對下游道路造成的交通影響,交管部門對潮汐車道的上、下游道路採取了相應的工程改造緩堵措施:對四季青橋下東西兩側路口進行拓寬改造,出城方向增加1條車道;紫竹橋區工程改造和交通組織最佳化調整,調整進出口,以減少車輛衝突,提高通行效率。

深圳

2014年9月28日早高峰,新洲路正式開始實施“潮汐車道”智慧型控制方式:在早尖峰時段,將新洲路車流量較小的南往北方向的最內側一條車道(最靠近中央分隔帶的一條車道)調整為北往南方向通行。記者了解到,這是深圳第一條“潮汐車道”。
新洲路早尖峰時段“潮汐交通”現象較為顯著,北往南方向的交通流量大,極易出現交通擁堵現象,而南往北方向車流量相對較小。因此,交警於每個工作日的早尖峰時段(07:30-09:30),在新洲路(新洲路/蓮花路口至新洲/紅荔路口)實施“潮汐車道”。
警預測,實施“潮汐車道”後,預計新洲/紅荔路口北往東左轉車輛的通行效率可提高約30%-40%,整個路口的通行能力可提高約5%。
2016年10月24日,深圳交警將在布吉路的工作日早晚高峰(7時至9時、17時30分至19時30分)實施自動化潮汐車道的交通組織模式,並使用全國首台快速路自動化潮汐車道作業車。

烏魯木齊

2012年6月13日,烏魯木齊市第一條按照車流量靈活調整車道走向的潮汐車道——東大梁西街(建國路—大灣北路之間)路段,開始實施新的通行方式。從13日起,0時到18時,東大梁西街中間潮汐車道設定為由東向西方向,此路段由東向西方向保持兩條車道,由西向東方向保持一條車道;18時至24時,將中間潮汐車道設定為由西向東方向,此路段由西向東方向保持兩條車道,由東向西方向保持一條車道 。
潮汐車道

石家莊

2012年7月31日上午9時30分,石家莊交通早高峰結束。在疾雨中,石家莊市公安交管局局長武瑞琪在和平路與水源街交叉口按動控制電鈕,和平路中央的隔離護欄開始自動向南移動,此段和平路的東行車道也由先前的4幅變為3幅。當天,和平路紅軍街至友誼大街全長1700多米的一段道路,通過中央護欄的電子、機械化自移,正式升級為自動“潮汐”車道,這是中國首條自動“潮汐”車道。
依據和平路車流早晚高峰的遷徙規律,每天交通早高峰時,和平路此段道路的中央護欄將向北跨越一幅車道,使東行車道變為4幅,晚高峰時護欄則“走”回原位,東行車道恢復為3幅,西行車道變為4幅。在實行“潮汐”車道後,和平路相關路段的通行能力預計將至少提升20%。
通過潮汐車道,請留意電子路牌 在和平路的“潮汐”車道上,紅軍街口、泰華街口等處的半空中,公安交管部門均設定了電子分道指示牌,據交警介紹,當車道依據早晚高峰的車流量實現“潮汐”變化時,電子分道指示牌會有相應的提示,希望司機在通過路口時留意該指示牌,按分道標誌入道行駛。
另外交警還提醒過往司機,考慮到對交通的影響,公安交管部門將儘量在早、晚高峰出現前和結束後實行變道,過往司機途經該路段時,如果發現正在進行變道,須注意行車安全。田俊躍表示,在相關人員操作熟練後,預計全段“潮汐”車道完成變道僅需10分鐘,可將變道對交通的影響降至最低。

杭州

自2013年1月30日(本周三)起,體育場路東段(中山北路至建國北路段)、西段(保俶路至環城西路段)兩段將分別實施潮汐交通組織。屆時,體育場路與曙光路的潮汐交通組織將相互連線,成為貫穿杭城東西走向的又一條快捷通道。
上海外白渡橋潮汐車道上海外白渡橋潮汐車道
體育場路西起保俶路,東至環城東路,是貫穿杭城東西區域的主幹道。周邊用地多為商業、政府機關辦公用地,路網密集,沿線出入口眾多。此次潮汐車道實施路段保俶路-環城西路段長約0.8公里、中河路-建國路段長約1.3公里,為西部和東部區域進城的主要通道。

上海

自2003年起,上海四平路有約2公里的潮汐車道(1條),採用信號燈指示方式。早上往黃浦區方向開啟,晚上向楊浦區開啟。
外白渡橋為3車道,中間車道為潮汐車道。
2013年4月21日,蘇州河江寧路橋可變潮汐車道正式啟用,通行效率明顯提高。原有的雙向兩車道中間增設了一條可變機動車道。根據交通潮汐流的特點,交通尖峰時段可調整車流通行方向,在不增加道路面積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利用有限的道路資源,來緩解交通擁擠狀況,釋放交通智慧型誘導科技創新成果“紅利”。

紹興

為減輕尖峰時段紹興市區路口的交通壓力,緩解市區交通擁堵,首條潮汐車道——中興北路(昌安立交橋北口至中興北路二環北路口段,全長1.3公里)將於近期試行。早高峰期間,這段道路原來的雙向四車道將變為出城方向五車道、進城方向三車道。
為給廣大駕駛員一個適應潮汐車道的過程,交警部門將在試行的第一個月設定移動道路隔離欄。“一個月以後,移動隔離欄會撤除,所以駕駛員在減速慢行的同時,應當提前觀察標誌標線,按潮汐車道電子分道指示牌通行。潮汐車道通行需要駕駛員高度集中注意力,一旦發生逆向行駛、隨意變道等違法行為,將可能造成嚴重交通事故,危及生命安全。”市交警支隊有關負責人說。

長沙

2016年3月28日,長沙首條潮汐可變車道在人民路上試行。潮汐車道位於人民路湘雅二醫院至地質中學路段,實施時間: 7時至14時,東往西;14時至次日7時,西往東。措施:六車道變七車道,即中間加一條潮汐車道。這一時間段的設定也不是完全不變的,如果上午發現西往東車輛猛增,也會適時調整潮汐車道的車輛走向。

惠州

2017年7月4日,惠州市首條潮汐車道在鵝嶺立交橋第三層正式運作。鵝嶺第三層立交總共有三車道,每日7時至16時,實行麥地路往鱷湖路方向(西行車輛)兩車道通行;16時至次日7時,實行鱷湖路往麥地路方向(東行車輛)兩車道通行,過往車輛需按潮汐車道信號指示燈有序行駛,限速40km/h。此外,鵝嶺立交第三層全天禁止大型車輛及行人、非機動車通行。

國外實施城市

美國洛杉磯就設有潮汐式車道。以雙向六車道為例,早上進城的車多,可以由三車道變為四車道,也就是多徵用對面出城的一條車道。出城方向由三車道變為兩車道。晚高峰則反過來。

自動化車道

特色

自動化潮汐車道設施以特種操控車作為移動平台,通過創新設計,以“S”型水馬變位軌道為主要特徵,達到水馬變位系統一次作業使隔離水馬移位一幅車道的自動化操作,是集機械、電子、流體控制與車輛技術於一體的綜合系統。
具體包含潮汐車道“拉鏈車”和特製水馬組合體兩部分。
潮汐車道“拉鏈車”作業速度為5公里-10公里/小時,可設定車道寬度並有序地實現水馬變道作業,將來還可以考慮布設深鹽二通道至鹽壩高速節假日潮汐車道,緩解東部交通擁堵問題。
水馬組合體是由特殊截面形狀的獨立單元首尾鉸接而成,水馬單元是為潮汐車道設定專門研製的,具有抗衝擊、耐老化、耐高低溫,穩定性和環保性能好等特點。

美國金門大橋

美國金門大橋採用自動化潮汐車道設施,是潮汐車道設施的自動化升級。
參照美國金門大橋潮汐車道的設定經驗,深圳交警開始探索在布吉路潮汐車道的管理中採用了全自動化的潮汐車道控制方式。

深圳採用

2016年10月《深圳啟用國內首條自動化潮汐車道》報導:試運行期間晚高峰,布吉路北行通行能力有較大提升,晚高峰通行能力提升7%,布吉路北行排隊長度從原來的雅園立交縮短至洪湖立交,排隊長度減少約1.3公里。晚高峰結束時間由試行前的20時30分提前到19時30分。
啟用自動化潮汐車道設施使我市潮汐車道設定的安全性和高效性進一步提升,隨著陸續引進相關設備,動態分配車道的“自動化潮汐車道”將成為深圳治堵的常規手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