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罕之

李罕之(842-899),陳州項城人。唐末五代時軍閥,生性殘暴,綽號“李摩雲”。

早年學文不成出家。出家乞食受挫後,落草為寇。先後加入黃巢、諸葛爽、李克用、朱溫等勢力集團。參加了黃巢起義、討伐蔡州叛軍秦宗權、滅王行瑜等活動。

曾任光州刺史、澤州刺史、河陽節度使、同平章事、昭義軍節度使等職。

899年(光化二年),病死於懷州驛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罕之
  • 別名:李摩雲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陳州項城
  • 出生日期:公元842年
  • 逝世日期:公元899年
  • 職業:將領
人物生平,早年生活,歸附朝廷,蔡軍之亂,河陽之爭,無道殺戮,壯志未酬,叛晉附梁,患病去世,家庭成員,史籍記載,人物評價,

人物生平

早年生活

李罕之,陳州項城人。祖上均為農民。李罕之身手矯捷、力超常人。小時候,罕之曾去學文,但沒有學成什麼。後來,落髮為僧,但因為他行為無賴,所到之處沒有地方能容下他。他到酸棗縣去乞食,從早到晚沒有人給他東西吃。李罕之因此毀僧衣、擲盆缽,開始做起了強盜這亡命勾當。

歸附朝廷

時值黃巢起兵曹州濮州,李罕之乘機加入黃巢軍一起搶掠,並慢慢成了地方勢力首領。等到黃巢軍渡江後,李罕之又乘機帶兵脫離黃巢歸附唐朝廷。高駢因此舉薦他為光州刺史。
一年後,李罕之被蔡州叛軍秦宗權攻擊,城池失守,於是棄城前往項城,依附河陽諸葛爽。諸葛爽封他為懷州刺史。

蔡軍之亂

中和末光啟初,唐僖宗任命諸葛爽為東南面招討使,攻打秦宗權。諸葛爽任命罕之為副使,令他屯兵宋州。蔡州叛軍勢力日盛,招討軍無法取勝。
884年(中和四年),諸葛爽任命李罕之為河南尹、東都留守。這一年,李克用解除了上源之難,收軍西歸,路過洛陽。李罕之進行迎接、拜會。李罕之盛情款待李克用,兩人因此結誼。當時李罕之帶兵三千,以聖善寺為府邸。
885年(光啟元年),蔡州叛軍秦宗權派遣將領孫儒來攻打李罕之。李罕之與敵軍對壘幾個月,後因兵少軍備不足,棄城而向西逃往澠池自保。蔡州叛軍占據京城一個來月,焚燒宮殿,掠奪居民。叛軍離開後,到處都是焚燒後的灰燼,四周寂寥全無雞犬之聲。李罕之又帶兵回來,在市西建軍營、築堡壘。

河陽之爭

886年(光啟二年)冬,諸葛爽去世,其部將劉經推諸葛爽的兒子諸葛仲方為帥。劉經害怕李罕之不好控制,自己引兵鎮守洛陽。李罕之部將李瑭、郭璆二人不和,都想加害對方。李罕之知道很生氣,斬殺了郭璆。李罕之部隊因此內生矛盾。劉經乘其內部不和在澠池襲擊了李罕之。李罕之部隊退保乾壕。劉經趁勢猛攻,但被李罕之擊敗。李罕之轉守為攻,乘勝追至洛陽。期間,劉經軍占據敬愛寺,李罕之占據苑中飛龍廄。李罕之激勵士卒攻打敬愛寺。幾天后,李罕之部乘風放火,大燒敬愛寺,劉經軍士到處奔逃。
隨後,李罕之在汜水陳舟、鞏縣築營,準備渡河攻打河陽。當時諸葛仲方年幼,軍政大權在劉經手上,河陽諸將心中大多不向劉經。河陽張言暗中與李罕之結交;劉經知道了他的陰謀,張言害怕便引兵渡河歸附李罕之。李罕之、張言合力攻河陽,被劉經擊敗。李罕之與張言退懷州自保。
蔡州將領孫儒攻陷河陽。諸葛仲方架小船來投奔宣武節度使朱全忠。孫儒於是自稱節度使。後來蔡州軍被朱全忠所敗,孫儒棄河陽回蔡州。李罕之與張言收孫儒散兵,並向太原李克用求援。李克用派澤州刺史安金俊率騎兵幫助李罕之,李罕之攻下河陽。李克用任命李罕之為河陽節度使、同平章事;又任張言為河南尹、東都留守。李罕之與張言結義,刻臂為盟,如同張耳陳余之結義。李罕之雖然作戰有膽有謀,但在治理地方、安撫百姓上卻無謀無略,所部苛刻殘暴、貪得無厭、反覆無常,不得民心。李罕之得到河陽後,又出兵攻晉、絳兩州。當時戰亂之後,四野無農作物,李罕之部下到處搶奪以為軍備,以人為食。絳州刺史王友遇獻城投降,李罕之於是進攻晉州,河中節度使王重盈派使求援於朱全忠。當時張言治軍有方,善囤積軍備,又勤於耕作,軍備充足。張言給李罕之送軍糧,但罕之索要不停。張言因次很是吃力,無法供應上,李罕之便讓河南府吏鞭打張言。王重盈苦於李罕之的剝削,暗中結交張言準備剷除李罕之。
888年(文德元年)春,正當了李罕之全軍出擊攻打平陽時,張言夜裡出兵突擊河陽,李罕之毫無防備,僅增加隻身逃脫,整族其他人都被張言俘虜。李罕之逃往太原。李克用任命他為澤州刺史,仍為河陽節度使。三月,李克用派李存孝率軍三萬協助李罕之攻打懷州孟州。張言城中糧盡,軍備枯竭。張言派其兒子去朱全忠那裡為人質,求救於朱全忠;朱全忠派葛從周牛存節前去救援,兩軍戰於流河店。這時晉將安休休帶一軍隊出擊蔡州,李存孝因此引軍而退,李罕之屯守澤州。

無道殺戮

李罕之屯守澤州之後,天天帶兵搶掠懷州、孟州、晉州、絳州各地,數百里內,郡邑無官吏,鄉間無居民。河內百姓,相互集結駐紮在山寨中,有出去的就被李罕之兵士斬殺。雖是奇峰絕壁,也被李罕之部眾攻取。蒲州、絳州之間有山叫摩雲,鄉人在山上立柵,以避寇亂;被李罕之帶百餘人攻下之。軍中因此稱李罕之為李摩雲。從那時開始,數州百姓,被屠殺吃盡。十餘年間,四處荊棘蔽野,煙火斷絕。

壯志未酬

895年(乾寧二年),李克用以勤王救駕為名,出師對抗李茂貞王行瑜,紮營於渭北。唐昭宗任命李克用為邠州行營四面都統,李克用於是命李罕之為其副手。等到誅滅王行瑜,李罕之因功升檢校太尉,食邑千戶。李罕之自認為功多,私下對晉將蓋寓說:“我自從河陽失守,來依附晉王,時間很長,功效卻沒看到。這些年以來,軍旅勞頓,年紀也大了,沒什麼能做的了。希望晉王仁愍,太傅哀憐,給個小地方,休兵養病,一二年內就告老歸田,這就是幸事了。”蓋寓為他上言李克用,李克用未給答覆。遇到藩鎮缺帥,討論人選,李罕之都私心重重,蓋寓怕他另有所圖(投奔他處),都急著為他爭取。李克用說:“對於李罕之,我怎么會在乎一個重鎮;我有罕之,如董卓呂布,強大是強大了,然而鷹鳥的本性,飽則飛走,我實在是怕他反覆無常、毒余深遠。”

叛晉附梁

898年(光化元年)十二月,李克用麾下的潞州統帥薛志勤去世,李罕之乘其喪期,從澤州率軍直入潞州,自稱留後,並寫信給李克用說:“我聽到薛志勤去世,新的統帥還沒來,怕潞州被其他勢力窺視,所以沒等命令現屯兵潞州了。”李克用大怒,派遣李昭嗣討李罕之。李罕之派其守將馬溉、伊鐸、何萬友、沁州刺史傅瑤等帶其子李顥為質,向朱全忠求援。朱全忠任命李罕之為昭義軍節度使。期間李罕之暴病,眼睛看不到東西。

患病去世

899年(光化二年)六月,李罕之病重,朱全忠令丁會代李罕之為昭義軍節度使,任命李罕之為河陽節度使;李罕之走至懷州,在驛捨去世,享年五十八歲。他兒子李顥用船將他靈柩送回,埋葬於河陰縣。
908年(開平二年)春,已稱帝的朱全忠(朱晃)下詔贈他為中書令。

家庭成員

父親:李文。
兒子:李顥、李頎。

史籍記載

新五代史》(宋·歐陽修等撰)卷四十二,雜傳第三十。
舊五代史》(宋·薛居正等撰)梁書,列傳五。

人物評價

李克用:“吾於罕之,豈惜一鎮;吾有罕之,亦如董卓之有呂布,雄則雄矣,鷹鳥之性,飽則颺去,實懼翻覆毒余也。”
《新五代史》:“罕之御眾無 法,性苛暴,頗失士心。”
惠士奇:“萬丈峰頭餘故壘,千秋猶說李摩雲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