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邦賽耳傳護法

尼邦賽耳傳護法

尼邦賽是象雄語,直譯為陽光神,象雄耳傳大圓滿的護法,他是財神之一,在雍仲本教的論典中講到,他是須彌山東北方的護法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 尼邦賽
  • 屬於:象雄耳傳大圓滿的護法
  • 地域須彌山的東北方
裝束,傳承,主管,

裝束

《護法尼邦賽王之敦請品》中載,大王尼邦賽,白皙如晶玉,綠松石般的秀眉龍飛鳳舞,瑪瑙般的雙目炯炯有神,白螺耳飾閃亮垂掛,綠松石般的秀髮飄逸,晶玉般的面容容光煥發,身著白綢披風,配戴五彩虹霓裝飾,頭戴白螺頭盔,足蹬白色皮靴,右挎虎皮箭囊,左戴豹皮刀鞘,騎一匹配有五彩背墊、金轡玉籠、金鞍、玉石前後秋、犀牛皮蹬帶和水晶馬蹬的白色神駒,右手持晶玉短杵指點三界,左手持如意寶貝攬盡五大種之精華作享用狀,於首劫時便做了幸饒彌沃如來佛祖的護法。在第一劫的末期,作歷代持明的聽命,任四代藏王之司庫

傳承

尼邦賽護法的傳承為,巴欽格科(意為“猛厲格科”)和幸饒彌沃如來佛祖向大王尼邦賽說此法,後經集結形成修煉傳承,逐步盛行於吐蕃。
所謂“四十代司庫”,藏王赤松德贊時,傑邦朗西羅波洞察到“卓提思想”,尼邦賽護法四應供處被兼併,並獻忠心,調伏為永不退轉之護法
後世,傑邦朗西羅波的追隨者和幸饒彌沃佛祖乃將其作為護法。由於他是大圓滿法的護法,按朗西羅波的旨意,尼邦賽的修持法遂明文記錄為契經。

主管

眾生如依止尼邦賽護法,既能得到護佑,令其心想事成、財富增長、人丁興旺、飛黃騰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