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丁蛋糕

布丁蛋糕

布丁,pudding的音譯,一種以麵粉、牛奶、雞蛋等為基料的糊狀甜食,現在絕大多數用水果製成,所以也叫果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布丁蛋糕
  • 外文名:pudding
  • 原料麵粉牛奶,雞蛋
  • 產地:英國
  • 別稱果凍
  • 類型:糊狀甜食
歷史,做法一,布丁部分做法,蛋糕部分做法,做法二,材料,步驟,挪威水果布丁,焦糖布丁,黑芝麻醬布丁,桑葚西米布丁,

歷史

布丁是英國的傳統食品。它是從古代用來表示摻有血的香腸的“布段”所演變而來的,今天以、麵粉與牛奶為材料製造而成的布丁,是由當時的撤克遜人所傳授下來的。
中世紀的修道院,則把“水果和燕麥粥的混合物”稱為“布丁”。這種布丁的正式出現,是在16世紀伊莉莎白一世時代,它與肉汁、果汁、水果乾及麵粉一起調配製造。17世紀和18世紀的布丁是用蛋、牛奶以及麵粉為材料來製作。
布丁蛋糕布丁蛋糕

做法一

布丁部分做法

(1)黃砂糖60克、紅糖60克、水200克、果凍粉15克 (2) 牛奶300克、黃砂糖30克、全蛋2個
l.材料(1)中,先取50克的水與果凍粉,攪拌呈透明狀,備用。黃砂糖與紅糖及剩餘的水倒入鍋中,熬煮成深褐色的糖漿,再將果凍粉倒入拌勻,趁熱倒入模型中,待涼,呈果凍狀。2.牛奶加熱約60℃,與黃砂糖拌勻,待糖溶解,放涼後,與蛋調勻,用濾網過濾2次,倒入凝結的焦糖上。
布丁蛋糕布丁蛋糕
*注意事項:焦糖果凍未凝固前,不可將蛋液倒入,以免兩者混合。

蛋糕部分做法

(a) 蛋黃2個、沙拉油50克、水70克、低筋麵粉100克. 泡打粉1/4茶匙  (b) 蛋白2個、細砂糖100克  1.將材料(a)中麵粉與泡打粉先混合過篩,加入液體材料拌勻。  2.蛋白打發,分2次加入細砂糖,繼續拌打至挺立狀。取l/2打發的蛋白倒入麵糊中,拌勻,再倒入1/2 的蛋白,迅速拌勻,倒入烤模中。  3.烤箱先預熱至170℃,烤模放在加水的烤盤上(水約烤模1/3高),烤約40分鐘,取出,待涼後冷藏,布丁冰涼時,再倒扣脫模。  朱古力牛奶雞蛋焦糖布丁材料: 朱古力牛奶400ml、砂糖3大匙(個人覺得還應該在加點)、雞蛋3個、焦糖漿(砂糖3大匙水一大匙。用小鍋做,把砂糖和水到入鍋內,迅速攪拌,用強火加熱) 做法: ①將朱古力奶加熱加入砂糖,砂糖融化後馬上熄火散熱(注意不要讓牛奶沸騰) ②將雞蛋攪拌充分 ③把砂糖朱古力牛奶倒入攪拌好的雞蛋。 ④用過濾網把其(即第三步的砂糖牛奶雞蛋)過濾 把焦糖漿倒入4個杯子內,並將第4步分至其上。 用蒸鍋蒸,等下層水沸騰,即可放入。 強火蒸2-3分鐘,弱火13-15分鐘。 冷卻放入冰櫃2小時候即可。
布丁蛋糕布丁蛋糕

做法二

材料

布丁液:布丁粉12.5克 清水175克 糖37.5克 全蛋25克
蛋糕:牛奶50克 水50克 油50克 低粉82.5克 玉米澱粉12.5克 蛋黃60克 蛋清125克 糖85克

步驟

1、布丁液所有材料加熱至融化;
2、過濾後放置備用;
3、鮮奶加水、油;
4、隔水融化後攪拌均勻;
5、倒入過篩後的粉類;
6、分次加入蛋黃,攪拌均勻;
7、蛋白分次加糖,打至長彎角;
8、取三分之一蛋白糊倒入麵糊中切拌均勻;
9、再倒回蛋白糊中,切拌成均勻的麵糊;
10、倒入模具九分滿;
11、烤箱160度預熱,中下層水浴50分鐘即可。
12、澆上布丁液即食。

挪威水果布丁

用料:黑李子脯150克,白砂糖100克,玉米粉50克,檸檬汁20克,食鹽,肉桂粉少許。 做法:
1.將李子脯加冷水300克浸泡過夜,次日在鍋中煮20分鐘,去核留汁留脯待用。
2.用另一鍋加300克冷水,放糖鹽及肉桂粉煮沸,然後將少許冷水與玉米粉拌合成漿,徐徐倒入煮沸的水中,不停地攪拌均勻。
3.將玉米糊果脯汁,果脯肉,檸檬汁混合在一起,裝入碗中攤涼後送進冰櫃。
4.食用時不用將碗中物倒出,直接取用。 特點:甜香可口 備註:無黑李脯時可用其他果脯代替 ★.草莓布丁   原料 鮮草莓100克,草莓果醬100克 淡奶油(超市有售)1升,糖水 明膠60克 草莓果汁30克。 做法
1.把明膠放入溫水中化開,另加入草莓果汁。
2.往草莓上面加果膠,剛好覆蓋草莓即可。
3.將奶油打起,把剩下來的果膠加入奶油中,放在選好的容器里,放入冰櫃冰凍成型,讓後倒入盤子裡,成為奶油果凍
4.把做好的草莓凍輕覆在奶油凍上面。 5
.根據自己的喜好淋上少許果醬即可。

焦糖布丁

焦糖布丁的材料: 焦糖:砂糖100克、水25克 布丁:雞蛋兩個、砂糖25克、牛奶250克、香草粉少許 焦糖布丁的做法:
1、將製作焦糖的砂糖和水倒入鍋中;
2、把鍋放到火上加熱,期間不停攪拌,直至熬成黃褐色;
3、將焦糖倒入布丁模底部;
4、在雞蛋中加入砂糖;
5、混合均勻;
6、牛奶加熱,放入香草精,煮至微沸;
7、將牛奶緩緩倒入蛋液中,混合均勻;
8、將蛋液過篩倒入布丁杯中,如有殘留的氣泡可以用牙籤捅碎,稍稍有一點氣泡沒關係啦,這樣處理過的布丁已經很細滑了;(圖解中沒有寫過篩喔)
9、烤盤注水;
10、烤箱預熱180℃,中下層,25分鐘。

黑芝麻醬布丁

材料: 牛奶1量杯、細糖70克、鮮奶油3/4量杯、蛋黃4個、黑芝麻醬2大勺、黑芝麻少許 做法: 1、鍋中倒入牛奶,細糖,中火邊攪至糖融化。關火後倒入鮮奶油攪勻。 2、把蛋黃,黑芝麻醬用打蛋器攪打均勻。 3、把1中的分幾次慢慢加入2中。攪勻後用濾網過濾一下。入容器。並在容器上蓋保鮮膜或錫紙,用牙籤扎一小孔出氣。 4、蒸鍋做水,待水開後,放入3。大火蒸1分鐘後,轉小火再蒸6-8分鐘即可。 5、蒸好後,放涼撒入少許黑芝麻粒做裝飾即可。趁熱也很好吃。喜歡的話還可加些核桃碎等。 小貼士: 也可用微波或烤箱做。如果有香草精,可在蒸前加2-3滴,增香去蛋腥味。 喜歡焦糖汁味的可以按下面方法熬汁(我沒用) 焦糖汁 細糖80G,水3大勺,熱水1大勺 做法:小鍋中把砂糖和水一起加入,中火,一直攪拌,直出現糖色後,可再加熱水。攪勻即可成焦糖汁。

桑葚西米布丁

原料: 桑葚醬、牛奶、魚膠粉西米 做法:
1、桑葚醬2大勺,加1大勺水,隔熱水攪拌後融勻;
2、牛奶50ml,溫熱,倒入拌好的桑葚醬,用打蛋器攪勻;
3、處理好的果醬牛奶中加入1大勺魚膠粉,隔熱水慢慢攪拌均勻;
4、然後用勺子倒入菊花模,8成滿即可;
5、加入煮好控乾水分的西米,用牙籤或筷子小心攪勻;
6、將菊花模放入冰櫃冷凍室,大約1小時(視自家冰櫃情況而定時間),凍成型後倒扣,用牙籤小心脫模即可。 小
提示: 1、脫模的時候,用牙籤在模具邊上劃一周,輕輕倒扣就可以脫模了;
2、煮牛奶的時候,用香草棒蘸一下更好,沒有香草棒就象我一樣就香草精代替吧。如果不放香草精的話,可能會有雞蛋的腥味,也沒有這么香,口感就大打折扣了;
3、倒入模具前,將蛋奶液過篩可以使布丁的口感更細滑;
4、我這個用量放到布丁模中還沒有完全倒滿,布丁的量可以根據自己布丁模的大小加倍;
5、如果沒有烤箱的話,就用蒸鍋吧,應該也可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