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白粉病

小麥白粉病

小麥白粉病是一種世界性病害,在各主要產麥國均有分布,我國山東沿海、四川、貴州、雲南發生普遍,危害也重。近年來該病在東北、華北、西北麥區,亦有日趨嚴重之勢。該病可侵害小麥植株地上部各器官,但以葉片和葉鞘為主,發病重時穎殼和芒也可受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麥白粉病
  • 外文名:Wheat powdery mildew
  • 分布:我國山東沿海、四川、貴州等
  • 部位:以葉片和葉鞘為主
  • 現象:葉面出現1~2mm的白色霉點
  • 病原:屬子囊菌亞門真菌
危害症狀,危害部位,階段特徵,白粉病的發育,白粉病的防治,病原特徵,傳播途徑,發病條件,病原,氣候,管理,防治方法,發病地區,

危害症狀

危害部位

該病可侵害小麥植株地上部各器官,但以葉片和葉鞘為主,發病重時穎殼和芒也可受害。

階段特徵

初發病時,葉面出現1~1.5mm的白色斑點,後逐漸擴大為近圓形至橢圓形白色霉斑,霉斑表面有一層白粉,遇有外力或振動立即飛散。這些粉狀物就是該菌的菌絲體和分生孢子。後期病部霉層變為灰白色至淺褐色,病斑上散生有針頭大小的小黑粒點,即病原菌的閉囊殼
小麥白粉病發病初期葉片上症狀小麥白粉病發病初期葉片上症狀

白粉病的發育

白粉病孢子接觸到宿主葉片表面後,開始萌發,而後分化形成附著胞從而侵染宿主,在宿主表皮細胞內形成吸器而後發育菌絲、產生新的分生孢子。其孢子的萌發和附著胞的分化受葉片角質膜蠟質中的長鏈醛調控。

白粉病的防治

  1. 抗病品種。
  2. 化學藥物(如乙嘧酚醚菌酯,三唑類殺菌劑)。
  3. 物理(如紫外線UV-C處理)防治。

病原特徵

Blumeria graminis (DC.) Speer Erysiphe graminis DC.E.graminis DC.f.sp.tritici Marchal稱禾本科布氏白粉菌小麥專化型,屬子囊菌亞門真菌菌絲體表寄生,蔓延於寄主表面在寄主表皮細胞內形成吸器吸收寄主營養。在與菌絲垂直的分生孢子梗端,串生10—20個分生孢子,橢圓形,單胞無色,大小25—30×8—10(μm),侵染力持續3—4天。病部產生的小黑點,即病原菌的閉囊殼,黑色球形,大小163—219μm,外有發育不全的絲狀附屬絲18—52根,內含子囊9—30個。子囊長圓形或卵形,內含子囊孢子8個,有時4個。子囊孢子圓形至橢圓形,單胞無色,單核,大小18.8—23×11.3—13.8(μm)。子囊殼一般在大小麥生長後期形成,成熟後在適宜溫濕度條件下開裂,放射出子囊孢子。該菌不能侵染大麥,大麥白粉菌也不侵染小麥。小麥白粉菌在不同地理生態環境中與寄主長期相互作用下,能形成不同的生理小種,毒性變異很快。

傳播途徑

病菌靠分生孢子子囊孢子借氣流傳播到感病小麥葉片上,遇有溫濕度條件適宜,病菌萌髮長出芽管,芽管前端膨大形成附著胞和侵入絲,穿透葉片角質層,侵入表皮細胞,形成初生吸器,並向寄主體外長出菌絲,後在菌絲叢中產生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成熟後脫落,隨氣流傳播蔓延,進行多次再侵染。病菌在發育後期進行有性繁殖,在菌叢上形成閉囊殼
小麥白粉病侵染循環小麥白粉病侵染循環
該病菌可以分生孢子階段在夏季氣溫較低地區的自生麥苗或夏播小麥上侵染繁殖或以潛育狀態渡過夏季,也可通過病殘體上的閉囊殼在乾燥和低溫條件下越夏。病菌越冬方式有兩種,一是以分生孢子形態越冬,二是以菌絲體潛伏在寄主組織內越冬。越冬病菌先侵染底部葉片呈水平方向擴展,後向中上部葉片發展,發病早期發病中心明顯。

發病條件

病原

冬麥區春季發病菌源主要來自當地。春麥區,除來自當地菌源外,還來自鄰近發病早的地區。

氣候

該病發生適溫15~20℃,低於10℃發病緩慢。相對濕度大於70%有可能造成病害流行。少雨地區當年雨多則病重,多雨地區如果雨日、雨量過多,病害反而減緩,因連續降雨沖刷掉表面分生孢子。

管理

施氮過多,造成植株貪青、發病重。管理不當、水肥不足、土地乾旱、植株生長衰弱、抗病力低、也易發生該病。此外密度大發病重。

防治方法

(1)種植抗病品種可選用鄭州8915、鄭州831、豫麥9、15、16、21、24號,中育4號,北農9號,冀麥23、24、26號、84—5418、138號,魯麥1、5、7號,城輻752,高38、貴阿1號、貴豐1號、貴農19、20、21、22,黔豐3號,81—7241,冬豐1號,BT8812,BT一7032,京核883,8814,花培28,魯麥14、22號,中麥2號,京農8445等。此外新選育的抗白粉病冬小麥品種還有百農64,溫麥4號,周麥9號,新寶豐,冀審4185,6021新系,皖麥25,26,揚麥158,川麥25,綿陽26,勁松49號,早麥5號,京華1號,3號,京核3號,京411,北農白等。春小麥抗白粉病的品種有墾紅13號、墾九5號、定豐3號等。上述抗病新品種,各地可因地制宜選用。如北京冬小麥現在以京411為主栽品種,高肥麥田搭配種植京冬8號京冬6號中麥9號。中肥及水澆條件差的種植京437、京核1號、輪抗6號等抗旱、耐瘠的品種。稻茬麥及晚播麥田可選用京411、京冬8號、京雙18等。
(2)提倡施用酵素菌漚制的堆肥或腐熟有機肥,採用配方施肥技術,適當增施磷鉀肥,根據品種特性和地力合理密植。中國南方麥區雨後及時排水,防止濕氣滯留。中國北方麥區適時澆水,使寄主增強抗病力。
(3)自生麥苗越夏地區,冬小麥秋播前要及時清除掉自生麥,可大大減少秋苗菌源。

發病地區

小麥白粉病在世界小麥產區均有發現。我國小麥產區也都有發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