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霸

孫霸

孫霸(?―250年),字子威,吳郡富春(今浙江富陽)人,吳大帝孫權第四子,孫和之弟。

赤烏五年(公元242年)八月,受封為魯王。孫霸有盛寵,與太子孫和不相上下。後來孫霸漸生奪儲之心,於是結交大臣陷害太子及其支持者,造成朝野動亂。史稱“二宮之爭”。

赤烏十三年(公元250年)秋,孫霸終因為圖謀危害太子而被賜死

基本介紹

  • 本名:孫霸
  • 別稱:魯王霸
  • 字號:字子威
  • 所處時代:三國時代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武昌(今湖北武漢)
  • 去世時間:公元250年
  • 相關事件二宮之爭
人物生平,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孫霸是孫和的弟弟(一說為同母),赤烏五年(公元242年)八月,孫霸受封為魯王,以尚書僕射是儀兼任魯王傅。孫權對孫霸的寵愛優厚特異,對他和太子孫和沒有厚此薄彼。
最初,孫和孫霸雖各為太子和魯王,卻沒有禮儀上的上下之分,在同一宮室中飲食起居。後來群臣議論認為太子藩王應該上下有別。於是為二人各設宮殿和幕僚,孫霸自此開始怨恨孫和。
孫霸孫霸
孫霸積極結交知名人士,曾親自光臨官署與官員親近。得到全琮次子全寄吳景之孫吳安孫輔之孫孫奇諸葛恪之子諸葛綽、才子楊竺等年輕人的爭相依附。魯王和太子隨從互相憎恨詆毀,最終蔓延到朝堂之上。重臣步騭呂岱全琮呂據孫弘也都支持他。
赤烏七年(公元244年),孫權聽說孫霸孫和兩子不和的訊息,禁止他們與官員往來,讓他們專心向學。
但孫霸仍然不斷暗中多多結交大臣黨羽。後來孫和因為王夫人被全公主所誣而致太子地位有危機。孫霸一黨更加覬覦太子之位,尤以全寄楊竺為首的魯王賓客大多邪僻不正,欲藉此謀取奪位,中傷孫和和太子一派,望令孫權廢孫和而立孫霸,太子一系裡與魯王黨爭鋒相對的往往身死。
赤烏十三年(公元250年)八月,孫霸因圖謀害死孫和而被賜死,其黨羽全寄等被誅殺。

歷史評價

是儀:臣竊以魯王天挺懿德,兼資文武,當今之宜,宜鎮四方,為國藩輔。宣揚德美,廣耀威靈,乃國家之良規,海內所瞻望。
陳壽:“霸以庶乾適,奮不遵軌度,固取危亡之道也。”
柏楊:(顧譚)明明是救孫霸先生不死,孫霸先生反懷恨在心。很多事就是這樣,當事人只因一念之私——某一個關節上不能突破,遂把拖自己下水的奸人,當成愛我忠我的不二之臣,而把拋給他救生圈的人,當成仇敵。豈止孫霸先生一人而已,豈只奪權鬥爭而已,史跡斑斑,一幕又一幕,一次復一次,不斷重複演出。人類只要有一點點私慾塞住靈性管道,就無法吸取歷史教訓。”
羊衜:鹹謂二宮智達英茂,自正名建號,於今三年,德行內著,美稱外昭。

史籍記載

《三國志·卷五十九·吳書十四·吳主五子傳第十四》

家族成員

父親
孫權東吳大皇帝,東吳開國君主。
母親
孫霸母有爭議
琅邪王夫人,《三國志》稱孫霸為孫和同母弟,故母同為王夫人。吳末帝孫皓時追尊為大懿皇后
謝姬,《三國志》稱其為孫霸子孫基、孫壹祖母。
兄弟姐妹
孫登,孫霸長兄,東吳宣太子。
孫慮,孫霸次兄,封建昌侯
孫和,孫霸三兄,孫霸親兄,東吳太子,被廢后被封為南陽王。兒子孫皓繼位後追尊為文皇帝。
孫奮,孫霸五弟,封齊王。後被廢為庶人。太平三年又被封為章安侯。
孫休,孫霸六弟,東吳景皇帝。原被封琅邪王,孫亮被廢黜後被立為帝。
孫亮,孫霸幼弟,孫權死後以太子之名繼位,後被廢為會稽王。
孫魯班,孫霸長姐,全公主
劉公主,孫霸次姐
孫魯育,孫霸異母姐,朱公主
滕公主,孫霸異母姐
劉妃,大司農劉基之女
兒子
孫基會稽王孫亮五鳳年間封吳侯,孫和子孫皓登基後與弟弟祖母一起被流放。
孫壹,會稽王孫亮五鳳年間封宛陵侯,孫皓登基後與兄長祖母一起被流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