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衜(東吳桂陽太守)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羊衜(201年211年-?),又稱羊茞。荊州南陽郡(河南南陽市)人,才博辯捷,初為吳大帝長子宣太子孫登賓客,任中庶子。孫登死後,歷督軍使者,直至始興太守。

基本介紹

  • 本名:羊衜
  • 所處時代:三國東吳
  • 出生地:荊州南陽郡
  • 主要成就:東吳督軍使者,始興太守,桂陽太守
人物生平,歷史記載,

人物生平

黃武四年(225年),蜀臣費出使東吳重申盟好。在宴席上,羊衜和諸葛恪吳臣以才博果辯知名,也紛紛論難,辭鋒不絕。
黃龍元年(229年),羊衜為太子賓客。翌年升為太子中庶子。時年二十歲(一說三十歲)。羊衜善於評品人物,當初全琮朱據郝普等滿朝權貴爭相結交隱蕃,羊衜卻和隱蕃保持距離,最終隱蕃謀反被誅,大家都佩服羊衜有先見之明。
羊衜二十九歲和名士謝景范慎刁玄等人成為太子孫登的賓客,其人品才學深受孫登推崇。三十歲時成為太子中庶子。羊衜曾評價孫登的近侍諸葛恪志大才疏而顧譚精明狠毒,諸葛恪等人知道後很生氣,就故意不重用羊衜。後來羊衜曾推薦李衡為官,讓其訴說呂壹的惡行。
239年(赤烏二年)遼東公孫淵司馬懿所攻,遣使者送信向吳國求救。因公孫淵先前有過欺騙東吳的行為。眾臣主張斬使者拒之。唯獨羊衜建議遣兵救援。大帝問羊衜為何不可,當下羊衜說道:“陛下,將逆賊公孫淵的使者斬首固然能出惡氣,可這樣做是出了匹夫的怒氣,而放棄了霸王之計,臣以為不如藉此機會昭示陛下厚德,而出奇兵前往以觀動靜。如果魏國進攻公孫淵失敗,那么我軍遠赴遼東解救,是恩結於遠夷,義蓋於萬里;如果魏軍和公孫淵相持不下,公孫淵首尾不能相顧,那我軍正好進攻遼東,然後到處擄掠人口(吳國最缺的就是人口),滿載而歸,這樣也足以讓上天懲罰公孫逆賊,一雪往日之恥。”
大帝聽了深以為是,他又問羊衜派誰領兵合適,羊衜毛遂自薦,願意親自帶兵去遼東,又推薦了將軍鄭胄和孫怡。孫權大喜,當即批准羊衜所請,並寫信給公孫淵,說自己已經派出大軍,並假惺惺地告誡公孫淵說司馬懿太厲害,一定要小心,“司馬懿善用兵所向無前,深為弟憂也。”遂派遣督軍使者羊衜、宣信校尉鄭胄、將軍孫怡統率的大軍從海路來到了遼東。此時,遼東公孫淵已經於赤烏元年(公元238年)秋被司馬懿攻滅,遼東、玄菟、樂浪、帶方四郡全部納入魏國版圖。羊衜派細作上岸打探後得知,原來司馬懿在赤烏元年冬天獲知魏明帝病重的訊息後已經率兵回洛陽去了。正好曹睿病死,此時遼東防守薄弱,魏國剛剛迎立新君齊王曹芳,也難以及時救援遼東。真是天賜良機!羊衜和鄭胄、孫怡商議後,於是攻打旅順口的魏軍海防城堡牧羊城(在今旅順口區鐵山鎮牧羊村刁家屯與劉家屯之間的丘陵上),擊敗了魏國守將張持、高慮,然後分兵四處擄掠,俘獲大批人口,滿載百姓和各種戰利品從容回國。
這年,羊衜三十八歲。四十二歲那年他為始興太守,曾寫信給滕胤對南陽太守鍾離牧高度評價。二黨構爭中,羊衜為督軍使者,大帝曾禁止二皇子與大臣往來。羊衜曾上書勸說不應禁止。後來羊衜轉任桂陽太守,最後在太守任上去世。

歷史記載

據《三國志·孫登傳》注引《吳錄》,羊衜,南陽(今河南南陽)人,早年為太子登中庶子,有才具。
又據《魯王霸傳》,“二宮構爭”中,衜為督軍使者,曾上疏孫權曰:“臣聞古之有天下者,皆先顯別嫡庶,封建子弟。所以尊重祖宗,為國藩表也。……或謂二宮不遵典式,此臣所以寢息不寧。就如所嫌,猶宜補察,密加斟酌,不使遠近得容異言。臣懼積疑成謗,久將宣流,……將謂二宮有不順之愆,不審陛下何以解之?願陛下早發優詔,使二宮周旋禮命如初,則天清天地晏,萬國幸甚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