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宮之爭

二宮之爭

二宮之爭,又稱南魯黨爭,是東吳太子孫和與魯王孫霸之間爭奪儲君之位而引發的黨爭。東吳東宮稱為“南宮”,是發生於三國時期東吳的政治事件,發生於吳大帝孫權在位期間,大約始於吳赤烏五年(242年),結束於赤烏十三年(250年)。

源於太子孫和及魯王孫霸之間因儲君問題而生的矛盾,及後引發起朝中大臣因分別支持太子和魯王而分裂。最終孫和被廢而孫霸被賜死孫權改立幼子孫亮為太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宮之爭
  • 別稱:南魯黨爭
  • 時間:三國吳國孫權時期
  • 性質:政治奪權鬥爭
  • 影響:擾亂吳國正常政治秩序
  • 鬥爭雙方:太子孫和,魯王孫霸
背景,過程,開端,發展,穩定,結局,後續事件,影響,

背景

赤烏四年五月(241年),孫權長子孫登逝世。孫登死後,太子之位懸空。當時最年長者為孫權三子孫和(次子孫慮在232年就過世了),孫和幼年時因天資聰慧和母親王夫人的緣故非常受孫權喜愛。當時皇后之位亦懸空,此前被認為是皇后的步練師也於3年前過世,步皇后無子,其女為全公主和朱公主,其中大女兒全公主與王夫人的關係非常惡劣。
從側面來看,當時吳國內部政治氣氛十分浮躁,史載“今之小臣,動與古異,獄以賄成,輕忽人命,歸咎於上,為國速怨;官寮多闕,雖有大臣,復不信任;諸縣並有備吏,吏多民煩,俗以之弊。”自234-244年這十年時間,天災小戰事不斷,也損傷了吳國的元氣,亦有大錢、科令修改等等的反饋經濟下行的處境出現。

過程

開端

赤烏五年(242)正月,孫和正式被立為太子。百官同時上奏要求立皇后及令四子為王,孫權以天下尚未安定,不宜尊寵妃妾皇子為由拒絕了。早在229年的時候,丞相顧雍等就提議升孫慮為王爵,不過被駁回了。胡綜的《請立諸王表》表示這是孫權的謙虛的美德,但另一方面也提出批評,認為國家這樣顯得不重視禮制。
同年八月,一些官僚再次提出相關要求,最終孫權同意立四子孫霸為魯王。
孫權最初立太子和魯王時,孫和和孫霸還是一樣受到寵愛,仍然居於同宮殿中,並沒有正式區分等第和品級。群臣諸如太常顧譚、太子太傅吾粲等表達了反對意見,認為太子和國王應該有嫡庶之分,禮制應該有所區別,甚至要求魯王出鎮地方。太子和魯王自此分宮別僚,這卻由此造成了矛盾的開端。魯王認為自己地位下降是太子及其黨羽所害。現在有了自己的侍御賓客後,便共同詆毀太子及相關支持者,欲除之後快,取而代之。
另外,孫和為太子後,孫權本打算立孫和的母親王夫人為皇后,全公主多番使出手段阻止。孫權一度臥病在床,派孫和到宗廟為祭祀,孫和太子妃之父張承的弟弟張休的住所靠近宗廟,便邀請孫和到家中,被全公主派人監視看到,於是就說孫和不在宗廟,而是在妃子家暗謀大事,又說孫權生病時王夫人面有喜色,因此孫權憤怒責罵王夫人,王夫人卻因鬱悶突然而逝,孫權與太子之間關係自此逐漸冷淡。

發展

244年(赤烏七年)起,孫權聽到不和的風聲,命二人禁止和賓客的往來,讓他們認真學習,不過招致了羊衟等大臣的堅決反對,認為太子和魯王在外名聲遠聞,突然改變舉措會造成鄰國心存疑慮,議論紛紛。
另一方面,太子賓客和魯王賓客矛盾愈演愈烈,除卻一些原本就關係惡劣的人物,其他年輕人參與則是希望藉此機遇,快速提升地位。朝廷內外的官員,爭相派遣子弟侍奉孫和或孫霸,因為這層家族關係的緣故,矛盾漸漸蔓延到了朝堂之上。朝中大臣亦分為兩派分別支持太子和魯王。據《殷基通語》記載,陸遜顧譚吾粲朱據、諸葛恪、滕胤、施績、丁密(丁固)等都支持太子,而步騭呂岱全琮呂據孫弘等都支持魯王。
其中,一些激進派太子黨和魯王黨更是發生了極大衝突,太子黨對魯王和魯王黨羽的過激要求引發了魯王黨的反撲。朝中最大太子黨人物顧譚素與魯王陣營的賓客全寄不和,早在241年時,顧譚的弟弟顧承全寄之兄全緒、堂兄全端曾參與芍陂之役,而當時顧承受到更多封賞,但全家一直認為不公平,如今矛盾爆發,全琮全寄父子揭發在芍陂之役中顧承與他人串通一氣,故意被增添了許多功勞。顧承下獄,顧譚也受到連坐。孫權本想讓顧譚道歉而釋放他。等到大會時,顧譚一時激動,回答道:“陛下,讒言其興乎!”有關官吏奏稱顧譚誣陷毀謗,對國君大不敬,依法應該處死。孫權看在顧雍的份上,沒有實行。顧譚、顧承最終被流放到交州。
除顧譚以外,許多太子黨寄希望出任地方的頭號重臣陸遜上書擁護太子,因此不斷傳遞訊息給陸遜,希望他擁護太子,如吾粲陸胤,亦有魯王黨希望他出面穩定局勢,如全琮。陸遜早期對南魯黨爭持中立態度。後來卻先與全琮交惡,傾向太子方。孫霸見孫和不像以前那樣得寵,更加覬覦太子之位,讓賓客楊竺為自己說情。孫和得僕從偷聽來的密報,此時太子賓客——陸遜之族子陸胤正要前往武昌。孫和與陸胤秘密商議,打算讓陸遜上表勸說孫權。陸遜認為太子地位極度不穩後,屢次上書堅決擁護太子,孫權發覺事件流傳至武昌地方而感到驚異,陸遜因此招致強烈批評,陸遜另對顧家之事心存疑慮,憤怒交加卒死。傳遞訊息之事敗露後,楊竺、陸胤、吾粲接連下獄,除吾粲在監獄裡去世以外,雖然另一傳遞訊息者是陸胤,不過楊竺反倒率先認罪,陸胤後來出獄復官。

穩定

孫權和太子的關係後來有所緩和,247年(赤烏十年)二月,因建業宮殿毀壞嚴重,孫權曾遷至太子居住的南宮,同年,孫權派諸葛壹引誘諸葛誕,自己率軍出塗中,至高山時。孫和曾上書勸諫並表達了自己的擔心。
大臣方面,此時鬥爭也冷清了很多,一些激進者特別是重要人物的下台導致權利真空,由一些態度溫和的太子派和魯王派人物分別填補,如246年(赤烏九年)起,諸葛恪升大將軍,呂岱升上大將軍分管武昌,步騭升為丞相等。這些人物並無正面發生衝突的記載。具體而言,被視為太子派的諸葛恪僅除去支持魯王的兒子,施績則僅僅拒絕孫霸的巴結,並無有熱烈支持太子的舉動。步騭呂岱滕胤丁固等重臣儘管被認為有所傾向,但在他們他們本人傳記上甚至全無提及黨爭之事,以上緣由,也源於他們身處地方,對朝中本身影響力和了解度也不夠。

結局

思索多年後,孫權擔心此事,認為兩黨內斗的結果已經讓朝廷產生了裂痕,如果再讓二人即位,會造成朝廷更加不安,引發進一步內斗,如同像袁紹死後,袁尚和袁譚完全分裂成兩派。下定決心在兒子中另立太子。
孫權的幼子孫亮特別受到孫權的留心。全公主因為攻擊孫和母子而不安,因此想依賴孫權愛孫亮的心意,立他為太子,於是也經常稱讚他,勸說以他為太子。
赤烏十三年(250年)秋,孫權幽禁孫和,驃騎將軍朱據見孫和被幽禁,於是與尚書僕射屈晃率眾將領官吏以“泥頭自縛”方式請孫權釋放太子,孫權登上高台看到這些,指責二人不要沒事找事,二人被杖一百。屈晃被遣回鄉里。朱據又作書勸諫而遭貶為新都郡丞,及後更被中書令孫弘作詔所害。無難督陳正和五營督陳象又以晉獻公驪姬之亂中殺申生,終改立奚齊而至晉國大亂故事勸諫;太子輔義都尉張純亦盡力勸諫孫權,但陳正和陳象都被族誅,張純亦被處死。朝中有數十人受到牽連流放。
七月,孫權正式廢太子孫和,賜死魯王孫霸,將其曾參與謀害太子的魯王黨羽全寄吳安孫奇誅殺。十一月,正式立孫亮為太子。

後續事件

太元二年(252年)春正月,孫和被復立為南陽王,孫權病逝前,在他病重期間,感到後悔,曾一度打算再召回孫和,由於被孫魯班、孫峻孫弘等人阻止而作罷。

影響

南魯之爭的發生原因是原本的長年為太子孫登死去,導致後來太子孫和和魯王孫霸及其黨羽為爭相彌補空缺而引發的,但後來竟延伸至朝廷。最終以兩敗謝幕。
除卻孫權較為猶豫的判斷外,《韋昭傳》《陸遜傳》紛紛凸顯出時人“貪小藝無實才“”、“尚毀謗”“文官近利”的特點。二宮之爭離吳國建國時已過去25年(從222年算起),建國元老實幹一代(如諸葛瑾、顧雍)都已故去,大量新世代正好在這一時間段進入,同是年青一代的太子/魯王的支持者(顧譚、全寄、楊竺等),在二宮的問題上表現得過於狂熱和熱情,也是導致二宮矛盾激化的一大重要因素。
這場長達八年的爭鬥,讓吳國的朝堂混亂不堪。因為太子被廢,魯王被殺,最終孫權死後孫亮登基。不過因為孫亮年幼,又出現了諸葛恪、孫峻、孫綝先後專權的局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