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景(東漢末年將領)

吳景(東漢末年將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吳景,本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後遷居吳郡錢塘(今浙江杭州),孫堅妻子吳夫人(武烈皇后)之弟,孫策孫權的舅舅,東漢末年將領。

吳景因追隨孫堅征伐有功,被任命為騎都尉袁術上表舉薦吳景兼任丹楊太守,討伐前任太守周昕,占據丹楊。後遭揚州刺史劉繇逼迫,再度依附袁術,袁術任用他為督軍中郎將,與孫賁共同進擊樊能等人。又在秣陵攻打笮融薛禮

袁術與劉備爭奪徐州時,任吳景為廣陵太守。建安二年(197年),吳景放棄廣陵東歸孫策,孫策任他為丹楊太守。朝廷使者吳景為揚武將軍,郡守之職照舊。建安八年(203年),吳景死於任上。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吳景
  • 國籍:東漢
  • 民族:漢族
  • 逝世日期:203年
  • 職業:將領
  • 主要成就:與孫賁討伐樊能、於糜
    在秣陵擊敗笮融、薛禮
  • 籍貫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
  • 官職:丹楊太守、廣陵太守
  • 爵位:新亭侯
人物生平,隨堅征戰,依附袁術,東歸孫策,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族成員,姐姐,子嗣,文學形象,

人物生平

隨堅征戰

吳景本是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後來遷居吳郡錢塘(今浙江杭州)。吳景早年父母雙亡,與姐姐吳氏(即吳夫人,諡號武烈皇后)生活在一起。後來,吳景的姐姐吳氏嫁給孫堅
三國志大戰2中形象三國志大戰2中形象
後來,吳景常跟隨孫堅征戰有功,被任命為騎都尉袁術上表舉薦吳景兼任丹楊太守,討伐前任丹楊太守周昕,於是占據丹楊。

依附袁術

初平二年(191年),孫堅去世,吳景的外甥、孫堅之子孫策呂范孫河一同投靠吳景。吳景與他們合兵共同討伐涇縣山賊祖郎,祖郎失敗逃走。
起先,劉繇擔任揚州刺史,州府原來設在壽春。袁術已占領壽春,劉繇於是渡江以曲阿為州府治所。當時,吳景尚在丹楊,孫策的堂兄孫賁又是丹楊都尉,劉繇到後,將他們全都趕走。吳景、孫賁退居歷陽。劉繇派樊能於麋東往駐紮橫江津,張英駐紮當利口,以抵禦袁術。吳景再返北方依附袁術,袁術任用吳景為督軍中郎將。吳景與孫賁共同領兵在橫江津進擊樊能、於麋、張英等人,一連幾年都未能攻克。
三國智 吳景三國智 吳景
吳景又在秣陵攻打笮融薛禮。當時孫策在牛渚受傷,降賊重新反叛,吳景前往攻討,將他們全部擒獲。又跟隨孫策討伐劉繇,劉繇逃到豫章。孫策派吳景、孫賁前往壽春報告袁術。

東歸孫策

袁術與劉備爭奪徐州時,任命吳景為廣陵太守。建安二年(197年),袁術在壽春稱帝,孫策寫信誡喻他,袁術不聽,孫策便截絕長江渡口,與袁術互不相通,並派人告知吳景。吳景當即放棄廣陵東歸孫策。當時,吳郡人嚴白虎等各率有一萬多人,駐紮嚴守各自的地盤。吳景等想先擊敗嚴白虎等,然後再到會稽。孫策說嚴白虎等人心無大志,就憑這一點便可將他們擒獲。於是率兵渡過浙江,占據會稽,擊敗嚴白虎等人。孫策將原有長吏全部更換,自己兼任會稽太守,再以吳景為丹楊太守。東漢朝廷派遣議郎王誧身負朝廷使命南來,上表舉薦吳景為揚武將軍,兼任郡守照舊。
三國志12的吳景三國志12的吳景
建安八年(203年),吳景死於任上,其子吳奮被授兵為將,封爵新亭侯。

歷史評價

陳壽三國志》:“景常隨堅征伐有功”

史籍記載

《三國志·卷四十六·吳書一·孫破虜討逆傳第一》
《三國志·卷五十·吳書五·妃嬪傳第五》

家族成員

姐姐

吳夫人(武烈皇后),孫堅元配夫人,生有四子:孫策孫權孫翊孫匡,以及一女,但並不確定此女是孫堅的哪個女兒。

子嗣

  • 兒子
吳奮,授兵為將,封新亭候。孫權征討荊州時,任命吳奮為吳郡都督,鎮守東方。
吳祺,吳奮之弟,封都亭侯。
  • 孫子
吳安,吳奮之子,襲封新亭候,因魯王孫霸黨案坐罪處死。
吳纂,吳祺之子,襲封都亭侯,娶滕胤之女。滕胤被誅殺時一同遇害。

文學形象

吳景在小說《三國演義》中,是孫策之舅,官拜丹陽太守,協助孫策創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