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欲孽(2004年戚其義執導古裝宮斗劇)

金枝欲孽(2004年戚其義執導古裝宮斗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金枝欲孽》是由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出品的古裝宮斗劇,由戚其義執導並監製,周旭明編劇,黎姿佘詩曼鄧萃雯張可頤林保怡陳豪等主演。

該劇以清嘉慶十五年的後宮為背景,講述了如玥、玉瑩、爾淳等妃嬪為爭寵而勾心鬥角的故事。2004年8月23日,該劇在無線電視台播出。2005年,該劇獲得亞洲電視大獎最佳劇集節目組特別優異獎、Astro華麗台電視劇大獎我的至愛戲勢最強大獎等獎項。

基本介紹

  • 集數:30集
  • 每集長度:45分鐘
  • 線上播放平台:優酷
  • 製片地區:中國香港
  • 類型:古裝、愛情、宮斗
  • 首播時間:2004年8月23日
  • 導演:戚其義
  • 編劇:周旭明
  • 主演黎姿佘詩曼鄧萃雯張可頤林保怡陳豪
  • 中文名:金枝欲孽
  • 外文名:War and Beauty
  • 出品時間:2004年
  • 出品公司: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 拍攝地點:橫店影視城、北京故宮
  • 發行公司:TVB
  • 主要獎項:壹電視大獎十大電視節目第一位
    Astro華麗台電視劇大獎我的至愛戲勢最強大獎
    亞洲電視大獎最佳劇集節目組特別優異獎
    新加坡星和無線電視大獎我最難忘TVB電視劇集獎
  • 監製:戚其義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精彩長評,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播出信息,劇集評價,正面評價,反面評價,

劇情簡介

清嘉慶十五年,上承康、雍、乾三代盛世豐績,再加惡吏和珅已誅,朝野內外一片昇平景象。此時,六宮之首雖為皇后鈕鈷祿氏,但得寵當道者實為另一鈕鈷祿氏如妃(鄧萃雯飾)。時值三年一屆選秀入宮,秀女玉瑩(黎姿飾)是貴族之後,姿色過人,於是成為同屆佳麗針對的對象。秀女爾淳(佘詩曼飾)是內務府太監徐萬田策動的人選。昔日和珅貪污成風,牽動朝野上下,萬田亦參與其中。嘉慶怒斬和珅令萬田膽顫心驚,萬田害怕追溯株連,於是想出以美色來保命的計策。萬田自民間收養姿色卓越的稚女,加以聲色藝訓練,但因六宮中派系林立,他只能隱密行事。
另有宮女蘇完尼瓜爾佳·安茜(張可頤飾)年將二十五,一心期盼屆滿出宮後與祖母團聚。她目睹如妃對秀女玉瑩多番欺負,心感不值。御醫孫白颺(林保怡飾)與同在太醫院的父親孫清華因誤會而鬧翻,兩人同門而不共住,同事而不共歡。孫白颺為人風趣,體貼女人心思,頻被後宮小主召喚會診。孫白颺處事小心,奔走於後宮脂粉叢中遊刃有餘。此時市井貧農孔武(陳豪飾)進入禁宮為差役,與孫白颺不打不相識,並因此與宮女安茜結下不解情緣。
如妃把應屆秀女於股掌中把弄個不亦樂乎之時,孫白颺卻意外洞悉玉瑩實非胸無城府之輩。玉瑩裝作愚魯,以求如妃放下戒心收歸旗下,可是卻被爾淳陷害。萬田亦藉此良機插贓嫁禍,令如妃被皇帝冷落,爾淳亦乘時受封貴人。
玉瑩被冷待期間,宮女安茜不離不棄的侍候在其身旁。安茜眼見如妃失勢,玉瑩再得皇后憐惜,一心準備年滿離宮後與家人團聚。安茜的祖母上京探訪,不幸墮崖而亡。安茜一時間頓失所依,幸得孔武在旁勸道開解。後來安茜意外得悉祖母之死是皇后所為,於是決定放棄愛情,矢志報仇。之後,安茜想盡辦法接近皇帝。皇帝得見安茜,垂涎其美色,於是冊封安茜為貴人。眾人不知安茜苦衷,誤以為安茜心思早變,已不甘一世為他人作嫁衣。安茜此舉令孔武傷心不已,亦令玉瑩與她主僕反目。如妃地位下放之時,只有孔武以德報怨,處處相扶。
孔武亦從中明白如妃本性並非惡毒之徒,一切只因其人在江湖,為求生存而不得不隨波逐流。玉瑩為了從安茜手中奪回皇上的寵愛,發誓不惜一切代價與安茜一爭長短。相反爾淳卻因萬田突然暴斃而失去人生目標,最後在孫白颺的勸慰下,明白要重拾個人幸福,竟相求白颺助自己逃出紫禁城,而孫白颺則被兩位女子弄得左右為難。

角色演員介紹

  • 金枝欲孽(2004年戚其義執導古裝宮斗劇)
    演員:黎姿
    嘉慶皇帝的嬪妃,表面天真任性、胸無城府,實則心思縝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她雖然出身官宦之家,但庶出的身份讓她非常渴望改變命運。進宮以後,她在皇后的暗地扶植下與如妃的勢力展開了鬥爭。在安茜、孔武的協助下,她順利得到皇上的寵幸。其後,她發現安茜並非真心幫助自己,於是和安茜反目成仇。
  • 金枝欲孽(2004年戚其義執導古裝宮斗劇)
    演員:佘詩曼
    徐萬田的義女,冷靜機智,天性孝義,重情守諾,處事克制沉著,為求目的亦會心狠手辣。選秀期間,她遇上姿色過人的玉瑩,於是暗地設計陷害玉瑩。入宮以後,她因病邂逅風流倜儻的太醫孫白颺,受其關懷照顧後對孫白颺暗生情愫。後來她見孫白颺對玉瑩擦出愛火,心生妒恨之下決定全情投入後宮腥風血雨的鬥爭中。
  • 金枝欲孽(2004年戚其義執導古裝宮斗劇)
    演員:鄧萃雯
    嘉慶皇帝的妃子,成熟冷艷,聰穎過人,做事深謀遠慮。她表面上心狠手辣,實際感情脆弱,對皇帝忠貞不二。如玥一度是後宮之中最得寵的妃子,風頭直逼皇后。玉瑩、爾淳等秀女入宮後,她被人陷害,其地位遠遜於從前。在嘗盡人情冷暖後,她憑藉不屈不撓的性格最終得以平反,並重奪妃號。
  • 金枝欲孽(2004年戚其義執導古裝宮斗劇)
    演員:張可頤
    後宮宮女,為人孝順,富有正義感,心思縝密,世故老練,深明後宮生存之道。她看盡了後宮的殘酷鬥爭,深知要生存就要得到皇帝的青睞。她將一切男女私情拋諸腦後,一心設計向皇上獻媚,最終成功獲得皇帝的寵幸。她被封為嬪以後,與其他後宮嬪妃展開了一連串的角力戰。
  • 金枝欲孽(2004年戚其義執導古裝宮斗劇)
    演員:林保怡
    太醫院御醫,心思慎密,玩世不恭,豪爽風趣,待人處事成熟圓滑,善於觀察女人的心思。太醫院會定期為後宮妃嬪作檢查,因而造就了孫白颺與玉瑩的相遇。在與玉瑩相處的過程中,他逐漸發覺自己對玉瑩已萌生情意。玉瑩被貶後,他忙於處理萬田的身後事。雖然兩人自此鮮有見面,卻沒有減褪其對玉瑩的情義。
  • 金枝欲孽(2004年戚其義執導古裝宮斗劇)
    演員:陳豪
    孫白颺的朋友,堅毅不拔,有情有義,雖為市井貧農但有鴻鵠之志。他為了擺脫窮困不惜犯險,有時甚至不擇手段。他與宮女安茜互生好感,但礙於安茜要離宮而未有表白。為討安茜的歡心,他與安茜一起相助玉瑩。在得知自己被安茜利用以後,他與安茜的關係決裂。之後,他因護駕有功而被皇上提拔為三品御前侍衛。
  • 金枝欲孽(2004年戚其義執導古裝宮斗劇)
    鈕鈷祿氏
    演員:陳秀珠
    嘉慶帝的皇后,面慈心狠,為人陰險,為求自保不擇手段。她雖為六宮之首,卻不得皇帝的寵愛。鈕鈷祿·如玥對她的地位威脅很大。於是,她決定暗地裡扶植玉瑩,以抗衡如玥的勢力。
  • 金枝欲孽(2004年戚其義執導古裝宮斗劇)
    演員:梁崢
    爾淳失散多年的親姐姐,為人謙和,淡薄名利,是一位講究三從四德的傳統女性。她不和別人勾心鬥角,甘願一個人獨守冷宮。她雖知自己是徐公公的棄卒,卻千方百計想要妹妹爾淳堅強勇敢的活下去。為了救妹妹出宮,她不惜服毒自盡。
參考資料來源

音樂原聲

歌曲名演唱者作詞作曲備註
《兒女》
林保怡
黃尚偉
甄健強
主題曲
《砒霜》
林保怡
黃尚偉
林若寧
片尾曲

幕後花絮

  • 為了讓演員演起來更加有說服力,導演在片場要求演員知道每個角色和故事。於是,林保怡就提議其他演員將台詞錄下來。黎姿不僅按照林保怡的建議錄音,而且在睡覺時還在聽錄音帶。
  • 佘詩曼在拍攝該劇時很投入,入戲很深的她覺得爾淳這種不善於表達內心感受的女子很可憐,於是就躲在一邊哭起來了。
  • 劇組人員在幫陳秀珠做髮型時看到鄧萃雯的髮式比陳秀珠漂亮,於是重新給陳秀珠梳頭髮,單是髮夾就用了200多個。
  • 在北京拍攝劇中夏天的戲時,由於冬季天氣冷,因此演員說話時會呼出哈氣。為了解決哈氣的問題,監製戚其義要求演員喝一口冰水後再講話。
  • 在拍攝玉瑩、爾淳與皇上下棋的那場戲時,黎姿和佘詩曼兩人都把劇本放在了棋盤旁邊,一邊演一邊偷看。
  • 《金枝欲孽》是林保怡出演的第一部古裝戲,劇中的古文對白和一大堆藥名讓他很頭疼,為了記住這些對白,他就將台本貼在佘詩曼的背後。
  • 在拍攝該劇時,鄧萃雯不僅因為對白難讀而頻繁NG,還因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而哭起來,這也是她入行以來第一次因為NG而哭。
  • 佘詩曼在北京拍攝該劇的外景時,因擔心天氣冷,故而穿上潛水衣打底。
  • 林保怡在劇中飾演的太醫需要熟知把脈、針灸等中醫治療的方法。於是,TVB就找了一個中醫在拍攝現場教林保怡中醫治療的眼神和手勢。

獲獎記錄

時間獎項名稱獲獎方結果
2004年11月19日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我最喜愛的男主角
林保怡
獲獎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我最喜愛的女主角
黎姿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我最喜愛的電視角色
林保怡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我最喜愛的電視角色
佘詩曼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我最喜愛的電視角色
鄧萃雯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我最喜愛的電視角色
陳豪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我最喜愛的電視角色
黎姿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我最喜愛的實力非凡男藝員
陳鴻烈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我最喜愛的實力非凡女藝員
鄧萃雯
2004年12月13日
點正娛樂黑白新視角嘉獎大典黑演繹大獎
鄧萃雯、黎姿
獲獎
點正娛樂黑白新視角嘉獎大典白演繹大獎
佘詩曼、林保怡
獲獎
2004年
明報周刊演藝動力大獎最突出電視女藝員
鄧萃雯
獲獎
2005年3月10日
第16屆電視欣賞指數調查最佳節目頒獎禮第三位
《金枝欲孽》
獲獎
2005年3月30日
壹電視大獎十大電視節目第一位
《金枝欲孽》
獲獎
壹電視大獎十大電視節目十大電視藝人第一位
鄧萃雯
壹電視大獎十大電視藝人
林保怡
壹電視大獎十大電視藝人
黎姿
獲獎
壹電視大獎十大電視藝人
佘詩曼
獲獎
壹電視大獎十大電視藝人
張可頤
獲獎
壹電視大獎十大電視藝人
陳豪
獲獎
2005年12月1日
Astro華麗台電視劇大獎我的至愛戲勢最強大獎
《金枝欲孽》
獲獎
Astro華麗台電視劇大獎我的至愛女主角
佘詩曼
Astro華麗台電視劇大獎我的至愛角色
佘詩曼
Astro華麗台電視劇大獎我的至愛角色
張可頤
Astro華麗台電視劇大獎我的至愛角色
黎姿
獲獎
Astro華麗台電視劇大獎我的至愛角色
鄧萃雯
獲獎
Astro華麗台電視劇大獎我的至愛狠美人
黎姿
獲獎
Astro華麗台電視劇大獎我最難忘的一幕
《金枝欲孽》
獲獎
2005年12月1日
亞洲電視大獎最佳劇集節目組特別優異獎
《金枝欲孽》
獲獎
2006年12月15日
娛樂中國·星光大典最受歡迎引進劇男演員
陳豪
獲獎
娛樂中國·星光大典最受歡迎引進劇女演員
黎姿
獲獎
娛樂中國·星光大典最受歡迎引進劇
《金枝欲孽》
獲獎
2007年
新浪粵港十年·網娛盛典最受歡迎香港電視劇獎
《金枝欲孽》
獲獎
2010年
新加坡星和無線電視大獎我最難忘TVB電視劇集獎
《金枝欲孽》
獲獎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該劇的人物原型取材於清朝野史,劇中角色玉瑩、爾淳、安茜、如玥在史書中都有記載。導演拍攝該劇的初衷是要表現人與人之間的鬥爭。在構思該劇時,監製戚其義和編審一起研究過社會需要和市場口味,比較了報紙上有關時事、家庭、婚姻以及女性問題的新聞。之後,戚其義把《金枝欲孽》的背景設定為紫禁城,並通過該劇帶出現實生活中發生的問題。戚其義將該劇的歷史背景選在紫禁城是因為後宮裡的人都走不出來,所以這種鬥爭就顯得更加殘酷。為了創作該劇,主創人員不僅參考了很多書籍,還參考過中國內地的清宮片。編劇將該劇的故事建立在虛構之上,並採取虛虛實實的寫法,從而讓其在自身故事的內部邏輯中自圓其說。
角色選擇
由於該劇突出的是人性的刻畫以及角色之間的勾心鬥角,所以在選演員的過程中,導演要求演員除了有一定的演出經驗外,還要具備一定的人生體驗。在初步選定演員以後,導演再參考每個演員的性格特徵,賦予他們劇中角色的性格。監製戚其義認為鄧萃雯平常和人傾談時像一個長輩一樣,因此劇中侍寵凌人的如妃一角很適合她。張可頤性格十分硬淨,符合劇中角色的性格特質,於是她成為了安茜的扮演者。
取景拍攝
為了表現場景的真實感,《金枝欲孽》改變無線電視劇傳統的室內拍攝手法,不僅在浙江橫店取景,還前往北京故宮實地拍攝;橫店是《金枝欲孽》的主要取景點之一,一些花園假山戲選在了和珅故居、頤和園和大觀園拍攝,鍾粹宮的室內戲則在香港拍攝。

播出信息

播出日期播出平台播出地區備註
2004年8月23日
無線電視台
中國香港
首播
2006年2月15日
湖南衛視
中國內地
中國內地獨播
2006年7月2日
湖南衛視
中國內地
重播
2008年3月31日
湖南衛視
中國內地
重播
註:該劇在香港最高收視達到41點,觀眾人數達270萬,成為香港全年最高收視冠軍。該劇在香港播出期間平均收視率為32點,位列香港電視劇平均收視排行榜第二位。該劇前6集在中國內地的平均收視率達到2.2%。

劇集評價

正面評價

《金枝欲孽》是一部經典之作,它開創了宮斗劇的風潮,被稱為宮斗劇的始祖。該劇不僅給香港電視劇帶來了重振雄風的機會,還給中國內地觀眾提供了一種另類的敘述方式。該劇和中國內地宮廷劇完全不一樣,它的著重點在於寫人。觀眾在電視劇里經常看到的好人和壞人的區分在《金枝欲孽》中被打破。整部劇全力演繹了陰謀與謊言,每個人都為了各自的利益在耍心眼。雖然劇中各嬪妃為了爭寵而使盡各種陰險手段,但她們也有人性善良的一面。劇中的女人爭寵或為自保,或為報恩,或為復仇,鬥起來也是小心翼翼,該劇更像是權術文化的平民版,體現了中國老百姓的生存智慧。(《青年報》、《大連日報》、《新民周刊》、《新快報》、瀟湘晨報》、《中國新聞周刊》評)
該劇導演精心架構戲劇結構,細緻編織故事情節使其環環相扣,並且特別注意對人物情感與心理變化的細膩刻畫,使得人物由好轉壞的過程逐步呈現,人物性格發展具有邏輯上的嚴密性。觀眾在觀看的過程中會逐步被劇中角色的性格魅力抓住,而忽略其在史實、真實性等方面的缺陷。該劇也由此得以在小格局中獲得大成功。整部劇的情節緊湊,避免了很多宮廷戲的沉悶與拖沓。劇中小衝突不斷,每十分鐘左右就會有個小高潮出現。該劇一改宮廷戲場地狹小的缺陷,在故宮、紫禁城等地的實地取景使得故事更有說服力、現場感和民族文化底蘊。《金枝欲孽》每段落之間的切入切出都別具一格。鏡頭在前後左右的推拉搖移中張力十足,幾位主角的綿密心機、善惡交鋒定格在鏡頭的幾秒間,顯得意味橫生。大連日報、《南方都市報》評)
《金枝欲孽》的成功不僅在於人物塑造、情節曲折,劇中許多台詞也發人深思。例如第二集安茜與如妃之間的對話表面上看很客氣,其實句句都咄咄逼人。該段對白不僅體現了安茜長期在宮中做事的老練穩重,還把如妃的智慧及霸氣在短短几句台詞中充分表現出來。該劇的對白通俗易懂,且常常有警句妙言出現。劇中台詞精闢,容易被觀眾咀嚼並牢記很多台詞都語帶雙關,充滿機智(《華商晨報》、瀟湘晨報》、《新民周刊》、《南方都市報》評)

反面評價

《金枝欲孽》有不少遺憾,比如劇中服裝不是很精緻,造型方面有些粗糙,一些演員的劇服不是很合身,而如妃的妝容更讓部分觀眾難以接受。該劇沒有很好的利用故宮這個歷史濃厚的場景,劇中一些場景的畫面不夠完美,一些鏡頭仿佛是為了交待該劇是在故宮拍的,畫面不僅十分單調,而且還有重複出現的情況,例如第一集中的一道長廊便出現過不下四次。該劇難掩其場景的失真與格局的狹窄。劇中為數不多的外景有嚴重的舞台布景感,劇中人物之間的情感糾葛和利益之爭也甚少涉及到歷史背景。(《瀟湘晨報》、大連日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