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恩將軍

奉恩將軍

“奉恩將軍”為清代爵位名,屬宗室封爵第十二級,為最低級。武官正四品

基本介紹

清朝爵位簡介,朝服,著名人物,

清朝爵位簡介

清代對宗室沒有實行封藩建國,強調“一統”天下,但同時對皇子和軍功都實行封爵制,從分封親王奉國將軍分為14等。有功封、恩封考封之別。功封是有特殊功勳的被封為親王,人數極少,可以世襲罔替;恩封是國有大慶時對一些宗室的升等加封;考封是按世系依次降等,以至降為不入等級的“閒散宗室”,與老百姓沒有什麼差別。因此,清代宗室的繁衍速度和數量都較明代較少,高級宗爵數量一直受到限制,擁有親王、郡王銜的較少。據統計,清初開國只有8名世襲親王即睿親王禮親王鄭親王豫親王肅親王莊親王順承郡王克勤郡王等所謂“鐵帽子王”。後又增加恭親王怡親王醇親王慶親王。由於清代的這些制度,宗室沒有造成對皇權多大威脅,在這方面,清朝的政策是很成功的。
清朝宗室爵位分:和碩親王親王世子、多羅郡王、郡王長子、多羅貝勒固山貝子奉恩鎮國公奉恩輔國公不入八分鎮國公不入八分輔國公、一等鎮國將軍、二等鎮國將軍、三等鎮國將軍、一等輔國將軍、二等輔國將軍、三等輔國將軍、一等奉國將軍、二等奉國將軍、三等奉國將軍、奉恩將軍。親王至公均為超品,鎮國將軍為正一品,輔國將軍為正二品,奉國將軍為正三品,奉恩將軍為正四品
宗室人員可以通過功封、恩封襲封考封等四種途逕取得這些爵位。如在清初開國的“軍功勳舊諸王”,有禮親王代善鄭親王濟爾哈朗睿親王多爾袞豫親王多鐸肅親王豪格和碩承澤親王碩塞、克勤郡王岳托,和順承郡王勒克德渾等8人,被稱做“八大鐵帽子王”。他們有用兵權、議政權和旗主權,而且“世襲罔替”,其後代總有一嫡子原爵襲封。如果因故不能襲封,還準其旁支子孫襲封原爵。康熙前期,軍功勳舊諸王的勢力,由於主客觀各方面的原因已經削弱;皇權日益加強。雍正皇帝曾因其弟允祥“公忠體國”,封他為和碩怡親王,世襲罔替。皇室近支因祖恩而得封爵稱為“恩封”。清制規定,凡皇子年滿15年,則由宗人府奏請皇帝封爵。如果奉旨“暫停封授”,則隔五年再行奏請。於是,皇子照例均可獲得封爵。親王以下,奉恩將軍以上的宗室貴族,每代都有一嫡子可承襲規定的爵位,這叫做“襲封”。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規定,對親王和郡王各子的封爵都減一級。例如,原來親王嫡子以外的各子皆可封為郡王,今改為貝勒;郡王的嫡子以外的各子可封為貝勒,今改為貝子。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又規定,應封爵者,在20歲要經過國語(滿語)和馬、步射的考試,優者可按例封爵;平者,降一級封爵;劣者,降兩級。雍正、乾隆年間,又進一步完善了“考封”制度。乾隆年間對考試的等級又進行了更嚴格的要求。馬射、步射和滿語三項全優者,方可授予應得之爵位。兩優一平者降一級授封。一優兩平或兩優一劣則降二級授封。三項皆平或一優一平一劣者,則降三級授封。至於一優兩劣、兩平一劣、一平兩劣及三項皆劣者,則停封。令其學習,再行考試。若應封奉恩將軍者,無爵可降時,要給以停俸的懲罰。應降一級者停俸兩年;應降兩級者停俸三年;應降三級者停俸四年。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清廷進一步規定,凡考試與應封之例不符合者,不僅停封,而且此後永不準再參加考試。

朝服

順治九年(1652)定奉恩將軍冠服制,奉恩將軍冠頂上嵌藍寶石,中節嵌小藍寶石一,帶用起花金鑲銀圓版,補服繡虎,余制皆與鎮國公制相同。乾隆朝增改服制定:其朝冠面為鏤花金座,中飾小藍寶石一,上銜青金石;補服前後繡虎。余制皆視武職官員四品,惟衣裾四啟。帶,宗室用金黃色,覺羅用紅色。

著名人物

晚清的奉恩將軍金仲仁是著名京劇表演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