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新覺羅·碩塞

碩塞一般指本詞條

愛新覺羅·碩塞(1628年-1654年),又名碩色,號霓庵,清朝宗室,滿洲鑲紅旗人,清太宗皇太極第五子。

順治元年(1644年),封多羅承澤郡王。隨後跟隨多鐸率軍南下,當時李自成潼關,碩塞隨豫親王多鐸進攻陝州,擊敗李自成部將張有增、劉方亮,李自成親自迎戰,亦被擊破。隨後向南進兵,擊破明福王朱由崧,賜團龍紗衣一襲、金二千、銀二萬。後又跟從多鐸征喀爾喀,隨英親王阿濟格戍守大同。

姜瓖反叛期間,碩塞率領大軍討伐代州,為清軍解圍有功,晉升為親王。順治七年(1650年),降為郡王。順治八年(1651年),晉封和碩承澤親王。掌管兵部、宗人府。同年十月,又與多羅謙郡王瓦克達同為議政王。順治十一年(1654年)十二月初五逝世,由他的兒子博果鐸襲爵。

基本介紹

  • 本名:愛新覺羅·碩塞
  • 別稱:碩色
  • 字號:號霓庵
  • 所處時代:清朝
  • 民族族群:滿族
  • 出生地盛京
  • 出生時間:1628年12月24日
  • 去世時間:1654年12月5日
  • 主要成就:討伐姜鑲叛亂
  • 後代:博果鐸、恩克布
  • 旗籍:滿洲鑲紅旗
  • 封號和碩承澤親王
人物生平,從軍入關,南征北戰,備受重用,英年早逝,主要成就,政治成就,軍事成就,藝術成就,人物評價,個人作品,親屬成員,父母,妻妾,兒女,世系,人物故居,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從軍入關

後金天聰二年(1628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碩塞出生。碩塞出生不久,他的母親,也就是皇太極的側妃葉赫那拉氏就被其父皇太極賜給大臣為妻了。清崇德八年(1643年)農曆八月初九,皇太極病逝。不久,群臣議定由皇太極的第九子、六歲的福臨登基,從此,清朝進入順治時期。
順治元年(1644年)農曆五月,碩塞由當時的皇太后孝莊作主,與輕車都尉費揚古的愛女那拉氏成親。新婚不久,碩塞就隨順治進入北京,並被封承澤郡王。不過他在北京沒有呆多久。
十月初一日,多鐸受封定國大將軍,統領將士南征,順治帝派遣碩塞跟隨多鐸出征,攻打李自成的起義軍,當時李自成一路慘敗直奔潼關,並在潼關布置了重兵。黃河以南仍然是李自成的軍隊所占領著。
碩塞跟從豫親王多鐸率領大軍直奔河南孟津,進攻陝州,大破李自成的部將張有增、劉方亮,李自成親自前來迎戰,又將其擊敗,大軍進入潼關,碩塞擊斬李自成的大將馬世堯。李自成潰敗之下率殘部逃走到湖廣。至此,碩塞和多鐸平定了陝西李自成農民軍的本營,並率軍安撫河南。然後碩塞又隨軍南征南明弘光政權。

南征北戰

順治二年(1645年)四月,朝廷因為諸王貝勒等人在軍前奔波了很多時候,所以對他們都加以恩賜,碩塞被賞賜了團龍紗衣一套。五月十六日,碩塞跟從多鐸率領清軍進入南京,滅明弘光政權。自從碩塞出北京後連續擊敗農民軍和明朝軍隊水陸馬步敵兵一百五十多次,江南、浙江等地都被平定。招撫了明朝官員二百四十四名,馬步兵三十一萬七千七百名。十月,碩塞凱旋迴京,順治帝賞賜給碩塞黃金二千兩,白銀二萬兩,還有馬具等物。
順治三年(1646年),蒙古騰機思與其弟騰機特帶領部眾起兵反清,吳班代、多爾機思哈、蟒悟思、額爾密、克石達等部也各率所部叛奔喀爾喀車臣汗部。朝廷下令將外藩蒙古的兵馬聚集在克魯倫河,派豫親王多鐸為揚威大將軍前去征討。同時也命碩塞與之同行,前去參贊軍務。到了那裡之後,聽說騰機思正在滾噶台進行專訪,馬上和豫親王多鐸率兵前去追擊,兩天三夜的時間才追上騰機思,騰機思不及準備結果被多鐸和碩塞大敗,清軍俘獲騰機思部落的官員和無數的牛羊牲畜。喀爾喀部土謝圖汗的兵馬見騰機思大敗,在扎即喇布格地方迎戰清軍,碩塞親自率領大軍列陣大破喀爾喀部的土謝圖汗。第二天,碩羅汗也前來迎戰,碩塞再次親率大軍擊破了他的軍隊。
順治五年(1648年)七月,碩塞奉命率領官軍征剿天津的土寇,並將其殲滅。十一月,因為喀爾喀部落的兩個楚虎爾行獵的時候進入了清朝的邊界,碩塞奉命統兵駐防大同。這年冬天,大同總兵姜瓖占據大同反清。
順治六年(1649年)正月,山西的賊黨劉遷攻打代州,占據了代州的外城,情形十分嚴峻。清章京愛松古、游擊高國勝一共三百蒙古兵也都被圍困。碩塞親自率領大軍前去救援,用豎梯攻城大破敵軍,斬殺賊將郭芳遷,並為代州解圍。又在德勝路與劉遷的七千援兵相遇,劉遷的援軍距離清軍三里地,碩塞紮營拒敵,並且親自指揮作戰擊敗了敵軍的援軍。多有戰功,因此多爾袞晉升碩塞為親王。
順治七年(1650年),由於受到豪格事件的牽連,碩塞又被多爾袞降為郡王。

備受重用

順治八年(1651年)閏二月,順治帝因為碩塞也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的孫子,並且在清軍入關的時候戰功卓著,所以又將他晉封為和碩承澤親王。三月,順治帝命碩塞管理兵部事。十月,碩塞又擔任議政王之職。從此備受重用。
順治九年(1652年)底,西藏宗教首領五世達賴喇嘛阿旺羅桑喜措應順治帝的邀請來京晉見,洪承疇對順治帝說:“皇上為天下國家之主,不當往迎賴嘛。”他從儒家大一統的思想立場出發,指出皇帝代表的是國家中央政權,皇權高於一切,宗教必須接受皇權控制,皇帝親自出邊去會見一位被稱為活佛的喇嘛顯然不當。他認為派一員大臣代表皇帝前去迎入京師為宜。”順治帝沒有採納洪承疇等漢大臣的意見,但是,洪承疇始終認為皇上親往邊外迎接一位活佛是不當的,後來洪承疇用“天象”來進諫順治帝,順治帝採納洪承疇等人的建議,對迎接達賴的儀程進行一系列詳盡安排部署。十月上旬,順治帝派和碩承澤親王碩塞出邊外迎接五世達賴。碩塞奉命統八旗兵五千前往代噶(今內蒙古涼城縣)迎接。在代噶,碩塞不但會見了西藏活佛,而且還與前來朝見活佛的喀爾喀蒙古的使者及漠南蒙古的上層貴族會盟。隨後,他陪同達賴抵京。
在北京,碩塞同順治帝、鄭親王濟爾哈朗等人一道,盛情款待了來自西藏的客人。通過這一事件以及後來的冊封達賴和顧實汗的事情,清朝實現了對西藏的間接統治。在這一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的歷史事件中,碩塞也是發揮了作用的。
此外,碩塞作為議政王,在維護清朝的政治的穩定方面,也發揮過一定的作用。

英年早逝

順治十一年(1654年)農曆十二月初五日,碩塞病逝死於北京太平倉胡同他的王府中,年僅二十七歲。碩塞逝世後,其爵位由其長子博果鐸承襲,並改號為莊親王。康熙十一年(1672年)八月,康熙帝為碩塞上諡號曰裕,是為承澤裕親王。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乾隆帝定清朝開國鐵帽子王,碩塞入選。

主要成就

政治成就

順治八年(1651年)碩塞擔任議政王后開始了他的政治生涯。在這期間,碩塞做的事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清理多爾袞的餘黨,幫助順治帝鞏固統治,主要表現在處理多鐸之子多尼的問題上。在處理多爾袞的問題上,他好像並不積極。懲治念官,維護社會穩定。其中以張煊案和陳名夏案為代表。 他還對順治帝的過失加以指正,做好一個賢王應該做的事。
順治十一年(1654年)四月,順治帝不顧京城地區有災情,不想方設法救災,卻想大張旗鼓地去盛京看看。碩塞看不過去了,第一個上了摺子,不過順治沒聽進去。後來濟爾哈朗也去說了,也不管用,最後在滿漢群臣的一片反對聲中,順治帝最後只得作罷。這件事,足以說明碩塞關心人民疾苦。

軍事成就

順治元年(1644年),李自成潼關,碩塞跟隨豫親王多鐸進攻陝州,擊敗李自成將張有增、劉方亮,李自成親自迎戰,亦被擊破,清軍入關,斬馬世堯。隨後向南進兵,擊破明福王朱由崧,賜團龍紗衣一襲、金二千、銀二萬。後又跟從多鐸征喀爾喀,隨英親王阿濟格戍守大同姜瓖反叛期間,碩塞移師代州,解圍有功,晉升親王。

藝術成就

碩塞是皇太極子侄輩中少有的文武全才。他能詩善畫,尤其擅長山水畫。他的畫作《奇峰飛瀑圖》曾得到過著名畫家高士奇宋小濂等人的很高評價。他的另一畫作《夏山圖》被收錄在《故宮書畫集》1931年第14期上,也是一幅非常值得一賞的藝術佳作。

人物評價

《清史稿》:“國初開創,櫛風沐雨,以百戰定天下,系諸王是庸。“
李放:“秀潤天成,無塵世氣”。

個人作品

親屬成員

父母

  • 父親:清太宗皇太極
  • 母親:側妃葉赫那拉氏

妻妾

  • 嫡福晉納喇氏,議政大臣、輕車都尉費揚古之女
  • 繼福晉博爾濟吉特氏達責之女。(順治三年(1646年)嫁娶,達責為明安之孫)

兒女

兒子
  • 長子:莊靖親王博果鐸,碩塞逝世後承襲爵位為親王,改號和碩莊親王。雍正元年(1723年),博果鐸逝世,時年74歲,予謚曰靖,無子。
  • 次子:已革多羅惠郡王博翁果諾,順治八年(1651年)十一月初一日巳時生,母嫡福晉納喇氏,議政大臣、輕車都尉費揚古之女;康熙五十一年(1702年)二月二十日卯時逝世,年61歲。
  • 三子:三等輔國溫僖將軍鞥額布,順治九年(1652年)六月十六日日午時生,母庶福晉。康熙二十年(1681年)二月十五日未時卒,年29歲。
  • 四子:隨哈,順治十一年(1654年)十一月初三日亥時生,母庶福晉鄂爾鐸蘇氏,歡齊之女。順治十四年(1657年)三月初十日未時卒,年3歲。
女兒
和碩和順公主,母嫡福晉納喇氏,順治五年(1648年)八月二十二日生。後撫養宮中。順治十七年(1660年)封和碩公主,時年13歲,嫁給平南王尚可喜之七子尚之隆。尚之隆官至領詩衛內大臣。後來被封為和碩和順公主。康熙三十年(1691年)十一月去世,時年44歲。

世系

  • 承澤裕親王 :愛新覺羅·碩塞
  • 莊靖親王:愛新覺羅·博果鐸
  • 莊恪親王:愛新覺羅·允祿
  • 莊慎親王:愛新覺羅·永瓛
  • 莊襄親王:愛新覺羅·綿課
  • 莊親王:愛新覺羅·奕鎛
  • 莊勤親王:愛新覺羅·綿護
  • 莊質親王:愛新覺羅·綿深
  • 莊厚親王:愛新覺羅·奕仁
  • 莊親王:愛新覺羅·載勛
  • 莊親王 :愛新覺羅·載功

人物故居

莊親王府初稱承澤親王府,南起太平倉胡同、北至群力胡同(馬狀元胡同)、東起西黃城根北街、西至西四北大街新街口南大街。面積之大,列各王府前列。莊親王府作為清初八家“鐵帽子王”(即世襲罔替)之一,與清朝相始終,共有親王十三位(包括追封一位、革爵兩位)。
莊親王府莊親王府
乾隆京城全圖》描繪的該府分成三路。中路正北面闊五間、大殿面闊七間,前出丹墀,東西配殿各面闊五間、後殿面闊五間、後寢面闊七間、後罩房面闊九間。西路為花園,東路為附屬院落。
八國聯軍入侵北京,對莊親王府進行報復性破壞,大部分變為廢墟。北洋上將李純購得該府,興建住宅區。後因打通幹道,新開闢的平安里大街即穿原莊親王府區。

史書記載

  • 《清史稿·卷二百十九·列傳六》
  • 《八旗通志初集·宗室王公傳五·碩塞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