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波斯菊

大波斯菊

波斯菊又名秋英、秋櫻,大波斯菊,原產墨西哥。喜光,耐貧瘠土壤,忌肥,土壤過分肥沃,炎熱,忌積水,對夏季高溫不適應,不耐寒。需疏鬆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壤土。屬菊科,秋英屬。草本植物,細莖直立,單葉對生,頭狀花序著生在細長的花梗上,頂生或腋生。筒狀花占據花盤申央部分均為黃色。瘦果有椽,種子壽命3~4年,乾粒重69。花期夏、 秋季

基本介紹

基本資料,形態特徵,生長習性,繁殖方法,栽培管理,養護要點,採收保鮮,病蟲防治,花言花語,有關文化,

基本資料

名稱:大波斯菊
學名:Cosmos bipinnatus
大波斯菊大波斯菊
科:菊科
屬:秋英屬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植物,細莖直立,分枝較多,光滑莖或具微毛。單葉對生,長 約lOcm,二回羽狀全裂,裂片狹線形,全緣無齒。頭狀花序著生在細長的花梗上,頂生或腋生, 花莖5一8cm。總包片2層,內層邊緣膜質。舌狀花l輪,花瓣尖端呈齒狀,花瓣8枚,有白、粉、深紅色。筒狀花占據花盤申央部分均為黃色。瘦果有椽,種子壽命3~4年,乾粒重6g。花期夏、 秋季。
園藝變種有白花波斯菊、大花波斯菊、紫紅花波斯菊,園藝品種分早花型和晚花型兩大系 統,還有單、重瓣之分。
大波斯菊(Cosmos bipinnatus)為菊科,一年生草本,高1公尺以上,野生族群,花期在8~10月中高海拔地區。
大波斯菊原產墨西哥,1799年時一位西班牙神父為他取名作COSMOS,是希臘文飾物或勳章的意思,但在英文裡正好是宇宙,由於大波斯的適應和繁殖力很強,在世界許多國家都已經馴化成為野花,倒也為無愧宇宙之花的美譽。
因容易培植,只要陽光充足就可以生長,現在已成為隨處可見的野花,花色多樣,以大面積的栽種,盛開時成片的花海,花形有若櫻花般,又名「秋櫻」,深受民眾喜愛。

生長習性

喜陽光、不耐寒、怕霜凍、忌酷熱。耐瘩薄土壤,肥水過多易徒長而開花少,甚至倒伏。 波斯菊可大量自播繁衍。
大波斯菊大波斯菊

繁殖方法

播種或扦插繁殖
波斯菊用種子繁殖。一般早春播種,5~6月開花,8~9月氣候炎熱,多陰雨,開花較少。秋涼後又繼續開花直到霜降。如在7~8月播種,則10月份就能開花,且株矮而整齊。波斯菊的種子有自播能力,一經栽種,以後就會生出大量自播苗,若稍加保護,便可照常開花。可於4月中旬露地床播,如溫度適宜約6~7天小苗即可出土。
在生長期間可行扦插繁殖,於節下剪取15cm左有的健壯枝梢,插於砂壤土內,適當遮蔭及保持濕度,5~6天即可生根。
4月春播, 發芽迅速,播後7-10天發芽。也可用嫩枝扦插繁殖,插後15-18天生根。
幼苗具4-5片真葉時移植,並摘心,也可直播後間苗。如栽植地施以基肥,則生長期不需再施肥,土壤若過肥,枝葉易徒長,開花減少。 7-8月高溫期間開花者不易結子。種子成熟後易脫落,應於清晨採種。波斯菊為短日照植物,春播苗往往葉茂花少,夏播苗植株矮小、整齊、開花不斷。
大波斯菊大波斯菊

栽培管理

波斯菊性強健,喜陽光,耐乾旱,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不能積水。若將其栽植在肥沃的土壤中,易引起枝葉徒長,影響開花質量。
苗高5厘米即行移植,葉7--8枚時定植,也可直播後間苗。如栽植地施以基肥, 則生長期不需再施肥,土壤若過肥,枝葉易徒長,開花減少。或者在生長期間每隔10天施5倍水的腐熟尿液一次。天旱時澆2~3次水,即能生長、開花良好。 7-8月高溫期間開花者不易結子。種子成熟後易脫落, 應於清晨採種。波斯菊為短曰照植物, 春播苗往往葉茂花少, 夏播苗植株矮小、整齊、開花不斷。其生長迅速,可以多次摘心,以增加分枝。
波斯菊植株高大,在迎風處栽植應設定支柱以防倒伏及折損。一般多育成矮棵植株,即在小苗高20~30cm時去頂,以後對新生頂芽再連續數次摘除,植株即可矮化;同時也增多了花數。栽植圃地宜稍施基肥。採種宜於瘦果稍變黑色時摘采,以免成熟後散落。
栽培:
本種幼苗期需經短日照處理才能正常開花,應掌握適宜的播種時間;宜露地直播,亦可育苗;播種覆土約1cm,約5-10天出苗;小苗5-6片真葉即移植,定植距離30-50cm,生長期進行摘心,促使分枝,控制過高以免後期倒伏。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不能積水,不耐寒,忌酷熱。耐瘠薄土壤。
大波斯菊大波斯菊

養護要點

【繁殖】:播種或扦插繁殖。也可在夏季利用嫩枝扦插。
【播種】 3月下旬4月上旬,將種子播於露地苗床。地溫在較低的15℃時也可發芽,但是如果很早就播種的話,就會長成高度2m的巨株,會因颱風或植物的重量而容易倒伏。也有播種之後過50-70天就開花的早開品種,所以要分早開和秋開來播種。
【管理】:喜溫濕向陽,略耐早霜,對土壤要求不嚴。苗高5厘米即行移植,葉7--8枚時定植。對肥水要求不嚴,在生長期間每隔10天施5倍水的腐熟尿液一次。高中型品種花前需設支柱,以防風災倒伏。其生長迅速,可以多次摘心,以增加分枝。炎熱時易發生紅蜘蛛危害,宜及早防治。如7月下旬至8月上旬播種,經50--60天即可開花,植株矮小而整齊,作國慶節使用。種子成熟後,可選花大色艷的花序剪下來,曬乾留種。
想培育成株矮、不會倒伏的大波斯菊,應採取以下對策:①在較遲的7月播種。
大波斯菊大波斯菊
②春播後長到40-50cm時摘心,讓腋芽開花。
③儘早立起矮竹等支柱。
病蟲害】:一定要採取對付霉病蚜蟲葉蟎的對策。對霉病灑苯菌靈,對害蟲灑奧爾托蘭粒劑。
【怎樣防止波斯菊倒伏】
波斯菊株形相對較高而稀疏瀟灑、花大而美麗,然而往往因此而出現倒伏,大剎風景。對波斯菊的倒伏,可採取以下措施來防止:
①7~8月份進行播種。在此期間播種的波斯菊10月份就能開花,並且植株矮而整齊。
大波斯菊大波斯菊
②摘心。在波斯菊的生長期需進行多次摘心,一方面可以使整個植株矮化,另一方面還可以促使萌發分枝增加花朵數。③少施肥澆水。過多的肥水容易引起植株的徒長而產生倒伏,並且開花稀少。

採收保鮮

切花採收】:收穫部位為波斯菊的帶梗花序。當花蕾半開至盛開時即可採收,操作最好在清晨氣溫較低時進行。產品應立刻插放在水桶中,儘快預冷處理。
【分級】:所採收的花材應該在具品種典型特徵、無破損污染、視覺效果良好之前提下進行分級:一級切花的長度為60厘米左右;二級切花的長度為50厘米左右;三級切花的長度為40厘米左右。相同等級的切花長度之差,不宜超過標準的±2厘米。
【包裝】:將相同等級、品種的波斯菊帶梗花序10支一束捆綁固定,分別碼入標有品名、具透氣孔的襯膜瓦棱紙箱中。
【保鮮管理】:波斯菊的切花不耐儲運,為臨時性切花。通常現采現用,不做長期貯藏,在採收後應該儘快使用。
【存放期限】:按照上述方法處理,波斯菊的帶梗花序通常能夠存放1~2天而不致影響裝飾效果。

病蟲防治

其主要的病蟲害常有葉斑病白粉病危害。可用50%托布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酒。蟲害有蚜蟲金龜子危害、用10%除蟲精乳油2500倍液噴殺。炎熱時易發生紅蜘蛛危害,宜及早防治。
白粉病:症狀發病部位為葉片、嫩莖、花芽及花蕾等,明顯特徵是在病部長有灰白色粉狀霉層(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和菌絲體)。被害植株生長發育受阻,葉片扭曲,不能開花或花變畸形。病害嚴重時,葉片乾枯,植株死亡。
病原蓼白粉菌[ErysiphepolygoniDC.],屬子囊菌亞門。菌絲體生於葉的兩面,分生孢子柱形,子囊果聚生至近聚生,暗褐色,扁球形,附屬絲不分枝或不規則分枝,彎曲,子囊長或短卵形,子囊孢子卵圓形或橢圓形。
病菌的無性階段為白粉孢(OidiumerysiphoidesFr.)。 病菌菌絲體寄主的病芽、病枝上越冬,次年產生大量分生孢子,萌發後侵入寄主吸收營養。
防治方法
1、適當增施磷肥鉀肥,注意通風、透光。
大波斯菊大波斯菊
2、將重病株或重病部位及時剪除,深埋或燒毀,以杜絕菌源。
3、必要時,在發病初期噴灑15%粉銹寧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

花言花語

【花語】:少女的心、少女的純情、堅強清淨、高潔、自由、爽朗、永遠快樂
【波斯菊(白)】:純潔。
【波斯菊(紅)】:多情。
【花的傳說】:歐洲的少女們常常在情書中附上一朵波斯菊。一朵花,負載了情竇初開的少女心思,羞澀中帶著期望,喜悅中藏著不安。
【贈花禮儀】:在玻璃制的色拉盤中放入各色的波斯菊,擺上幾種葡萄。盤上系扎白色和粉紅色緞帶。
波斯菊的學名有美好、和諧之意。原為秋花的短日照植物,但現在也有了許多早花品種,花色也有紅、黃、粉、白和複色,多姿多采。

有關文化

學術(science)
波斯菊是被選來獻給牛津的一位尼僧院院長-聖菲利迪斯衛德,他對牛津這個地區及牛津大學的發展都有很大的貢獻,可以說是學問的守護神。因此,它的花語是-學術。 或者是-永遠快樂。
大波斯菊大波斯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