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生草本植物

一年生草本植物

一年生草本植物是植物學術語。一般是指植物完成一個生命周期僅僅需要一年的時間。草本植物由於它們原產地氣候條件的不同,按其耐寒性大小,可以劃分為耐寒性生態型和不耐寒性生態型。耐寒性生態型,又可分為二年生草本和多年生草本;而不耐寒性生態型,系指一年生草本。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植物在北方是一年生的,而到了南方即成為多年生植物,比如蓖麻。一年生草本植物是指從種子發芽、生長、開花、結實至枯萎死亡,其壽命只有1至2年左右的草本植物,如稻子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一年生草本植物
  • 外文名:Panicum miliaceum
  • 術語範疇:植物學
  • 主要特點:一年內完成生長結果死亡的過程
  • 分布區域:熱帶、亞熱帶地區
  • 環境要求:日照中性植物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主要價值,生長要求,對溫度的要求,對光照的要求,花芽分化,

形態特徵

在生態學上,植物的生活型為一年生,英文作 therophyte,此名詞由丹麥植物學家克里斯登·勞恩凱爾 (Christen C. Raunkiær)提出。 常見的一年生植物: 水稻、花生、高梁、南瓜、紅薯 牽牛花、瓜葉菊、葫蘆、翠菊、蛾蝶花、向日葵、大豆、辣椒、茄子、番茄、玉米、小麥、荸薺、香草等等; 一年生植物的特點: 指在一年期間發芽、生長、開花然後死亡的植物。此類植物皆為草本,因此又常稱為一年生草本(植物)。
西番蓮西番蓮

生長環境

一年生植物雖被統稱為“一年”生,實際上的生命周期差異相當大。壽命較短的可能只有兩三個月,較長的則可能超過一年。它們利用短暫而迅速的生長期間儲存大量的養分,以供開花結果所需。有些種類在低緯度地區是一年生,移植到較冷的高緯度地區時會變為二年生。

分布範圍

熱帶、亞熱帶地區

主要價值

生長要求

一年生草本植物的生育特點,是在一年內完成種子萌發、營養生長、開花結實和衰老死亡等過程。

對溫度的要求

一年生草本屬於不耐寒生態型植物。原產於熱帶、亞熱帶地區,其原產地溫度較高而日照較短,沒有季節性的溫度變化或變化不顯著,因而形成了這類植物生長期內要求較高的溫度,而發育階段的過渡,要求高溫與短日照條件。這類植物不能忍受OC以下的低溫,其中一部分種類不能忍受5℃左右的溫度。如遇到低溫,生長便停止,甚至植物會死亡。引種到溫帶後,生長和發育只能在無霜期內進行。一年生草本植物較耐高溫,由於生長期間要求高溫,因而在夏季生長最旺盛。由此,引種溫帶地區,宜於在清明播種,晚霜結束開始營養生長,當營養體長到一定大小時,正是夏秋季節,此時已進入開花結實階段,待到秋季早霜來臨前,植株已趨衰老死亡。

對光照的要求

一年生草本植物多數屬短日照植物,在溫帶地區,日照時數日趨變短的夏末和初秋開花,花期集中在8月至9—10月間。如牽牛、鳳仙花、波斯菊。由於長時期引種栽培,其中部分種類對日照要求不十分嚴格,而且已發展成為日照中性植物,常表現為開花較早,或是花期很長;花期常有變動的情況。如某些一年生花卉,在6月底至7月就能開花。常見的有半支蓮、風仙花、蔦蘿。而雞冠花、百日草、一串紅等花卉的花期還可以延續很久。

花芽分化

多數一年生草本已是屬於日照中性植物,成花對光周期無嚴格要求,花期可以從初夏延至晚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