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生草本

多年生草本

多年生草本(perennial herb)指能生活二年以上的草本植物。有些植物的地下部分為多年生,如宿根或根莖、鱗莖塊根等器官,而地上部分每年死亡,待第二年春又從地下部分長出新枝,開花結實, 如藕、洋蔥、芋、甘薯、大麗菊等;另外有一些植物的地上和地下部分都為多年生的,經開花、結實後,地上部分仍不枯死,並能多次結實,如萬年青麥門冬等。

基本介紹

判別方法,分類,宿根植物,球根植物,

判別方法

多年生草本植物能常年不需要更新繁殖而繼續生長的草本植物。一般為宿根、球根類植物,如蜀葵百合大麗花芒草萱草等。
生活期比較長,一般為兩年以上的草本植物,如薄荷、蔥等。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根一般比較粗壯,有的還長著塊根塊莖球莖鱗莖等器官。冬天,地面上的部分仍安靜地睡覺,到第二年氣候轉暖,它們又發芽生長。
這樣一年一年地生長,地下的根或莖也許會漸漸地肥大起來,也許還會分枝。這就給我們提供了識別它們年齡的依據。可以從它的地下部分分枝的多少,莖或根的大小,長短。粗細來推測它的年齡。比如人參的年齡就是根據根的大小和外形來分辨的。

分類

宿根植物

概念
特指地下部器官形態未經變態成球狀或塊狀的常綠草本和地上部在花後枯萎,以地上部著生的芽或萌櫱越冬、越夏後秋季再度開花的觀賞植物。通常指原產於溫帶的耐寒或半耐寒,可以露地栽培,以地下莖或根越冬的露地宿根花卉,如芍藥鳶尾,和原產熱帶、亞熱帶,不耐寒,以觀花為主的溫室宿根花卉,如鶴望蘭花燭君子蘭等。
多年生草本
特點
①具有多年存活的地下部。
②原產溫帶的耐寒、半耐寒的宿根花卉具有休眠性。
③多數可用播種繁殖,而套用最廣的是分株繁殖。
④一次種植多年觀賞。

球根植物

概念
地下器官(包括根和地下莖)膨大成塊狀、根狀、球狀的一類。都具有地下貯存器官,這些器官可以存活多年。
姜頭姜頭
分類
①鱗莖類:水仙風信子石蒜百合
②球莖類:唐菖蒲小蒼蘭
③塊莖類:仙客來大岩桐球根秋海棠
④根莖類:美人蕉
⑤塊根類:大麗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