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蒼蘭

小蒼蘭

小蒼蘭,拉丁學名(freesia hybrida klatt)為鳶尾科香雪蘭屬,多年生球根花卉。葉子線形,質硬;早春開花,有黃、白、紫、紅、粉紅等色,穗狀花序,花偏生一側,筒中部以下狹細,裂片不等大,有芳香味。

原產於南非及熱帶非洲,也有一種原產於北非的蘇丹。全世界共有14種小蒼蘭。

小蒼蘭作為觀賞花之用因其豐富色彩和開花的濃香而深受園藝愛好者的歡迎,栽培種類眾多。小蒼蘭香精油也常常用作沐浴乳、身體保養乳液之類的用品的原料之一。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習性,物種分布,栽培管理,繁殖技術,栽培要點,病害防治,小蒼蘭矮化,主要品種,主要價值,經濟價值,觀賞價值,植物文化,植物花語,花卉傳說,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球莖狹卵形或卵圓形,外包有薄膜質的包被,包被上有網紋及暗紅色的斑點。葉劍形或條形,略彎曲,長15-40厘米,寬0.5-1.4厘米,黃綠色,中脈明顯。
小蒼蘭
花莖直立,上部有2-3個彎曲的分枝,下部有數枚葉;花無梗;每朵花基部有2枚膜質苞片,苞片寬卵形或卵圓形,頂端略凹或2尖頭,長0.6-1厘米,寬約8毫米;花直立,淡黃色或黃綠色,有香味,直徑2-3厘米;花被管喇叭形,長約4厘米,直徑約1厘米,基部變細,花被裂片6,2輪排列,外輪花被裂片卵圓形或橢圓形,長1.8-2厘米,寬約6毫米,內輪較外輪花被裂片略短而狹;雄蕊3,著生於花被管上,長2-2.5厘米;花柱1,柱頭6裂,子房綠色,近球形,直徑約3毫米。蒴果近卵圓形,室背開裂。

生長習性

小蒼蘭原產南非,性喜溫暖濕潤環境,要求陽光充足,但不能在強光、高溫下生長。適生溫度15℃至25℃,宜於疏鬆、肥沃、沙壤土生長,通常多用2/3草炭土加1/3細沙配製的人工培養土栽植。
小蒼蘭小蒼蘭
小蒼蘭生長期,要求肥水充足,每兩周施用一次有機液肥,亦可適量施用複合化肥。盆土要求“見乾見濕”,不可積水或土壤過於乾燥。

物種分布

原產非洲南部。中國南方各地多露天栽培,北方各地多盆栽。

栽培管理

繁殖技術

通常可用於播種和分球繁殖,以分球繁殖為主。進入休眠後,去除球莖,此時老球莖已枯死,上面會產業1~3個新球莖,分別剝下,分級貯藏或冷藏後,8~9月時在進行栽植。新球莖直徑達1cm以上,栽植後當年既能開花;小的新球莖則需培養一年後才能形成開花球。
小蒼蘭小蒼蘭
小蒼蘭也可以播種繁殖,通常5月採種後及時播種於淺盆中。播種後將盆移至背風向陽處,保持濕潤,事宜發芽溫度20~22°C。

栽培要點

光照及溫度:小蒼蘭習性是既怕寒有怕熱,當夏季炎熱時即進入休眠,天氣涼爽後球莖開始發芽生長和抽莖開花。生長適溫白天為18-20度,夜間為14-16度越冬溫度為6-7度,小蒼蘭為喜光植物,所以要求充足的光照,但在強光、高溫的條件下易出現徒長現象。小蒼蘭花芽形成是在短日照條件下完成的,花芽形成後長日照對開花有有促進作用。
容器:瓦盆為好,於9月上旬栽入裝有疏鬆肥沃而又排水良好的盆土中。初上盆時需水量不多,可每周澆水1次,以後隨著植株生長逐漸增加澆水次數和澆水量。小蒼蘭對水分的要求較為嚴格,即怕潮濕,又不耐乾旱。土壤含水量過多,易造成爛根;土壤缺水,生長受阻,葉色失去光澤。
施肥:當植株長出3-4片葉子時開始進入花芽分化期,應每隔10-15天施1次稀薄豆餅水,或者其他磷、鉀肥,並縮短光照時數(每天只給10小時的光照)以利花芽分化。花芽分化期間,保持盆土濕潤,施加磷肥、鉀肥 2-3次。出現花草後,要停止施肥。
澆水:生長初期澆水不宜過多一般每周澆1次水,抽花莖時澆水要充足,但盆土不能積水,否則易爛根。

病害防治

小蒼蘭菌核病:病原菌從葉鞘處侵入,葉鞘呈淡褐色或淡黃褐色,然後入侵莖基部和球根,使之發生腐爛,導致植株生長不良,逐漸枯萎。
防治方法:用無病的球根繁殖,多施有機肥少施氮肥和適當控制澆水量不讓土壤過濕,可防止菌核病發生;病害發生後及時拔除病株集中銷毀,並用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50%的多菌靈1000倍液噴灑。
小蒼蘭花葉病:在小蒼蘭葉片上出現褐色條斑,花瓣上出現退綠斑紋,嚴重時葉片扭曲。
防治方法:用40%氧化樂果1500倍液或2.5%氯氰菊酯3000倍液及時噴灑,消滅蚜蟲等傳播者,發現病株應及時拔除銷毀。
小蒼蘭壞死病斑:小蒼蘭葉片上出現壞死斑或環斑或花葉、壞死斑。
防治方法:播種前消毒種球;生長期用40%氧化樂果1500倍液毒殺蚜蟲、或用呋喃丹等毒殺線蟲;發現病株,及時拔除銷毀。

小蒼蘭矮化

小蒼蘭生長株高葉細,直立性差,需要設立支架綁縛,管理不便,影響觀賞。 
為解決這一問題,需對小蒼蘭進行矮化處理。其方法是:在小蒼蘭種球秋季上盆時,用冷水將多效唑粉劑配成的溶液放在廣口瓶中(配製量根據種球多少而定),然後將挑選好的種球放入配好的多效唑溶液中,浸泡15~20小時。 
浸泡後撈出種球,用清水沖洗一下就可上盆。經過藥劑處理的小蒼蘭,出苗整齊,株矮葉寬,株高可降低1/3,葉寬可增加一倍,生長健壯敦實,植株碧綠,增加了全株的觀賞性。

主要品種

白花小蒼蘭(var.alba):葉片與苞片均較寬,花大,純白色,花被裂片近等大,花筒漸狹,內部黃色。
紅花小蒼蘭紅花小蒼蘭
鵝黃小蒼蘭(var.Leichlinii):葉闊披針形,4~5枚,長約15cm,寬1.5cm,基部呈白色膜質的葉鞘,花寬短呈鍾狀,有鈴蘭般的香氣,花大,鮮黃色,花被片邊緣及喉部帶橙紅色,一穗有花3~7朵。
紅花小蒼蘭(F.armstrongii)
又名紅花香雪蘭、長梗雪香蘭。葉長40~60cm,花莖強壯多分枝,植株高50cm;花筒部白色,喉部橘紅色,花被片的邊緣粉紫色;花期較遲。

主要價值

經濟價值

小蒼蘭香精油也常常用作沐浴乳、身體保養乳液之類的用品的原料之一,對皮膚有很好的護理作用。

觀賞價值

適於盆栽或作切花,其株態清秀,花色豐富濃艷,芳香酸郁,花期較長,花期正值缺花季節,在元旦、春節開放,深受人們歡迎,可作盆花點綴廳房、案頭。在溫暖地區可栽於庭院中作為地栽觀賞花卉,用作花壇或自然片植。
小蒼蘭

植物文化

植物花語

小蒼蘭的花語是:純潔、濃情、清香、 幸福、清新舒暢。

花卉傳說

相傳,18世紀初葉,這種花還處於野生狀態。有一天,荷蘭的一位貴族小姐同情人一起在南非打獵,第一次看到了這種奇花,十分喜愛,後來親自採掘了帶回歐洲。那散發著幽香的花朵,沿途被風吹落到雪地,結果連冰雪也被染上了濃郁的香氣。人們就給取了一個動聽的名字:“香雪蘭”。
小蒼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