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

夏季養生

夏季養生,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此時是新陳代謝的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運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夏天的特點是燥熱,“熱”以“涼”克之,“燥”以“清”驅之。因此,清燥解熱是夏季養生的關鍵。

盛夏酷暑蒸灼,人易感到睏倦煩躁和悶熱不安,因此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靜下來,神清氣靜,做到神清氣和,切忌暴怒,以防心火內生。注意養心,夏季是心臟病的高發期,中醫認為“心與夏氣相通應”心的陽氣在夏季最為旺盛,所以夏季更要注意心臟的養生保健。夏季養生重在精神調攝,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熱,火上加油。心靜人自涼,可達到養生的目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夏季養生
  • 原則:以清為點注意心的養護
  • 注意:辛辣食物大悲大喜過度吹風應避免
  • 食物:護心食物、護心瓜果、多喝骨頭湯
要點,原則,食物,護心食物,護心瓜果,多喝骨頭湯,心理,運動,飲食,水果及功效,飲食製作,清熱潤燥粥,飲食禁忌,注意事項,疾病篇,防暑知識,防暑常識,常備防暑藥,降溫飲品,其他防暑常識,養生水果,養生去火,海帶,黃瓜,西紅柿,蘿蔔,大豆,蜂蜜,牛奶,梨,西瓜,蛤蜊,蓮子,綠豆,消暑清熱,清淡食物,兩素同補,苦味食物,清新綠茶,注意要點,相關圖書,圖書簡介,作者介紹,其他書籍,養生常識,常識一,常識二,

要點

夏季染病,大都當即發作,故有“六月債,還得快”之說。但有一種病是有所潛伏,到秋季才發作,如延至冬季就很嚴重了!——這就是“心病”。也即《內經》所說的“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冬至重病”。但必須說明的是這裡說的“心病”,並非是指現代醫學上的“心血管病”,而是指精神方面的有關“神志、情志”的病(古書上所提及的“心”,實際上是相當於今天人們常說的“精神”)按中醫的“五行”說,夏季是“火旺(夏主心,夏天心火很旺)、土相(脾胃處於‘盛’的地位)、木休(肝處於相對的‘休養’狀態)、水囚(腎易‘虧’)、金死(肺易‘虛’)”。心“火”一“旺”,“火克金”,所以容易造成“肺(金)虛”;本是“腎水”克“心火”,而“心火”很“旺”時,就容易出現“心火”對“腎水”的“反侮”現象,故“腎水”易“虧”。對於一般人來說,在夏天,防止“肺虛腎虧”很容易接受,而對於正處於很“旺”地位的“心”是否要重點保養,就往往掉以輕心了!平日裡的合理安排休息時間也很重要,晚上不能睡的太晚,早上要在6點30分左右起床進行鍛鍊。

原則

一是健脾除濕。濕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氣,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們經常感覺胃口不好,容易腹瀉,出現舌苔白膩等症狀,所以應常服健脾利濕之物。一般多選擇健脾芳香化濕及淡滲利濕之品,如藿香、佩蘭等。
夏季養生夏季養生
二是清熱消暑。夏日氣溫高,暑熱邪盛,人體心火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熱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藥物,如 酸角、薄荷金銀花連翹等來祛暑。
三是補養肺腎。中醫認為,按五行規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腎水虛衰,要注意補養肺腎之陰。可選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氣藥,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過,耗傷津氣。
四是冬病夏治。所謂冬病夏治,即夏天人體和外界陽氣盛,用內服中藥配合針灸等外治方法來治療一些冬天好發的疾病。如用鮮芝麻花常搓易凍傷處,可預防冬季凍瘡;用藥膏貼在穴位上,可治療冬季哮喘和鼻炎。
五是以清為點。夏天氣溫高,人們出汗多,胃口差,當然,如果“清淡”意味著吃東西更要講究衛生,不吃過多的油膩食物,多吃點水果多飲水,那還是有道理的。人體要適應自然環境、季節氣候的變化,夏天的特點是“熱”,故養生的關鍵在於“清”。

食物

護心食物

夏天養心安神之品有茯苓、麥冬、小棗、蓮子、百合、竹葉、柏子仁等,這些都能起到養心安神的作用。在飲食方面,應多吃小米、玉米、豆類、魚類、洋蔥、土豆、冬瓜、苦瓜、芹菜、蘆筍、南瓜、香蕉、蘋果等,少吃動物內臟、雞蛋黃、肥肉、魚子、蝦等,少吃過鹹的食物,如鹹魚、鹹菜等。
養心食物養心食物

護心瓜果

以下四種夏日常見護心瓜果大家可以多多食用。
注重心理調節注重心理調節
西瓜:除煩止渴、清熱解暑。適用於熱盛傷津、暑熱煩渴、小便不利、喉痹、口瘡等症。
黃瓜:皮綠汁多脆嫩鮮美,含水量約為97%,是生津解渴的佳品。鮮黃瓜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對除濕、滑腸、鎮痛也有明顯效果,夏季便秘者宜多吃。
生津、潤腸、活血、消積。適用於煩渴、血淤、大便不暢,小便不利,脹滿等症。每日午、晚飯後食用兩個。
苦瓜:苦瓜味甘苦性寒,老瓜逐漸變黃紅色,味甘性平。它能除熱邪、解勞乏、清心明目,工作勞累的人可以多吃些。

多喝骨頭湯

骨頭湯熬的好不好,要害在於食材,骨頭湯能起到延緩朽邁的作用。這是由於人體骨骼中最緊張的是骨髓,血液中的紅、白細胞等便是在骨髓中形成的,隨著年事的增大和機體的老化,骨髓製造紅、白細胞的功效漸漸闌珊,骨髓功效低落,直接影響到人體新陳代謝的功效。而骨頭湯中含有的膠原卵白恰好能增能人體製造紅、白細胞的本領。以是對付中老年人來說,喝些骨頭湯加以調治,可以減緩骨質老化;同樣,骨頭湯也能有利於青少年的骨骼生長。
燉骨頭湯(或魚湯),最好是用冷水。因為一般的肉骨頭上總帶有一點肉,如果一開始就往鍋里倒熱水或開水,肉的表面突然受到高溫,肉的外層蛋白質就會馬上凝固,使得裡層的蛋白質不能充分地溶解到湯里,只有一次加足冷水,並慢慢地加溫,蛋白質才能夠充分溶解到湯里,湯的味道才更鮮美。 另外,在水開後加少許醋,使骨頭裡的磷鈣溶解在湯內,這樣燉出來的湯既味道鮮美,又便於腸胃吸收。同時,燉湯不要過早放鹽。因為鹽能使得肉里含的水份很快地跑出來,會加快蛋白質的凝固,影響湯的鮮味。

心理

心理調節法
古代沒有空調設備,因此到了夏天,酷熱難當時,心情就特別煩躁;現代人到了夏天,雖有條件使用空調,但在驕陽似火的日子裡,也容易心神不安。更何況,空調並非萬能用品,只有學會自我調節才是上策。
夏季養心夏季養心
居室宜清涼。早晚室內氣溫低,應將門窗打開,通風換氣。中午室外氣溫高於室內,宜將門窗緊閉,拉好窗簾。陰涼的環境,會使人心靜神安。
思想宜清靜。盛夏酷暑蒸灼,人容易悶熱不安和睏倦煩躁。所以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靜下來、神清氣和,切忌火暴脾氣,遇事一蹦三跳,因躁生熱,要防止心火內生。保持清淡的心態,則平和寧靜,避免焦慮、緊張等不良情緒影響正常生活,誘發各種疾病的發生。
那么應怎樣進行自我調節呢?《內經》說得好,應“夜臥早起(稍晚一點睡覺,是為了順應自然陰氣的不足;早些起床,是為了順應陽氣的充盛。睡眠不足可適當午睡),無厭於日,使志無怒(切勿因厭惡長日而心情煩躁,濫發脾氣),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要精神飽滿,成就夏季應有的秀美,並充分宣洩),若所愛在外(就像你面對所愛的對象,情志應充分外露而不需內藏)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這才是適應夏天的氣候,保護長養之氣的方法)”。妙就妙在:通篇講的是“氣”。夏季養生的關鍵是使人“無怒”,“氣旺”可充分地、正常地“宣洩”,但不能“亂”。心情煩躁就是“亂”,就是“逆”,就會使“神志”受傷,如秋天生瘧疾即由此而來。
現代人的生活條件大大改善了。到了夏天,一方面可在客觀上利用飲食起居的調攝而保健(這在雜誌上已有許多宣傳),另一方面則不可忽視主觀上的調息靜心。到了夏天,不妨有意作一些可以使人心曠神怡的活動:適當地晨練,適當地娛樂,適當地避暑休養,適當地男歡女愛……總之,入夏之時,養“心”為上,養“心”為先。謹記馬克思所說:“一份愉快的心情勝過十劑良藥”。

運動

夏季運動量不宜過大、也不能過於劇烈運動,應以溫和運動以少許出汗為宜,以免運動量過大、出汗過多損傷心陰。對於夏季依然堅持鍛鍊身體的人可以選擇練太極拳、自然養生操、太極拳動靜相兼,剛柔相濟,開合適度,起伏有致,身端形正不偏倚,正氣存於內而風邪不可侵,與自然的陰陽消長相吻合,可謂夏季最佳的養心運動之一。自然養生操有形神並修,養心聚神,對身心健康特別有利。
運動運動
不少人認為太極拳套路繁複,較難學。其實套路只代表形,光是簡單的站樁動作就頗有講究,兩眼輕合,雙腳自然站立,身端形正,雙膝微曲,心靜神寧,上虛下實,腳下生根。初學者可以從站樁開始,再逐步學習簡單的招式,重要的是配合呼吸。慢、深、長、勻的呼吸,不但能消除煩慮,還能對心臟的微細血管和經絡起到養護作用。自然養生操相對太極拳來說規則少些,只要堅持溫和運動,機體就會自然起到調理的作用。
遊樂宜清幽。炎夏不可遠途跋涉,應就近尋幽。早晨,曙光初照,空氣清新,可到草木繁茂的園林散步鍛鍊,吐故納新。傍晚,若漫步徜徉於江邊湖畔,那習習的涼風會使你心靜似水,神怡如夢,滌盡心頭的煩悶,暑熱頓消。

飲食

飲食注意收發,對應節氣而食用。平時挑食需要注意。飲食對於養生來說,就是順應天時地利人和。比如蔬菜瓜果存在著南北差異,吃異地的瓜果容易引起身體不適。養生更偏向於中醫,最大的變數在於自己的身體因素決定了什麼時候吃哪產的什麼食物,而不是像西醫打這針就能怎樣。如同吃菜一樣。大家這段時期狂熱的追求養生,視為心動。容易受損。
以下這些是一些小項,根據個人的需要自行選擇。
(1)多吃瓜類: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多,須及時補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2) 多吃涼性蔬菜: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瓜類蔬菜除南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都屬於涼性蔬菜。番茄、芹菜、生菜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夏季養生食譜夏季養生食譜
(3)多吃“殺菌”蔬菜:夏季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多吃些“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這類蔬菜包括:大蒜、洋蔥、韭菜、大蔥等。這些蔥蒜類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4 民間俗稱:冬吃蘿蔔夏吃薑,夏天應多吃些姜,姜是暖的食物,夏天人身體毛孔張開多食用姜有利於濕寒氣排出。
5.夏日多喝紅豆薏米湯可排除身體濕寒氣、利尿。
飲食宜清淡。炎夏的飲食應以清淡質軟、易於消化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飲食能清熱、防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吃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需營養,又可預防中暑。主食以稀為宜,如蓮子粥等。還可適當飲些清涼飲料,如酸梅湯、菊花茶等。但冷飲要適度,不可偏嗜寒涼之品,否則會傷陽而損身。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開胃,又能抑制殺滅病菌,預防胃腸道病。人們出汗多,食慾不好,可用各種營養保健粥來開胃,並調理身體。如早、晚進餐時食粥,午餐時喝湯,這樣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在煮粥時加些荷葉(稱荷葉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開胃,有消解暑熱、養胃清腸、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時加些綠豆或單用綠豆煮湯,有消暑止渴、清熱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乾扁豆浸透與大米同煮成粥,能清暑化濕、健脾止瀉。此外,薄荷粥、銀耳粥、葛根粥、苦瓜粥都是夏季的好食品。
同時,還要注意補充一些營養物質。
(1)補充充足維生素,如多吃些如西紅柿、青椒、冬瓜、西瓜、楊梅、甜瓜、桃、梨等新鮮果蔬;
(2)補充水和無機鹽,特別是要注意鉀的補充,豆類或豆製品、水果、蔬菜等都是鉀的很好來源。多吃些清熱利濕的食物,如西瓜、苦瓜、桃、烏梅、草莓、西紅柿、黃瓜等都有較好的消暑作用;
(3)適量地補充蛋白質,如魚、瘦肉、蛋、奶和豆類等都是最佳的優質蛋白。

水果及功效

1、草莓
草莓有增白和滋潤保濕的作用;在夏季食用可以去火、解暑、清熱,夏季人的肝火往往比較旺盛,吃點草莓可以起到抑制作用,無論對肌膚或身體健康都是很好的。
2、西紅柿
平衡皮膚PH值,祛斑美白;用茶匙盛滿西紅柿的醬汁,加拌一小包砂糖,可以用來去除面上的小斑點。
3、櫻桃
櫻桃所含果酸能促進角質層的形成,加快肌膚的新陳代謝。
4、柑天然保濕效果
酸柑全身都很有價值,尤其它的種子更為突出,其表面粘狀物質的主要成分是果膠,乃食物纖維,其吸水性及保存水分的能力極強,具有天然保濕效果。
此外,種子裡的類黃酮、兒茶素等抗氧化物質能預防皮膚表面形成黑斑,所含的檸檬酸、果酸也能祛除多餘角質。

飲食製作

清咽潤喉茶
【材料】:杭白菊、胖大海、甘草、金蓮花、百合花等
【功效】:清熱潤肺,清咽利喉,消痰止咳。
【備註】:虛寒體質及月經期內者不宜飲用,孕婦忌用。
綠豆木瓜美容養生粥
【材料】:綠豆、大米、百合、小麥、薏仁、木瓜粉等【作用】:此粥清熱解毒,涼血,潤養肺經,安神養膚,對乳腺發育很有幫助。常食能使皮膚變得光潔柔嫩、皺紋減少、面色紅潤。
夏季養生
據《本草綱目》記載:綠豆“厚腸胃,除吐逆,治痘毒,利腫脹”;薏仁“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祛風勝濕,養顏駐容、輕身延年”。
據《綱目拾遺》記載:百合“清痰火,補虛損”。
木瓜,被喻為“百益果王”,平肝舒筋,和胃化濕,助消化之餘還能消暑解渴、潤肺止咳,可用於通乳及治療淋巴性白血病,補充營養,提高抗病能力,抗痙攣。《海藥本草》記載:木瓜“斂肺和胃,理脾伐肝,化食止渴。”

清熱潤燥粥

【材料】:小米、大米、花生、核桃、松子、杏仁、紅棗、山楂、紅豆等。
【作用】:此粥能養腎氣,健脾胃,清熱潤燥,增強機體免疫和防癌,是一種適合各類人群延年益壽的佳品。
據《滇南本草》記載:小米“主滋陰,養腎氣,健脾胃,暖中”。
據《海藥本草》記載:松子“久服輕身,延年不老”。
據《本草綱目》記載:杏仁“解肌、散風、降氣、潤燥、消積”;核桃仁有“補氣養血,潤燥化痰,益命門,處三焦,溫肺潤腸,治虛寒喘咳,腰腳重疼,心腹疝痛,血痢腸風”等功效;紅豆“通小腸、利小便、行水散血、消腫排膿、治瀉痢腳氣、止渴解酒、通乳下胎”。

飲食禁忌

在夏季首先要少食糖。因為多食會使身體血糖升高,這樣有利於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化膿性病菌的生長繁殖,易誘發痱子、癤瘡、癰腫等皮膚炎性病症。不少糖尿病病人也常並發皮膚癤腫,正是由於體內糖代謝失調、血糖長期過高所致。此外,糖在體內分解時會產生多量的丙酮酸、乳酶等代謝產物,使血液從正常的弱鹼性變為酸性,形成酸性體質,酸性體質的人免疫力低下,抗病能力弱,各種致病菌便可能乘虛而入,引起癤瘡等皮膚疾病。
此外,在夏季還要忌吃冷元宵、冷糍粑、冷年糕;忌飲隔夜冷茶、冷粥、冷飲;忌吃或少吃麻雀肉、羊肉、韭菜、洋蔥、龍眼肉、荔枝、芥菜、花椒、肉桂、白酒以及炒花生、炒瓜子等炒貨;忌食隔夜葷腥油膩菜餚等。
5月5日,立夏一過,就意味著炎夏即將來臨,清熱消暑自是成了重中之重,但同時,按照中醫養生學理論,還要吃對東西,以免傷了脾肺之氣。 唐代“藥王”孫思邈曾把飲食與季節的變化聯繫起來,根據季節的不同和身體的營養需要,將平日裡的一日三餐轉變了一種養生健身的方式。
他在《千金要方》中就提出:“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養肺氣”。
省苦增辛,即少食苦味,多進辛味。中醫五行學認為,夏時心火當令,而苦味食物儘管有清熱瀉火、定喘瀉下等功用,卻會助心氣而制肺氣,因此不建議夏季多吃,以免心火過旺。由於心火能夠克肺金,而辛味歸肺經,所以在夏季,儘管天氣熱,人們可以適當多吃些辛味的東西,如辣一些的蘿蔔,以及蔥白、姜、蒜等,其有發散、行氣、活血、通竅、化濕等功用,可補益肺氣,尤其是肺氣虛的人更應如此。
夏季養生之睡眠篇保持床鋪整潔
夏天炎熱,易生菌,保持床鋪整潔不但可使人有個良好的睡眠環境而且還可以有份好的睡眠心情。注意寢室的溫度、濕度
夏季睡眠夏季睡眠
一般舒適的溫度為20-23℃,相對濕度50%-70%為佳。20℃以下會使人有寒冷的感覺,而超過23℃,會使人有熱的感覺,表現為難以入睡,甚至掀開被子。另外寢室的通風要好。
注意選用臥具
臥具對睡眠質量的影響特別大,床和被子要軟硬適當。在所有臥具中,枕頭、涼蓆的作用舉足輕重。枕頭不宜太高,在炎熱的夏天再使用布棉枕頭會使頭頸長痱子,汗水浸濕枕頭沒有及時洗淨晾曬,汗臭霉臭味會使人昏頭昏腦。夏天睡宜用天然草本植物精細編織而成的草蓆或以中國特有的瓷竹、毛竹為原料製成的竹蓆,用竹子等材料製作的涼枕。
午睡
對很多晚上睡不好的人來說,適時的午睡可以作為一種補償。但午睡時間最好在1個小時左右,不要過長。
夏季養生之運動篇
(1)晨練不宜過早,以免影響睡眠。
夏季養生運動夏季養生運動
(2)夏季人體能量消耗很大,運動時更要控制好強度。
(3)運動後別用冷飲降溫,有的人運動後習慣吃冷飲。事實上,在身體溫度很高的情況下吃冷飲會傷害腸胃。運動後溫稀鹽水是最好的飲料。
道經》云:“竹筍,乃日華之胎也。服日月之精華者,得以常食竹筍”。唐代著名食醫學家孟詵曰:“藕,乃神仙之食,功不可說”。古人云:“一歲難過關,唯有三伏天”。故,夏防傷暑,防暑濕。茶飲玫瑰花,散悶濁之氣,調好女經脈。養生之益可見也。夏季,陽氣熾盛,主養。夏季,天地交泰,萬物華實。“夏者,天之德也”。夏季,炎熱酷暑,當戒陰濕而養生,此乃增益生機之要。夏季,常食溫暖之食物,至秋可防患赤白痢瘧疾。夏季不宜晚起,以免令人昏沉,精神懵昧。夏季,宜食清心養肺食物。

注意事項

夏季要以清補為主,如果某些菜館還推薦烏雞、老母雞湯這樣溫補的湯,就適得其反了,而應選擇鴨湯或鴿子湯。從中醫的角度來講,進補應遵循“四季五補”之道,即春季補肝、夏季強心健脾、秋季潤肺、冬季補腎。對於反季節食品,要學會冷熱平衡,如果夏季要吃羊肉火鍋,最好加入一些涼性的配料或配菜,以中和羊肉的溫熱之性。
古人云:“安身之術,必資於食”。先人之話甚有道理。食療湯水可以幫助我們安度暑夏,下面介紹三款清淡湯水供大家參考。
研究發現老人、兒童以及體制偏虛的人不宜多喝綠豆粥解暑。據檢測發現綠豆粥中的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要多。老人兒童的腸胃功能比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因此會引發消化不良。此類人群應該少吃或者是不吃寒性的食物。
另外,脾胃虛弱的人一定不要喝綠豆湯,但是可以喝大米小米混合綠豆熬成的粥,因為大米小米都會起到滋補脾胃的功效。
寒性體質的和正在服用藥物的人群也是不適合喝綠豆湯的。因為綠豆本身性寒,體寒的人,吃了綠豆會加重病情,嚴重時會引發其他的疾病,而綠豆還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會與病人服用的藥物相結合,分解藥性,影響治療效果。
冬瓜綠豆沙
民諺:夏喝綠豆湯,冬煮銀耳湯。綠豆糖水是夏天最經典的消暑飲料,綠豆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所含的蛋白質幾乎是粳米的3倍,李時珍稱之“濟世之食谷,菜中佳品”。夏天喝綠豆湯可防治中暑、目赤、喉痛、痱子、便秘、尿赤、煩渴等症,乾燥季節不宜常飲。鮮冬瓜味甘性淡,能清熱解暑;乾綠豆性味甘涼,能清涼解毒、消暑利水;紅糖甘甜能解毒潤燥。三種食品合用既可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又清甜可口。
夏季養生
做法:每次可用鮮冬瓜肉250克,綠豆75克,紅糖適量。製作時,先洗淨冬瓜,並去皮及瓜籽,將瓜肉切成小條狀,乾綠豆洗淨,有條件可去除綠豆皮。然後將準備好的綠豆放入沙鍋內,加清水煎煮,待豆粒將煮成豆糜狀時,加進切好的冬瓜,繼續煲20分鐘,然後加入適量紅糖調味。
昆布海帶豬脊骨湯
昆布海帶煲豬脊骨氣味清淡、潤氣,具有清熱消滯、利濕除煩的功效,是暑濕之際的既清瀉又營養的飲品,同時亦可輔助治療高血壓、單純性甲狀腺腫、慢性頸淋巴腺炎等。
夏季養生
昆布性寒味鹹,入肺、胃經,功能清熱消痰、軟堅散結,降血壓。《藥性論》認為它“利水道,去面腫”,《玉楸藥解》說它能“泄水去濕,破積軟堅”並治“瘰癧癭瘤”;海帶亦性寒味鹹,入肝、胃經,功能清熱軟堅,清血利尿,散癭瘤結氣和項下硬結。《本草蒙鑒》還說它能:“除脹滿作腫”;黃豆、豬脊骨既為藥引,又去其昆布、海帶的寒氣。黃豆性平味甘,既補益又有解熱毒和消暑氣的功效;豬脊骨性平味甘,具補陰益髓之功。合而為湯,既清熱除煩、祛濕利尿又補益。
做法:昆布、海帶、黃豆洗淨,稍浸泡;豬脊骨洗淨,用刀背打碎,然後與生薑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後,改用文火煲約兩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此量可供2-3人用。
西洋參煲水鴨湯
本湯水中的西洋參乃暑熱傷氣之清補佳品,能益氣養陰,清火生津;水鴨乃長年生長於水面之血肉有情之物,能滋陰補血、益胃生津、補而不燥。特別適合濕熱、虛火過重之人,被譽為“補虛勞的聖藥”。
桂圓肉乃補益氣養顏之妙品,善於養血,寧心益智。三種食品配合就能益氣生津,寧心養血除煩。本湯對於暑熱天氣,自我感覺疲勞乏力,汗出過多,口乾口渴,精神不足甚為適宜。
夏季養生
做法:每次用西洋參20克,水鴨肉250克,桂圓肉12克。製作時,先將西洋參洗淨,用刀切成薄片或打碎成幼粒,備用。剖殺水鴨,去除毛及內臟、頭、頸及腳,用清水洗淨血污,然後用刀砍成粗件備用。桂圓肉去除雜質、並用清水略洗淨。以上湯料準備就緒後,同放進湯煲內,加入適量清水,用中火到慢火煲湯,煲一小時卅分鐘左右,加食鹽調味,待溫飲湯,食鴨肉及桂圓肉。

疾病篇

炎炎夏日,我們要面臨暑熱的考驗。多變的氣候、濕熱的空氣為病菌滋生和傳播提供了溫床;人體的消耗增加使抵抗力減弱,季節性疾病也隨之上身。多加防範,便可省卻煩惱。為此,我們特別請專家給您夏季防病支招。 夏季不僅溫度高,濕度也較大,是腸道傳染病和皮膚病發病的高峰期,因此,我們在做好防暑降溫工作的同時,更應注意夏季多發疾病的預防和保健。
風熱感冒
天熱流汗使我們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加上夏季一般人的胃口都比較差,如果沒有足夠的營養及時補充,人體的抵抗力就會隨之下降,很容易感冒。
夏季養生
另外,一些人為了貪圖涼爽,在熱得滿頭大汗時喜歡用冷水沖頭或洗冷水澡;睡覺時對著電扇吹個不停;房間裡長時間開著空調,導致室內外溫差較大,這些都可以引起夏季感冒的發生。
高溫會消耗大量的體液,注意多喝白開水,飲水要少量多次,一般每次以300毫升至500毫升為宜,必要時可以喝點淡鹽開水。
再有,睡眠對治療夏季感冒也頗有幫助,起碼要保證8小時的睡眠時間,晚上洗個溫水澡可以幫助入眠。如果晚上睡得不好,可以在中午小睡一會兒。
此外,膳食一定要合理,可以多吃一些像番茄、黃瓜等維生素含量較高的食物,多吃一些瘦肉,以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量。
細菌性痢疾
腸道疾病是夏季的高發病,而細菌性痢疾是最常見的腸道傳染病之一,它除了與蒼蠅繁殖活動有關外,還和天熱人們喜歡吃生冷食品引起腸胃功能紊亂有關。蚊蟲傳染也是夏季發生腸道感染的一個重要途徑,如瘧疾就是通過蚊子叮咬帶菌而傳染的。
痢疾痢疾
所以在夏天,當天的食物最好不要放到第二天再吃,因為天熱很容易使食物變質,細菌極易生長。打開的水果,如西瓜儘量要一次吃完或者用保鮮膜將其封好後,再放到冰櫃里保存,即使放到冰櫃里保存,時間最好也不要超過24小時。
還有,滷菜是夏天較受人歡迎的菜品,但是,做滷菜的人如果不注意衛生,吃的人也很容易感染病菌,所以最好少吃為妙。
細菌性食物中毒
每年夏季,特別是的七八月份都是食物中毒的高發期,各地出現的食物中毒事件更是引起了廣泛關注。夏季發生的食物中毒中,細菌性食物中毒比較多。這主要是因為氣候炎熱,細菌易繁殖,人們吃進了被細菌污染的食物就很容易發病。引發食物中毒的病菌有很多,如大腸桿菌、弧菌等。
細菌性食物中毒的症狀多表現為畏寒、發熱、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可集體發病。嚴重者還會引起脫水、血壓下降、酸中毒,甚至休克。
應對措施:嚴格做好炊具、食具及食物的清潔衛生,生、熟食物要分開;涼拌菜里可以多加入生蒜殺菌;儘量不吃腐敗變質的剩飯、剩菜,食物應充分加熱,放置過久的就不宜再吃。一旦發現中毒症狀,應立即停止食用可能引起中毒的食物,並向急救中心呼救,同時保存食物,以便提供給衛生部門進行檢疫。
中暑
炎熱的夏季,人體出汗較多,而老年人體內水分比年輕人要少,加之生理反應遲鈍,所以在夏季最容易“脫水”。
中暑中暑
“脫水”會使血液黏稠,這對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症或心腦血管病的老年人來說無異於“火上澆油”,輸向大腦的血液會受阻變緩,發生中風的機率自然會增高。在預防方面,首先是要注意補充水分。老年人要做到“不渴時也要常飲水”。有過中風史的病人,其家屬要時時注意病人症狀。一般來說,頭昏頭痛、半身麻木酸軟、頻頻打哈欠等都是中風前兆,這些症狀明顯時,一定要去醫院就診,切不可視作一般的感冒或疲勞。
防暑降溫要適時、適中,飲食結構要科學合理,多吃一些涼性食物,如苦瓜、皮蛋、蓮子等。“保駕”藥物更要有備無患。
“冷”過敏
隨著時代進步,人們生活質量提高,空調無處不在,室內外溫差太大,從炎熱的室外走進室內的瞬間寒氣由毛孔直接進入身體,導致現代人的“富貴病”。
身體內寒氣過多得不到排出會導致一些亞健康,如:乏力、早晨起床後感覺很累、腿腫、腰酸、腰痛等症狀。
夏季由於氣溫較高,過敏體質的兒童如果突然進入空調室,猶如從夏季突然轉入深秋季節,上呼吸道受到冷空氣的突然襲擊,原本就處於高反應狀態的氣管、支氣管會反射性地痙攣,引起咳嗽、氣喘。
另外,夏天小孩喜歡吃冷飲,這也是一個“冷”刺激。很多小孩在運動完之後喜歡大量喝冰汽水,不到一會兒就咳嗽、氣喘……對於這些過敏體質的孩子來說,夏季應該從防“冷”入手。
首先,空調儘量要少用,不要一進家門就直接進空調房,能用電扇時最好就不要用空調。其次,家用空調要注意定期清潔,因為灰塵中的塵蟎是最主要的過敏源。最後,運動完之後不要打開冰櫃拿起冷飲就喝,可以先喝一些溫開水,儘量少吃或不吃冷飲。
皮膚病
夏季由於天氣潮熱,有利於各種真菌、細菌的繁殖生長,加之夏季人們容易出汗,皮膚易潮濕,如不及時擦淨和保持乾燥,真菌便會侵害我們的皮膚,引起皮膚癬病。接觸患癬的人或動物及公用生活用具,都可以發生傳染,而且,與人體的抵抗力有較密切的關係。
皮膚病皮膚病
最常見的皮膚癬病有足癬,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腳氣”,喜歡穿皮鞋的人容易得腳氣,因為皮鞋不透氣,腳部的濕度和溫度增高,若局部皮膚不乾淨,表面就會堆積很多的皮屑,在這種情況下真菌極易生長而發生癬病,腳氣患者夏季很難受,因為除了腳趾間的皮膚發紅、糜爛、生小水皰之外,還會瘙癢及有異味。另外,很多青壯年男士容易在夏季感染體癬和花斑癬(汗斑),這與排汗量大有關。由於工作的原因,很多人在出汗後沒有得到及時清洗,真菌會在皮膚上繁殖,形成丘疹、水皰、鱗屑等,損害皮膚。
保持皮膚清潔乾燥是防治癬病的基本要求。儘量分開生活用具是預防癬病傳染的重要措施。注意個人衛生,保持皮膚乾爽,夏季要使用爽身粉;勤洗澡並更換內衣,一定要穿皮鞋的男士襪子要選用棉質的,以利吸汗、透氣;不要共用鞋襪、毛巾;儘量避免在游泳池、健身房等地方赤足行走。
病毒性肝炎
夏季易傳染的病毒性肝炎包括A肝和戊肝,其傳染途徑主要是糞口傳播。病毒感染者為主要傳染源,其糞便中排出的大量肝炎病毒會污染水源、食物及周圍環境,人們一旦接觸這些污染物,就可能導致發病。夏季A肝、戊肝多發,主要就是由於人們外出旅遊、游泳、進食海鮮、涼小吃、生冷蔬菜和水果的機會增多,而蒼蠅污染食物,也是造成肝炎病毒傳播的原因之一。
A肝和戊肝發病症狀都類似於感冒或胃病,有發熱、怕冷、疲乏無力、不思飲食、噁心、嘔吐、厭油等現象,容易被誤認為是感冒或胃炎。
應對措施:注意飲食衛生,防止病從口入。飯前便後要洗手,儘量不要吃生冷食物。水果、蔬菜食用前要反覆清洗,肉類和海鮮食品一定要新鮮,熟透再食用。
夏日抑鬱
夏天,許多人發現自己常常會早醒。心理醫生提醒說,早醒可能是抑鬱的信號。
判斷一個人是否處於抑鬱狀態,經常的早醒往往是一個很重要的提示性症狀。什麼時候醒來可稱得上是“早醒”?最為常見是在後半夜的2點鐘到4點鐘醒來就再也睡不著。如果因小便急而醒來解尿,解完後上床又能很快睡著,這樣的醒不屬於早醒的範圍。有早醒體驗的人都有相似的感受,即在睡著一段時間後就莫名其妙地突然醒來,顯得很清醒,想再入睡卻沒有睡意。隨後便是浮想聯翩,有的是回憶,有的是推測,有的是圍繞某個內容反覆思考。總之是腦子裡胡思亂想,亂鬨鬨一片,越想人越發熱,越想心越煩躁,然後苦苦地等天亮,幾乎天天如此,搞得精疲力竭。
夏季養生
早醒的人睡眠時間肯定不足,次日就會感到疲乏、混沌、心煩、意亂,注意力不集中,辦事效率低等。長期早醒的人還會出現軀體方面的不適,如心悸、胸悶、腰酸、腹脹、納差等。由此便構成了“睡不好,吃不香,做不動”的惡性循環,對人的身心健康帶來嚴重的壓力。
早醒是睡眠障礙的一種表現,又可以是抑鬱的一種伴隨症狀。如果經常反覆出現早醒,同時又有情緒低落、精神不振、興趣下降、空虛無聊、悲觀消沉、注意力渙散、猶豫不決、激情消失、容易激怒等症狀,就應考慮可能已進入了抑鬱狀態或是患了抑鬱症,需要到醫院去請醫生進一步診治。需要提醒的是,早醒是身心健康的大問題,是抑鬱的一個信號,切莫掉以輕心,失去治療的最佳時機。
早防冬季病
臨床醫學表明,某些冬季常發或特別嚴重的病,其致病因素往往產生於夏季,只是由於夏天天氣炎熱、氣溫過高沒有立即發作而潛伏在體內,一旦到了冬季天氣寒冷時便會發作或轉為嚴重。由此看來,從初夏開始,就必須處處注意與這些致病因素相關的生活習慣和行為方式,以達到防病的目的。
各類關節疼痛及肢體麻木:包括風濕性、類風濕性、外傷性的關節疼痛及感受風寒、濕氣所致的肢體麻木,往往天氣寒冷時發作,天熱時消失。因此,在夏季不要洗冷水浴或游泳,不要夜間在室外露宿,禁止睡地板,最好不穿短衣褲與裙子,以免風寒濕氣伏積於體內。
慢性支氣管炎、哮喘:這類病人中有冬發夏止的,有冬天厲害、夏季緩解的。在夏季應注意風寒,除須注意並做到以上禁忌事項外,還須少食甚至禁食冷飲。
慢性腹瀉及虛寒性胃痛:慢性腹瀉,如腸炎、結腸炎、腸功能紊亂等,常受寒後腹痛腹瀉,冬天尤其嚴重。胃痛與各種腹痛患者中也有不少屬虛寒型的。往往夏季病情穩定深秋後發作,故夏季除注意上述禁忌外,還須忌過食各類瓜果及冷飲冷食,免傷脾胃。
頭痛:頭痛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一種中醫稱為“頭風病”,每感風寒就頭痛難忍。因此,在夏季應忌用冷水洗頭,洗頭後應及時吹乾頭髮。此外還須禁止直接對著電風扇或空調冷風長時間吹。
逢冬怕冷:逢冬怕冷不論屬何種原因引起,在夏季除注意少食生冷瓜果,不要貪涼,還須注意不使其出大汗。

防暑知識

防暑常識

氣象學將日最高氣溫大於或等於35攝氏度定義為“高溫日”,連續5天以上“高溫日”稱作“持續高溫”。氣溫過高,人的胃腸功能因受暑熱刺激,其功能就會相對減弱,容易發生頭重倦怠、胸脘鬱悶、食欲不振等不適,甚至引起中暑,傷害健康。天氣熱,儘量避免在強烈陽光下進行戶外工作或活動,特別是午後高溫時段和老、弱、病、幼人群;在進行戶外工作或活動時,要避免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同時採取防曬措施:穿淺色或素色的服裝,帶遮陽帽、草帽或打遮陽傘;多喝水,特別是鹽開水,隨身攜帶防暑藥物,如:人丹、清涼油、風油精等。在高溫作業場所,企業要採取有效的防暑降溫措施,加強對工人防暑降溫知識的宣傳,合理調配工人的作業時間,避免高溫時段室外作業,減輕勞動強度。還可以在飲食上加以調節,喝些綠豆湯,用蓮子、薄荷、荷葉與粳米、冰糖煮粥不僅香甜爽口,還是極好的清熱解暑良藥,可以有效地防暑降溫,避免發生中暑。
防暑降溫防暑降溫
一旦發生中暑,應將病人抬到陰涼通風的地方,躺下休息,給病人解開衣扣,用冷毛巾敷在病人的頭上和頸部,然後送往附近的醫院治療。

常備防暑藥

盛夏酷暑,高溫燥熱,常使人們食無味、睡不香,容易出現頭暈、頭痛、乏力,甚至噁心、嘔吐等症狀,為了安全度夏,家庭準備一些防暑藥物是很有必要的,這些藥物有:
仁丹:能清暑祛濕。主治中暑受熱引起的頭昏腦漲、胸中鬱悶、腹痛腹瀉,也可用於暈車暈船、水土不服。十滴水:能清暑散寒。適於中暑所致的頭昏、噁心嘔吐、胸悶腹瀉等症。
入夏常備藥入夏常備藥
藿香正氣水:能清暑解表。適於暑天因受寒所致的頭昏、腹痛、嘔吐、腹瀉突出者。
清涼油:能清暑解毒。可治療暑熱引起的頭昏頭痛,或因貪涼引起的腹瀉。
無極丹:能清熱祛暑、鎮靜止吐。
避瘟散:為防暑解熱良藥。能祛暑化濁、芳香開竅、止痛。
金銀花:具有祛暑清熱、解毒止痢等功效。可開水泡代茶飲。
菊花:具有消暑、平肝、利尿等功效。有高血壓患者尤宜。以開水泡代茶飲。
荷葉:適宜中暑所致的心煩胸悶、頭昏頭痛者。有高血壓患者尤宜。以開水泡代茶飲。

降溫飲品

預防中暑除了要注意身體狀況、環境、飲食和常備一些藿香正氣水、十滴水、仁丹等防暑藥品外,多喝防暑降溫飲料也是預防中暑的最佳方法之一。以下介紹幾種降溫飲品:1.山楂湯。山楂片100克、酸梅50克加3.5千克水煮爛,放入白菊花100克燒開後撈出,然後放入適量白糖,晾涼飲用。
2.冰鎮西瓜露。西瓜去皮、去子,瓜瓤切丁,連汁倒入盆內冰鎮。然後用適量冰糖、白糖加水煮開,撇去浮沫,置於冰櫃冷藏。食用時將西瓜丁倒入冰鎮糖水中即可。
常喝降溫飲品常喝降溫飲品
3.綠豆酸梅湯。綠豆150克、酸梅100克加水煮爛,加適量白糖,晾涼飲用。
4.金銀花(或菊花)湯。金銀花(或菊花)30克,加適量白糖,開水沖泡,涼後即可飲用。
5.西瓜翠衣湯。西瓜洗淨後切下薄綠皮,加水煎煮30分鐘,去渣加適量白糖,涼後飲用。
6.椰汁銀耳羹。銀耳30克洗淨後用溫水發開,除去硬皮,與椰汁125克、冰糖及水適量,煮沸即成。

其他防暑常識

1、少吃多餐:一頓飯吃的東西越多,為了消化這些食物,身體產生代謝熱量也就越多,特別注意少吃高蛋白的食物,它們產生的代謝熱量尤其多;
2、吃辛辣食物:醫生認為,儘管大熱天裡吃這些東西難以想像,但辛辣食物可以刺激口腔內的熱量接收,提高血液循環,導致大量出汗,這些有助於降低體溫;
3、溫水沖澡:最好是用稍低於體溫的溫水沖澡或沐浴,特別是在睡前進行;
4、多喝水:醫生建議少飲酒多喝,因為酒精可能導致身體缺水,礦泉水或低糖汽水是更好的選擇;
5、避免劇烈運動:劇烈活動將激活身體能量,增加內部溫度;
6、使用冰袋:可重複使用的冰袋是很好的降低皮膚溫度的工具,裡面預充的液體有降溫效果;
7、選好枕具:使用羽毛或絨毛枕頭,枕套最好是棉質的,合成纖維的枕套會積累熱量;
8、喝菊花茶:菊花茶能夠降溫醒腦;
9、涼水沖手腕:每隔幾小時用自來水沖手腕5秒,因為手腕是動脈流過的地方,這樣可降低血液溫度。

養生水果

夏季水果功效之桃
桃子是夏季的典型水果,美味而且營養價值很高。性味甘,酸,溫。入肝、大腸經。生津、潤腸、活血、消積、降壓。未成熟的桃乾果稱為碧桃乾,可用來止汗、止痛;桃核去皮就是中藥桃仁,可活血化淤、潤腸通便。
夏季水果功效之獼猴桃
獼猴桃是女性美容養顏的佳品,品種有40多個,以中華獼猴桃、毛花獼猴桃為佳。獼猴桃性味甘、酸,寒。入脾、胃經。功效清熱止渴,消癰通淋。可用於熱病傷津、煩熱口渴、婦人乳癰、脫肛、濕熱黃疸、淋濁帶下等症。
夏季養生
夏季水果功效之葡萄
葡萄是一種價格便宜保健營養很高的的美味水果。果、根、莖、葉均可入藥。性味酸、甘,寒,入肺、腎、脾經。功效生津止渴,開胃消食,補血安胎。可用於津傷口渴,心煩、尿赤、胃納不佳、血虛心悸等症。
夏季水果功效之荸薺
荸薺洗淨去皮蒂即可藥用。性味甘,平。入肺、胃經。功效清熱止渴,利濕化痰,降血壓。可用於熱病傷津、口渴食少、便赤便秘、肺熱咳嗽等症,另外對濕熱黃疸、腎炎水腫、部分眼疾等也有一定的療效。
夏季水果功效之橄欖
橄欖是很典型的南方果,性味甘、酸,平。入肺、胃經。功效清熱解毒,化痰消積。可用於感冒引起的咽痛、咳嗽有痰。
夏季天氣炎熱乾燥,非常容易食欲不振,吃一些生津開胃的水果可謂是非常不錯的選擇。既解口福,又能起到很好的保健功效,何樂不為呢?

養生去火

海帶

海帶不僅有助於清除體內的積熱,還可以對付因出汗過多出現的體力透支。另外,夏季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海帶中含有的多種營養物質恰恰具有輔助降低血壓、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大有裨益。
海帶既可涼拌,又可煲湯食用,其中牛肉海帶湯特別適合夏季飲用。
禁忌:但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帶,孕婦、乳母也不宜吃過多海帶。

黃瓜

黃瓜夏季吃不僅爽口、清熱、解暑,還能增進食慾。因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糖尿病人食用黃瓜,血糖非但不會升高,甚至會降低。
禁忌:需要提醒的是,由脾胃虛寒導致的胃痛、慢性腹瀉患者最好少吃黃瓜,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發作期也最好不要食用。

西紅柿

西紅柿一年四季都可見,營養也很豐富,它同樣也是清熱解毒的好幫手,用中醫的話來說,西紅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蘿蔔

民間把蘿蔔稱為“小人參”,這可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喔。蘿蔔不僅營養價值高,還是預防上火的好手。對已經氣鬱上火甚至生痰的人來說,蘿蔔有很好的清熱消痰作用。如果要比拼“降火”能力的話,青蘿蔔是最佳,紅皮白心者次之。

大豆

大豆蘊含豐富的蛋白質,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為你補充蛋白質、異黃酮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營養。除此之外,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纖維在幫你降低膽固醇含量的同時,還可以幫你順利通便排毒,你的皮膚和氣色也會因此好很多喔!

蜂蜜

甜甜的蜂蜜也是超棒的去火食物!《本草綱目》上記載,蜂蜜有“清熱、解毒、潤燥”等功效,是“健康長壽的妙藥”。早上起床後喝一大杯溫蜂蜜水,除了能幫你化解“夏熱”之外,還能給你帶來一天的甜蜜好心情呢!除此之外,如果你還因上火而導致嘴唇乾燥或龜裂,也可以通過蜂蜜來補救喔!你可以在就寢前,把蜂蜜細心地塗抹在嘴唇上,滲透一會兒後再塗上護唇膏。幾天后,嘴唇就可恢復柔嫩光滑。
夏季養生

牛奶

牛奶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是優質的“滅火”劑呢!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

“夏熱”的起因是春天裡的空氣乾燥、濕度低,但是如果你身上出現了上火的跡象,那就說明你的新鮮水果和蔬菜攝入量還是不足喔!子是眾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多吃梨對撲滅你的“火氣”可是很有幫助的喔!

西瓜

西瓜為夏令的主要瓜果,所以又稱為“夏瓜”。西瓜一身都是寶:西瓜瓤、西瓜水可以補充人體的皮膚、肌肉、毛髮在炎熱夏季的營養需要。尤其是西瓜所含的維生素、酶類、胺基酸等營養物質,能夠滋養皮膚,促進食慾,是夏令食療佳品。

蛤蜊

蛤蜊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點,有助於抑制膽固醇在肝臟合成、加速膽固醇排泄。夏季的蛤蜊肥厚,吃起來口感更好。
蛤蜊的吃法很多,這個季節最好選擇清水煮蛤蜊和蛤蜊豆腐湯。需要特別提醒的是,無論是清水煮還是做湯,蛤蜊都要涼水下鍋,在預熱的過程中,蛤蜊就會慢慢的張開口,這時肉也熟了。如果熱水下鍋的話,剛一下鍋,蛤蜊就會馬上張口,等煮熟了,肉就變老了,失去鮮嫩的口感了。
禁忌:女性月經期間及產後忌食蛤蜊,受涼感冒者也忌食。另外,蛤蜊不宜與啤酒同食,否則容易誘發痛風。

蓮子

夏季最適宜養心,因為夏日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容易煩躁傷心,易傷心血。蓮子芯的味道雖然比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養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壯腸胃。

綠豆

夏天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損失很大,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用綠豆煮湯來補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夠清暑益氣、止渴利尿,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還能及時補充無機鹽,對維持水液電解質平衡有著重要意義。

消暑清熱

清淡食物

三伏天氣溫不斷升高,空氣濕度加大,許多人沒有食慾,這時嘗試多吃一些清淡食物,不僅可以促進食慾,還能防病。
清淡飲食能清熱、防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吃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需營養,又可預防中暑。主食以稀為宜,如綠豆粥、蓮子粥、荷葉粥等。還可適當喝些清涼飲料,如酸梅湯、菊花茶等。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開胃,又能抑制殺滅病菌,預防胃腸道病。
專家強調:“清淡”實質是少用油,絕不是不沾葷腥。夏季更應注意蛋白質的攝入,每日攝入量在70至90克為宜,且最好一半以上為魚、蝦、瘦肉、雞肉、鴨肉、蛋、奶和豆製品等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的優質蛋白質。

兩素同補

三伏天天氣悶熱,隨著人體汗液的大量排出,造成身體內部各種營養物質,特別是無機鹽的大量消耗;再加上食欲不振,活動減少,整個人的身體狀況處於相對低下的水平,攝入減少而消耗增多,故不少人體重下降,引發疾病。因此,注意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是維護健康的重要一環。
炎夏人體容易缺乏各種維生素。此時,可選擇一些富含維生素和鈣的食物,如西瓜、黃瓜、番茄、豆類製品、動物肝腎等,也可以飲用一些果汁,如橙汁、檸檬汁、番茄汁等既可補充維生素,還可幫助消化、健脾開胃、提高食慾。
中醫養生中醫養生
此外,出汗多也會導致體內的鉀離子喪失過多,具體的症狀是人體倦怠無力、食欲不振。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較多的鉀,因此可酌情吃一些桃、李等水果,而蔬菜中的青菜、大蔥、芹菜、毛豆等含鉀也很豐富。

苦味食物

許多人認為苦味食物算不上美味,不過它卻是夏日的健康食品。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鹼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循環、舒張血管作用。
三伏天氣里吃些苦味食物,或飲用一些啤酒、咖啡等苦味飲料,不但能清除人的煩惱、提神醒腦,還可以增進食慾、健脾利胃。
但是,吃苦味食物也要因人而異。一般說來,老人和小孩的脾胃多虛弱,故不適宜過多食用苦味食物。患有脾胃虛寒、脘腹冷痛、大便溏泄的病人不宜食用苦味食物,否則會加重病情。

清新綠茶

炎熱的午後,喝一口清香的綠茶,不僅清熱消暑,還能解毒止渴,實在是夏季養生的上乘之選。
每喝三杯以上綠茶的老人,不僅患老年痴呆症的幾率較低,他們在總體的記憶力、注意力上,要明顯高於平時喝綠茶較少或不喝綠茶的人。喝綠茶具有養生、抗癌、堅固牙齒、保護毛細血管以及提神的作用。另外,綠茶還含有大量的鉀,大量出汗後飲綠茶可以幫助身體補充流失的鉀,提高耐熱能力。

注意要點

夏季天氣炎熱,養生也要多注意,避免走進誤區里。這個季節一定要注意6個少,下面一一來說明一下。
第一、少食
吃得過飽,血液長久地集中於腸胃,其他臟器相應缺血狀態,就會產生睏倦感。甚至會誘發膽囊病、糖尿病、肥胖病,導致早衰,縮短壽命。
第二、少怒
“怒不節,氣乃不固”。怒則氣機不暢,出現氣逆和氣滯,引起心腦血管病。易發怒的人遇到不順心的事,要自我克制。或者有意識地轉移目標,平衡穩定自己的心境,或改變一下環境,使心情冷靜下來。
夏季養生
第三、少言
常不斷地大聲說話,就會使人中氣不足,影響呼吸器官的功能,不利於健康。
第四、少欲
養身貴在養心,養心貴在養神。人不能沒有物質和精神的需要和追求。但這種追求要從實際出發,切勿脫離主客觀條件,甚至想入非非,最終因失望而痛苦。
第五、少臥
老人好臥,但需有節制。若長時間臥床休息,會損傷陽氣。生命在於運動。適量的運動有利於老人的體力保持。
第六、少色
即寡慾以養精。養精就是保護好器官的生理功能。

相關圖書

圖書簡介

《夏季養生》圖書介紹
組成:7盤DVD 日期:2009年06月17日
夏季,陽氣熾盛,主養。夏季,天地交泰,萬物華實。“夏者,天之德也”。
夏季,炎熱酷暑,當戒陰濕而養生,此乃增益生機之要。
夏季,常食溫暖之食物,至秋可防患赤白痢瘧疾。
夏季不宜晚起,以免令人昏沉,精神懵昧。
夏季,宜食清心養肺食物。《道經》云:“竹筍,乃日華之胎也。服日月之精華者,得以常食竹筍”。唐代著名食醫學家孟詵曰:“藕,乃神仙之食,功不可說”。
古人云:“一歲難過關,唯有三伏天”。故,夏防傷暑,防暑濕。茶飲玫瑰花,散悶濁之氣,調好女經脈。養生之益可見也。

作者介紹

講師:朱鶴亭
國際著名養生學家醫學家,社會學家,傳統武術家,書法家,中華養生泰斗,玄學大師,(玄鶴子)祖父系民間中醫,外祖父乃武舉人
其幼承父親嶗山道長--玄中子傳授道家養生學、中華醫學、食養食療、道家玄學及武學。在大學、科研部門任教及從事科研工作數十年。
朱鶴亭先生說,只有智慧、健康才是屬於自己的,人生匆匆,瞬息即過。我們應該珍惜當下,珍重自己的健康!

其他書籍

四季養生之夏季養生》各集內容提要:
1、夏季養生
2、夏季保健
3、夏養方法
4、夏養常識
5、夏養之理
6、夏養之道
7、夏養情懷
8、三伏天養生
9、夏季生活養生
10、夏季病症治法
11、夏季中暑與皮膚病
12、夏季護理
13、夏季養生求實
14、夏季益養法

養生常識

常識一

充足的睡眠有利於心神的寧靜。因此,夏季應早睡早起,以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虛的變化,同時適當的午睡以補充睡眠的不足,也能有效預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臟疾病的發生。午睡一般應在午餐後15~30分鐘,由於坐著睡和趴著睡都不利於消除疲勞,因此午睡應以臥姿為宜。午睡時間不宜過長(以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為宜),臨睡前也不宜飲用酒、咖啡、濃茶等。
隨著天氣的漸炎熱,夏天悄然而至.夏季往往是令人情緒煩躁的季節,許多人會在夏季產生一些厭食失眠等小症狀,因此我們在夏季要格外注意身體.在此,我們為大家介紹一些夏季的生活小常識,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首先是飲食方面,夏季是許多人飲食最不規律的季節,要么厭食,要么就暴飲暴食,而且很容易多吃生冷的食物,這些都是不利於身體健康的.其實每到炎熱季節,很多人胃口不好,消化功能降低,且易出現乏力倦怠、胃脘不舒等症狀,有的發生胃腸道疾患。因此,炎熱季節必須講究飲食調節,採取相應的對策。
1.加一些苦味食物。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鹼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循環、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熱天適當吃些苦瓜、苦菜,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食品,不僅能清心除煩、醒腦提神,且可增進食慾、健脾利胃。
2.補充鹽分和維生素。營養學家建議:高溫季節最好每人每天補充維生素B1、B2各2毫克,維生素C50毫克,鈣1克,這樣可減少體內糖類和組織蛋白的消耗,有益於健康。也可多吃一些富含上述營養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黃瓜、番茄、豆類及其製品、動物肝腎、蝦皮等,亦可飲用一些果汁。
3.不可過食冷飲和飲料。氣候炎熱時適當吃一些冷飲或飲料,能起到一定的祛暑降溫作用。雪糕、冰磚等 是用牛奶、蛋粉、糖等製成的,不可食之過多,過食會使胃腸溫度下降,引起不規則收縮,誘發腹痛、腹瀉等疾患。飲料品種較多,大都營養價值不高,還是少飲為好,多飲會損傷脾胃,影響食慾,甚至可導致胃腸功能紊亂
4.勿忘補鉀。暑天出汗多,隨汗液流失的鉀離子也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鉀現象,會引起倦怠無力、頭昏頭痛、食欲不振等症候。熱天防止缺鉀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鉀食物,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較多的鉀,可酌情吃一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水果;蔬菜中的青菜、大蔥、芹菜、毛豆等含鉀也豐富。茶葉中亦含有較多的鉀,熱天多飲茶,既可消暑,又能補鉀,可謂一舉兩得。
5.講究飲食衛生。膳食最好現做現吃,生吃瓜果要洗淨消毒。在做涼拌菜時,應加蒜泥和醋,既可調味,又能殺菌,而且增進食慾。飲食不可過度貪涼,以防病原微生物趁虛而入。
6.暑天宜清補。熱天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濕為原則。應選擇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品,諸如鴨肉、鯽魚、蝦、瘦肉、食用蕈類(香菇、蘑菇、平菇、銀耳等)、薏米等等。此外,亦可進食一些綠豆粥、扁豆粥、荷葉粥、薄荷粥等“解暑藥粥”,有一定的驅暑生津功效。
夏季養生小常識除了飲食方面,還有一些事項也是需要我們注意的。
夏天氣溫接近人體的溫度,人體散熱方式以汗蒸發為主,所以用熱來除熱才是比較好的養生方法。
1、熱毛巾擦身:夏天,人的臉面和軀幹難免多汗,及時擦汗可促使皮膚透氣,但必須用熱毛巾,才能適應人體降溫節律。
2、洗熱水澡:夏天洗冷水澡會使皮膚收縮,洗後反覺更熱,而熱水洗澡雖會多出汗,但能使毛細血管擴張,有利於機體排熱。夏天該出汗時出汗,這才是符合自然規律和人體節律的方式。
3、熱水洗腳:腳有第二心臟之稱,人的腳上分布有全身的代表區和五臟六腑的反射點。古人云:“睡前洗腳,勝似補藥。”夏季也不例外。當時雖然感覺有點熱,但事後反而會帶來涼意和舒適。
4、喝熱茶:冷飲只能暫時解暑,不能持久解熱、解渴,而喝熱茶卻可刺激毛細血管普遍舒張,體溫反而明顯降低,這是簡便易行的絕妙良方。
另外,加強耐熱鍛鍊,提高體溫調節功能,熱適應能力增強,不但可增強體質,還可有效地防止中暑和其它熱症發生。
夏季正值學期末,學生往往在這段時期學習壓力比較大,生活也很緊張,因此學生族更要保重好自己的身體,健健康康的度過一夏。
夏季科學飲水
1 飲水莫待口渴:以口渴與否來決定喝水對健康不利,因為口渴表明人體水分已失去平衡,細胞開始脫水,此時喝水為時已晚。
2 大渴莫過飲:人在特別口渴時,最易一次飲水過多,這樣很容易傷胃。正確的方法是:多次少飲。
3 用餐時不宜喝水:進餐時飲水,會沖淡消化液,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胃也不好。
4 最好喝礦泉水:礦泉水不含糖水,沒有刺激作用,不像一些飲料具有刺激性,也不像果汁飲料含有大量的糖分。在一些已開發國家,人們均視礦泉水為最佳保健飲料。

常識二

補水要科學。在炎熱的盛夏季節,人們往往會大量的排汗,這樣隨著汗液的大量排出,往往會將體內的電解質成分特別是鹽分隨著汗液的排泄而大量的蒸發,此時,如果不能及時的補充水分,往往會造成體內正常代謝發生紊亂。因此,在夏日炎炎的季節里,要適當的補充水分,以保持人體水分的平衡,科學的補水,過多的攝入水分或者攝入的水分過少,對我們人體都極為不利。
夏季養生
補鹽要講究。在盛夏的酷熱季節,我們大量排泄汗液的同時,往往會將體內的無機鹽以汗液的形式排出,其主要成分為氯化鈉,也就是我們平常所食用的食鹽的成分。如果出汗量過大,特別是汗鹽排泄量過大時,就要及時的補充鹽分。但是,如果持續的時間長里,特別是連續幾天大量的出汗,此時身體的調節能力已經產生了適應性反應,如果出現尿鹽排出量減少,汗鹽濃度顯著降低,從而使體內的鹽分總排出量控制在可控範圍之內,如果這個時候沒有足夠鹽分的及時補充,或只是補充少量的食鹽,也可以保持人體內氯化鈉水平的平衡。因此而言,對於不要補充食鹽的時間段主要是剛進入高溫環境的起初時間內,其他時間可以少補充或者不補充食鹽。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長期無目的補充鹽分,則會帶來嚴重的不良後果。
開胃要合理。人體在高溫環境之下,保持良好的胃口,增進食慾顯得尤為重要,在炎炎的夏日裡,必須要保持膳食的平衡,全面的補充營養。一方面要注意保持優質蛋白質的及時的補給供應,多吃瘦肉、海鮮、牛奶、雞蛋、豆製品類食物。要及時的補充人體必須的礦物質,多吃富含鈣、鉀的食物如新鮮的水果、蔬菜,多吃富含鐵的食物,如動物內臟、牡蠣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