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一世(德意志漢諾瓦選帝侯,大不列顛、愛爾蘭國王)

喬治一世(德意志漢諾瓦選帝侯,大不列顛、愛爾蘭國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喬治一世(英語:George I,1660年—1727年),名喬治·路德維格。德意志漢諾瓦選帝侯(1698年—1727年在位),大不列顛、愛爾蘭漢諾瓦王朝首位國王(1714年—1727年在位)。

喬治一世是德意志人,母語為德語,再加上他有語言障礙,所以他不會說英語,也不想去學,但他的執政時期是英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時期,對日後英國的政治制度產生了非常深遠的影響;他所開啟的漢諾瓦王朝維多利亞時代成為英國歷史上的黃金時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喬治一世
  • 外文名:George I
  • 別名:喬治·路德維格(本名)
  • 國籍:英國
  • 民族德意志人
  • 出生地:漢諾瓦
  • 出生日期:1660年5月28日 
  • 逝世日期:1727年6月11日
  • 職業:國王,選帝侯
  • 信仰基督新教
  • 主要成就:英國漢諾瓦王室的第一位國王
  • 所在王朝:漢諾瓦王朝
  • 前任者安妮女王
  • 繼任者喬治二世
簡介,生平,婚姻,子女,

簡介

漢諾瓦選帝侯喬治·路易是英國國王詹姆士一世的外孫女索菲亞的兒子。在1698年,其父逝世後繼位為漢諾瓦選侯。1714年,英國安妮女王駕崩無嗣,由於索菲亞是英國斯圖亞特王室的直系後裔,喬治根據1701年的“王位繼承法”繼承英國王位,稱喬治一世,成為漢諾瓦王朝的第一位國王。也是一個母語是德文,平時說貴族語言法語,而且不會講流利的英文的英國國王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中是馬爾波羅公爵約翰·邱吉爾歐根親王手下的大將,喜穿一身大紅軍裝,在槍林彈雨中帶隊衝鋒。1727年,在漢諾瓦駕崩。
1680年1680年

生平

喬治一世名叫喬治·路德維格,是歐洲大陸神聖羅馬帝國的漢諾瓦國選侯,1660年5月28日出生於漢諾瓦的奧斯納布呂克城,其父為歐列斯特·奧古斯都,母為索菲婭。喬治只會說自己的民族語言德語以及法語,卻不會講其母懂得的英語。索菲婭是中歐波希米亞王國 冬王腓特烈五世伊莉莎白王后的女兒、英國國王詹姆斯一世的外孫女。喬治還有一個很出名的舅舅魯珀特親王
喬治在1706年喬治在1706年
1688年英國“光榮革命”把英國國王詹姆士二世驅逐出國,議會歡迎其女瑪麗二世與女婿威廉三世共同為英王。1701年議會通過了嗣位法,規定英王位由瑪麗後嗣繼承;如瑪麗無後裔,去世後王位由詹姆士二世的另一個女兒安妮繼位,如果安妮去世後無任何直系後裔,英王位應傳給索菲婭和她信仰新教的後代。1702年威廉去世後,安妮繼位為英女王,1714年安妮女王也病逝,且無子嗣,而索菲婭又以 84 歲高齡早已去世,英國王冠就自然落到索菲婭的兒子喬治·路德維格頭上。雖然喬治一世說他繼承英國王位是順理成章的事,可至少有50多位信奉天主教的親戚都曾比他有優先權,安妮女王突然病逝和輝格黨人閃電發動政變,斯圖亞特家族的老王位覬覦者堅決不肯改變信仰,都使他登上王位成為奇蹟之奇蹟。
1714年8月,54歲的喬治在一片濃霧瀰漫中乘駁船來到倫敦,據說反對他的連一個耗子都沒有,這位國王其貌不揚,言談舉止和稟性脾氣也都無出眾之處。但一開始他就對這裡的潮濕天氣沒有好感。他對人說,我在漢諾瓦生活的很好,要不是英國王冠比較誘人,我是不會到這裡來的。 喬治一世政治經驗還算豐富,他1698年就擔任了漢諾瓦選侯,是戰士和外交家。他登位後即宣布任人唯賢,但實際上因為托利黨人和詹姆斯二世餘黨勾勾搭搭,使他懷恨在心。他的內閣大多數是輝格黨人。即位後面臨的最大困難是:他不會講英語。他的英國大臣們又不會講德語,君臣之間只好用當時的歐洲外交語言--法語交談,但是懂得法語的廷臣並不太多,連他的首相羅伯特·沃波爾也不會說法語。於是,君臣之間使用蹩腳的拉丁語來幫忙,雙方又經常詞不達意,交換意見時造成很大的語言障礙。沃爾波爾高興地對一位親信說:“我用蹩腳的拉丁語和可口的混合甜酒控制了喬治。”國王后來乾脆不再參加內閣會議,不再去聽那些他感到莫名其妙的英語。他要求大臣們給他書面報告,再把這些報告翻譯成法語的形式呈遞給他,大多數情況下,他不了解需要他簽署的那些檔案的內容,他只簽名,不管事。正因為他不多干涉國會事務,從而使威廉三世時形成的內閣制度更趨於成熟。英國政府的組織形式從來沒有明確寫在紙上,而是在運行時不斷更改、完善的。喬治本人的興趣不在英國國內,而在外交事務與漢諾瓦領地,他的大部分時間是在漢諾瓦度過的。
1720年的漢諾瓦示意圖1720年的漢諾瓦示意圖
喬治一世
喬治一世在英國不大得人心,一是人們認為他虐待妻子,二是因為他的兩個德國情婦。據說這兩個德國女人非常醜陋,而且貪得無厭,不討人喜歡。一個是達靈頓女伯爵基曼塞格,在倫敦從事貿易活動,另一個是肯德爾女公爵舒倫堡,是個政治媒介人物。喬治要對付沃波爾、斯坦厄普、湯森這樣的難對付的角色,感到很棘手。1716年到1717年,查爾斯·湯森與沃波爾離開政府,與喬治一世的兒子結成反對派,直到1720年,父子才握手言和。不久因為南海泡沫事件與喬治一世的兩個情婦有關,使國王很是尷尬。沃波爾巧妙的應付議會,給國王挽回了面子。喬治一世感激之餘,更加不問國事,英國王權進一步衰落了。
喬治一世的紋章喬治一世的紋章
漢諾瓦王朝有一項糟糕的傳統,即國王與繼承人水火不容。喬治一世繼位時,他的兒子31歲,1705年(22歲時)娶了聰明賢惠的卡洛琳。小喬治有10萬英鎊年薪,在內閣和樞密院任職。1716年喬治一世回漢諾瓦期間,任命他為攝政,但限制了他的一部分權利,比如不能授予貴族爵位。父子衝突日漸增多。1717年11月,喬治一世長孫的洗禮儀式上,紐卡斯爾公爵作為宮內大臣,按慣例要成為新生兒的教父,引起王儲的不滿,儀式結束後,王儲和公爵發生激烈爭吵,公爵認定王儲要對他大打出手,國王命令小喬治夫婦搬出聖詹姆斯宮。但要把孩子留在宮中。這個衝突引發王孫三個月後死亡。1719年到1720年喬治回漢諾瓦期間不再任命小喬治為攝政,而是指定了一個委員會來主持朝政。有一段時間父子關係相當緊張,國王的親信桑德蘭甚至主張廢黜小喬治,將其永遠流放國外。
喬治一世(德意志漢諾瓦選帝侯,大不列顛、愛爾蘭國王)
喬治提出將英國和漢諾瓦分離,因為他預見到,如果兩國連在一起的話,那么英國人就會對漢諾瓦的君主保持戒心,給詹姆斯二世黨人留下復辟的藉口;其次,漢諾瓦大臣容易和英國大臣產生衝突。因此在1716年的一份遺囑里,他把漢諾瓦留給他活著的第二個孫子。 英國大臣考慮到這樣涉及立憲和法律問題,對喬治的這一想法持懷疑態度。喬治把英國黃金大量運回漢諾瓦,喬治二世即位後第一件事就是把這份遺囑藏匿起來。這個問題被擱置。漢諾瓦問題一直到維多利亞女王繼位才解決。
喬治一世繼位當英國國王的13年中,英國國民對他經常離開國家回漢諾瓦領地疑慮叢生。1727年6月,喬治一世按慣例去漢諾瓦避暑,行至途中突然中風,6月11日,喬治病死在奧斯納布呂克城他出生的那個房間裡。從生到死,這位不會講英語的英國國王,始終沒有被他的臣民們認同為英國人,甚至他本人也很少意識到自己是他們的同胞、他們的國君。當時英國人感嘆地問道:“此乃吾君也,何其聲之不似我也?”

婚姻

喬治一世儘管兼任兩國國君,榮極一時,但個人生活並不如意。1680 年他年方 20 歲,滿懷希望來到倫敦指望獲得安妮郡主的垂青,但初次見面因雙方均害羞而無表示,據說安妮對這位漢諾瓦王子倒是一見傾心,只因為她父親與伯父反對而否決了這門親事。喬治在倫敦空等了四個月,結果失望而歸。
國王一家國王一家
1682年,喬治娶了他的表妹、塞列公爵的私生女索菲婭·多娜茜為妻。這是一場政治婚姻,雙方沒有感情,只有憎恨。但是生下來一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喬治一世大部分時間不在家,即使在家也寧願和情婦在一起,1686年,在懷著第二個孩子的時候,索菲亞闖進丈夫的書房,要求他拋棄那些情婦,差點被狂怒的喬治掐死。後來孤單的王后和一個瑞典軍官凱尼格斯馬克伯爵私通,醜聞傳出,喬治暴跳如雷。1694年,凱尼格斯馬克伯爵走進王后的房間就再也沒能走出來,據說是被喬治布置的人剁碎了就地掩埋。謀殺者是奉了喬治的命令,因為喬治發現妻子給這位軍官的信中輕蔑的說他在床上如何無能。喬治要求與她離婚,理由是索菲亞背棄、私通和危害選侯的繼承人,離婚後,他把她軟禁在德意志北部一處叫阿爾登的古堡,一直囚禁到她去世,整整關了32年,他甚至不允許妻子見親生兒子與女兒。喬治的婚變被詹姆斯二世黨人大肆宣傳,把他說成是一個殘酷陰鬱的暴君,把妻子關在地牢里,帶著情婦週遊世界。

子女

喬治一世與索菲亞·多魯西亞的獨生子喬治·奧古斯塔斯,威爾斯親王。1705年與安斯巴赫的卡羅琳結婚,1727年,喬治一世駕崩後繼位為英國國王、漢諾瓦選侯,稱喬治二世。女兒嫁給了普魯士士兵國王腓特烈·威廉一世,生了個兒子就是著名的腓特烈大帝
前任:
恩斯特·奧古斯特
漢諾瓦選帝侯
1698年—1727年
繼任:
喬治二世
前任:
安妮女王
大不列顛國王
愛爾蘭國王
自封法國國王
1714年—1727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