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十八學士

唐十八學士

唐太宗李世民在長安城設文學館,王府屬杜如晦、記室房玄齡虞世南、文學褚亮姚思廉、主簿李玄道、參軍蔡允恭薛元敬顏相時、咨議典簽蘇勖、天策府從事中郎于志寧、軍咨祭酒蘇世長、記室薛收、倉曹李守素、國子助教陸德明孔穎達、信都蓋文達、宋州總管府戶曹許敬宗共十八人常討論政事、典籍,當時稱之為“十八學士”。

復命畫家閻立本為十八學士畫像, 即為《十八學士寫真圖》,褚亮題贊。當時被唐太宗選入文學館者被稱為“登瀛洲”,後人有所謂“十八學士登瀛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唐十八學士
  • 組成:杜如晦、房玄齡、虞世南等
  • 所處朝代:唐朝
  • 人數:18
不同時期,唐太宗,唐玄宗,五代,紀事,擴展閱讀,

不同時期

唐太宗

唐太宗在做秦王時建“文學館”,收聘賢才,以杜如晦房玄齡于志寧蘇世長姚思廉薛收褚亮陸德明孔穎達李玄道李守素虞世南蔡允恭顏相時許敬宗薛元敬蓋文達蘇勖十八人並為學士。復命畫家閻立本為十八學士畫像, 即為《十八學士寫真圖》,褚亮題贊。當時被唐太宗選入文學館者被稱為“登瀛洲”,後人有所謂“十八學士登瀛洲”,又因唐太宗常與門下十八學士弈棋,後人因此畫有《十八學士弈棋圖》。
清代余集繪《十八學士圖》清代余集繪《十八學士圖》

唐玄宗

唐玄宗開元時,於上陽宮食象亭,以張說徐堅賀知章趙冬曦、馮朝隱、康子元侯行果韋述、敬會真、趙玄默毋煚呂向、鹹廙業、李子釗、東方顥、陸去泰、余欽孫季良為十八學士,命董萼畫像,並記錄所有十八學士的姓名、表字、爵位、籍貫等。

五代

五代楚國君王馬希范在位時曾仿照唐太宗設天策府文學館的先例,以幕僚拓跋恆廖匡圖、李弘皋、徐仲雅等十八人為學士,號稱“天策府十八學士”。《資治通鑑》二八二卷載:“楚王希范始開天策府,置護軍都尉、領軍司馬等官,以諸弟及將校為之。又以幕僚拓跋恆、李弘皋、廖匡圖、徐仲雅等十八人為學士。”

紀事

武德四年,秦王平定王世充、竇建德歸來,高祖為了獎賞他的戰功特加封其為天策上將,並準許他設立天策府,置官屬。李世民因感慨自己讀書少特開設文學館,網羅當時的英才大儒,與自己討論經史子集。十八學士不但一律配享五品俸祿,而且食有魚、出有車,李世民又命當時的著名畫師閻立本為他們畫像,“藏諸凌煙閣,留待後人看”,時人稱之為“十八學士登瀛洲”。
《題閻立本十八學士圖》
詩詞正文
閻公十八學士圖,當時妙筆分錙銖。
惜哉名姓不題別,但可以意推形模。
十二匹馬一匹驢,五士無馬應直廬。
五鞍施狨乃禁從,長孫房杜王魏徒。
一人醉起小史扶,一人欠伸若挽弧。
一人觀鵝憑欄立,一人運筆無乃虞。
樹下樂工鳴瑟竽,八士環列按四隅。
笑談散漫若飲徹,盤盂杯勺一物無。
坐中題筆清而癯,似是率更閒論書。
其中一著道士服,又一道士倚枯株。
三人傍樹各相語,一人擊帶行徐徐。
後有一人豐而胡,獨吟芭蕉立踟躕。
一時登瀛客若是,貞觀治效真不誣。
書林我曾昔曳裾,三局腕脫幾百儒。
雄文大筆亦何有,餐錢但日靡公廚。
邦家治亂一無補,正論出口遭非辜。
時危玉石一焚掃,覽畫思古為嗟吁。
十八學士登瀛洲
“十八學士登瀛洲”首出唐太宗時期。大詩人李白在《夢遊天姥吟留別》一詩中有“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之名句。“瀛洲”為神話中神仙所居之山名。《史記·秦始皇紀·二十八年》稱齊人徐巿等上書秦始皇,海中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供仙人居住的神山。後又增加岱輿、員嶠二山,共為五山。
唐太宗李世民在長安城設文學館,邀大行台司勛郎中杜如晦、記室考功郎中房玄齡、太學博士陸德明及孔穎達、王府記室參軍事虞世南和姚思廉、蔡允恭、顏相時、于志寧、許敬宗、蘇世長、李玄道、薛元敬、薛收、李守素、蓋文達、褚亮、蘇勗共十八人常討論政事、典籍,當時稱之為“十八學士”。唐太宗命大畫家閻立本(?-673)為十八學士畫像即“十八學士寫真圖”,褚亮題贊。當時被唐太宗選入文學館者被稱為“登瀛洲”。這就是“十八學士登瀛洲”之來歷。
秦王李世民對“十八學士”非常重視。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被立為皇太子,入主東宮,天策府文學館被解散,但文學館裡的“十八學士”中的大部分人仍追隨李世民,為世民所重。如太子東宮府的官屬,據《資治通鑑》卷一九一載:高祖“以宇文士及為太子詹事,長孫無忌、杜如晦為左庶子,高士廉、房玄齡為右庶子,尉遲敬德為左衛率,程知節為右衛率,虞世南為中舍人,褚亮為舍人”,東宮府的官屬是由高祖李淵任命的,任誰與不任誰當然由高祖決定,而不能完全取決於李世民。然而,就是由高祖任命的九人中,原文學館學士就有四人,可知在東宮府官屬的任命上,李世民是提過建議或做過工作的。武德十年,李世民即皇帝位,九月初“置弘文館於殿側,精選天下文學之士虞世南、褚亮,姚思廉、歐陽詢、蔡允恭、蕭德言等,以本官兼學士,令更日宿直,聽朝之隙,引入內殿,講論前言往行,商榷政事,或至夜分乃罷。”隨後,蓋文達、許敬宗也相繼兼任弘文館學士。這裡有兩點值得注意:一是弘文館學士的任命權全在李世民手中,故八人中,原文學館學士就占了六個席位;二是從時間上看,八月即位,九月初就置館招人,時間上之緊急透露出心情上的迫切。由此可見,李世民即皇帝位後對“十八學士”仍然十分器重。 “十八學士”是一群博覽古今、明達政事、善於文辭的文人。入唐前,其中的大部分人就已經是名重四方、譽傾一時的知名人物了。幫助太宗打天下,爾後又直接策劃玄武門事變,幫助太宗取太子位。太宗貞觀年間的文化建設工作基本上是由“十八學士”完成的。“十八學士”幫助唐太宗打天下、治國家。太宗即位後,又以他們去輔佐太子。在唐初政治舞台上,“十八學士”是一個產生過重要影響的文人集團。
唐朝初期,全國總計1255個縣,衡水縣籍的孔穎達和蓋文達,一同享受到如此高尚的榮譽,已成為世人之美談,因此,“衡水”之名朝野皆知。衡水縣城的官吏、儒士們皆引以為榮。秦王李世民由武功轉為文治,在他的天策府里開設文學館,廣招天下賢能學士入館,先後入選的有房玄齡、孔穎達等十八人,號稱“十八學士”。李世民給他們優以尊禮,予以厚祿,入閣諸君,皆享用五品珍膳。還令大畫家閻立本為諸名士寫真畫像、大文豪褚亮題寫頌讚,懸於凌煙閣。李世民每當入朝面君事罷回府,常引見學士們,討論墳籍,商略前載,儒雅之風,曠古稀有,君臣親近之恩,百代罕及。時人也因能入選進文學館而感到無比榮耀,唐書記載:“預入館者,時所傾慕,謂之‘登瀛洲’”。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十八學士登瀛洲”的故事。“瀛洲”一詞來自《史記·秦始皇紀·二十八年》稱齊人徐巿上書秦始皇,海中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供仙人居住的神山。

擴展閱讀

十八學士,茶花的品種,有粉十八學士、紅十八學士、白十八學士三種,全是單色系的。金庸也在《天龍八部》中提到“十八學士”的茶花品種。但純粹是虛構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