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奶

擠奶

擠奶是發揮母牛生產潛力的重要一環,沒有熟練的技術擠奶方法和耐心就很難擠到應有的奶,擠奶方法不外手工擠奶和機器擠奶兩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擠奶
  • 外文名:Milk
  • 領域:農業科學
擠奶技術要點,擦洗乳房,按摩乳房,掌握擠奶,擠速要快,奶要擠淨,適增次數,做到“三定”,檢查乳房,浸浴乳頭,適時乾奶,奶牛擠奶操作規範流程,擠奶前準備,開機檢查,擠奶,清洗,機械化擠奶設備發展現狀和趨勢,

擠奶技術要點

擦洗乳房

擠奶前擦洗乳房, 水溫要保持在45~50℃。先用濕毛巾擦洗, 然後將毛巾擰乾再進行擦乾, 這樣既清潔, 又因溫熱的刺激, 能使乳靜脈血管擴張, 使流向乳房的血流量增加, 促進泌乳。

按摩乳房

擠奶前充分按摩乳房, 給予適當刺激, 促使迅速排乳。按摩的方法有三種: (1) 用兩手托住乳房, 左右對揉, 由上而下依次進行, 每次揉3~4遍, 約0.5min。 (2) 用手指捻轉, 刺激乳頭, 約0.5min (超過2min, 會引起慢性乳頭部外傷, 導致乳房炎) 刺激不要過度, 以免造成疼痛。 (3) 頂撞按摩法, 即模仿羔羊吃奶頂撞乳房的動作, 兩手鬆握兩個乳頭基部, 向上頂撞2~3次, 然後擠奶。這3種辦法可依次連續做。血液中的催產素是於開始刺激後的2min時濃度最高, 以後便急劇下降, 約30s即結束;因此, 擦洗和按摩的時間都不要過長, 一般不要超過3min, 否則將會錯過最適宜的擠奶時間, 引起不良後果。如產奶量減少、乳房發病率增加等。

掌握擠奶

採用雙手掌握法擠奶能引起強烈的排乳反射, 擠的奶多。方法是先用大拇指和食指合攏卡住乳頭基部, 堵住奶頭腔與乳池間的孔, 以防乳汁回流。然後輕巧而有力的依次將中指、無名指、小指向手心收壓, 促使乳汁排出。每握緊擠一次奶後, 大拇指和食指立即放鬆, 然後再重新握緊, 如此有節律的一握一松, 反覆進行。操作時雙手要分別握住兩個乳頭, 兩手動作要輕巧敏捷、握力均勻、速度一致、交替進行。對於個別乳頭兒短小, 無法擠壓的, 可採用滑擠法, 即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乳頭, 由上向下滑動, 擠出乳汁。

擠速要快

排乳反射受神經支配並有一定時間限制, 超過一定時間, 便擠不出來了。因此要快速擠奶, 中間不停, 一般80~100次/min為宜, 擠完一隻羊, 約3~4min。

奶要擠淨

每次擠奶務必擠淨, 如果擠不淨, 殘存的奶容易誘髮乳房炎, 而且還會減少產奶量, 縮短泌乳期。因此, 在擠奶結束前還要進行乳房按摩, 擠淨最後一滴奶。

適增次數

乳房內壓力越小, 乳腺泌乳越快、越多。因此, 適當增加擠奶次數、減少乳房的內壓力可增加泌乳速度, 提高產奶量。據測算, 高產奶羊在良好的飼養管理條件下, 擠2次/d比擠1次/d可提高產奶量20%~30%, 擠3次/d比擠2次/d提高12%~15%。從實用和方便的方面考慮, 一般應擠2次/d, 高產羊應擠3次/d。

做到“三定”

擠奶每天要定時、定人、定地, 不要隨意變更-“三定”, 有利於泌乳的神經反射。此外, 擠奶環境要安靜。

檢查乳房

擠奶時應細心檢查乳房情況, 發現乳頭乾裂、破傷或乳房紅腫、熱痛、奶中混有血絲或絮狀物應及時治療。

浸浴乳頭

為防止乳房炎, 每次擠完奶後可選用1%碘酊、0.5%~1%洗必泰或4%次氯酸鈉溶液浸泡乳頭。

適時乾奶

為使母羊能及時補充身體營養、保證胎兒正常生長發育、有利於下一個泌乳期獲得高產, 應根據母羊的膘情和年齡的不同, 在母羊懷孕3個月左右, 即臨產前2個月左右停止擠奶。但要逐漸進行, 開始時擠2~3次/d改為擠1~2次/d, 再改為1次/d或隔1d 1次, 隔2d 1次, 直到完全停擠。最後1次擠奶後, 要通過乳頭注入青黴素80~100萬IU, 這樣可以有效的防止乾奶期乳房炎的發生。

奶牛擠奶操作規範流程

規模化奶牛養殖實現高效的最後一個環節就是擠奶。為了提高集中擠奶操作技能和工作效率,提高牛奶質量,保證牛的乳房和乳頭健康,規範擠奶操作流程至關重要。

擠奶前準備

擠奶前所有員工要求佩戴口罩、手套,將配製好的藥浴液、擦奶毛巾及常用物品準備齊全,放到指定位置。所用物品必須按要求定期進行清洗消毒,未經清洗消毒的物品不得使用。人員進入擠奶廳後,要儘量保持安靜,不可大聲喧譁打鬧。等待趕牛人員將第一批待擠奶牛趕入待擠區,準備開機。

開機檢查

真空泵運轉後,檢查真空泵運行是否正常,真空度是否在允許範圍內,橡膠易損件等有無破損漏氣現象,發現問題及時通知機修人員處理,確認無異常狀態後開始擠奶。

擠奶

(1)驗奶。奶牛上轉盤後,首先,觀察乳房外表是否有紅、腫、熱、痛症狀或外傷,發現掛鏈牛隻需將鐵鏈摘下放到檯面上,遇到異常牛及時通知獸醫看是否需轉出治療。其次,棄掉前三把奶,擠到專用容器中。原因在於,一是因為前三把奶細菌比較高;二是為了刺激乳頭促進催產素釋放;三是查看有無凝塊、絮狀物、血乳或水樣,發現患乳房炎的牛需標記以便調出。最後,用藥槍向乳頭均勻噴灑藥浴液,向發現瞎乳頭的相應杯口要安裝假乳頭。
(2)擦乳頭。藥浴後 30 秒用清潔消毒過的毛巾沿乳頭向上及乳頭基部周圍擦淨,必須嚴格執行“一巾一牛”或“多巾一牛”的準則,需保證一面毛巾只擦拭兩個乳頭,毛巾同一部位不能擦拭兩個乳頭,要做到乳頭乾淨、乾爽。這樣的操作目的是防止交叉感染和對乳頭的第二次刺激,正確有效的操作會提高擠奶效率。
(3)套奶杯。根據不同泌乳階段和下奶速度,在驗奶接觸乳頭後的 90~120 秒內,選擇合適的時間為奶牛套杯,上杯速度在 4~6 秒必須完成。因為這個時間段的奶牛興奮度高,需要注意的是上杯過程中禁止將台面的糞污吸入杯中。
(4)巡杯。如遇奶牛掉杯、踢杯時,需將杯組拉到台面下沖乾淨後進行補杯,漏氣的奶杯及時更換。對瞎乳頭牛隻捆綁紅綁帶做好標記,同時需要觀察控制器面板上擠奶指示燈是否亮及特殊情況的指示燈的情況,如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記錄並報告給機修人員。
(5)後藥浴。自動脫杯確認無奶後(看奶量、乳頭、乳房充盈度),應立刻給奶牛乳頭上藥浴(覆蓋乳頭不少於 4/5)並驅趕下轉盤。如遇未擠淨奶牛,需掛鏈再轉一圈直至擠淨(換區時禁止掛鏈)。同時,觀察杯組是否有假乳頭,需將假乳頭摘下放至台面,由驗奶人員收集。
(6)趕牛。趕牛過程中要儘量減少牛的應激,不可強烈驅打,必須按規定順序將奶牛驅趕至待擠區。在趕牛過程中,發現病牛需及時通知獸醫並做好記錄。擠奶完成後,奶牛送回原牛舍需保證奶牛採食 30 分鐘以上,同時根據標記將乳房炎牛隻調出。

清洗

擠奶結束後,首先清洗奶杯組外部。其次,清洗設備。第一步,在清洗槽中加入 30~40 攝氏度的溫水循環清洗後排出。第二步,加入 80~85 攝氏度的熱水配置鹼溶液,或加入 70~75 攝氏度的熱水配置酸溶液循環沖洗後排出。第三步,加入清水清洗,直至排出清澈的水。最後,所有擠奶人員對奶廳內所有區域清掃,保證奶廳乾淨、整潔。

機械化擠奶設備發展現狀和趨勢

我國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對牛奶製品數量與品質的需求也隨之顯著增長。為應對牛奶需求的增加, 標準化、規模化、集約化、現代化養殖成為奶牛養殖發展趨勢和目標。2015年全國奶牛總存欄量1369萬頭, 較往年有所下降, 但其中100頭以上的集中養殖比重卻有所上升, 占比達到48%左右。且隨著養殖模式的轉型升級加快, 現代奶業格局的初步形成, 全混合日糧、信息化智慧型化作業與管理系統等裝備獲得廣泛套用, 機械化擠奶率已達到90%以上。儘管養殖技術發展迅猛, 但與已開發國家相比, 我國奶牛養殖業的規模化發展仍然任重道遠。
規模化奶牛場的發展瓶頸一般在於設備與管理。其中機械化擠奶設備的發展, 對擠奶工人工作環境的改善、勞動強度的降低、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奶牛個體產量和牛奶品質的提升、乳房炎發生率減少和奶牛養殖健康等方面, 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擠奶機械化程度高低已成為衡量現代規模化奶牛場發展水平的重要考量指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