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仁王后

哲仁王后

哲仁王后(朝鮮語:철인왕후,1837年—1878年),姓朝鮮王朝第25代國王朝鮮哲宗李昪王妃。本貫安東,是永恩府院君金汶根的女兒,母親是興陽府夫人閔氏。道光十七年丁酉(1837年,朝鮮憲宗三年)三月二十三日出生於朝鮮首都漢城(今韓國首爾)之順化坊。光緒四年戊寅(1878年,高宗十五年)五月十二日升遐昌慶宮養和堂,享年四十二歲,諡號為“哲仁王后”,與哲宗合葬於睿陵

基本介紹

人物經歷,人物個性,影視形象,

人物經歷

朝鮮憲宗無嗣而薨,外戚安東金氏趁機從江華島迎來沒落王族李元范繼承朝鮮純祖之大統而登上王位,改名李昪,是為哲宗,由大王大妃金氏純元王后垂簾聽政,安東金氏的勢道政治迎來新的巔峰。安東金氏家族為了長期保住其政治地位,決定繼續與王室聯姻,將自家的一名女孩嫁給新王哲宗,這個女孩就是哲仁王后。鹹豐元年辛亥(1851年,哲宗二年)九月二十七日行嘉禮於於義洞本宮,次年四月被宗主國清朝正式冊封為朝鮮王妃。鹹豐八年(1858年,哲宗九年)哲仁王后誕下元子,不過很快就夭折了,此後她再也沒有生下子女。
同治二年(1863年,哲宗十四年)十二月八日,哲宗死,沒有留下後嗣。憲宗之母趙大妃(神貞王后朝鮮翼宗之妃)為了壓制安東金氏,便利用自己宮廷最高長輩的身份另外選擇了興宣君之子李命福繼承翼宗大統而登位,改名李熙,即朝鮮高宗,她自己則垂簾聽政。興宣君則晉升為興宣大院君,大力排擠安東金氏勢力。隨著家族勢力的沒落,哲仁王后在宮中的地位也迅速下降。她被尊為大妃,上徽號為“明純”,地位在大王大妃趙氏(神貞王后)和王大妃洪氏(孝定王后)之下。哲仁王后在孤寂中度過了人生的最後時光,於光緒四年戊寅(1878年,高宗十五年)五月十二日升遐昌慶宮養和堂
大韓帝國建立後,哲宗李昪於純宗隆熙二年(1908年)5月被追尊為哲宗章皇帝,哲仁王后金氏也隨之獲得“皇后”的尊號,追謚為“哲仁章皇后”。

人物個性

哲仁王后是作為外戚安東金氏家族控制王室的一枚棋子而存在的,同時她也見證了安東金氏由盛轉衰的過程。關於她的個性,史書記載她喜愛看書,“經史常常進覽”,每次讀到《五倫行實圖》中的孝子篇時,就會反覆流淚。她雖然膝下沒有子女,但對於淑儀范氏所生的哲宗唯一存活的女兒永惠翁主十分疼愛,永惠翁主後來嫁給朴泳孝,沒多久就死了,哲仁王后“悲苦痛悼,愈久而愈不忍忘”。哲仁王后也非常儉樸,不穿綢緞衣服,“崇儉之德,殆古后妃所未有也”。哲仁王后“賢明貞淑,宮闈仰之。自哲宗上仙,未嘗見笑容”。同時,她也工於書畫,但從不示人,有一次宮中丟失了銀器等物,哲仁王后害怕牽連眾多,屈打成招,便命令左右宮人不要追查。可見哲仁王后是一名溫柔本分的女子。而她自幼作為安東金氏弄權的工具被嫁入深宮,膝下沒有任何子女,守寡十餘年而死,她的一生也可以說是悲劇性的。

影視形象

2001年的韓國電視劇明成皇后》中,柳惠英飾演哲仁王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