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三國演義

反三國演義

《反三國演義》又名《反三國志》,為民國文人周大荒所撰寫的白話文章回體小說。該書據信始作於1919年,1924年起在《民德報》上連載,1930年結集,由上海卿雲書局出版。該書從徐庶進曹營一節開始改寫了《三國演義》的劇情,褒劉,抑孫,貶曹。並且加大了趙雲與馬超的戲分,讓此二人成為劉備的頂樑柱,並最終攻陷魏國首都許昌,助蜀漢統一全國。

基本介紹

  • 書名:反三國演義
  • 又名:反三國志
  • 作者周大荒
  • ISBN:9787806552308
  • 頁數:838
  • 出版社:廣州出版社
  • 出版時間:民國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五虎將,人物死亡列表,第1回,第2回,第3回,第4回,第5回,第6回,第7回,第8回,第9回,第10回,第11回,第12回,第13回,第14回,第15回,第16回,第17回,第18回,第19回,第20回,第21回,第22回,第23回,第24回,第25回,第26回,第27回,第28回,第29回,第30回,第31回,第32回,第33回,第34回,第35回,第36回,第37回,第38回,第39回,第40回,第41回,第42回,第43回,第44回,第45回,第46回,第47回,第48回,第49回,第50回,第51回,第52回,第53回,第54回,第55回,第56回,第57回,第58回,第59回,目錄,

內容簡介

《反三國演義》(中國古典小說新刊)是一本與《三國演義》大唱反調的小說。所謂“反調”,不在於三國分裂的原因,而在三國紛爭的結局;也不在於反駁《三國演義》,而在另設情節,給予歷史發展另一種想像,這就是本書構思獨特之處。
反三國演義圖片反三國演義圖片
全書共六十回,主旨在擁劉貶曹抑孫,而天下終歸於劉;各回並有作者的“異史氏曰”,交代其翻案緣由,並評判三國史實和《三國演義》,是一本翻案小說。全書雖悖於史實,但作發抒胸臆,憤世疾邪,乃施展韜略於紙上,使人讀起來有大快人心之感,故本書不失為別出心裁的歷史小說。
有學者評論《反三國演義》:該書“為一乾英雄,代造完成一統時局”,它蘊涵著中國讀者普遍存在的一種文化心理上的理想式需求。
文中的劉備手下謀士眾多:諸葛亮同樣足智多謀;而徐庶則識破曹操誆徐母手書的把戲,在趙雲的協助下將母親救出許昌,自己亦留在蜀漢。龐統逃出落鳳坡之難,得以繼續輔佐劉備。周瑜則脫離心胸狹隘的形象,變的很正義。孫尚香就是由他力主嫁給劉備的。諸葛亮為趙雲做媒,迎娶了馬超智勇雙全的妹妹馬雲騄(此人是虛構人物,歷史和《三國演義》中均未提及),令其雙雙建功立業。
在反三國演義裡面,諸葛亮和五虎都被封了王:
假黃鉞左將軍都督雍梁並冀幽青徐兗八州諸軍事雍州牧諸葛亮,被追封琅琊王;
右將軍都督幽冀並營四州諸軍事冀州牧張飛武定王;
伏波將軍都督雍梁益三州河西五郡諸軍事涼州牧馬超武威王;
前將軍都督荊揚二州東甌閩越諸軍事揚州牧趙雲為武成王;
後將軍都督青兗二州諸軍事青州牧黃忠武平王。

作者簡介

周大荒(1886-1951),名天球,字大荒,號書生,湖南祁東人。早年就讀於船山書院及湖南公立法政學堂。民國初年,曾任法官,後棄職北上,交遊於京津兩地,一度被薦為天津高等檢察廳書記官,並當過兩三個地方軍閥的幕僚。1924年寓居北京,又先後擔任《正義報》、《民德報》文苑主筆,《反三國演義》就是在這時發表的,到了1930年,上海卿雲書局把它結集出版,平裝八冊,每回都有插圖,總共是六十回。

五虎將

五虎將里,作者特別看中的一個是馬超、一個是趙雲。馬超被曹操殺了一家人,投奔劉備後不久又亡故,一生不得志,《反三國演義》特別同情馬超,替他出氣,寫他南征北戰,無堅不催,最後攻克許昌,將曹操七十二疑冢盡皆發掘,並生啖仇人華歆,報了父仇,吐盡了平生怨氣。趙雲歷史上有才而沒被重用,《三國演義》把他排到關、張之後,馬、黃之前,著墨作了些描寫,但還是沒被劉備、諸葛亮重用,在《反三國演義》里,作者讓他大顯身手,一些關鍵時刻都有趙雲的身影出現,而且總是馬到成功。他身邊還有個武藝出眾的妻子,叫馬雲騄,是馬超的妹妹,助他攻戰,更顯神威。這是劉備取得益州後為他們撮合成親的。劉備方面其他一些人物,如龐統,本是入川攻取雒城時陣亡的,作者寫他逃出落鳳坡之難,也建立了很大功勞。孔明原來與司馬懿多次交手,未能如願,到作者筆下,司馬懿處處被孔明鉗制,最後被地雷炸死。對於劉備著墨不多,沒寫他親臨前線,躬冒矢石,攻取益州相當順利,又回荊州,北上洛陽,後就病故於洛陽。阿斗因在江陵遇剌身亡,繼承帝位的是阿斗的兒子北地王劉諶。寫曹操、孫權方面,也大反其道。歷史上未曾代漢自立的曹操,竟然篡漢稱帝,還命華歆將山陽公即已廢的漢獻帝刺死;曹丕則未稱帝,兵敗後投奔遼東,被逼自殺;曹植反對廢漢自立,在曹操稱帝時出逃到了北方,留下了曹家一脈,表示出作者對他的一點同情。東吳的周瑜,在作者筆下是正面人物,並未被孔明氣死,而且孫夫人是由他建議嫁給劉備的;那個襲取荊州的呂蒙,成了作者著力鞭韃的人物,不僅荊州沒有襲取成功,最後戰死沙場。

人物死亡列表

第1回

第2回

呂公:只聽(甘寧)大喝一聲,手起刀落,已將呂公連肩砍倒,順手割下首級,揮刀亂殺,滿船兵士,無人敢敵,一半死於水中。
蘇飛:丁奉催動戰船,趕上蘇飛,便彎弓搭箭,將蘇飛一箭,射落水中。
張武:張武心慌,早被甘寧一刀逼近,結果性命。
黃祖:(黃)祖略一回頭,方看明來追之將,又是見面切齒的仇人,尋思無可逃生,亦不再思躲避,只一手撫墓,仰天長嘆一聲,拔劍自刎,登時死於禰衡墓下。
劉表:再回顧蔡夫人時,(劉)表舌木強,已不能言,須臾氣絕。

第3回

第4回

樂進:忽然山側卷出一彪人馬,旗號上面,現著吳郡甘寧,飛馬上前,拈弓搭箭,將樂進射下馬來,太史慈一刀揮為兩段。

第5回

張虎:韓當覷個破綻,刺斜里一刀,將張虎砍下馬來。

第6回

張松:張逵軟搭搭掙起身子,用力撐開眼睛,看見自家船上火把齊明,旁邊兩三個船靠著,火光中一二十人,手中都是拿著明晃晃短刀,正在四處尋人砍殺;又見一人手提著人頭,問他們夥伴道:“道友!這可是張松那廝的頭?”眾夥伴齊聲說道:“正是!”
張衛:張郃是三國中有名大將,張衛何曾是他的對手,兩馬相交,不到十合,被張郃手起一槍,刺落馬下,再復一槍,結果性命,白日屍解,到鶴鳴山老祖師爺處上班去了。
張魯楊柏楊松閻圃:張魯齋戒沐浴,焚香禱告祖師,祖師毫無靈驗,無奈何硬著頭皮,領了大小頭目,開城迎戰,曹洪手起一刀,將張魯殺了,張郃殺了楊柏,夏侯尚殺了楊松,夏侯德殺了閻圃,餘黨紛紛跪地乞降。

第7回

馬騰:曹操吩咐左右,(將馬騰)推出斬首,不必號令,用一口薄薄棺材,將他埋在西郊附近。
夏侯惇(未死):馬休一箭,射中夏侯惇左眼,翻身落馬。夏侯惇原只一個眼睛,於今又去了一個,便也有力無處使,左右急救上馬。
王必:馬休馬鐵雙刀並起,王必招架不住,被馬休一刀砍落馬下,西涼軍士乘勢殺出西門。
馬休 馬鐵:馬休馬鐵,料無生路,拔出寶劍,自刎而死。
糜夫人甘夫人:劉玄德與糜夫人同染溫病,劉玄德體質強壯,現已就痊,只糜夫人日加沉重。甘夫人因晝夜侍疾,亦復傳染,兼天時不正,荊州又無良醫,半月以前,兩位夫人雙雙病死。

第8回

胡烈:太史慈忍著痛,拍馬追取胡烈,只一合,將胡烈劈於馬下。
太史慈:到了半夜張繡胡車兒丁奉團團圍住,只見太史慈二目一睜,叫道:“大丈夫不能揚威絕塞,為國家立不世之功,今乃為豎子所算,死於無名之戰爭。吾負老母矣!”回頭看著眾人道:“各位將軍,可轉啟吳侯,孫劉之交,不可離也。”言訖,大叫一聲,口中噴血而死。
鄧忠:後面鄧艾父子,雙雙上前迎戰,馬超奮起神威,大吼一聲,一槍將鄧忠刺落馬下。鍾會看見,急回馬接應鄧艾。

第9回

曹倉舒:馬超賣個破綻,剌斜里一槍,將倉舒挑下馬來。
龐德:(龐德)大叫道:“許褚休走!”隨後縱馬趕來,剛有一箭之地,曹營中弓弩手讓過許褚,一聲梆子響,覷定龐德,亂箭如雨,龐德身上中了二十餘箭,身無完膚,傷了數處要害,支持不住,回馬轉來。
馬超兄弟,收兵回營,看視龐德,已經身死,兩人不覺痛哭,軍士皆為失聲。
臧霸:那臧霸提刀接住馬超廝殺,戰不上二十合,馬超那一桿槍,神出鬼沒,臧霸招架不住,正待逃走,被馬超一槍刺死。
夏侯霸夏侯和:那夏侯和只得千餘人,乘隙深入,遍布疑兵,那有戰鬥能力?看見馬超殺到,勉強上前迎敵,被馬超手起一槍刺死,殺散曹兵。後面夏侯霸趕到,馬超咬牙切齒,回馬接住,三合之內,又被馬超一槍挑下馬來。
楊懷高沛:二將惟恐關上有失,回馬便走,趙雲趕上,一槍將楊懷刺死。關上黃忠,拍馬下來,迎著高沛,就是一刀,高沛措手不及,被忠砍於馬下。
張任:張任縱馬趕來,魏延回身再戰數合,回頭又走。剛剛趕到山側,張任一時猛省,揮軍急退時,一聲梆子響,廖化劉封伏兵齊出,把張任射成了一個大刺蝟。魏延縱馬上前,割了首級,會合廖化劉封,徑向巴州城來。

第10回

王累:魏延喝問情由,王累終是一個不開口,激惱了魏延,拔出寶劍,將他殺死。
管寧:到了次日,邴原起來,不見管寧,見有遺賦在案上,反覆展誦,知他是疾世憤時,自投東海,他也就埋頭隴畝,與此終古了。

第11回

周瑜:(周瑜)說罷,氣喘不止,挨到子初,竟自長逝,年才二十八歲。
金粟柱:那邊金粟柱聞耗,即時仰藥自殺。諸將聞知,更加傷感。

第12回

穆順 伏完:操大怒,教將穆順伏完,一同斬首,二人至死,大罵不絕。

第13回

孔融荀彧荀攸:那時孔融因骨鯁不阿,被曹操命郗慮將他全家誅戮;荀彧荀攸叔侄二人,本是曹操手下第一等謀士,但因家世都是漢朝的望族,可稱得起世受國恩,雖受曹操不次之遇,然於大義上尚還明白;因魏王九錫,不甚贊成,激惱了曹操,叔侄憂懼不過,雙雙服毒而死。

第14回

孫夫人:(孫夫人)將手攀著欄桿,舉身一擲,可憐一個聰明英果的絕世佳人,竟隨著一片清流,魂歸大暮了。
吳國太:老年人看見心愛的女兒,生生慘死,如何不氣,一連三日,水米不沾,也就死了。孫權只捶胸痛哭,悔之無及,開弔成服,一照禮經不提。

第15回

漢獻帝夫婦:惟有華歆真是個孽龍頭,無惡不作,也不候曹操的旨意,暗遣勇士,隨著山陽公夫婦到了山陽,乘間將他二人雙雙刺死,地方官吏只好以急病奏聞。

第16回

夏侯德 夏侯尚:張嶷倒趕回來,奮起精神,手起一刀,將夏侯德斬落馬前,魏兵大亂。川兵乘勢衝殺,火光叢里,黃忠手提一個人頭,同張翼四處趕殺魏兵,登時占了米倉山,魏兵徑向天盪山敗走。
陳式:山腳下正是陳式的營盤,陳式急忙提刀上馬,接住夏侯淵廝殺,那裡是夏侯淵的對手,戰不上十合,被夏侯淵一刀劈於馬下。
徐延(夏侯淵偏將)魏延讓過夏侯淵韓浩兩隊人馬,單截擊後隊,三合之內,將徐延砍落馬下。
夏侯淵韓浩:韓浩被張嶷張翼二人圍住,正欲脫逃,魏延舞刀縱馬,追趕上去,刀光一閃,人頭落地。夏侯淵孤掌難鳴,心內一慌,刀法不依古格,被黃忠奮起神威,大吼一聲,攔腰一刀,將夏侯淵揮為兩段。

第17回

胡榮:那胡榮豈是馬超的對手,被馬超殺進營中,一槍刺死,殺散魏是,奪了要隘,引兵前來迎接王平。
韋康楊阜:楊阜叫軍士放箭,如飛蝗一般射來,馬超撲開箭林,手起一槍,將揚阜刺死。韋康上前急救,又被馬超刺落馬下。
楊緒夏侯懋:卻給前頭一彪兵,為首一員大將軍,橫刀躍馬,攔住去路,三合之內,擒了楊緒,卻是魏延奉了孔明將令,夾攻涇陽。夏侯懋撥馬便走,馬超趕到,又是一槍送了性命。

第18回

侯成:馬超一馬當先,侯成退後不迭,被馬超一槍刺死。
曹義 曹訓:馬超已進了第二伏,曹義曹訓雙馬齊出,馬超奮勇上前,兩三個回合,先殺了曹義,後殺了曹訓,曹兵大亂。

第19回

龐淯:魏延正從臧觀營中殺出,從暗擊明,手起一刀,將龐淯砍於馬下。

第20回

第21回

第22回

牛金:曹兵陣上牛金,哪裡是關興對手,十合之內,被關興大吼一聲,手起一刀,揮為兩段,縱馬上前,來助張苞,夾攻曹仁。

第23回

徐瑛:徐瑛原被西涼兵殺怕的,回馬就走。馬岱倒追回來,提刀截住,十合之內,被馬岱一刀砍下馬來,兩個得了盧氏,乘勢追趕潰兵,看看將趕到宜陽。
夏侯元:馬超揮兵入城,敗兵四散出城逃走,夏侯元死於亂軍之中。

第24回

朱桓:朱桓心內一慌,趙雲備起精神,一槍將朱桓挑於馬下。

第25回

第26回

涼茂:張翼從北城殺上,正迎著國淵涼茂,張翼冒著矢石,縱步上前,一刀砍折了涼茂右臂。涼茂負痛便走,張翼趕上前去,再復一刀,結果性命。

第27回

王雲:文欽同著文鴦趕即來救,迎頭碰見王雲諸葛瞻追趕王凌,文欽便接住諸葛瞻,文鴦接住王雲,戰不到十合,文鴦一槍將王雲挑下山澗中去了。

第28回

成濟:成濟手提巨斧,接住馬岱廝殺,兩個戰到三十餘合,馬岱覷個破綻,一刀將成濟劈下馬來,諸葛瞻揮軍大進,曹兵紛紛退走,二人乘勢追殺。

第29回

蔡中 蔡和:趙雲一看,不覺吃了一驚,拔出寶劍,即將二人殺死,將首級號令船頭,以寒徐盛之膽,下令軍中,敢動者死。
蔡瑁 張允:雲騄見了二人,不覺大罵道:“荊州何負於汝,通敵求榮?還敢先行襲取荊州,狗屁不若,留之何用!”吩咐左右,將二人亂刀砍死,將首級號令,一面安慰水師將士,令他們推舉首領,即時開赴下流,助攻沔陽,不得有誤。

第30回

潘璋:那嚴壽大刀,乃是家傳武藝,刀刀逼緊,只殺得潘璋汗流氣喘。馬雲騄看個結實,飛馬出陣,出其不意,一槍將潘璋挑下馬來,嚴壽加上一刀,揮為兩段。
胡車兒:雲騄掣回槍尖,向上一指,胡車兒招架不及,被雲騄刺中咽喉,跌死馬下。
陳武:徐盛甘寧且戰且走,後面關平周倉,也趕上了,四匹馬緊緊追趕,蔣欽陳武回馬迎戰,殺得趙雲性起,覷個破綻,一槍將陳武挑下馬來,江東兵四散潰走。

第31回

許褚:姜維不慌不忙,把令旗一揮,伏兵四起,亂箭齊發,任你許褚有通天的本事,也難逃此萬箭攢身之厄!一頓飯工夫,把三國中第四條好漢曹兵大將許褚,連人帶馬,射死在邙山谷內。

第32回

衛覬:衛覬睡眼朦矓,右手提劍,左手整幘,出外問道:“誰人在此喧譁?”馬岱縱步上前,手起一刀,將衛覬砍下了頭,就帳中放起火來。

第33回

眭固:眭固戰文鴦,已經不敵。再加上馬超,不到三五個回合,被馬超一槍挑下馬來,文鴦加上一槍,便不能再活了。
滿寵牽招:文鴦領兵伏在暗中,讓牽招過去,端弓搭箭,描定準的,待滿寵來到切近,從暗中一箭射去,不偏不斜,把滿寵射個正著,翻下馬來,文鴦趕上,再復一槍,可就不能再活了。牽招在前,聽得弓弦響,回頭一看,滿寵翻身落馬,急待上前救護。文鴦大喝一聲“牽招休走”,劈面就是一槍。牽招將刀架住,大罵背國逆賊,狗彘不食。罵得文鴦火發,沒頭沒臉,拿槍亂刺。牽招那裡是文鴦對手,勉強迎敵,招架不住,被文鴦一槍挑下馬來,取了首級,殺散曹兵,就二人營中放起火來,自領人馬前來接應馬超。

第34回

第35回

曹容:周翼覷定曹容,颼的一箭,射下坡來,亂軍踐踏,成了肉醬。
吳銳:吳銳挺槍迎戰,三馬相交,戰不到十合,被黃英一刀,砍於馬下。
士燮:士燮人困馬乏,拔出佩劍,自刎而亡。

第36回

孟優:錦城將寶劍一搖,一道白光,孟優人頭落地。

第37回

第38回

司馬師:司馬師的五千人馬,盡埋入地穴之中,兩三里內沙石亂飛,塵土飄揚,人翻馬倒,天日無光。

第39回

孫泰:孫泰猛不防漢兵爬城而進,被馬岱大喝一聲,手起一刀,將孫泰劈個瓜熟蒂落,督兵下城開了南門,眾兵一擁而入,城內登時大亂。
韓德:馬岱由南門殺到北門,曹兵無主,紛紛四散。馬岱開了北門,趕到陣前,來到韓德身後,順手一刀,韓德屍首從馬上倒栽下來。
孫禮:文鴦奮勇追趕,兩馬相離,不過一丈來遠,文鴦刷的一槍,從孫禮後背,直刺到前心,挑下馬來。

第40回

閻溫:馬岱見三將合戰馬超,揮動馬隊,衝殺過去,趕到陣前,將閻溫一刀,砍於馬下。
杜則:杜則逃避不及,被馬超刺死。

第41回

徐盛:盛頷首者再,接過佩劍,向東再拜道:“受主厚恩,不能圖報,九泉之下,死有餘辜!”言訖,撥出佩劍自刎而亡。
曹真:馬超縱馬掉槍,逕入吳軍,神槍到處,曹真躲閃不及,一個槍花,了決性命。
陳矯:及至(曹彰)到時,陳矯軍隊,已被馬超攻破,陳矯死於亂軍之中,馬超縱兵大掠,許昌城外,火光熊熊,上燭霄漢,許昌城裡,照得通紅。
曹操:操已病亟,張目視彰,含笑而逝,享年六十六歲。

第42回

王觀 趙儼:王觀趙儼,落水身死,辛毗高堂隆,帶領殘兵,逃向許昌方面去了。
徐晃:殺到日旰,精疲力竭,徐晃大吼一聲,闖回陣中,又殺了數十人,掣轉鋼刀,向項下一抹,鮮血噴溢,一命嗚呼!

第43回

華歆:馬岱也如法炮製,兩兄弟你一刀,我一刀,你一塊我一塊,把個江東名士、帶劍逼宮的華子魚,割得體無完膚,還得剖腹剜心,斬頭瀝血,灑祭馬騰墳墓,並西門諸將大冢。

第44回

陳群 賈詡 郗慮王朗 鍾繇:卻說劉玄德令趙雲領司隸校尉,附逆諸人,除華歆己被馬超生炙外,惟郗慮既殺伏完孔融全家,又殺穆順,助桀為虐,屠戮忠良,吩咐趙雲,將郗慮先行腰斬,以正國法;兩家老少,一律正法,以慰忠魂。王朗鍾繇,勒令自盡;陳群世受漢恩,甘心助逆,賈詡陰謀險詐,為虎作倀,均行賜死,家屬免坐。
張遼:馬超吩咐放箭,張遼衝突不出,同那五千人馬,盡行戰死,一個不留。

第45回

曹彪(失蹤):曹兵除戰死外,逃走一空,曹彪卻無下落。
張雄:二人一來一往,在陣前鬥了五十餘合,張飛殺得性起,抖擻精神,向張雄心窩一矛搠去,張雄將刀急架;張飛將矛掣回,再復一矛,張雄招架不及;張飛用盡平生之力,竟一矛將張雄挑下馬來,結果了性命,縱馬上前,直取司馬懿。
司馬孚:黃忠戰到半酣,大吼一聲,只聽颼的一聲,已將司馬孚攔腰一刀,斬於馬下。

第46回

曹惠曹爽:趙雲奮起神威,一槍刺死了曹惠,再一槍刺死了曹爽,匹馬縱橫,盪開陣角,直取曹洪。
司馬昭:漢兵見已臨絕地,主帥奮不顧身,個個冒死,向曹兵殺來,趙雲迎頭碰著了司馬昭,盡平生氣力,向司馬昭一槍刺去,司馬昭猝不及防,被挑於馬下。
唐咨州泰:文鴦就勢殺到城根,冷不提防,手起一槍,將唐咨挑翻下馬,州泰措手不及,也被文鴦殺死。姜維馬岱,奮勇當先,殺入城中。

第47回

程昱:程昱接劍在手,向東再拜,自刎而亡。
曹熊:(曹熊)遂拔劍自刎而死。
曹丕:曹丕見靈芸先飲,接過酒杯,一飲而盡。比及公孫淵派人來圍時,曹丕早已乘龍上升帝闕了,到把公孫淵嚇了一大跳。
曹休:公孫淵大怒,令弓弩手萬人,四面橫射,將曹休並三千人馬,盡射死在遼東城下,割下曹休曹丕首級,用木匣裝著,派遣心腹部將,齎著貢物,隨著使者,到幽州獻俘。
毋丘儉:張翼三將與毋丘儉戰到半酣,黃武一戟,刺傷毋丘儉左腕,張翼就勢一刀,將毋丘儉劈下城垣,漢兵大獲全勝,便得了封邱。

第48回

劉禪:瞻上前觀看,見世子胸口被刺,血滿床褥,已經身死!
典滿 許儀:剛進營門,只見延津城門開處,曹兵大隊,衝鋒直出,典滿許儀兩馬當先,雙雙落入坑中,後軍迭進,登時坑中人滿,曹兵人人奮死,更不回顧。
全琮 朱異:(呂蒙)殺出一條血路,向濮陽而來,張郃甘寧兩路援救,方才得脫,約折兵八千餘人,陣亡全琮朱異。

第49回

韓當:張飛貪功心急,奮勇力戰,韓當招架不住,被張飛一矛從左肩胛直刺過去。不數日,差人回報,未到合肥,已經身死,眾將皆為垂涕。
孫韶:(孫韶)言訖,拔出寶劍,向項下一刎,左右救護不及,已無生路了。

第50回

呂蒙:張飛與呂蒙戰到八十餘合,呂蒙漸漸氣力不加,張飛怕呂蒙逃走,用盡平生之力,一矛向呂蒙心窩刺去,呂蒙盡力用刀架開,龐豐縱馬持戟,向呂蒙身後,就是一戟,呂蒙揮刀招架,張飛又是一矛,呂蒙招架不及,被張飛刺落馬下,龐豐加上一戟,結果性命,可惜東吳又去了一員大將!
孫峻蔣欽:蔣欽見呂蒙被殺,心內一慌,手上一松,黃忠覷個破綻,攔腰一刀,揮為兩斷。孫峻兀自死戰,龐豫從後一槍,刺傷孫峻左手。孫峻兵器落地,被張翼趕上一刀,連肩帶背,劈於馬下。

第51回

司馬懿 張郃 曹仁 曹洪 呂虔 滿奮:只聽得一迭聲連珠炮響,震天動地,塵土沖天,把司馬懿張郃曹仁曹洪並親隨軍校數百人,轟得斷手摺足,一個不存;呂虔滿奮,死於亂軍之中!
文聘:文聘心慌意亂,被張苞一矛,挑下馬來。
劉曄:劉曄回到自己舍中,作書與于禁,令棄館陶,會合鍾鄧,急趨柳城,共輔曹彰,便以圖報,復自刎而死,從人將書呈于于禁,禁聞訊趨視,流涕下拜,令左右好生收殮,即行埋葬。
于禁:真箇弓開如滿月,箭去若流星,不偏不歪,正中在於禁咽喉,翻身倒地。
鄧艾:馬岱趕到身後,一刀將鄧艾砍倒在地,再復一刀,結果性命,再也不能行險徼幸,暗度陰平了。
鍾會:眾將半信半疑,有些人便去開城,回視鍾會,已自刎帳中!

第52回

諸葛亮:孔明說到此處,聲息已不相屬,瞑目多時,復張目語瞻道:“年少貴寵,勿以驕滿亡身!”瞻頓首受命,言訖氣絕。
甘寧:馬岱文鴦奮勇環攻,甘寧抵敵不住,把馬一夾,跑出圈子外面,三將隨後追趕,來到射陽河邊,甘寧策馬入河,亂流而渡,河水洶湧。連人帶馬,流出海口去了。
孫靜:剛到瓜洲,被姜維張苞伏兵迎擊,全軍大潰,孫靜陣亡。維令眾軍將孫靜首級竿示,揚州城中愈加慌亂。
丁奉:丁奉突圍夜走,為我軍四面圍攻,亂箭射死。
孫權:權一聞此信,登時氣阻,好容易慢慢地迴轉氣來,若斷若續的說道:“興霸一亡,江南無可為矣!”還顧陸遜道:“以後事累卿矣!”言訖而卒。

第53回

黃蓋:蓋知事不可為,回馬到了九江太守衙署,下馬進了大堂,向東再拜,拔劍自殺。
程普:漢軍陣里文鴦,急放下銀槍,曳起雕弓,一箭射中程普後心。張飛趕上,復一矛刺翻程普,吳兵大敗。
程咨 杜襲:程咨杜襲為亂軍所殺。
士匡:姜維將江北防務交與李嚴,自領萬人前往,先以數百人拘集漁舟,乘著風雨,分次渡過二千餘人。維急令攻丹徒,蟻附而上;上得城去,一聲鼓譟,守將士匡,不知漢兵多少,冒昧出來,被姜維一刀宰了,唾手得了丹徒。

第54回

張昭:昭大慚,回到家中,自縊而死。
孫亮陸遜 周泰 凌統 諸葛瑾 顧雍步騭:顧雍步騭諸臣,陸續至者三十餘人,只不見張昭來到。
孫亮大慟道:“天既亡我,何必更累生民!”舉身一躍,投入海中。陸遜周泰凌統諸葛瑾顧雍等,一齊慟哭道:“臣等冒死相從,欲以延先王之祚耳,今幼主如此,何忍獨存!”相率投海自盡,宮眷將卒四五萬人,一齊俱盡。

第55回

虞翻:七子含淚頓首受命,言罷氣絕,七子痛哭成殮,報入建業。

第56回

劉備:延至夜分,大長秋宿衛官傳出駕崩訊息,四顧命大臣,先行入臨,梓宮器物,均已預備整齊,太常許靖,太僕孫乾,呈奏大喪典禮,依序施行。
郭淮:曹彰拔隊遠來,利在速戰,卻被張飛堵住要隘,不能殺入;塞外水草艱難,正在棘手時候,滿不提防,又被王平引領遼東兵馬,兼程直走,闖入王庭,劫了後路,殺了郭淮,除了曹彰李典諸將妻小不曾擄掠,所有資糧牛羊駝馬,劫掠一空。
那郭淮只知道天王遠征,強敵不能飛渡,萬不料遼東兵從間道殺來,匆忙之中,人不及甲,馬不及鞍,跨上一匹驏馬,帶領親兵,前來迎敵。王平抖擻精神,十合之內,了決郭淮。(第57回)

第57回

第58回

第59回

目錄

楔子 雨夜談心傷今弔古 晴窗走筆遣將調兵
1 省詐書水鏡留元直 脫徐母孔明遣趙雲
2 戰江夏孫氏雪前仇 讓荊州劉牧懲後患
3 借刀殺人周郎設計 因虛作實曹相興兵
4 泄舊忿張繡投孫權 挫先聲甘寧射樂進
5 小周瑜水陸破曹兵 矮張松東西販蜀土
6 巡江上趙子龍得圖 取漢中夏侯淵耀武
7 數抗命矯詔召馬騰 聯新婚開閣迎呂范
8 戰合肥太史慈中箭 出潼關馬孟起報仇
9曹孟德計阻臨潼縣 諸葛亮兵伐白水關
10 馬孟起間道入四川 管幼安捐軀蹈東海
11 伏皇后策授傳國璽 喬國老痛哭小東床
12 賦歸寧孫夫人不歸 下密詔漢獻帝不密
13 銅雀台大宴論當塗 金鳳橋愛子陳天命
14 孫夫人雨泣葬江流 劉皇叔雪涕祭武擔
15吳蜀仇讎阿瞞稱帝 漢魏禪讓子建出亡
16 大復仇劉玄德興師 小得勝夏侯淵敗績
17魏文長偷度子午谷 馬孟起再入長安城
18 侈親征魏武帝逞兵 雪積憾馬孟起奮武
19 征舊部馬岱旋武威 襲故智魏延渡壺口
20 急援兵賈詡明聯吳 扮舟商呂蒙暗襲蜀
21 趙子龍截江敗呂蒙 龐士元巡城識向寵
22 張翼德血戰奪方城 關雲長兵威震河北
23 議遷都曹操還許下 領新軍馬岱出關中
24孫仲謀兩路攻荊州 趙子龍一軍奪江夏
25 劉玄德正位漢中王 諸葛亮誓師長安道
26 老黃忠奮威敗徐晃 勇姜維設計賺曹真
27 諸葛瞻越險奪龍門 司馬昭藏兵匿少室
28張文遠反攻圍方城 龐士元智救襲郟鄏
29 劉玄德駐蹕荊州城 徐文響失機沔陽縣
30仙桃鎮徐趙大鏖兵 皂角市關張雙縱火
31 斗三將許褚喪澠池 陷重圍徐晃棄函谷
32偃師縣曹彰戰馬超 黑石關黃忠敗張郃
33 除虎倀射殺滿伯寧 藉雉媒招降諸葛誕
34 曹孟德許昌大會議 孫仲謀鄱陽小閱兵
35 犯桂陽虞翻夜撤師 收零陵蔣琬宵臨敵
36大涼山孟獲懾疑兵 三連海呂凱擒蠻帥
37 趙子龍麾兵九里關 馬孟起燒糧孟津
38 炸新安諸葛試地雷 拒洛水司馬掘天塹
39 洛陽城漢魏大交鋒 孟津縣許典雙敗陣
40 游洛水諸葛亮賦詩 收合肥孫仲謀傳檄
41 徐文向盡節死新蔡 曹孟德臨命涸漳河
42 劉玄德略地駐南陽 趙子龍決水灌臨潁
43 敗李典趙雲入許都 灸華歆馬超掘疑冢
44 張文遠憑城殉葉縣 司馬懿拔隊退延津
45 出上黨馬超襲安陽 渡滎澤張飛戰原武
46邢台縣孟起走曹彰 幽州城文長捉程昱
47公孫淵獻俘幽州城 司馬懿坐困延津縣
48劉阿斗遇刺江陵驛 呂子明分襲封邱城
49 濮陽城三國大交兵 章邱邑二將深入敵
50 呂子明戰死濮陽城 司馬懿退屯東阿縣
51 救東阿曹仁雙中伏 破館陶于禁再被擒
52 定山東諸葛亮歸天 失江北孫仲謀殞命
53黃公覆殉節九江口 張翼德驅兵采石磯
54 白門鼓角將帥成功 黃海風濤君臣共命
55 趙子龍按甲定閩甌 蔣公琰督兵收交廣
56 樓桑村樹萎殞真王 柳城塞秋高來敵騎
57 劉王孫正位繼中興 龐丞相序官復舊制
58 封功臣六王膺上賞 畫軍區四督鎮雄
59 馬孟起衣錦返西涼 曹子建悲歌行絕塞
60 深杯浮白鐵案掀翻 古墓冬青石人惆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