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繡(東漢末年割據宛城的軍閥)

張繡(東漢末年割據宛城的軍閥)

張繡(?—207年),武威祖厲(今甘肅靖遠)人。驃騎將軍張濟的從子。東漢末年割據宛城的軍閥,漢末群雄之一。初隨張濟征伐,張濟死後與劉表聯合。後降曹操,因不滿其言行而突襲曹操,復與劉表連和。官渡之戰前夕,聽從賈詡的建議再次投降曹操,參加官渡之戰,官至破羌將軍,封宣威侯。從征南皮而擊破袁譚。在北征烏桓(207年)途中去世(一說為曹丕逼死),謚定侯。

基本介紹

  • 本名:張繡
  • 所處時代:東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武威祖厲(今甘肅靖遠)
  • 去世時間:207年
  • 主要成就:稱雄宛城、在官渡之戰力戰有功,封邑最多
  • 官職:破羌將軍
  • 爵位:宣威侯
  • 諡號:定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雄踞宛城,會戰曹操,降曹立功,去世,親屬成員,叔伯,子女,人物評價,藝術形象,民間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張繡是驃騎將軍張濟的侄子。邊章韓遂涼州作亂之時,金城的麴勝襲殺祖厲長劉雋。張繡當時為縣吏,不久就尋找機會刺殺了麴勝,本郡的人都認為他很講義氣,於是張繡招合少年,成為本地豪傑。
初平三年(192年),董卓被呂布所殺,張濟與李傕郭汜等人進攻長安,為董卓報仇。張繡跟隨張濟,以軍功升至建忠將軍,封宣威侯。

雄踞宛城

建安元年(196年),張濟因軍中缺糧,自關中引兵入荊州界,與劉表交戰,攻穰城,中流矢而死。張繡接管了他的部隊,收兵退出穰城。荊州官員知道後皆向劉表祝賀。劉表卻說:“張濟因窮途末路而來,我作為主人卻如此無禮,這並非我的本意,故我只受弔唁而不受祝賀。“之後,劉表又派人招誘張濟的餘部,其眾聞訊而大喜,盡皆服從。劉表於是安排張繡屯兵於宛城,張繡成為劉表在北方的藩屬勢力,替他抵禦外敵。
張繡張繡

會戰曹操

建安二年(197年),曹操南征,部隊到達淯水,張繡率眾投降。曹操納了張濟遺孀鄒夫人,張繡因此懷恨曹操。曹操聽說張繡不高興,就秘密準備殺掉張繡。結果計畫泄漏,張繡偷襲曹操,曹操戰敗,長子曹昂,侄子曹安民被殺,猛將典韋戰死。張繡引兵追擊,被曹操擊退,於是張繡退回防守穰城,再次與劉表聯盟。 (《傅子》說:曹操給張繡親信的胡車兒送禮物,張繡聽說了以後懷疑曹操想用胡車兒刺殺他,用賈詡計,反。)
三國志12的張繡三國志12的張繡
建安三年(198年)三月,曹操南征張繡,包圍張繡據守的穰城。不久,曹操聞袁紹欲趁虛襲取許都,便立即從穰城撤退。張繡率兵尾隨追擊,劉表也派荊州軍占據安眾,切斷曹軍退路,企圖與張繡夾擊曹軍,曹操出奇兵大敗張、劉聯軍。曹軍獲勝後,速行北撤。張繡親自率兵追擊,賈詡勸阻說:“不可追,追必敗。”張繡不聽,強行追擊,被曹操親自斷後擊敗。賈詡這時又對張繡說:“趕快再追,一定會獲勝。”張繡說:“不聽你的建議才落到這種地步,現在已經敗了,為何要再追?”賈詡說:“形勢已經起了變化,趕快去追準能獲利。”張繡聽從賈詡建議,收集散兵,再行追擊,竟將曹操後衛部隊擊潰。
得勝後,張繡問賈詡請教是怎么回事,賈詡解釋說:“這個(道理)很容易明白罷了。將軍雖然擅長用兵,但絕非曹公敵手。曹軍雖然剛撤,但曹公必然親自殿後,我們的追兵雖精,但將領比不過他們,他們的士兵還很有士氣,所以我知道將軍你必敗。曹操之所以還未盡力就已撤兵,一定是後方出了事,所以擊破將軍的追兵後,一定會全力撤退,留別人斷後,他留的將領雖厲害,卻比不上將軍,所以我知道將軍用敗兵也能取勝。”張繡大為佩服。

降曹立功

建安四年(199年),張繡聽從賈詡的建議,再次向曹操投降。張繡到達後,曹操牽著張繡的手,一起參加宴會,為自己的兒子曹均娶了張繡的女兒,並封張繡為揚武將軍
建安五年(200年),張繡參加了官渡之戰,力戰有功,升為破羌將軍。
建安十年(205年),張繡跟隨曹操在南皮擊破袁譚,再次增加食邑,一共2000戶,當時天下戶口劇減,十戶才留下一戶,將領中封邑沒有達到1000戶的,唯獨張繡特別多。

去世

建安十二年(207年),張繡跟隨曹操去柳城征討烏桓,還沒有到達就死了,被謚為定侯,兒子張泉繼嗣。而《魏略》記載:五官中郎將曹丕曹昂戰死之事對張繡不滿,說:“你殺了我的兄長,還有什麼臉面見人呢!”張繡心不自安,自殺。但曹丕成為五官中郎將是在公元211年(建安十六年),在時間存在衝突,以《三國志》為準。
張繡的兒子張泉襲爵,封長樂衛尉。可是後來卻卷進了魏諷的謀反事件,被視為同黨誅戮。

親屬成員

叔伯

  • 張濟,張繡的從父。
  • 張濟之妻,姓名不詳(《三國演義》稱鄒氏),後被曹操私納。

子女

  • 張泉,張繡的兒子,後來因跟隨魏諷謀反而被處死。
  • 張氏,張繡的女兒,後來嫁給曹操的兒子曹均

人物評價

陳壽:燕、繡、魯舍群盜,列功臣,去危亡,保宗祀,則於彼為愈焉。
賈詡:將軍雖善用兵,非曹公敵也。軍雖新退,曹公必自斷後;追兵雖精,將既不敵,彼士亦銳,故知必敗。曹公攻將軍無失策,力未盡而退,必國內有故;已破將軍,必輕軍速進,縱留諸將斷後,諸將雖勇,亦非將軍敵,故雖用敗兵而戰必勝也。
張輔:玄德為陸遜所覆,未若武帝為張繡所困,挺身逃遁以喪二子也。若令高祖死於彭城,世人方之不及項羽遠矣。武帝死於宛下,將復謂不及張繡矣。

藝術形象

民間形象

在一些民間評書中,張繡被封“宛城侯”,人稱“北地槍王”,使一桿虎頭金槍。張繡是武術名家童淵的大徒弟。戰宛城時由胡車兒偷走典韋的雙戟,然後得以槍挑典韋。他的“百鳥朝凰槍”威震天下。後來與趙雲大戰三百回合,被趙雲的七探蛇盤槍殺死。從此趙雲成了真正的槍王。張任、張繡均師從童淵,趙雲是童淵的關門弟子,童淵是張繡、張任、趙雲的師父。童淵本來只收徒兩人,一人是“宛城侯”張繡,另一人是西川的大都督張任。兩人均學了他的“百鳥朝凰槍”,並且闖下了極高的名望。童淵晚年隱居深山,後經趙雲求拜,收了趙云為關門弟子。趙雲藝成下山後,自創了一套“七探蛇盤槍”。而《三國演義》與《三國志》中並沒有這樣的描述。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韓善續飾演張繡;
1999年電視劇《曹操》:王興剛飾演張繡;
2010年電視劇《三國》:王軍飾演張繡;
2013年電視劇《曹操》:張文明飾演張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