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克多格根

博克多格根

博克多格根,(1869年-1924年),又稱克達汗(蒙古語 Богд хаан)蒙古語“聖人”。藏族人。他是外蒙古的藏傳佛教活佛八世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名阿旺垂濟尼瑪丹彬旺舒克。

基本介紹

  • 本名:哲布尊丹巴·阿旺垂濟尼瑪丹彬旺舒克
  • 別稱:博克多格根,博克達汗
  • 所處時代清末、蒙古博克多汗國
  • 民族族群藏族
  • 出生地:西藏沃卡壩卓地方
  • 出生時間:1869年
  • 去世時間:1924年
  • 主要成就:成為蒙古“皇帝”
人物生平,早年時期,蒙古獨立,幾經輾轉,晚年逝世,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早年時期

博克多格根博克多格根
1869年(同治八年),博克多格根出生在大清西藏沃卡壩卓地方,他父親是第十二世達賴成烈嘉措宮中的會計。
1873年(同治十二年),四歲時被選定後和父母一起去了蒙古
宣統年間(1908—1912年),失明,成為盲人。

蒙古獨立

參見詞條:外蒙古獨立
1911年(宣統三年)12月28日,他宣布外蒙古清朝獨立,自稱“大蒙古國(博克多汗國)皇帝”,“年號”共戴
清朝蒙古清朝蒙古
1915年(民國四年)因大部分王公不支持獨立,改為自治。受袁世凱冊封為“外蒙翊普輔化博克多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汗”。保持自治地位。

幾經輾轉

1919年(民國八年),中華民國北洋政府將領徐樹錚軍占領外蒙古時,把他軟禁。
1921年(民國十年),羅曼·馮·恩琴男爵率軍奪取外蒙古,占領庫倫,還博克達汗自由身,使他復位。不久,蒙古人民革命黨革命家蘇赫·巴托爾蘇聯紅軍的協助下擊敗中國北洋軍閥軍隊,奪取蒙古實際政權,博克達汗7月10日架空為立憲君主而繼續在位,他又想重歸中國,派了一個人到內蒙古去,請求北京政府派兵收復外蒙古。結果沒有成功。

晚年逝世

1924年(民國十三年)5月20日,博克達汗死後(有人說蘇聯殺死他),蒙古人民革命黨宣布活佛不再轉世,建立了蒙古人民共和國
1913年的博格達汗冬宮1913年的博格達汗冬宮
他死後,佛教受限制,但是他居住的博格達汗冬宮保存下來,現在成為烏蘭巴托的旅遊勝地。

家族成員

他雖然是喇嘛,但仍有兩任妻子。他的第一任妻子俗名沙拉扣肯,法名敦都克拉穆(藏語“頓珠拉姆”),後來成為皇后,被外蒙古尊為空行母1923年逝世。博克多汗與她有一子。
敦都克拉穆敦都克拉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