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馮·恩琴

羅曼·馮·恩琴

羅曼·馮·恩琴是俄國男爵以及白衛軍將領,生於奧地利格拉茨,信仰藏傳佛教。他還是外蒙古統治者(1921年2月3日至7月6日),外號“血腥男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羅曼·馮·恩琴
  • 外文名:Roman Friederich Nickolaus von Ungern-Sternberg
  • 別名:血腥男爵
  • 國籍:俄國
  • 出生地:奧地利格拉茨
  • 出生日期:1886年1月22日
  • 逝世日期:1921年9月15日
  • 信仰:藏傳佛教
人物生平,生平經歷,相關文化,

人物生平

此男爵堪稱撲朔迷離傳奇人物,光是名字就足夠人頭大:本名Roman Friederich Nickolaus von Ungern-Sternberg,俄化名Роман Фёдорович Унгерн фон Штернберг,中文音譯“羅曼·費多羅維奇·溫甘倫·馮·施特恩貝格”。一般簡稱Унгерн,俄文發音近似“溫格爾恩”,中文往往翻成“文琴”或者“恩琴”。
童年的溫甘倫童年的溫甘倫

生平經歷

恩琴出生於奧地利格拉茨,自幼在愛沙尼亞首府塔林由俄國繼父撫養長大。
在沙俄海軍學校的溫甘倫在沙俄海軍學校的溫甘倫
聖彼得堡接受軍事教育後,恩琴被派往西伯利亞服役,在那裡,他逐漸習慣於遊牧民族的生活方式。
1905年,他參加了日俄戰爭。十月革命爆發後,俄國內戰期間,恩琴隨其長官格里戈里·米哈伊洛維奇·謝苗諾夫拒絕參加高爾察克的白軍,而是獨立同紅軍作戰。
在戰鬥中,恩琴由於對敵人無比殘酷,而得到了“血腥男爵”和“瘋狂男爵”的外號,他宣布,他要“滅絕所有的猶太人和共產黨”,支持米哈伊爾大公重建羅曼諾夫王朝。在這段時間內,謝苗諾夫在日本的支持下,希望能在貝加爾湖以東的地區成立獨立王國,為此,他們甚至搶劫協約國通過西伯利亞大鐵路送給高爾察克的給養,這也間接導致了高爾察克的潰敗。
1920年,恩琴同謝苗諾夫決裂,他有一個瘋狂的計畫:首先扶植中國清朝宣統帝復辟,然後再將遠東統一在其領導下,再以此為基地向西方世界反攻。他手下的“亞洲騎兵師”共有16個民族的騎兵,主要有俄羅斯人、蒙古人、布里亞特人、中國漢族人和藏族人、韃靼人、巴什基爾人、捷克人和日本人,另外還有中國滿族人、朝鮮人、塞爾維亞人、波蘭人、德國人和奧地利人,甚至還有2名英國人。由於溫琴拚命擴充人馬,“亞洲騎兵師”兵力最多時曾達到1.05萬人。
1921年,應外蒙古領袖哲布尊丹巴博克多格根的邀請,恩琴率他自己建立的亞洲騎兵師共800人進入外蒙古,在日本的支持下,2月3日,他很快擊敗高在田率領的中國軍隊,進入外蒙古首都庫倫,成為外蒙古的實際統治者。
恩琴男爵的“亞洲騎兵師”恩琴男爵的“亞洲騎兵師”
恩琴本人則被冊封為親王,成為整個蒙古軍隊的“開國大巴圖魯司令”。他自稱成吉思汗的轉世,並被十三世達賴喇嘛土登嘉措認定為摩訶迦羅的轉世,他還提出泛蒙古主義
占據庫倫後他趁著北洋軍閥內訌與北洋政府虛與委蛇,而在外蒙大肆推行暴政。哲布尊丹巴曾回憶說,恩琴挖出敵人的內臟,用來餵自己豢養的狼。為了籌措軍費,恩琴下令將庫倫居民輪流關進監獄,讓他們呆在特製的板條箱裡,逼其親屬拿錢贖人。有一次,哲布尊丹巴小心翼翼地請求恩琴給他更多世俗權力,但恩琴卻放肆地拍著哲布尊丹巴的腦袋。(按照蒙古族的傳統,哲布尊丹巴是聖人,只有他有資格把手放在受禮者的頭上。)事後,氣憤的哲布尊丹巴秘派使者拿著求救信前往日本、北京甚至拉薩達賴喇嘛處求援。有一封求救信恰恰落在親蘇俄的蒙古人民黨手裡,該黨兩大領袖喬巴山和蘇赫巴托爾都希望藉助蘇俄之手剷除恩琴,進而謀求外蒙古獨立。於是蘇赫巴托爾把這封信藏在竹製的馬鞭柄里,親自送到莫斯科,交到列寧手中。
恩琴男爵被蘇俄審判恩琴男爵被蘇俄審判
不久,他著手襲擊俄國和蒙古的邊境地區,尤其是蒙古人民黨控制的恰克圖。但是他的攻勢很快就在紅軍的進攻下遭到失敗,蒙古戰役後,7月6日,他被紅軍趕出庫倫。8月21日,他的蒙古同盟者出賣了他,將他逮捕後送交紅軍。
9月15日,在經過簡短的審判後,恩琴在新西伯利亞被處決。

相關文化

1935年,哈爾濱白俄創辦的《亞洲之光》雜誌接連刊文描寫這位傳奇男爵的不死神話:“在滿洲,恩琴的戰友和朋友中流傳著一個說法:在新西伯利亞被關進囚籠的人並不是恩琴,而是一個相貌相像的人……恩琴男爵或是在耐心等待時機,以圖重新舉起成吉思汗的黃色聖旗。”另據說他是希特勒的精神導師,有他形象的影視作品比較少,只有《七海遊俠柯爾多》和俄文名字叫作“Исход”,可譯作《結局》或者《出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