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

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

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藏文:རྗེ་བཙུན་དམ་པ་ཧུ་ཐུག་ཐུ་;西里爾蒙文:Жавзандамба хутагт;英語:Jebtsundamba Khutughtu),簡稱為哲布尊丹巴(一作折卜尊丹巴),蒙古語亦稱溫都爾格根(高位光明者)、帕克托格根(聖光明者)或博格多格根,是外蒙古藏傳佛教最大的活佛世系,屬格魯派,於17世紀初形成,與內蒙古的章嘉呼圖克圖並稱為蒙古兩大活佛。是與達賴喇嘛班禪額爾德尼、章嘉呼圖克圖齊名的藏傳佛教的四大活佛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
  • 外文名:Jebtsundamba Khutughtu
  • 含義:“聖光明者” 
  • 類型:蒙古國活佛世系
確立世系,蒙古君主,現況,歷代轉世,

確立世系

傳說,哲布尊丹呼圖克圖最早降生的印度,是釋迦牟尼佛的五百比丘之一,後轉世在西藏,傳世十五世至多羅那他(1575年―1634年),是西藏覺囊派高僧。
萬曆四十二年(1614年),多羅那他應蒙古喀爾喀部的阿巴岱汗邀請前往庫倫一帶傳經約20年,深得喀爾喀部諸領袖人物的信奉和支持,逐漸成為當地宗教領袖,被尊稱哲布尊丹巴,藏語意為“尊勝”。崇禎七年(1634年),多羅那他圓寂,次年,喀爾喀諸汗王認定於明崇禎八年(1635年)誕生於喀爾喀部的土謝圖汗袞布多爾吉之子札那巴札爾為其轉世,法號羅桑丹貝堅贊,立其為法王。順治六年(1649年),羅桑丹貝堅贊赴西藏學法。七年(1650年),羅桑丹貝堅贊從四世班禪喇嘛羅桑卻吉堅贊受戒,並覲見了格魯派領袖五世達賴喇嘛羅桑嘉措,兩人均要求其改宗,作為正式承認其活佛地位的條件。在固始汗的扶植下,八年(1651年),羅桑丹貝堅贊為了藏傳佛教思想性統一便由覺囊派改宗格魯派,達賴承認其為第一世哲布尊丹巴。格魯派已在西藏擁有了政教一體的統治地位。
哲布尊丹巴八世哲布尊丹巴八世
順治十四年(1657年),羅桑丹貝堅贊回蒙古傳法,駐喀爾喀土謝圖汗部額爾德尼召(光顯寺),逐漸成為外蒙古各部的政教領袖。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喀爾喀部受準噶爾汗國噶爾丹的攻擊,羅桑丹貝堅贊率喀爾喀三汗所屬部眾臣服於清朝。三十年(1691年),康熙帝冊封其為呼圖克圖大喇嘛,統管外蒙古喀爾喀部宗教事務。此後,按慣例該活佛系統的傳承需受到清朝皇帝的冊封和西藏達賴喇嘛的認可才具有生效力。
雍正五年(1727年),雍正帝在庫倫修建慶寧寺,此後,哲布尊丹巴轉駐於此。乾隆帝在位期間,哲布尊丹巴每年必須向清朝政府進貢八匹白馬和一頭白駱駝,稱為“九白之貢”以彰顯友誼象徵。乾隆還進一步規定,哲布尊丹巴的轉世必須在拉薩大昭寺金瓶摯簽決定。蒙古人也認為他是成吉思汗後代的轉世,因此承認他是君主。滿清一方面為了分散蒙古統治的權力,一方面也為弘法事宜,置庫倫辦事大臣與額爾德尼商卓特巴管理他的徒眾(沙畢納爾),堪布諾門罕管經壇。

蒙古君主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發,八世哲布尊丹巴在俄國的支持下於12月28日宣布外蒙古獨立,任日光皇帝“額真汗",改元共戴。1915年,哲布尊丹巴取消獨立,受袁世凱政府冊封為呼圖克圖汗,保持了自治王公的地位。1919年,北洋政府徐樹錚趁十月革命之後沙俄內戰之際,率軍隊進占庫倫,取消外蒙古自治。1921年,蒙古人民革命黨在蘇聯紅軍的協助下擊敗白俄軍隊,奪取蒙古政權,7月10日哲布尊丹巴成為立憲君主。1924年,八世哲布尊丹巴博克多格根於庫倫突然圓寂,人民革命黨政府(政權)宣布不再尋找轉世靈童,11月24日建立蒙古人民共和國,開始限制和控制藏傳佛教信仰(立法禁止尋找轉世)。該世系在外蒙古終結(俄羅斯人曾經給他找過一位佛母,之後成為皇后,圓寂於1923年)。

現況

其後,在達賴喇嘛的主持下,西藏僧侶在藏區秘密進行了尋找哲布尊丹巴轉世靈童的儀式,在1936年確認蔣巴南卓(Jampal Namdol Chokye Gyaltsen,1932年11月10日出生於拉薩大昭寺附近)為哲布尊丹巴轉世。當時十三世達賴喇嘛已圓寂,十四世達賴喇嘛未被找到,九世班禪額爾德尼則在流亡中,哲布尊丹巴的轉世無法得到正式認定,而此後國際形勢變化複雜,因此九世哲布尊丹巴的身份一直未正式公布。
第八世哲布尊丹巴活佛第八世哲布尊丹巴活佛
1959年,九世哲布尊丹巴隨達賴離開西藏,1991年,蔣巴南卓被達賴喇嘛正式確認為哲布尊丹巴轉世。次年他移居印度西北部的達蘭薩拉(Dharamsala),舉行了坐床儀式。但其身份從未得到蒙古國政府承認。1999年,他曾赴蒙古國訪問,期間造成了很大的轟動。2010年他加入蒙古國籍,2011年11月2日,蒙古國首次公布並承認九世哲布尊丹巴宗教領袖地位,並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的甘登寺舉行坐床儀式。2012年3月1日,第九世哲布尊丹巴於烏蘭巴托圓寂,享年80歲。

歷代轉世

一世:哲布尊丹巴·羅布藏旺布札木薩(1635年―1723年)
哲布尊丹巴九世哲布尊丹巴九世
二世:哲布尊丹巴·羅布丹彬多密(1724年―1757年)
三世:哲布尊丹巴·伊什丹巴尼瑪(1758年―1773年)
四世:哲布尊丹巴·羅布藏圖巴坦旺舒克(1775年―1813年)
五世:哲布尊丹巴·羅布藏楚都木濟克默特(1815年―1842年)
六世:哲布尊丹巴·羅布藏巴勒墊丹拜佳木粲(1842年―1848年)
七世:哲布尊丹巴·凱珠布丹桑(1850年―1869年)
八世:哲布尊丹巴·阿旺垂濟尼瑪丹彬旺舒克(1869年―1924年)
九世:哲布尊丹巴·蔣巴南卓·確吉堅贊(1936年―2012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