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門(北京故宮建築)

午門(北京故宮建築)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午門(Meridian Gate)是紫禁城的正門,位於紫禁城南北軸線,通高37.95米,始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清朝順治四年(1647年)重修,清朝嘉慶六年(1801年)再修。

午門居中向陽,位當子午,故名午門。其前有端門天安門(皇城正門)、大清門,其後有太和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故宮午門
  • 外文名稱:Meridian Gate
  • 氣候類型: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
  • 開放時間:08:30-16:00旺季,15:30淡季(周一閉館)
  • 景點級別:AAAAA級
  • 門票價格:免費
  • 建議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 建議遊玩時長:1個小時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北京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午門簡介,午門歷史,建築規格,歷史用途,立詔,刑罰,彰顯皇威,

午門簡介

午門前有端門天安門皇城正門,明代稱承天門)、大清門(明代稱大明門),其後有太和門(明代稱奉天門,後改稱皇極門,清代改今名)。各門之內,兩側排列整齊的廊廡。這種以門廡圍成廣場、層層遞進的布局形式是受中國古代“五門三朝”制度的影響,有利於突出皇宮建築威嚴肅穆的特點。午門是紫禁城的正門。東西北三面城台相連,環抱一個方形廣場。北面門樓,面闊九間,重檐黃瓦廡殿頂。東西城台上各有廡房十三間,從門樓兩側向南排開,形如雁翅,也稱雁翅樓。在東西雁翅樓南北兩端各有重檐攢尖頂闕亭一座。威嚴的午門,宛如三巒環抱,五峰突起,氣勢雄偉,故俗稱五鳳樓。
午門正面午門正面
午門後側面午門後側面
午門有五個門洞,可是從正面看,似乎是三個,實際上正面還有左右兩個掖門,開在東西城台里側,一個面向西,一個面向東。這兩個門洞分別向東、向西伸進地台之中,再向北拐,從城台北面出去。因此從午門的背面看,就有五個門洞了,所以有“明三暗五”之說。當中的正門平時只有皇帝才能出入;皇帝大婚時,皇后可以進一次;殿試考中狀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從此門走出一次。在清代,文武大臣出入左側門,宗室王公
午門背面午門背面
出入右側門。左右掖門平時不開,皇帝在太和殿舉行大典時,文武百官才由兩掖門出入。
午門正中門樓左右的兩座闕亭,內設鐘鼓。何時鳴鐘,何時擊鼓,都有規定。皇帝祭祀壇廟出午門鳴鐘;皇帝祭祀太廟時擊鼓;皇帝升殿舉行大典時則鐘鼓齊鳴。
當然,清代皇帝每年十月初一要在午門頒發第二年的曆書,舉行頒發儀式,叫“頒朔之禮”。 在明代,皇帝在午門外廣場杖打犯有過失的大臣。明代大臣受“廷杖”刑罰的為數頗多,當場被杖打死亡的這種說法是沒有的。
午門午門

午門歷史

午門始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清朝順治四年(1647年)重修,清朝嘉慶六年(1801年)再修。
俯瞰午門俯瞰午門

建築規格

午門的平面呈“凹”字形,沿襲了北魏洛陽閶闔門和唐代洛陽應天門的形制基礎,是從漢代洛陽皇宮的門闕演變而成。
午門分上下兩部分,下為墩台,高12.00m,正中開三門,兩側各有一座掖門,俗稱“明三暗五”。墩台兩側設上下城台的馬道。五個門洞各有用途:中門為皇帝專用,此外只有皇帝大婚時,皇后乘坐的喜轎可以從中門進宮,又通過殿試選拔的狀元榜眼探花,在宣布殿試結果後可從中門出宮。東側門供文武官員出入。西側門供宗室王公出入。兩掖門只在舉行大型活動時開啟。墩台上正中門樓一座,面闊9間,60.05m,進深5間,25.00m,重檐廡殿頂。墩台兩翼各有廊廡13間,俗稱“雁翅樓”。廊廡兩端建有重檐攢尖頂的方亭。正樓兩側有鐘鼓亭各三間,每遇皇帝親臨天壇地壇祭祀則鳴鐘,到太廟祭祀則擊鼓,每遇大型活動則鐘鼓齊鳴。午門整座建築高低錯落,左右呼應,形若朱雀展翅,故又有“五鳳樓”之稱。

歷史用途

立詔

是頒發皇帝詔書的地方。皇帝在立春賜春餅;端午日賜涼糕,重陽日賜花糕。農曆十月一,頒發次年曆書。每年臘月初一,要在午門舉行頒布次年曆書的“頒朔”典禮。遇有重大戰爭,大軍凱旋,要在午門舉行向皇帝敬獻戰俘的“獻俘禮”。

刑罰

明代皇帝處罰大臣的“廷杖”也在午門舉行。
明代時,如果大臣觸犯了皇家的尊嚴,便以“逆鱗”之罪,被綁出午門前御道東側打屁股,名叫“廷杖”。起初只象徵性的責打,後來發展到打死人。如正德十四年(1519)皇帝朱厚照要到江南選美女,群臣上諫勸阻,皇帝發怒。大臣舒芬黃鞏等受廷杖者130人,有11人被當場打死。著名心學大家王陽明因彈劾當朝大太監劉瑾被著以廷杖也在此地。此外明嘉靖皇帝朱厚熜,繼承皇位後,欲追封他的生父興獻王為帝,遭到大臣們的抵制。群臣100多人哭諫於左順門,皇帝下令施行廷杖懲罰,當場斃命17人,所以民間有推出“午門斬首”之言流傳。其實明清皇宮門前極為森嚴,犯人斬首決非此地,而是必須押往柴市(今西四)或菜市等地刑場處決的。

彰顯皇威

每逢重大典禮及重要節日,都要在這裡陳設體現皇帝威嚴的儀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