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金仙

十二金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金仙
  • 外文名:Shierjinxian
  • 登場作品:《封神演義》
  • 年齡:永遠存在
  • 師父元始天尊
金仙簡介,金仙詳情,廣成子,赤精子,黃龍真人,懼留孫,太乙真人,靈寶大法師,文殊廣法天尊,普賢真人,慈航道人,玉鼎真人,道行天尊,清虛道德真君,評價,

金仙簡介

元始天尊有很多弟子,只有廣成子、赤精子、玉鼎真人、太乙真人、黃龍真人、文殊廣法天尊(文殊菩薩)、普賢真人(普賢菩薩)、慈航道人(觀音菩薩)、靈寶大法師、懼留孫、道行天尊、清虛道德真君這12人列為十二金仙。

金仙詳情

廣成子

道場:九仙山 桃源洞
廣成子廣成子
弟子:殷郊
法寶:番天印落魂鐘雌雄劍、八卦紫綬仙衣、掃霞衣、誅仙劍。
在小說里是玉虛宮中擊金鐘的仙人,深受元始天尊寵愛,修行於九仙山桃源洞。
在道教史上赫赫有名,其曾經是軒轅黃帝的授業恩師(故被尊稱為人皇帝師)。小說《封神演義》中出場率很高,收徒商太子殷郊。乃是著名的板磚高人、聖母殺手(封神演義一書中共出現聖母五人,其中兩人被打死、一人被打回原形)。
相關戰績:其破金光陣,打死金光聖母;桃花嶺上打退聞太師;佳夢關前,打死火靈聖母;三謁碧游宮,將龜靈聖母打回原形;誅仙陣用番天印,將多寶道人打了一個跟斗。在萬仙陣祭起誅仙劍,屠戮截教門人弟子。
廣成子先下手意識相當好,法力、根行、悟性都是頂級。善於使用針對性戰術。封神大戰中曾完敗於趙公明、三霄、烏雲仙等仙人之手。小說中廣成子乃是引發闡截全面對戰的關鍵角色,其三謁碧游宮事件更是闡截大戰的導火索(電視劇中改編成姜子牙)。

赤精子

道場:太華山 雲霄洞
赤精子赤精子
弟子:殷洪
法寶:陰陽鏡、水火鋒、八卦紫綬仙衣、落魂鐘、戮仙劍
玉虛宮擊磬的上仙,與廣成子最為相似的人物,修行於太華山雲霄洞,收徒殷商二王子殷洪。
相關戰績:其三戰落魂陣,破之,殺姚天君;燕山腳下打退聞太師。此人法力、根行、悟性也是絕高。法力與廣成子相仿佛,境遇、挨打的次數也和廣成子一樣,也曾經完敗於趙公明、三霄、烏雲仙等仙人之手。其遭遇九曲黃河陣後,也不敵陰陽鏡在手的徒弟殷洪。於萬仙陣祭起戮仙劍屠戮截教門人弟子

黃龍真人

道場:二仙山 麻姑洞
黃龍真人黃龍真人
坐騎:仙鶴
其修行於二仙山麻姑洞。除法寶外,全部家底還有一隻仙鶴
此仙武力雖然一般,卻是熱心熱腸。個性十分外向,非常注重闡教尊嚴。每次大戰基本都是提前到場,指點姜子牙迎接闡教眾仙。兩次周軍集體中毒他都趕來幫忙,而且兩次到了之後,第一句問話都是“楊戩,你師父來沒來”?可見他知道玉鼎真人了解掌管醫藥的三皇。這是個愛說話、愛出頭的主,十絕陣多次說話攔阻聞仲。
相關戰績:其被趙公明吊、被呂岳追、被關在九曲黃河陣、還遭馬邃暗算套上緊箍咒(遭遇跟孫悟空一樣),真不是一般的悲慘。如此人物居然能挺過封神大戰,沒成為別人完成殺劫的對象,也算是封神里的一件奇事了。如果定要解釋,只能說此人氣運太旺,已經等同於姜子牙。

懼留孫

道場:夾龍山 飛雲洞
懼留孫懼留孫
弟子:土行孫
法寶:捆仙繩
其修行於夾龍山飛雲洞。收有門徒土行孫,後入釋。
相關戰績:其破地烈陣,擒拿趙江;西歧擒拿土行孫;佳夢關擒申公豹;汜水關二擒余元。此仙法力、悟性、根行皆屬一流。戰場智慧絕佳,先下手意識異常強大。徒弟不爭氣自己也能親手搞定(屬於教徒弟留一手的典型代表)。

太乙真人

道場:乾元山 金光洞
太乙真人太乙真人
弟子有:哪吒、金霞童子
法術:三頭八臂(吃喝三酒三棗)、起死回生術(蓮花化身)、靈符秘訣、可隱可現之法等。
修行於乾元山金光洞。門下弟子——哪吒。身邊侍童——金霞童子。賜予哪吒七件厲害的法寶,授予哪吒蓮花化身 令其復活,還傳授哪吒“三頭八臂”的神通、變化術及隱身靈符口訣等法力,懂得起死回生之術,隔空取物造人之法。自身的道法高超,還會運用各種奇珍異寶,提煉丹藥修煉大法等妙方,是崑崙十二金仙中最有個性、最為特別的護短仙人。哪吒是太乙真人的愛徒,比哪吒的親父生母更親,他十分寵愛哪吒,慣著徒兒,其指導徒弟打人、幫助徒弟殺人、授計徒弟害人、秘授徒弟自殺、激著徒弟去殺父、又暗中求助同門收伏徒弟以磨其心性,最終助哪吒肉身成聖,以蓮花現化身給予哪吒的聖體位列仙班終成大器,還成就了個人榮譽,是個很好的護徒師傅。但其思維方式和不擇手段讓弟子強制成聖的手法近乎於妖,純粹用修道人渡劫數的手段來了斷人間因果(手段有兩種:其一為以果還因、以殺平殺,以哪吒自殺為例;其二就是滅因斷果、以殺止殺,直接把與起因有關一切存在盡數毀滅,自然便無任何後果,以太乙殺石磯為例。)。
相關戰績:其乾元山殺石磯,用九龍神火罩把石磯燒回原形;破化血陣殺孫天君,個人法力、悟性、根行也是極高,機智聰慧,先下手意識好。掐指算命、讀透心法什麼的都輕而易舉,天生聰耳慧眼神目,眼光很高,法寶名稱和洞府名都起的很好,所收之徒都是天資聰穎和天生麗質的童男弟子,想方設法把哪吒培養成一位法力高強的神仙,對於看待人間世俗眼力不在話下,懂人情懂人事因果推算那都是雕蟲小技一般容易,有情有義有所當擔,還有名師出高徒的架勢,仙界一律和人世間各種良方極品能力好師傅的典範都並集於一身,擅長生物技術和算計預謀,哪吒蓮花化身、三頭八臂都出自他的手筆,身邊法寶很多,只在三霄娘娘手中敗過一陣。於萬仙陣對陣無當聖母。藝術特具性豐富豐滿多彩,整體特性是個法力高超又高潮的蓋世仙師,在這位絕世良師的點化下,被他改造過的都是優秀級人才,師資品德是仙途之中少有的極品。

靈寶大法師

道場:崆峒山 元陽洞
靈寶大法師靈寶大法師
弟子:無
法寶:崆峒印、松枝木劍、龍虎印、降妖劍
其修行於崆峒山元陽洞,無徒弟、無門人。不過,此仙悟性、根行、法力應該都是上乘 ,長生不滅。
相關戰績:無

文殊廣法天尊

道場:五龍山 雲霄洞
文殊廣法天尊文殊廣法天尊
弟子:金吒、白雲童子
法寶:遁龍柱(七寶金蓮)、捆妖繩
坐騎:青獅
其修行於五龍山雲霄洞,其收徒金吒。其原型來源於漢傳淨土宗中的文殊菩薩(號為“大智”)、明代道教人士廣法天尊。此仙足智多謀,曾設巧計幫助姜子牙,引誘馬元上鉤,若不是準提道人相救,馬元必死無疑。
相關戰績:其破天絕陣,殺秦天君;設計擒拿馬元;破太極陣,收虬首仙;決戰萬仙陣,聯手普賢、慈航,斗平金靈聖母。數次參與處理闡教弟子之事,受太乙真人的邀請訓誡哪吒,與赤精子、慈航道人商量殷洪之事,執掌青蓮寶色旗勸阻殷郊。此仙法力高深,有悟性強、根行好、氣運也高。是崑崙十二仙在九曲黃河劫數後最早恢復實力之仙。也是崑崙十二仙中擁有法身能力的三大高手之一,純粹靠本身法力來渡過神仙殺劫。

普賢真人

道場:九宮山 白鶴洞
普賢真人普賢真人
弟子:木叉(木吒)
法寶:吳鉤雙劍、長虹索、太極符印。
坐騎:白象
其修行於九宮山白鶴洞。收徒一名——木吒,其原型來源於佛門三大士中的普賢菩薩,號為“大行”,其化身也相當兇猛。
相關戰績:其破寒冰陣,殺袁天君;破兩儀陣,收靈牙仙;決戰萬仙陣,聯手文殊、慈航,斗平金靈聖母。此仙法力高深、悟性、根行也是極好。他是崑崙十二仙中擁有法身能力的三大高手之一,也純粹靠本身法力來渡過神仙殺劫。

慈航道人

道場:普陀山 落伽洞
慈航道人慈航道人
法寶:清淨琉璃瓶、照妖鏡
坐騎:金毛吼
其修行於普陀山落伽洞,道教則稱為阿空山碧落洞。小說中無徒弟,電視劇中徒弟為龍吉公主。考其來源,慈航道人並不是佛教觀音菩薩。慈航真人最初是南北朝《靈寶經》記載的道教女仙。而南北朝時觀世音在國內尚且是男性形象。
相關戰績:其破風吼陣,殺董天君;戰菡芝仙,破風袋;破四象陣,收金光仙;聯手文殊、普賢,斗平金靈聖母。此仙法力高強、悟性極好、根行也奇高。她是崑崙十二仙中擁有法身能力的三大高手之一,隨身法寶琉璃瓶屬於罕見的空間系法寶,威力很是強大。

玉鼎真人

道場:玉泉山 金霞洞
玉鼎真人玉鼎真人
弟子:楊戩
法寶:斬仙劍、陷仙劍。
其修行於玉泉山金霞洞。
其收有一個實力不在崑崙十二金仙之下的徒弟,乃封神演義書中著名BUG人物、道號“清源妙道真君”的楊戩。玉鼎真人戰績較少,實力較難定位。若單憑其客觀戰績為標準(斬殺過截教三代門人朱天麟),那其實力就相當普通。後於萬仙陣祭起陷仙劍屠戮截教門人弟子。
在封神演義書中,我們雖然完全可以確定玉鼎懂九轉玄功。楊戩一身法力皆由他所授;但同樣,我們也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玉鼎他會這兩門BUG法術。其由於變化救黃龍雖由他授計,可實際執行的卻是楊戩。
相關戰績:趙公明的定海珠打了別人,也打了玉鼎,玉鼎並沒有擁有楊戩那般物理免疫的能力。“懂”與“會”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玉鼎真人法力高強、根行出色、悟性極高,絕對稱得上是見多識廣。授計楊戩從余元處騙解藥;其指點楊戩除掉千里眼順風耳;暗中吩咐楊戩變化救黃龍真人;周軍兩次全體中毒他都來幫忙,並指點楊戩去火雲洞問三聖找解藥。

道行天尊

道場:金庭山 玉屋洞
道行天尊道行天尊
法寶:降魔杵、寶斗、絕仙劍。
其修行於金庭山玉屋洞。門徒三個韓毒龍、薛惡虎與韋護,前兩個徒弟被燃燈派往十絕陣內送死。
其本人戰績較少,相關能力比較難定位,不過參考其徒弟韋護在戰場上強悍的形象,徒弟韓毒龍的原型為文財神,道行天尊的根行、悟性、法力應該都是上乘,座下弟子有文有武。
相關戰績:其兩次被趙公明打、三霄抓。不過從後來元始天尊派他去取絕仙劍可以看出,元始天尊對以這個徒弟還是很疼愛的。

清虛道德真君

道場:青峰山 紫陽洞
清虛道德真君清虛道德真君
弟子:楊任黃天化
法寶:混元幡、飛電槍、五火七禽扇、莫邪寶劍、攢心釘、春風白玉籃丶火龍標
坐騎:玉麒麟、雲霞獸
其修行於青峰山紫陽洞,收有門徒兩個黃天化、楊任,全都比較強悍,可惜也都上了封神榜。
相關戰績:其首次出場便憑藉混元幡施展縮地之術幫黃飛虎躲避聞太師追殺;破紅水陣殺王變;派遣徒弟楊任下山,破呂岳瘟黃陣。此仙法力高強、悟性奇高、根行極好、元始天尊對這個徒弟也是很疼愛的。所以賜予他的法寶眾多,又養有兩隻神獸,也是崑崙十二仙中的強大人物。也只在三霄娘娘手中敗過一陣。

評價

十二金仙的說法大概是在《封神演義》這本小說面世之後才出現的。十二金仙中的人物雖然在古代神話中與封神演義中均有記載,但是並未有十二金仙的說法,當是後人穿鑿附會。
其中廣成子赤精子靈寶大法師太上老君的化身。也有人認為太乙真人是道士黃舜生的化身。還有一部分是著名的古神仙,像清虛道德真君道行天尊雲中子等。
最後一部分是佛教和道教互相影響之後,或跟隨老子化胡入佛教,比如文殊廣法天尊的原型是文殊菩薩,也有認為文殊廣法天尊的原型與道教廣法天尊有關。普賢真人的原型是普賢菩薩。慈航道人的原型是道教《靈寶經》女仙與觀音菩薩,燃燈道人就更厲害了,原型是燃燈佛祖。有部分人認為懼留孫的原型是拘留孫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