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法語中普羅列塔利亞的簡稱)

普羅(法語中普羅列塔利亞的簡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普羅”是法語普羅列塔利亞的簡稱,意思為無產階級的。在中國現代史中的文學作品中經常使用該詞。常見的如“普羅文學”、“普羅大眾”等;另種理解指「普羅」(proletarius)是拉丁語,為Proles (子嗣)一字所衍生,意味這階層的人對社會的唯一作用是延續香火,供應人丁;後用為社會上多數普通民眾之稱義。

基本介紹

1
此詞雖然源自法國,卻是在蘇聯繁榮起來的,並增添豐富了“大眾”的含義。
普羅文學遵循現實主義文學創作原則,強調文學為政治服務,文學是政治經濟的產物,受到普列漢諾夫、老舍等作家推崇,左聯也宣傳他的政治功能,並使之成為當時的主流文學。
2
絨毛織品名。也稱氆氌。明曹昭格古要論》三:“普羅,出西蕃及陝西甘肅。亦用絨毛織者,闊一尺許,與灑海刺相似,卻不緊厚。”
3
有限公司名稱。普羅網路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簡稱“普羅”。
4
教育機構:南通普羅外語,源自英語“professional”,江蘇南通新崛起的高端培訓品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