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精子

赤精子

赤精子,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仙人。

在小說《封神演義》中,是天道聖人-元始天尊的第三位弟子,《靖江寶卷》又稱赤精大仙。與廣成子最為相似的人物,修行於太華山雲霄洞。收徒殷商二太子殷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赤精子
  • 別名:赤精大仙、真人赤精子
  • 國籍:西周
  • 民族:華夏族
  • 職業:神仙
  • 信仰:闡教
  • 主要成就:破落魄陣,殺姚天君 燕山腳下打退聞太師。
  • 師父:元始天尊
  • 居住地:太華山雲霄洞
  • 法寶:八卦紫綬仙衣、陰陽鏡、水火鐸、戮仙劍
  • 弟子:殷洪
  • 登場作品:《封神演義》
人物戰績,相關內容,出處,其一,其二,其三,其四,記載,漢高祖劉邦,范蠡的別號,老子的化身,

人物戰績

此人法力、根行、悟性也是絕高。法力與廣成子相仿佛,境遇、挨打的次數也和廣成子一樣。個人勝算率不如廣成子。
赤精子
法寶:八卦紫綬衣、陰陽鏡、水火鋒、戮仙劍。
八卦紫綬衣:仙家寶貝,狀若紫色衣帶。可纏繞肩上,刀槍不入。曾被廣成子、赤精子用破金光陣、落魂陣。原著描寫:金光總有精奇奧妙,侵不得八卦紫綬衣、黑砂不得侵犯
水火鋒:赤精子洞中寶貝,後殷洪下山時傳給了殷洪。
戮仙劍:誅仙四劍之第二把。位於誅仙陣南門,後誅仙陣被破,被赤精子摘走。後於萬仙陣中被赤精子祭起,屠戮截教門人弟子。原著描寫:“誅仙”利,“戮仙”亡。
三戰落魂陣,破之,殺姚天君。
燕山腳下打退聞太師。
完敗於趙公明、三霄、烏雲仙等仙人之手。
遭遇九曲黃河陣後,也不敵陰陽鏡在手的徒弟殷洪。

相關內容

出處

赤精子是道教古仙人。其傳說始見於《列仙傳》,後亦為《搜神記》《拾遺記》《廣黃帝本行記》《仙苑編珠》《歷世真仙體道通鑑》諸書所載。歸納其內容,大凡有數種。與寧封子關係不大。

其一

《歷世真仙體道通鑑》:
赤精子在顓頊時說微言經,教以忠順之道。《南嶽總聖集》云:芙蓉峰今有傳經壇,晉鹹和中,山南見數童子與群白鶴游翔其上。
燮邑子亦稱赤精子,降於岐山之陽,說《赤精經》,教以仁信之道,西伯聞之,召為守藏吏。

其二

《漢書·李尋傳》:
初,成帝時,齊人甘忠可詐造《天官曆》、《包元太平經》十二卷,以言“漢家逢天地之大終,當更受命於天,天帝使真人赤精子,下教我此道。”忠可以教重平夏賀良、容丘丁廣世、東郡郭昌等,中壘校尉劉向奏忠可假鬼神罔上惑眾,下獄治服,未斷病死。賀良等坐挾學忠可書以不敬論,後賀良等復私以相教。哀帝初立,司隸校尉解光亦以明經通災異得幸,白賀良等所挾忠可書。事下奉車都尉劉歆,歆以為不合《五經》,不可施行。而李尋亦好之。光曰:“前歆父向奏忠可下獄,歆安肯通此道?”時,郭昌為長安令,勸尋宜助賀良等。尋遂白賀良等皆待詔黃門,數詔見,陳說:“漢歷中衰,當更受命。成帝不應天命,故絕嗣。今陛下久疾,變異屢數,天所以譴告人也。宜急改元易號,乃得延年益壽,皇子生,災異息矣。得道不得行,咎殃且亡,不有洪水將出,災火且起,滌盪民人。”

其三

黃帝向寧封子問“龍?飛行”之術。相傳,寧封子升仙后,棲於蜀之青城山,黃帝曾往見問以“龍蹻飛行”之道。南宋詩人范成大說:“三十里至青城,山門曰寶仙九室洞天。夜宿丈人觀,觀在丈人峰下。五峰峻峙如屏,觀之台殿上至岩腹,丈人自唐以來號五嶽丈人。《儲福定命真君傳記》略云:姓寧,名封,與黃帝同時。帝從之問龍蹻飛行之道。”元趙道一亦謂:“寧封先生棲於蜀之青城山北岩,黃帝師焉。請問三一之道,先生曰:‘吾聞天真皇人被太上敕,近在峨眉,達三一之源,可師而問之也。’因以《龍蹻經》授黃帝。黃帝受之,能榮(乘)雲龍以游八極。乃築壇其上,拜寧君為五嶽真人。……黃帝封寧君主五嶽,上司岳神,以水報刻漏於此,是謂六時水。陰時即飄然而灑,陽時即無。”

其四

民間流傳的寧封子神仙故事。四川灌縣青城山建福宮後丈人山,傳說是軒轅黃帝向寧封丈人問道處。寧封因封於此,故名寧封。其時洪水泛濫,人居洞穴,每到山下取水,無盛水器,以山下濕泥為器易碎。寧封偶於燒野獸火中得硬泥,遂悟作陶之理,故傳說寧封為黃帝陶正。某次燒陶,寧封升窯添柴,因窯頂柴塌,遂陷火窟,人見灰煙中有寧封形影,隨煙氣冉冉上升,便謂寧封火化登仙。寧封便成為一個為發展人類文明而犧牲自己的仙人了。

記載

漢高祖劉邦

《漢書·哀帝紀》:“待詔夏賀良等言赤精子之讖。”顏師古注引應劭 曰:“ 高祖感赤龍而生,自謂赤帝之精。”唐陳子昂《感遇詩》之十七:“三季淪周赧,七雄滅秦嬴。復聞赤精子,提劍入鹹京。”亦省稱“赤精”。唐李白《登廣武古戰場懷古》詩:“赤精斬白帝,叱吒入關中。”清顧炎武《子房》詩:“歸來遇赤精 ,奮戈起榛薄。”

范蠡的別號

《齊民要術·養魚》引陶朱公《養魚經》:“ 威王聘朱公,問之曰:‘聞公在湖為漁父,在齊為鴟夷子皮,在西戎為赤精子 ,在越為范蠡,有之乎?’”

老子的化身

明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玉壺遐覽二》:“道家稱 老子 化身,名號尤眾…… 瑞帝時號赤精子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