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祖巫

十二祖巫

相傳盤古盤古幡劈開混沌,以誅仙四劍定地火風水,分清濁乾坤,開闢洪荒世界,演變六道輪迴,生生不息。盤古無力支撐開天地力量而薨,元神分化三清(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開天闢地,那身體精血大部分便化為十二祖巫,還有一小部分流轉於六道輪迴之中。

設定:三清與盤古為轉生關係,非父母子女關係,三清即是盤古;十二祖巫與盤古為借屍還魂新生體關係,也非父母子女關係,即以盤古屍首變化而的新的人事物。祖巫雖為盤古正宗(並非後裔),但不為盤古,所以不享開天精義與開天三寶,徒位居女媧太一之下,為師妹師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祖巫
  • 其他名稱:十二魔神
  • 神話體系:洪荒流
  • 所屬:上古巫族
  • 司掌:空間、木、金、水、火、風、雷、電、時間、天氣、雨、土
  • 登場作品:佛本是道
  • 特點:祖巫有元神,卻先天不足
  • 來源:以盤古肉身衍生出來的新生體
網文設定,人物背景,人物形象,取材來源,帝江,句芒,蓐收,共工,祝融,燭九陰,強良,奢比屍,天吳,弇茲,玄冥,后土,注意,

網文設定

人物背景

上古巫族,盤古涅槃元神分化三清,是為太清道德天尊老子)、玉清元始天尊(元始)、上清靈寶天尊(通天);身體血脈化為十二祖巫,是以三清皆乃盤古,祖巫為衍生新生體
(比喻:三清類似於一棵樹砍伐後的樹根分成三份嫁接移植,祖巫是一棵樹砍伐後的樹身長出來的變異植物,是樹木的衍生新生體,但不是樹木。之後嫁接植物和變異植物得到更好的培育,遠遠長得比最初的那棵樹要高大茂盛得多——這就是三清、祖巫與盤古的關係)
十二祖巫,外界亦稱十二魔神,天生肉身強橫無匹,吞噬天地,操縱風水雷電,填海移山、改天換地。為洪荒神話中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當十二祖巫一個不差聚集在一起使用十二都天神魔大陣的時候,可凝聚出盤古真身,開天闢地,毀天滅地,聖人之下鮮有其匹

人物形象

帝江:如黃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渾敦無面目,空間速度之祖巫。
句芒:青若翠竹,鳥身人面,足乘兩龍,東方木之祖巫。
祝融:獸頭人身,身披紅鱗,耳穿火蛇,腳踏火龍,南方火之祖巫。
蓐收:人面虎身,身披金鱗,胛生雙翼,左耳穿蛇,足乘兩龍,西方金之祖巫。
共工:蟒頭人身,身披黑鱗,腳踏黑龍,手纏青蟒,北方水之祖巫。
玄冥:乃一猙獰巨獸,全身生有骨刺,雨之祖巫。
后土:人身蛇尾,背後七手,胸前雙手,雙手握騰蛇,中央土之祖巫 。
強良:嘴裡銜蛇,手中握蛇,虎頭人身,四蹄足,長手肘,雷之祖巫。
燭九陰:人首龍身,全身赤紅,時間之祖巫。
天吳:八首人面,虎身十尾,風之祖巫。
翕茲:人面鳥身,耳掛青蛇,手拿紅蛇,電之祖巫。
奢比屍:人面獸身,雙耳似犬,耳掛青蛇,天氣之祖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巫族相信萬物有靈,而且可以通過精神感召祖巫降臨,並能召喚各種生靈助戰,修行傳說中的通靈術,不需具備強橫的力量,講求一種精神信仰和精神力修為,成效極快。《說文》:"巫,祝也。女能事無形,以舞降神也。"又《漢書.效祀志》:"民之精爽不貳,齊蕭聰明者,神或降之。在男曰覡,在女曰巫,使制神之處位,為之牲器,能知四時犧牲,壇場上下,氏姓所出者以為宗。"
正所謂:神魔鬼怪妖佛仙,天心修為我為前。
十二祖巫在天佑,三界神通舞中詮。

取材來源

帝江

山海經》第二卷《西山經》云:“又西三百五十里曰天山,多金玉,有青雄黃,英水出焉,而西南流注於湯谷。有神鳥,其狀如黃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渾敦無面,是識歌舞,實惟帝江也。”
十二祖巫
渾敦即渾沌,渾沌的形象為識歌舞的神鳥。有的本子為“有神焉”,繁體的“鳥”與“焉”寫法相近,傳抄中可能有差錯,但都講得通。顯然,這裡“渾敦”指太陽。即原意為:像太陽一樣平坦渾圓,耳目口鼻都沒有,但卻懂得歌舞。

句芒

木神(春神),主管樹木的發芽生長,少昊的後代,名重,為伏羲臣。太陽每天早上從扶桑上升起,神樹扶桑歸句芒管,太陽升起的那片地方也歸句芒。句芒在古代極為重要,每年春祭都有份。它的本來面目是鳥,它鳥身人面,乘兩龍,後來竟一點影響也沒有了。不過人們可以在祭祀儀式和年畫中見到它:它變成了春天騎牛的牧童,頭有雙髻,手執柳鞭,亦稱芒童。
句芒句芒
《呂氏春秋·孟春》:“其帝太白皋,其神句芒。”高誘註:“太白皋,伏羲氏,以木德王天下之號,死祀於東方,為木德之帝。句芒,少白皋氏之裔子曰重,佐木德之帝,死為木官之神。”
禮記·月令》:“其帝大白皋,其神句芒。”鄭玄注曰:“句芒,少白皋氏之子,曰重,為木官。”朱熹注曰:“大白伏犧,木德之君。句芒,少白皋氏之子,曰重,木官之臣。聖神繼天立極,先有功德於民,故後王於春祀之。”

蓐收

秋神,左耳有蛇,乘兩條龍。是為白帝少昊的輔佐神,有人說蓐收為白帝之子。還有說它是古代傳說中的西方神名,司秋。
十二祖巫
淮南子·天文訓》載“蓐收民曲尺掌管秋天……”也就是說它分管的主要是秋收科藏的事,所以望河樓前有“蓐收之府”牌坊。少昊與蓐收,既是血親又是君臣,故兩座牌坊同時在西嶽廟出現。
山海經》又說∶“蓐收住在泑山”。這山南面多美玉,北面多雄黃。在山上可以望見西邊太陽落下的地方,那時的光氣也是圓的。管太陽下去的神叫紅光,據說這就是蓐收。

共工

水神。蟒頭人身,踏黑龍,纏青蛇;善操縱洪荒水勢,號稱水神,掌控洪水。在中國古代奇書《山海經》中記載,共工與顓頊爭奪帝位沒有成功而憤怒的撞向天柱不周之山。
十二祖巫
驩兜三苗、鯀並稱“四凶”,被堯流放於幽州
尚書·舜典》:“流共工於幽州,放驩兜崇山,竄三苗於三危,殛羽山四罪而天下鹹服。”《山海經·海內經》:“炎帝之妻,赤水之子,聽沃生炎居,炎居生節並,節並生戲器,戲器生祝融,祝融降處於江水,生共工。”又《天文訓》:“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祝融

祝融以火施化,號赤帝,後尊為火神、水火之神、南海神,古時三皇五
十二祖巫
帝中五帝之一,葬衡陽南嶽祝融峰
祝融,本名重黎,中國上古神話人物,號赤帝,後人尊為火神。有人說祝融是古時三皇五帝三皇之一。據山海經記載,祝融的居所是南方的盡頭,是它傳下火種,教人類使用火的方法。另一說祝融為顓頊帝孫重黎,高辛氏火正之官,黃帝賜它姓“祝融氏”。在日常用語中,“祝融”是火的代名詞;一些報紙的新聞標題經常把“祝融”作為火災的代稱,儘管這是一種誤解(祝融所司的是有利於原始初民生產活動的火,而古神話中火災往往被歸結為特定的怪鳥和怪獸,如畢方)。
祝融氏是西皇所在的氏族,祝融氏即西皇氏。祝融氏是一個古老的氏族,融是熒火蟲,像星星一樣閃光,在黑夜裡明亮;祝是祭祀,祭火,祭光明,祭祀天帝。

燭九陰

人面龍身,口中銜“火精”。( 天不足西北,無有陰陽訊息,故有龍銜“火精”以照天門中
十二祖巫
楚辭·天問》:“西北辟啟,何氣通焉?日安不到,燭龍何照?”又《大招》:“北有寒山,燭龍赦只。”
淮南子·地形訓》燭龍在雁門北,蔽於委羽之山,不見日,其神人面龍身而無足
大荒北經》 天不足西北,無有陰陽訊息,故有龍銜火精以照天門中。
《萬形經》曰:太陽順四方之氣。古聖曰:燭龍行東時肅清,行西時 ,行南時大 ,行北時嚴殺。
《海外經》:“鐘山之神,名曰燭陰,視為晝,眠為夜,吹為冬,呼為夏,不飲,不食,不息,息為風;身長千里,在無晵之東,其為物,人面,蛇身,赤色,居鐘山下。”
龍身,人臉,全身赤紅。為時間之神。

強良

強良強良
強良虎首人身,拿兩條黃蛇的神。《山海經》中《大荒北經》記:“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極天櫃,海水北注焉。又有神,銜蛇操蛇,其狀虎首人身,四蹄長肘,名曰強良。”
山海經》中記載的這位“強良”,在印地安古神話中也隱約可見。印地安人最尊崇的老一輩眾神中為首的有三人,其中之一名叫“沃拉岡”。其與“強良”在讀音和年代上都十分接近,同是兩個最為古老的大神,又都居住在白令海峽兩岸,這兩個名字之間應該有某種淵源。

奢比屍

海外東經》“奢比屍國在其北,獸身、人面、大耳,珥兩青蛇。一曰肝榆之屍,在大人北”。
十二祖巫
或稱“奢比”,半人半獸的怪物,《山海經·大荒東經》說它是神,長著人的頭顱和野獸的身體,一對大耳朵上戴著兩條青蛇,名字叫奢比屍。《山海經·海外東經》肯定了這種描述,並且提到奢比之屍或者就是肝榆之屍。
善用毒,還可以改變天氣,所以還是天氣之神。
地下考古表明奢比屍國很有可能在連雲區。該區域的考古文化以龍山文化藤花落遺址為代表。藤花落遺址位於連雲港市中雲辦事處西諸朝村南部,在南雲台山和北雲台山的谷地沖積平原上,海拔高度6~7米,為距今 4500—4000年的龍山文化遺址

天吳

天吳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水伯。它人面虎身,這與吳人的狩獵生活密切相關。吳人以狩獵為生,而“虎為百臂之王”,因此,吳人崇拜一種似虎的動物,這種古動物可能在先秦時變得稀少而絕跡了。“《山海經》記載:“陸吳,八首八面,虎身,八足八尾,系青黃色,吐雲霧,司水。”說的就是這天吳是古代的一個水伯,前面都是對它模樣的一個形容,是一個怪物一樣的神仙。
十二祖巫
朝陽之谷,神曰天吳,是為水伯。在“上工下蟲”“上工下蟲”北兩水間。其為獸也,八首人面,八足八尾,皆青黃。

弇茲

弇茲,漢族神話中西方之神。弇州,即今兗州。今市西30里有山名嵫山,大概因有奄國在附近,所以嵫山又名崦嵫山、奄山,為神話中日之所入。
弇茲弇茲
其上有神稱弇茲,《山海經·大荒西經》云:“西海中,有神,人面鳥身,珥兩青蛇,踐兩赤蛇,名曰弇茲。”西海即古之大野澤,在嵫山之西。黃帝諭弇茲為西海神。
西海之神,被稱為中華老祖母,是“風”姓始祖。
上古氏族名:“天皇燧人拿茲氏”。

玄冥

漢族神話體系中玄冥被認為是人面鳥身,兩邊的耳朵上各懸一條青蛇,腳踏兩條青蛇(亦有說法其坐騎為一條雙頭龍),形象頗為怪異。據說禺強的風能夠傳播瘟疫,所到之處,寸草無生。
玄冥玄冥
左傳·昭公十八年》:“禳火於玄冥、回祿。”張衡思玄賦》:“前長離使拂羽兮,委水衡乎玄冥。”一

后土

后土皇地祇,又稱厚土娘娘。源於母系社會自然崇拜中的土地與女性崇拜。全稱承天效法厚德光大后土皇地祇,是道教尊神“四御/六御”中的第四位天帝,她掌陰陽,滋萬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
十二祖巫
大地之母: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祇。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祇道教尊神“四御”中的第四位天神,簡稱“后土”,俗稱“后土娘娘”。與主持天界的玉皇大帝相配台為主宰大地山川的女性神。

注意

名字形態皆出自《山海經》、《淮南子》。這些神靈妖怪雖然在中國神話中有記載,但中國歷史中沒有祖巫這種說法,是現代人繼承了古代神話中對一些神靈鬼怪的一部分描述。
此為《佛本是道》作者夢入神機編纂,歷史上尚無“祖巫”之稱。皆為上古神話傳說自網路眾小說家加以改編得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