鯀(大禹之父)

鯀(大禹之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鯀[gǔn] ,中國漢族上古時代神話傳說人物。姓,字,有崇氏,帝顓頊之子。

鯀禹治水是中國最著名的洪水神話。鯀是大禹的父親,有崇部落的首領,曾經治理洪水長達九年,救萬民於水火之中,勞苦功高。一說因鯀與堯之子丹朱、舜爭部落聯盟共主之位失敗而被堯流放至羽山;一說是“堯令祝融殺鯀於羽山”,總之,鯀葬身於羽山,是一個悲劇色彩濃厚的治水英雄。

基本介紹

  • 本名:鯀
  • 別稱:天黿氏
  • 所處時代:五帝時期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地:陝西神木石峁遺址
  • 出生時間:公元前22世紀
  • 主要成就:有崇部落的首領,治理洪水
  • 性別:男
  • 兒子:禹
  • 別名:崇伯鯀、崇伯、鯀公、夏鯀、白馬
生平事跡,典籍記載,家族世系,人物評價,

生平事跡

治理洪水
五帝時期,發生了一場巨大的洪水,關於這次洪水的起因,各書的記載不盡相同,總的一點是與天上的神主有關,可能是共工和他的手下所為,也可能是天帝故意發下洪水來懲戒地上的人們,前者的說法和女媧時代共工頭觸不周山的故事重合。
由於洪水的泛濫,地上的人們生活極為艱難,連當時的帝堯也沒有辦法,說:“嗟,四岳,湯湯洪水滔天,浩浩懷山襄陵,下民其憂,有能使治者?”“皆曰鯀可。”一個“皆”字道出了鯀在眾臣心目中的地位。數千年的歷史中,像鯀這樣深得人心全票通過的狀況是相當少見的。司馬遷《史記·夏本紀》云:“等之未有賢於鯀者,願帝試之。”考慮到大家的意見,而且當時也找不出比鯀更合適的人選,帝堯勉強同意讓他去治水。
但是在其他的神話傳說中,鯀就不是堯的臣下了,就像后羿一樣,是天上的神主。他下界是為了幫助地上的人們的。但是與后羿不同,他的下界是不在天帝的準許下的,也就是私自下界。不僅如此,在他下界的時候,他還偷了天帝的一件寶貝,這件寶貝的名字叫息壤,據說是一種可以自己生長的神土,鯀大概就是想利用它來治理洪水的。《山海經·海內經》載:“鯀竊帝之息壤以堙洪水,不待帝命,帝令祝融殺於羽郊”,“息壤者,言土自長,故可堙水也”。與此說相近的還有《尚書·洪範》,這應該是最早記載鯀、禹治水的文獻。箕子說:“我聞,在昔,鯀堙洪水,汩陳其五行。帝乃震怒,不畀其洪範玖疇,彝倫攸斁(dù)。鯀則殛(被流放至東方海濱的羽山,至死也沒回到故鄉之陝西石峁遺址)死,禹乃嗣興。”屈原的《天問》中,可以了解到,鯀治理洪水幾乎就要成功了,只是在這個關鍵的時候,天帝發現了鯀的行為,大為震怒,派了著名的劊子手火神祝融下界將鯀殺死在羽山,又收回了息壤,終於使鯀的治水失敗了。

典籍記載

《吳越春秋·越王無餘外傳》記:“鯀娶於有莘氏之女,年壯未孳,嬉於砥山,得薏苡而吞之,意若為人所感,剖脅而產高密。家於西羌,地曰石紐,石紐蜀西川也。”
《史記·夏本紀》:“夏禹,名曰文命。禹之父曰鯀,鯀之父曰顓頊,顓頊之父曰昌意,昌意之父曰黃帝。禹者,黃帝之玄孫而帝顓頊之孫也。”
《山海經·海內經》:“禹鯀是始布土,均定九州。
《國語·晉語八》:“昔者鯀違帝命,殛之於羽山,化為黃能以入於羽淵。”
《左傳》昭公七年云:“昔堯殛鯀於羽山,其神化為黃能以入於羽淵。”
《山海經》說:“黃帝生駱明,駱明生白馬,白馬是為鯀。”《周禮·夏官·庾人》:“馬八尺曰龍。龍就是鯀。
《國語·吳語》伍子胥諫吳王夫差:“今王既變鯀禹之功,而高高下下,以罷民於姑蘇。”《韓非子·五蠹》載:“中古之世,天下大水,而鯀禹決瀆。……今有構木鑽燧於夏後氏之世者,必為鯀禹所笑。”《淮南子·務修訓》也說:“聽其自流,待其自生,則鯀禹之功不立,而后稷之智不用。”這些記載都肯定鯀、禹同為治水的英雄與大功臣。
在《史記》中,司馬遷說鯀為舜的“罪臣”是錯誤的,《左傳》最早稱鯀為“四凶”之一也是錯誤的,因為早在夏朝,鯀的形象是非常正面的,被隆重祭祀。《左傳·昭公七年》《國語·晉語八》等說鯀的屍體化為黃能,《歸藏·啟筮》說鯀“化為黃龍”,《拾遺記》卷二說鯀“化為玄魚”。屈原在其長詩《天問》中說,鯀的屍體化作黃熊,越過窮山的岡岩,到西方去請求巫師將他救活。在求醫途中,他看見遭了洪水災害的人民,流離失所,衣食難全,心裡難過,還勸大家播種黑小米,除去雜草。總之,鯀是治水的英雄,在中國幾千年中一直被世人敬仰與歌頌。
據《五帝本紀》記載,“四岳舉鯀治洪水,堯以為不可,岳強(jiàng)請試之,試之而無功,故百姓不便”。因此,當時作為欽定接班人的舜經過請示後“殛鯀於羽山”—“殛”為“誅”,一說為“誅殺”;還有一說,按《尚書·今古文註疏》:“誅,責遣之,非殺也。”也就是流放。不過,鯀因此葬身於羽山,是不爭的事實。
鯀死後屍體三年不腐爛,後來不知道是誰,有說就是祝融,用吳刀剖開了他的屍體,這時禹就出來了,而鯀的屍體則化為黃龍,一說黃能,飛走了。所謂黃能有三隻腳,生活在水中,在山海經中有記載。大禹繼承了父親的遺志,開始治水,不知道為什麼,這次的治水非常的成功,天帝不僅沒有從中搗亂,還派了大神應龍相助。這位應龍也是非常著名的龍神,在山海經中也有記載,代表了雨神的意思。傳說只要在地上畫上應龍的樣子,就可以招來雨水。這時他則幫助大禹挖河開山,在治理的過程中,伏羲、河伯也紛紛襄助大禹,後來在東漢幾乎成為國學的讖緯學鼻祖的河圖洛書,傳說也是在這個時候由神龜所獻的。終於依靠疏導和圍堵兩個方法的結合,洪水終於被制服了,人們擁戴治水有功的大禹做了他們的王。

家族世系

伏羲配女媧,生少典
少典生二子:長子炎帝、次子黃帝
黃帝生二子:長子少昊(又名玄囂)、次子昌意
少昊生九子:蟜極(又名句芒)、(又名蓐收)、窮奇、般、倍伐、昧祖、窮申瞽目
昌意生一子:顓頊,又名乾荒
顓頊生六子:鯀曾、古蜀王、魍魎窮蟬檮杌
鯀曾生鯀祖。鯀祖生鯀父。鯀父生鯀。鯀生,即姒文命。禹生姒啟
姒啟生五子:姒太康、姒元康、姒伯康、姒仲康、姒武觀。仲康生。相生少康。少康生(也作寧、)。杼生。槐生。芒生。泄生不降。扃生不降生孔甲。孔甲生。皋生。發生履癸

人物評價

鯀不但善於治水,而且還是城郭的創始人。根據專家考證陝西神木石峁遺址就是夏鯀的封地古崇國
石峁古城出土大量的高品級玉璋,甚至海外的精美的大尺寸玉璋都是出自石峁,本身就說明石峁是當時貴族的聚居之地,國家或部落聯盟統治的中心。
《國語·晉語》中有一段關於玉璋的話,“二年春,公以二軍下,次於陽樊。右師取昭叔於溫,殺之於隰城。左師迎王於鄭。王入於成周,遂定之於郟。王饗禮,命公胙侑。公請隧,弗許。曰:“王,章也,不可以二王,無若政何。”賜公南陽陽樊、溫、原、州、陘、絺、組、攢茅之田。”
這段文獻是說晉文公重耳救了周天子,想要周天子答應其死後用天子的禮儀埋葬,但是周天子不同意。周天子說“王,章也,不可以二王,無若政何?”意思就是:“天子,就是天下的章,不能有兩個天子,要不政事如何處置?”
這裡可以看出,章(璋)代表著國家最高權力。周天子一向視自己為夏朝王族夏後氏苗裔,周天子在春秋末還有夏代祭祀的典籍,所以周天子的這句話,說明章(璋)代表著國家最高權力。
鯀,中國上古時期的歷史人物,夏朝開國君主大禹的父親。被堯封於崇地,故稱崇伯鯀或崇伯。文獻記載,禹父鯀為堯臣,清雷學淇在《竹書紀年義證》中“鯀之治水為堯巨卿也”。鯀封崇地,《史記夏本紀索引》引《連山易》:“鯀封於崇”,《國語周語》稱鯀為“崇伯鯀”。
文獻記載,鯀是中國歷史上始造城郭的第一人。《世本》載:“鯀作城。”《呂氏春秋·君守篇》也有:“奚仲作車,倉頡作書,后稷作稼,皋陶作刑,昆吾作陶,夏鯀作城,此六人者,所作當矣。” 另《吳越春秋》載:“鯀築城以衛君,造郭以守民,此城郭之始也。” 《淮南子·原道訓》更是給出鯀作城池的高度:“昔夏鯀作三仞之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