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樹(蕁麻目桑科植物)

構樹(蕁麻目桑科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構樹(學名Broussonetia papyrifera)別名褚桃等,為落葉喬木,高10 - 20m;樹皮暗灰色;小枝密生柔毛。樹冠張開,卵形至廣卵形;樹皮平滑,淺灰色或灰褐色,不易裂,全株含乳汁。為強陽性樹種,適應性特強,抗逆性強。

構樹具有速生、適應性強、分布廣、易繁殖、熱量高、輪伐期短的特點。其根系淺,側根分布很廣,生長快,萌芽力和分櫱力強,耐修剪。抗污染性強。在中國的溫帶、熱帶均有分布,不論平原、丘陵或山地都能生長,其葉是很好的豬飼料,其韌皮纖維是造紙的高級原料,材質潔白,其根和種子均可入藥,樹液可治皮膚病,經濟價值很高。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習性,產地分布,栽培技術,繁殖方式,育苗,播種,造林,撫育管理,病蟲防治,主要價值,飼用價值,藥用價值,園藝綠化,

形態特徵

構樹
葉螺旋狀排列,廣卵形至長橢圓狀卵形,長6-18cm,寬5-9cm,先端漸尖,基部心形,兩側常不相等,邊緣具粗鋸齒,不分裂或3-5裂,小樹之葉常有明顯分裂,表面粗糙,疏生糙毛,背面密被絨毛,基生葉脈三出,側脈6-7對;葉柄長2.5-8cm,密被糙毛;托葉大,卵形,狹漸尖,長1.5-2cm,寬0.8-1cm。
花雌雄異株;雄花序為柔荑花序,粗壯,長3-8cm,苞片披針形,被毛,花被4裂,裂片三角狀卵形,被毛,雄蕊4,花葯近球形,退化雌蕊小;雌花序球形頭狀,苞片棍棒狀,頂端被毛,花被管狀,頂端與花柱緊貼,子房卵圓形,柱頭線形,被毛。
聚花果直徑1.5-3cm,成熟時橙紅色,肉質;瘦果具與等長的柄,表面有小瘤,龍骨雙層,外果皮殼質。花期4-5月,果期6-7月。

生長習性

喜光,適應性強,耐乾旱瘠薄,也能生於水邊,多生於石灰岩山地,也能在酸性土及中性土上生長;耐煙塵,抗大氣污染力強。

產地分布

產中國南北各地。錫金、緬甸、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日本、朝鮮也有,野生或栽培。構樹分布於中國黃河、長江和珠江流域地區,也見於越南、日本。適應性強,耐旱、耐瘠。常野生或栽於村莊附近的荒地、田園及溝旁。

栽培技術

繁殖方式

用種子或扦插繁殖。為克服雌株多漿的果實在成熟時大量落果,影響環境衛生,可利用雄株作接穗,培育嫁接苗種植。

育苗

每年10月份採集成熟的構樹果實,裝在桶內搗爛,進行漂洗,除去渣液,便獲得純淨種子,稍晾乾即可乾藏備用。由於種粒小,種殼堅硬,吸水較困難,播種前必須用濕細砂進行催芽。春季條播,行距25~30cm,播種時,將種子和細砂混合均勻後撒入2cm深的條溝內,覆土以不見種子為宜,播後蓋草,待3周后種子即發芽出土。做好出苗前期管護工作,防止鳥類及鼠害,保證種子的安全越冬。當年生苗木可達到80~90cm,即可出圃造林。

播種

選擇背風向陽、疏鬆肥沃、深厚、不積水的壤土地作為圃地。在秋季翻犁一遍,去除雜草、樹根、石塊。在播種前1個月進行整地和施肥,整地要做到三犁三耙,深度達到30cm以上,土壤細碎、平整。結合整地每667m2施入粉碎的餅肥150kg或廄肥1000~1200kg。播種床寬1.0m,長8~10cm,床高約15cm,排水溝寬30cm。
播種時間一般在3月中、下旬。播種前要將種子用清水浸泡2~3h,撈出晾乾後用倍於種子的細沙混合均勻,堆放於室內進行催芽,要定期查看,保持濕潤,當種子有30%裂嘴時,即可進行播種。採用條播方法,行距25cm,播種量每667m20.15kg左右,播種時,將種子和細沙混合均勻後撒入條溝內,覆土以不見種子為度,播後蓋草以防鳥害和保濕。當30%~40%幼苗出土時,應在下午分批揭除蓋草。

造林

構樹造林不受條件和地形地貌的限制,既可集中連片造林也可見縫插針,在溝、塘、庫岸、溪流兩側,房前屋後都可種植。種植密度根據營林目的不同而有差別,一般造林密度以株距1.5m,行距2m,每畝約200株為宜;以營造水土保持林和薪炭林為目的,每畝分別以330~660株為宜。定植2年後,要從主幹30~50cm處截掉,以促其萌枝條,3~5年即可進入產皮產葉的盛期。
營造混交林
例如構樹與泓森槐混交林,可以充分利用空間和營養面積,能較好地發揮防護效益,可增強抗禦自然災害的能力,改善立地條件,充分利用土地資源和光照資源提高林產品的數量和質量,實現經濟利益最大化。

撫育管理

構樹幼林地易生雜灌,影響林木生長,為使林相整齊,生長健壯,提高樹林的產量和質量,因此,砍雜除灌是林地撫育管理的必要工作,每年要進行1~2次,必要時可進行林地中耕除草和施肥。另外,對散生和成齡老樹,要進行適時截乾更新,促其抽發枝條,提高單位面積產量,同時也便於采葉取皮。

病蟲防治

主要病蟲害為煙煤病和天牛。防治方法:煙煤病用石硫合劑每隔15天噴1次,連續2~3次即可。天牛用敵敵畏和敵百蟲合劑800倍液噴殺,或用脫脂棉團沾放敵畏原液,塞入蟲孔道,再用黃泥等將孔口封住毒殺。

主要價值

構樹能抗二氧化硫、氟化氫氯氣等有毒氣體,可用作為荒灘、偏僻地帶及污染嚴重的工廠的綠化樹種。也可用作行道樹,造紙。構樹葉蛋白質含量高達20%~30%,胺基酸、維生素、碳水化合物及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也十分豐富,經科學加工後可用於生產全價畜禽飼料。

飼用價值

嫩葉可餵豬。採用構樹葉為主要原料發酵製成,不含農藥、激素。利用生物技術發酵生產的構樹葉飼料具有獨特的清香味,豬喜吃,吃後貪睡、肯長。根據飼養牲豬品種的不同和生長階段的不同,飼料消化率達80%以上。

藥用價值

中醫學上稱果為楮實子、構樹子,與根共入藥,功能補腎、利尿、強筋骨。主治:補腎、明目、強筋骨。構樹以乳液、根皮、樹皮、葉、果實及種子入藥。夏秋采乳液、葉、果實及種子;冬春采根皮、樹皮,鮮用或陰乾。
性味:子甘、寒;葉甘、涼;皮甘、平。
功能主治
子:補腎,強筋骨,明目,利尿。用於腰膝酸軟,腎虛目昏,陽痿,水腫。
葉:清熱,涼血,利濕,殺蟲。用於鼻衄,腸炎,痢疾。
皮:利尿消腫,祛風濕。用於水腫,筋骨酸痛;外用治神經性皮炎及癬症。
乳:利水消腫解毒,治水腫癬疾,蛇、蟲、蜂、蠍、狗咬。
單方驗方
  1. 咽喉腫痛,咳嗽痰多:構樹根20克,香茅草根20克,草決明根15克,稻草根30克,馬鞭草根15克。煎湯內服或泡水代茶飲。
  2. 久咳不愈:構樹根20克,小拔毒散15克,草決明根15克,千張紙根15克。煎湯內服。
  3. 噁心嘔吐,不思飲食:構樹根20克,糯米飯20克,石菖蒲10克。煎湯內服。
用法用量:子10 - 20克;葉15 - 30克;皮15 - 25克,外用割傷樹皮取鮮漿汁外擦。

園藝綠化

構樹外貌雖較粗野,但枝葉茂密且有抗性、生長快、繁殖容易等許多優點,果實酸甜,可食用。仍是城鄉綠化的重要樹種,尤其適合用作礦區及荒山坡地綠化,亦可選做庭蔭樹及防護林用。為抗有毒氣體(二氧化硫和氯氣)強的樹種可在大氣污染嚴重地區栽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