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欽(淮陽憲王)

劉欽(?―公元前28年),漢宣帝劉詢之子,漢元帝劉奭異母弟,母張婕妤,西漢諸侯王。劉欽因母得寵,而深受其父漢宣帝的寵愛。元康三年(公元前63年),受封淮陽王。漢元帝即位後,劉欽前往封地就藩。河平元年(公元前28年),劉欽去世,諡號憲王,死後其子劉玄襲爵。劉欽曾作賦二篇(《漢書·藝文志》有載),今已不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欽
  • 國籍:西漢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長安(今陝西西安)
  • 逝世日期:前28年
  • 職業:諸侯王
  • 爵位:淮陽王
  • 諡號:憲王
人物生平,受父寵幸,貪財舅舅,忽悠外甥,皇帝告誡,去世,個人作品,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族成員,父母,兄弟姐妹,子孫,藝術形象,

人物生平

受父寵幸

元康三年(前63年),劉欽受封淮陽王。劉欽的母親張婕妤深受其父漢宣帝劉詢的寵愛,漢宣帝的皇后霍成君被廢后,漢宣帝想立張婕妤為皇后。很久之後,漢宣帝恐霍氏欲害太子劉奭,便改選後宮無子又謹慎的王婕妤立為皇后(邛成太后),命她像母親一樣撫養太子劉奭。王皇后無寵,漢宣帝很少臨幸她,只有張婕妤最受寵愛。而劉欽長得強壯高大,喜歡經書法律,聰明有才氣,漢宣帝很寵愛他。太子劉奭寬厚仁慈,喜好儒術,漢宣帝常對劉欽感嘆,說:“真是我的兒子啊!”常有意想立張婕妤與劉欽,然而因太子劉奭出身隱微,漢宣帝少時依靠許氏,等到即位時皇后許平君已被殺死,太子劉奭幼年喪母,所以不忍心廢黜。很久以後,漢宣帝因原丞相韋賢之子韋玄成佯狂讓爵位給其兄長,經術精通德行又高,受到朝廷人士稱頌,便被任命為淮陽中尉,漢宣帝想感化劉欽,用推讓之臣輔佐,從此太子便確定下來。
黃龍元年(前49年),漢宣帝去世,太子劉奭即位,是為漢元帝。漢元帝即位後,便遣送劉欽到封地就國。

貪財舅舅

當時劉欽的母親張婕妤已死,劉欽有外祖母,舅舅張博兄弟三人常到淮陽拜見母親,都要受到劉欽的賞賜。後來劉欽上書漢元帝,請求把外家張氏遷到封地。張博上書說願留守墳墓,獨不遷移。劉欽感到很遺憾。後來張博到淮陽,劉欽賞賜他就少了。張博說他負債數百萬,希望劉欽能幫助償還。劉欽不答應。張博便告別離開,令其弟張光恐嚇劉欽,說劉欽對待外祖母怠慢,張博要上書替母親請求還鄉。劉欽便派人持黃金五十斤送給張博。張博很高興,回信感謝劉欽,說了許多阿諛奉承的話,盛稱劉欽說:“當今朝廷無賢臣,災異屢現,使人寒心,百姓都歸望於大王,大王怎么安然不求到朝中輔佐皇上?”張博又多次讓弟弟張光勸說劉欽聽從他的計策,派人到京師請當權的貴人替劉欽請求朝見。劉欽沒有採納他的意見。
後來張光要到長安,告別時,又說:“願盡力與張博共同替大王請求朝見。大王即日到長安,可以依靠平陽侯。”張光得到劉欽想請求朝見的話,派人快馬告訴張博。張博知道劉欽的思想動了,又送給劉欽寫信說:“張博很榮幸能成為大王的親戚,屢次進獻愚策,未見省察。張博北游燕趙,想循行郡國尋求隱居之士,聽說齊地駟先生,善通《司馬兵法》,有大將之材,張博得機謁見,乘間隙請問五帝三王的要道,高深得不是世俗人能懂得。今邊境不安寧,天下騷勸,如果不得此人恐怕沒有誰能使天下安定。又聽說北海邊上有位賢人,數代之人都不及他,然而難得到他。得此二人向朝廷推薦,功勞也不小啊。張博願意以此為解決漢急奔赴西邊,但無財以通顯之。趙王派謁者帶上牛酒,黃金三十斤慰勞張博,張博不受,又派人希望娶張博女兒為配,聘金二百斤,張博未答應。恰巧得到張光信說大王已差遣張光西來,與張博併力請求朝見。張博已經完全放棄,不料大王回心轉意,以好顏相待,願殺身相報恩德。朝見事何足談,大王誠賜一句話,使張博能盡死力。商湯夏禹就是靠這成就大業的。駟先生蓄積道術,凡是書都有,希望知道大王所好,請得立即獻上。”劉欽得信高興,給張博回信說:“子高真是使我幸運得到照顧,發惻隱之心,顯出至誠,貢獻好計謀,告訴最重要的事,我雖然不聰明,也不敢不知其意!今遣官吏為子高償債二百萬。”

忽悠外甥

當時,張博的女婿京房因通曉《易經》、陰陽,受到漢元帝的寵幸,多次召見談論事情。京房說自己被石顯五鹿充宗所排斥,計謀不被採納,多次向張博談到這些。張博常想在劉欽面前欺騙炫耀,就記下京房多次說的災異以及漢宣帝召見密語,拿給劉欽作為信驗證物,詐言“已拜見中書令石君請他替大王請求朝見,許給他金五百斤。賢聖作事,大概都考慮成功而不惜財物。從前禹治洪水,百姓疲勞,大功告成,萬事賴之。今聞陛下年紀未滿四十,發齒掉落,太子幼弱,奸佞之人當權,陰陽不調和,百姓疾疫飢餓死的人將近半數,洪水之害大概也不過此。大王事業打算救世,將與古代聖人比功德,怎么可以怠忘呢?張博已與精通道術的大儒為大王擬好給皇上的奏章,陳述安危,指示災異,待大王朝見,先口頭陳述奏章意思爾後進獻奏章,皇上必定大悅。事成功立,大王就有周公召公之名,奸邪之臣散亡,公卿改變節操,功德無比,梁王、趙王得到那樣的寵幸一定歸功於大王,外家也將富貴,哪裡還望大王的金錢?”劉欽喜悅,給張博回信說:“以前下詔,阻止諸侯朝見是寡人不知計策此何處出。子高向來有顏回冉伯牛之天資、臧武之智、子貢之辯、卞莊子之勇,兼此四種情況的是世上少有的。已經開了頭,希望終於完成。請求朝見是符合道義的事,怎么要用金錢呢?”張博回信說:“已許石君,待錢成事。”劉欽以金五百斤給予張博。

皇帝告誡

恰逢京房出京擔任郡守,離開漢元帝左右,石顯全部知道此事稟報漢元帝。京房泄漏宮禁之內談話,張博兄弟貽誤諸侯王,誹謗政治,狡猾不道,都被關進監獄。有關部門官員奏請逮捕劉欽,漢元帝不忍心用法,差遣大夫王駿賜給劉欽璽書說:“皇帝問淮陽王。有關部門官員彈劾你,你的舅舅張博多次送信給你,誹謗詆毀政治,毀謗天子,讚美諸侯,稱引周、湯,來諂媚迷惑你,說的話特別惡劣,大逆無道。你不檢舉上奏而給他很多的錢,用好聽的話回復他,罪至不赦,朕痛心不忍聽,替你傷心,追根求源,不善來自張博,只是你之心,不同於凶頑。已詔令有關部門官員不懲治你的事,差遣諫大夫王駿告誡朕意。《詩》說過‘謹慎你的職位,和正直人親昵’。你一定要自我勉勵!”
王駿又曉告漢元帝旨意說:“禮制定諸侯定期朝見天子的意思,就是為了按照禮專心一意地尊奉天子。再說你不是學習過《詩》嗎?《詩》說:‘封他為侯在魯,為我周家的佐輔。現在你的舅舅張博多次送信給你,談的話悖亂忤逆。你幸運受過詔書,通經術,知道諸侯聲名不應出境。天子才普遍遮蓋,恩德布滿全國,而你卻聽聞張博之言安然,還多予金錢,同他互相回信呼應,沒有比這更大的不忠。舊日的典章制度,諸侯王獲罪於京師,不論罪惡輕重,即使不被誅戮,也一定受到貶謫放逐的罪刑,沒有輕易罷休的。今聖主赦免你的罪,又同情你失算忘本,被張博迷惑,加賜璽書,派諫大夫告誡至意,殷勤之恩,豈可度量的啊!張博等犯的罪惡特大,是群臣共同討伐,王法不能赦免的。從此往後,你不要再被張博牽累,務必同大家一樣摒棄他們。《春秋》的意思,以有過能改為大。《易經》說:‘祭祀用白茅墊祭品,就會無過失。’說的是為臣子之道,改過自新,潔己奉上,然後免於罪過。你一定留意慎戒,思考悔過改變行為,補重責,與皇上厚恩相符。像這樣,就能長享富貴,社稷就可安定。”
劉欽免冠稽首謝恩說:“奉命藩屏王室而無好的表現,過失罪惡突出,陛下不忍心給予懲處,施予大恩,派使者告誡曉諭道德法術與藩屏王室之大義。俯伏思考張博罪惡特深,當受死刑。臣劉欽願盡心自新,奉承詔策。頓首死罪。”京房以及張博兄弟三人都在鬧市執行死刑,陳屍街頭示眾,他們的妻子兒女都流放到邊遠地區服勞役。

去世

漢成帝劉驁即位後,因劉欽是自己的叔父,非常尊敬寵幸他,不同於其他諸侯王。劉欽上書自己陳述舅舅張博的事情,是被石顯等所迫害,於是為張博流放的家屬請求回原籍。丞相、御史又彈劾劉欽說:“前與張博相送私信,指意不是諸侯應該的,蒙聖恩沒有懲處,事在赦前。不悔過而又稱引此事,自以為正直,失藩臣體統,不敬。”漢成帝特別施恩,答應劉欽讓流放者回原籍。河平元年(前28年),劉欽去世,共在王位三十六年,諡號憲王,死後其子劉玄襲爵,是為淮陽文王。

個人作品

劉欽曾作賦二篇(《漢書·藝文志》有載),今已不存。

歷史評價

劉詢:①“淮陽王明察好法,宜為吾子。”;②“真我子也!”
班固漢書》:①“淮陽憲王於時諸侯為聰察矣,張博誘之,幾陷無道。”;②“淮陽憲王好政事,通法律”;④“憲王壯大,好經書、法律,聰達有材,帝甚愛之。”
司馬光資治通鑑》:“淮陽憲王好法律,聰達有材”

史籍記載

《漢書·卷八十·宣元六王傳第五十》

家族成員

父母

父親:漢宣帝劉詢
母親:張婕妤

兄弟姐妹

  • 兄弟
漢元帝劉奭
東平思王劉宇
館陶王(一說為館陶公主的誤寫)
  • 姐妹
館陶公主(劉施),下嫁於永
敬武公主,初嫁張安世曾孫富平侯張臨,張臨死後改嫁趙充國之孫臨平侯趙欽

子孫

  • 兒子
淮陽文王劉玄
  • 孫子
淮陽王劉縯,劉玄之子

藝術形象

影視形象
2006年電視劇《昭君出塞張明健飾演 劉欽
劉欽(淮陽憲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