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武公主

敬武公主

敬武公主(?―公元3年),亦稱敬武長公主,漢宣帝劉詢之女,生母不詳,西漢公主。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親,兄弟姐妹,丈夫,子孫,

人物生平

敬武公主初嫁張安世曾孫富平侯張臨為妻,生子張放。張臨死後,敬武公主又改嫁趙充國之孫臨平侯趙欽敬武公主與趙欽沒有生下兒子,便教趙欽的美人假稱有孕,把別人的兒子冒充自己的兒子。
趙欽死後,敬武公主再度改嫁高陽侯薛宣。等到薛宣免職回鄉,敬武公主留居京師。後來薛宣去世,敬武公主上書漢哀帝希望把薛宣運回葬在延陵漢哀帝同意。薛宣之子薛況私自從敦煌回長安,恰逢遇上大赦,便留在長安與敬武公主私通。漢哀帝的母親丁氏家族、祖母傅氏家族顯貴,敬武公主依附奉事他們,而遠離太皇太后王政君的王氏家族。
元始三年(公元3年),王莽自尊為安漢公,敬武公主出言指責王莽。而薛況與呂寬相好,及呂寬事發覺時,王莽一起處治薛況,揭發出他的罪行,派使者以太皇太后詔令賜敬武公主毒藥。敬武公主發怒說:“劉氏孤弱,王氏擅朝政,排擠宗室,且嫂嫂怎么賜藥給妹披露挑開閨門之事而殺掉她?”使者逼迫守著敬武公主,只好飲藥而死。薛況斬首於市。王莽告訴太皇太后敬武公主是暴病而死。太皇太后要親臨喪事,王莽堅持勸阻才停止。

史籍記載

《漢書·卷五十九·張湯傳第二十九》
《漢書·卷六十九·趙充國辛慶忌傳第三十九》
《漢書·卷八十三·薛宣朱博傳第五十三》

家庭成員

父親

兄弟姐妹

  • 兄弟
淮陽憲王劉欽
東平思王劉宇
  • 姐姐

丈夫

富平侯張臨敬武公主第一任丈夫。
臨平侯趙欽敬武公主第二任丈夫。
高陽侯薛宣敬武公主第三任丈夫。
薛況,薛宣之子,敬武公主的情夫。

子孫

兒子:張放,與張臨所生。
孫子:張純,張放之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