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婕妤(唐高祖妃嬪)

張婕妤(唐高祖妃嬪)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張婕妤唐高祖 李淵晚年的內寵李世民攻克東都,張婕妤為父親求高祖得山東之地數十頃。但是其地已被秦王李世民分給李神通,所以無法交給她。

張婕妤向李淵告狀李世民,李淵大怒,責備李世民,認為自己的敕命不如李世民的敕命。於是張婕妤與李世民就有了矛盾,在政治上與尹德妃支持李建成、李元吉。玄武門之變前一天,李世民密告張婕妤、尹德妃李建成李元吉通姦淫亂後宮,並要殺死自己。張婕妤探知了李世民的謀劃,暗中告知李建成,讓他小心。李元吉建議太子稱病不朝,李建成以為防備嚴密,沒有在乎。之後,便有玄武門之變的結果。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史學爭議,史籍記載,相關影視,

人物生平

張婕妤和尹德妃是李淵晚年最為寵愛的嬪妃。史稱太子李建成、李元吉與妃嬪們相勾結以鞏固自己的地位。秦王李世民良田賞給淮安王李神通,而張婕妤也為父求得良田。唐高祖賜田的手詔到達時,李神通已先得了,不肯給張婕妤的父親。婕妤向唐高祖告狀說:“您手詔賜給妾父的良田,秦王卻奪走給了別人。”唐高祖聽了勃然大怒,責罵秦王道:“我的詔令還不如你的王教管用嗎?”有一天,唐高祖喊著李世民的小名對裴寂說:“這小子長期在外帶兵,專制慣了,又被那些讀書漢教唆,不再是我以前的那個兒子了。”
張婕妤

史學爭議

近年來,許多學者漸漸發現,新、舊《唐書》以及《資治通鑑》上關於李建成的記載並不可信。司馬光就說:“李建成李元吉都曲意侍奉各位妃嬪,奉承獻媚、賄賂、饋贈,無所不用,以求得皇上的寵愛。也有人說他們與張婕妤尹德妃私通,宮禁幽深神秘,此事無從證實。”既然是無從證實的傳聞,無疑是缺乏有力的證據。

史籍記載

《新唐書 卷七十九 列傳第四》
帝晚多內寵,張婕妤尹德妃最幸,親戚分事宮府。建成與元吉通謀,內結妃御以自固。當是時,海內未定,秦王數將兵在外,諸妃希所見。及洛陽平,帝遣諸妃馳閱後宮,見府庫服玩,皆私有求索,為兄弟請官。秦王已封帑簿,及官爵非有功不得,妃媛曹怨之。會為陝東道行台,有詔屬內得專處決。王以美田給淮安王神通,而張婕妤為父丐之,帝手詔賜田,詔至,神通已得前,不肯與。婕妤妄曰:“詔賜妾父田,而王奪與人。”帝怒,召秦王讓曰:“我詔令不如爾教邪?”他日,謂裴寂曰:“兒久典兵,為儒生所誤,非復我昔日子。”秦府屬杜如晦騎過尹妃父門,其傲,率家童捽毆,折一指。父懼,即使妃前訴秦王左右暴其父,帝不察,大怒,詰王曰:“兒左右乃凌我妃家,況百姓乎?”王自辨曉,訖不置,是見疏。帝召諸王燕,秦王感母之不及有天下也,偶獨泣,帝顧不樂,妃媛因得中傷之,為建成遊說曰:“海內無事,陛下春秋高,當自娛,秦王輒悲泣,正為嗔忌妾屬耳。使陛下萬歲後,王得志,妾屬無遺類。東宮慈愛,必能全養。”乃皆悲不自勝。帝惻然,遂無易太子意。
《貞觀之治》的張婕妤《貞觀之治》的張婕妤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九十
上晚年多內寵,小王且二十人,其母競交結諸長子以自固。建成與元吉曲意事諸妃嬪,諂諛賂遺,無所不至,以求媚於上。或言蒸於張婕妤尹德妃,宮禁深秘,莫能明也。是時,東宮、諸王公、妃主之家及後宮親戚橫長安中,恣為非法,有司不敢詰。世民居承乾殿,元吉居武德殿後院,與上台、東宮晝夜通行,無復禁限。太子、二王出入上台,皆乘馬、攜弓刀雜物,相遇如家人禮。太子令、秦、齊王教與詔敕並行,有司莫知所從,唯據得之先後為定。世民獨不奉事諸妃嬪,諸妃嬪爭譽建成、元吉而短世民。  世民平洛陽,上使貴妃等數人詣洛陽選閱隋宮人及收府庫珍物。貴妃等私從世民求寶貨及為其親屬求官,世民曰:“寶貨皆已籍奏,官當授賢才有功者。”皆不許,.由是益怨。世民以淮安王神通有功,給田數十頃。張婕妤之父因婕妤求之於上,上手敕賜之,神通以教給在先,不與。婕妤訴於上曰:“敕賜妾父田,秦王奪之以與神通。”上遂發怒,責世民曰:“我手敕不如汝教邪!”他日,謂左僕射裴寂曰:“此兒久典兵...在外,為書生所教,非復昔日子也。”尹德妃父阿鼠驕橫,秦王府屬杜如晦過其門,阿鼠家童數人曳如晦墜馬,毆之,折一指,曰:“汝何人,敢過我門而不下馬!”阿鼠恐世民訴於上,先使德妃奏云:“秦王左右陵暴妾家。”上復怒責世民曰:“我妃嬪家猶為汝左右所陵,況小民乎!”世民深自辨析,上終不信。  世民每侍宴宮中,對諸妃嬪,思太穆皇后早終,不得見上有天下,或歔欷流涕,上顧之不樂。諸妃嬪因密共譖世民曰:“海內幸無事,陛下春秋高,唯宜相娛樂,而秦王每獨涕泣,正是憎疾妾等。陛下萬歲後,妾母子必不為秦王所容,無孑遺矣!”因相與泣,且曰:“皇太子仁孝,陛下以妾母子屬之,必能.保全。”上為之愴然。由是無易太子意,待世民浸疏,而建成、元吉日親矣。......
《舊唐書高祖諸子列傳》
時高祖晚生諸王,諸母擅寵椒房,親戚並分事宮府,競求恩惠。太宗每總戎律,惟以撫接才賢為務,至於參請妃媛,素所不行。初平洛陽,高祖遣貴妃等馳往東都選閱宮人及府庫珍物,因私有求索,兼為親族請官。太宗以財簿先已封奏,官爵皆酬有功,並不允許,因此銜恨彌切。時太宗為陝東道行台,詔於管內得專處分。淮安王神通有功,太宗乃給田數十頃。後婕妤張氏之父令婕妤私奏以乞其地,高祖手詔賜焉。神道以教給在前,遂不肯與。婕妤矯奏曰:「敕賜妾父地,秦王奪之以與神通。」高祖大怒,攘袂責太宗曰:「我詔敕不行,爾之教命,州縣即受。」他日,高祖呼太宗小名謂裴寂等:「此兒典兵既久,在外專制,為讀書漢所教,非復我昔日子也。」又德妃之父尹阿鼠所為橫恣,秦王府屬杜如晦行經其門,阿鼠家僮數人牽如晦墜馬毆擊之,罵云:「汝是何人,敢經我門而不下馬!」阿鼠或慮上聞,乃令德妃奏言:「秦王左右凶暴,凌轢妾父。」高祖又怒謂太宗曰:「爾之左右,欺我妃嬪之家一至於此,況凡人百姓乎!」太宗深自辯明,卒不被納。妃嬪等因奏言:「至尊萬歲後,秦王得志,母子定無孑遺。」因悲泣哽咽。又云:「東宮慈厚,必能養育妾母子。」高祖惻愴久之。自是於太宗恩禮漸薄,廢立之心亦以此定,建成、元吉轉蒙恩寵。  自武德初,高祖令太宗居西宮之承乾殿,元吉居武德殿後院,與上台、東宮晝夜並通,更無限隔。皇太子及二王出入上台,皆乘馬攜弓刀雜用之物,相遇則如家人之禮。由是皇太子令及秦、齊二王教與詔敕並行,百姓惶惑,莫知準的。建成、元吉又外結小人,內連嬖倖,高祖所寵張婕妤、尹德妃皆與之淫亂。

相關影視

貞觀之治》張婕妤(齊千郡飾)《唐太宗李世民》 張婕妤 周迎紅
隋唐英雄》張婕妤(趙元夢飾)《隋唐秘史》石小群飾演張婕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