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鹿充宗

五鹿充宗

五鹿充宗,氏五鹿,名充宗,衛之五鹿人,以地為氏。他是西漢著名的儒家學者,受學於弘成子,齊論語和梁丘易的傳人,為人鋒芒畢露,漢元帝誇他“心辨善辭,可使四方”,其代表作《略說三篇》錄入了《漢書·藝文志》中。五鹿充宗是漢元帝的寵臣,先為尚書令,後來官至少府。漢元帝時中書令石顯掌權,石顯友人五鹿充宗為尚書令。其後五鹿充宗即因石顯之力高升為九卿之一的少府,故《漢書·佞幸傳》又言:顯與中書僕射牢梁少府五鹿充宗結為黨友,諸附倚者皆得寵位。元帝建昭元年癸未(公元前38年)朱雲五鹿充宗辯《易》,五鹿充宗善梁氏《易》,朱雲曾從白子友受《易》,元帝令諸儒考諸家《易》之異同。《資治通鑑》系此事於永光元年。

基本介紹

  • 本名:五鹿充宗
  • 所處時代:西漢
  • 主要作品:《略說三篇》
  • 職業:儒家學者
人物簡介,文獻記載,

人物簡介

漢成帝即位後,石顯失勢,五鹿充宗也因此被貶為玄菟太守,牢梁則被免官。

文獻記載

《漢書·佞幸傳》:“[石]顯與中書僕射牢梁、少府五鹿充宗結為黨友,諸附倚者皆得寵位。民歌之曰:“牢邪石邪,五鹿客邪!印何累累,綬若若邪!”言其兼官據勢也。”
《前漢記·孝成皇帝記》:“元帝時。五鹿充宗與石顯皆貴幸。治梁丘易。帝令諸易家考合異同。充宗乘貴口辨。諸儒莫敢與抗。皆稱疾不會。有薦雲能說易者。雲攝齊升堂。抗辭而請。音動左右。既論。連折充宗。諸儒為之語曰。五鹿嶽嶽。朱雲折其角。由是為博士。”
《西京雜記·弘成子文石》:“弘成子少時,好學,嘗有人過門授一文石,大如燕卵。吞之遂明悟,而更聰敏,為天下通儒。又五鹿充宗受學成子,成子一日病,乃吐此石。充宗受而吞之,又為名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