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品

兩晉南北朝時期中的八品:監察御史、征司郎、助教、兵曹等。

兩晉全部官職

基本介紹

介紹,備註,兩晉軍制,

介紹

極品:丞相(或稱相國,為百官之長)。
正一品太師兩晉時期因避司馬師名諱,亦稱太宰)、太傅太保太尉、司徒、司空大將軍
從一品:開儀府同三司、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驃騎大將軍等。
從二品:尚書左僕射、尚書右僕射、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大都督、大都護、鎮東大將軍大司農等。
正三品侍中中書令、尚書、少府、左右驍騎、左右武衛、上都護、冠軍大將軍、中都督等。
正四品上階:侍郎、尚書左丞、刺史、忠武將軍等。
正四品下階:尚書右丞中郎將壯武將軍
從四品下階:少府少監、少伊、別駕、司馬、都尉明威將軍等。
正五品上階:太守、諫議大夫御史中丞中書舍人長史、參軍、定遠將軍等。
正五品下階:內常侍朝儀大夫、寧遠將軍等。
從五品下階:太常丞、太史丞、駙馬都尉奉車都尉游擊將軍等。
正六品上階:太學博士、太子舍人、京師縣令驍騎尉等。
正六品下階:中牧監、上鎮將等。
從六品上階:起居郎起居舍人、州郡縣令、旅威校尉等。
從六品下階:侍御史國子監丞、旅威副尉等。
七品:諸州中縣令、殿中侍御史大夫、主簿主書、別將長史等。
八品:監察御史、征司郎、助教、兵曹等。
九品:中關令、諸州縣尉、各府衙博士等。

備註

丞相”亦稱司徒,司徒為常職,丞相無定名,也無定職。兩晉時期丞相一職因人而授,均為強臣所設,如趙王司馬倫、成都王司馬穎、南陽王司馬保以及王敦王導等都單攬朝權、獨斷朝綱,同時兼領錄尚書事,因朝庭一切公文必須由錄尚書事審閱,由此方能保證權力高度集中。
御史大夫”一職執掌彈劾、糾察官員,僅次於丞相
御史中丞”一職為御史大夫副官。
督軍”一職為高級統兵長官,位在相國太尉、御史大夫之下。
都督”一職為領兵官,其中大都督為最高軍事統帥。
中常侍”一職掌管機密文書及下達詔命,權力極大。
長史”一職為事務主管,相當於秘書長,國家及將軍、三公以上幕府均可設定。
侍中”一職為丞相屬官,職掌拾遺補缺、贊導、陪乘、出而負璽及照料皇帝起居等。
散騎常侍”一職侍奉皇帝左右,以備顧問及規諫過失。
官品之外尚有八公上公三公、位從公、特進九卿、宮官之說:
八公太師太傅太保太尉、司徒、司空大司馬、大將軍(武職),皆金章紫綬。
上公太師太傅、太保。
三公:太尉、司徒、司空,亦稱三司。均為正一品官員,兩晉時期沒有宰相之職。太尉與大司馬有時互稱,為最高軍政長官,司徒職掌教化,司空職掌營造。
位從公:即開府儀同三司。“開府”意即開設府第、設定官吏;“儀同三司”意即儀仗同於太尉、司徒、司空。兩晉時期驃騎、車騎、衛將軍、伏波、撫軍、都護、鎮軍、中軍、四征、四鎮、龍鑲、典軍、上軍、輔國等大將軍軍職,均有授開儀府同三司官品之實,待遇僅次於三公。因兩晉時期諸多權臣,故多有此待遇,
書中“祭酒”一職為幕府幕僚,而非官職
特進:往往為加官,不常設,享受金章紫綬待遇。
九卿太常光祿勛衛尉太僕廷尉大鴻臚宗正、大司農、少府,均為三品以上官員,為中央政權各機關總稱,職能如下:
太常”職掌禮儀、祭祀,兼領掌選博士。統領博士、協律校尉太學博士、祭酒、太史、太廟、太樂、鼓吹、陵等令。
光祿勛”職掌宮殿掖門宿衛,統領武賁中郎將羽林中郎將、五官左右中郎將、冗從僕射、羽林左監、東園將及太官、御府、守宮、黃門、掖庭、清商、華林園等令。
衛尉”職掌宮殿門衛屯兵,統領武庫、公車、衛士、諸冶等令。
太僕”職掌輿馬及牧畜,統轄典農、典虞都尉、左右中典牧都尉、典虞丞及車府、典牧、乘黃廄、驊騮廄、龍馬廄等令。
廷尉”職掌司法獄訟,統領正、監、平等令。
大鴻臚”職掌賓客朝覲及邊地各民族事務,統領大行、典客、園池、華林園、鉤盾等令。
宗正”職掌皇族宗室親屬、圖牒,統太醫令史等。
大司農”職掌谷貨,統領太倉、籍田導官三令。
少府”職掌國家財貨、山澤之稅,統轄材官校尉及中左右尚方、中黃左右藏、左校、甄官、平準奚官等令。
宮官:管理皇太后宮、皇后宮、東宮之官。
皇太后宮設有三卿,即九卿衛尉太僕、少府。
皇后宮設大長秋卿職。
東宮官為皇太子所設,負責皇儲(太子)和皇室子孫之禮、樂、文化教育,由博學之士、品行兼優之太傅、少傅、太師太保負責。太傅教授臣節、治政之道,少傅觀察糾正太子德行,太師教太子行事、曉諭德行,太保為謹慎太子其身、輔弼正道。太傅在前,少傅在後,入則有保,出則有師。因太傅少傅、太師、太保官員自皇帝為世子或太子時即行接觸,在皇帝繼位後或置為心腹,或擔任要職,往往關係國家興衰。
除此之外尚有封爵之論,兩晉時期分為王、公、侯、伯、子、男、縣侯、鄉侯、亭侯九等,爵位只是榮譽稱號,獎勵開國或治國功勳,可以任職,亦可賦閒,享受一定待遇,即如現在的科學院院士,代表國家認可其在各領域內所做出的貢獻,即可以在一定崗位上任職,亦可正常從事研究工作。
兩晉官制
兩晉官制方面設有三省、一台、五監、州郡縣等府衙。
三省即尚書省中書省門下省
尚書省掌管秘記奉章、奏報正事、選舉人才、賞罰百官及將皇帝詔示宣告內外、出納皇命。由尚書令、左右僕射、列曹尚書、左右丞官員組成。
中書省負責修史、樞密機要、記錄皇帝、皇族子弟日常活動及朝庭議事、禮儀、侍奉,掌管著作、三閣圖書。由中書監中書令中書侍郎中書舍人官員組成。
門下省執掌糾正、獻納、諫正、參政議事、外交等事務。由侍中給事黃門侍郎散騎常侍給事中通直散騎常侍官員組成。
一台即御史台,掌管糾察百官、頒布法令。由御史中丞治書侍御史組成。
兩晉時期因尚書省(尚即是主管之意)負責出納皇命、奏報正事、宣詔布告等重要事務,是除皇帝之外最有權力之機構,故古人有言:“皇帝之有尚書,猶天下之有北斗,拱北極之星,斗為天之喉舌,尚書為皇帝喉舌。”太尉、司徒、司空三公因此而成虛位,並無實權,只是地位象徵而已。
五監少府監將作監國子監軍器監都水監,均為專門機構。
少府監負責全國絲織,相當於現在的紡織部;
將作監負責全國冶鐵、鑄造,相當現在的工業部;
軍器監負責全國兵器製造、分配管理,相當於現在的國防科工委;
都水監負責舟楫製造、河道治理、漕運,相當於現在的水利部。
地方上劃州、設郡、置縣,州轄郡,郡轄縣,即相當於現在的省、市、縣,晉分天下為十九州、一百七十一郡國、一千一百零九縣。州官由刺史擔任,兼領武職,統領別駕治中從事、諸曹從事、主簿官員;郡官由太守擔任,下設主簿、主記室、五官掾文學掾功曹史、記事史等官職。京師河南郡稱“尹”;縣設縣令、縣長,大縣置令,小縣置長,下設主簿、錄事史、主記室、功曹史、尉等官職。
州郡名稱在兩晉時期因諸雄割據建國,名稱變化無常,如東晉以四川成都為益州,因為成漢占據,遂將重慶改為益州。再如晉初以江陵為荊州,前秦以襄樊為荊州等,不一而足。

兩晉軍制

兩晉軍制,沿襲漢魏而略有變化。
由皇帝直接控制六軍,由大司馬太尉掌管,編制按將軍、司馬、伍、卒設立武官,多以朝庭清重大員擔任。同時分封宗室親王或異性大族都督州鎮要地,以圖鞏固中央集權統治。
官職以大將軍為最,官位在三公之上。
其次為驃騎大將軍車騎將軍衛將軍、左右前後將軍,皆金印紫綬,官品次於九卿,職掌京師及邊防事務。
凡加都督中外諸軍事之銜者,為指揮全國軍隊的最高長官,代表皇帝掌握最高軍權。
下設中軍將軍總統宿衛,左右衛將軍統領宮殿禁軍,領軍、護軍(初稱中領軍中護軍)等分領宮門及京師城內禁軍,四護軍統領城外諸軍。
西晉增設四征(征東、征西、征南、征北)及四鎮(鎮東、鎮西、鎮南、鎮北)將軍。四征將軍負責征剿、鎮壓,四鎮將軍負責地方安定。
征東將軍”統領青、兗、徐、揚四州軍事,屯駐揚州。
征南將軍”統領荊、豫二州軍事,屯駐新野。
征西將軍”統領雍、涼二州軍事,屯駐長安。
征北將軍”統領幽、冀、並三州,屯駐薊州。
此外,還有四平、四安等將軍,以統分置於各地的外軍。
雜系將軍稱謂有勇武、壯威、宣威、明威、定遠寧遠、游騎、游擊等,名目繁多。
校尉”軍職在各朝職權不同,兩晉時期校尉地位較高,僅次於將軍,司隸校尉(守衛京師軍職,相當於現在的懷衛戍區司令)級別更高,已非一般軍官之任。
另外掌管少數民族地區的沿邊屯軍將領亦稱校尉,如烏桓校尉、西戊校尉、南蠻校尉等。
庭院名花八品—玉蘭、海棠、牡丹、桂花、翠竹、芭蕉、梅花、蘭花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花是中國古老的文化遺產之一,而且已是於今最具活力的“遺產”。因此在她身上所體現的文化內含也最豐富、最獨特,甚至超過了物種意義上花卉的本身。如被譽為“江南庭院名花八品”的玉、棠、杜、桂、竹、芭、梅、蘭,其方言諧音的寓意為“玉堂富貴,祝家平安”,可以說是借花表露了人們對生活的祝願與熱愛;另有松、竹、梅“歲寒三友”,不僅可以看作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折射,而且也可以超越這一層面,視其為仁人志士高尚人格的一種物化;至於人所共知的中國傳統十大名花,更是每種都有一則或幾則故事與傳說,都有無窮的禮讚詩文。2
八品在錢幣收藏品中泛指流通品相,九品指的是接近全新,或者雖是全新但是有了氧化變色等瑕疵,或者僅有用短暫的流通。十品則是指的全新沒有流通過保存很好就像是剛從原卷裡面拆出來的一樣,所以又叫做全新卷拆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