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鄉

八千鄉

八千辦事處位於新鄭市東部,西鄰和莊鎮,東接尉氏縣崗李鄉,南臨長葛市,北靠龍王鄉,距京珠高速公路出口處1公里,京廣鐵路新鄭站4公里,107國道10公里,鄭州新鄭國際機場17公里。境內豫04省道縱貫南北,君劉公路橫穿東西。

八千部分村已經劃入鄭州航空港區,現在港區已經正式成立了八千鄉辦事處,共包括14個行政村,分別是:君趙村、香爐朱村、小合莊村、小李莊村、梅河村、邢莊村、李久昌村、路莊村、宋莊村、大閆莊村、沙張村、花園村、二郎店村、樓劉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八千鄉
  • 外文名稱:Baqian Town
  • 行政區類別:鄉
  • 所屬地區: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
  • 政府駐地: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八千辦事處
  • 電話區號:0371
  • 氣候條件: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 機場:新鄭國際機場
  • 火車站:鄭州火車站
  • 車牌代碼:豫A
地區信息,代碼,地區沿革,區劃建制,自然環境,基礎設施,農業經濟,工業經濟,社會事業發展,教育科技,文化體育,衛生設施,招商引資,

地區信息

八千辦事處位於新鄭市東南部,鄭州市南35千米處,西鄰新鄭市區,東接尉氏縣,南臨長葛縣。面積66.8平方千米。轄高夏、墳後呂、棗陳、苗莊、東王馬、王家莊、灣左、劉店、八千、河南王、呂槐、丁莊、雙樓、君趙、小合莊、小李莊、香爐朱、花園、沙張、路莊、二郎店、梅河、李久昌、邢莊、樓劉、宋莊、大閆莊27個行政村。

代碼

410184202:~201高夏村 ~202墳後呂村 ~203棗陳村 ~204苗莊村 ~205東王馬村 ~206王家莊村 ~207灣左村 ~208劉店村 ~209八千村 ~210河南王村 ~211呂槐村 ~212丁莊村 ~213雙樓村 ~214君趙村 ~215小合莊村 ~216小李莊村 ~217香爐朱村 ~218花園村 ~219沙張村 ~220路莊村 ~221二郎店村 ~222梅河村 ~223李久昌村 ~224邢莊村 ~225樓劉村 ~226宋莊村 ~227大閆莊村

地區沿革

1958年建八千公社,1983年改鄉。1997年,面積68.6平方千米,人口4.2萬,轄君趙、小合莊、沙張、花園、邢莊、路莊、樓劉、宋家莊、梅河、二郎店、大閻莊、李久昌、香爐、小李莊、丁莊、雙樓、河南王、灣左、劉店、棗陳、高夏、苗莊、王家莊、墳後呂、八千、東王馬、呂槐27個行政村。

區劃建制

八千鄉全鄉總面積67平方公里,下轄14個行政村,50個自然村,183個村民組,44403口人,10428戶,耕地面積54000畝,人均耕地1.27畝,村莊占地面積725公頃(10875),建築面積148萬平方米(2220畝),八千鄉下轄村:小合莊村、李久昌村、邢莊村、香爐朱村、小李莊村、八千村、大閆莊村、、花園村、路莊村、君趙村梅河村、二郎店村、沙張村、宋莊村、樓劉村
八千鄉
八千鄉八千鄉

自然環境

八千鄉地勢西北高,東南低,為“三崗加二窪”地形,三崗分別是馬陵崗、萬僧崗、雙龍崗,均為南北走向,其中馬陵崗境內全長12公里,萬僧崗境內全長10公里,雙龍崗境內全長6公里,土地多以沙壤土為主,PH值呈中性,土地平坦,土質鬆軟。地下水資源豐富,空氣清新。
八千鄉八千鄉
全鄉境內主要有梅河、高路河、范邢河,均為季節性河流,其中梅河為境內較大河流,全長約13.5公里,呈西北東南走向,河道最寬處35米,最窄處6米,高路河全長8.5公里,范邢河全長5.5公里,均為北南走向,都承擔著全鄉鎮區內的生活污水排放任務,兩河最寬處12米,最窄處8米,三條河流最終流向長葛境內。
八千鄉為沙丘崗地,屬溫帶大陸性氣候,特點是春季暖和,且乾旱多風,夏季炎熱多雨,秋季涼爽,冬季寒冷少雨雪,春夏長、冬季短,四季分明,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14.2度。平均日照2368.4小時。年降水分配不均,主要集中在6至9月份。全鄉種植業以種植優質小麥、飼料玉米、地膜花生、菸葉、小雜果為主,由於光照時間長,無霜期短,秋季雨水又少,特別適宜秋季作物的生長。

基礎設施

小城鎮規劃與村鎮建設
小城鎮建設在1986年和2002年分別予以規劃,將原有的1.5平方公里擴大為3.5平方公里。村鎮在1986年和2002年分別予以規劃,並按規劃執行,已逐步將1990年以前原有的磚瓦結構住房改建和新建為磚、混凝土結構。
八千鄉八千鄉
鄉村交通
八千鄉的鄉村公路於1995年實現了村村通,全鄉公路總里程達到了85.3公里,村內已逐步形成了主幹道以瀝青,水泥路為主,附街道以碎石路面為主,門前道路為土路的村莊交通體系。
2002年到2007年間,八千鄉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改擴建的新港大道(S323道路一部分)南北貫穿八千鄉鎮區西部,2005年至2007年間,八千鄉籌措資金800萬元,修建了長2.5公里,雙向四車道的八千大道。
供電
八千鄉在1986年已初步建立了以東站變電站為電能輸出的供電網路,高壓線路從86年的46.13公里至今已延伸到77.83公里,低壓線路從46.382公里已擴展到現在的104.936公里,變壓器已從最初的35台擴容到109台,而用電量更是成倍增加,從最初的123.21萬兆猛增到951.134萬兆。
隨著全鄉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及對能源的需求,原有的車站變電站已不能滿足全鄉民眾的需求,八千鄉政府於2000年籌措資金在本鄉建設了3.5兆的梅河變電站,滿足了全鄉工、農業生產和居民生活用電。
水利設施
由於八千鄉沙壤土較多,且多發春旱,河流無水,而地下水資源非常豐富,打井取水就成了本鄉農民確保農業豐收的基本手段。1986年——2000年間,農民採取集資等多種方法共打機井467眼,同時,一家一戶也出資打對口抽達到640多(一般抽淺層地下水的水多)眼,
至2006年全鄉機井水已發展到586眼,對口抽井837眼。遇著旱情,3至5天就可把全鄉耕地輪澆一遍,保證了大旱之年不減產,全鄉已有水澆地面積48000畝,作物畝產和總產連年提高。
郵政電信
1999年,八千鄉的郵政和電信業務各立門戶,獨立經營,八千郵政所除原有的投遞工作外,還增加了郵政儲蓄,郵政物流,特快專遞,集郵保險等服務項目。
八千電信所從1999年獨立經營以來,全鄉固定電話已發展到4687部,行動電話達到8425部,極大地方便了民眾的日常生活。

農業經濟

八千鄉土地平坦,土質鬆軟,PH值呈偏弱酸性,氣候溫和,水資源豐富,光照時間長,空氣清新,非常適宜果品和蔬菜生產,由於獨特的自然條件使河南農業大學實驗基地、鄭州蔬菜研究所等單位分別與八千鄉聯合開發農業發展項目。八千的農業經濟發展初顯成效。
八千鄉八千鄉
一、以幸和公司為龍頭的出口創匯蔬菜基地建設穩步發展。全年出口創匯蔬菜種植面積達2000畝以上,平均畝收入達1000元以上。推廣新、特、優品種2個,培育500畝以上重點村3個,帶動農戶2100戶。龍頭企業幸和公司被新鄭市命名為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
二、以八千村農大示範基地為依託的反季節蔬菜基地建設發展迅速。共發展大棚258個,露地蔬菜面積400畝,使基地規模達到了500畝以上。
三、以國家退耕還林政策為依託的雙萬畝生態林、經濟林基地建設進一步擴大。06年春季又新發展林地面積6000畝,栽植苗木6萬株,現在500畝以上形成規模的林業重點村7個,全鄉林地面積已達2萬畝,為創建生態鄉鎮奠定了基礎。
四、抓好了以沙張為軸心的養殖園區規範和擴建工作。全年養殖總流量達100萬隻(頭)以上。圍繞園區製作的招商項目書和深加工項目招商初顯成效,新成立合作經濟組織3個,為下一步建龍頭企業打下了基礎。
五、其它傳統產業發展明顯。小麥、油料、雜糧種植出現由過去傳統品種向優質品種、專用訂單品種發展,初步實現了糧經二元結構向糧、經、飼三元結構轉變,小雜果、胡桑、蓮耦等特色產業也得到了穩步發展。
六、農業服務體系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全鄉經紀人隊伍和各種經濟合作組織進一步壯大,信息網路建設“村村通”工程實施順利,較好地發揮了鄉農業信息網路在推動全鄉農業產業化進程中的作用。

工業經濟

八千鄉擁有的主要企業有18家。其中主要的招商企業有:投資1.2億元的河南雪健食品有限公司、總投資4.5億元的鄭州華馳薄板科技有限公司、投資1700萬元的鄭州華容電氣科技有限公司、投資2300萬元的新鄭市華為礦產品精選有限公司、投資1800萬元的中日合資河南幸和綠色食品有限公司、投資2400萬元的台灣天藝木製品有限公司、投資3000萬元的中加合資鄭州福林天然蜂產品加工有限公司和投資1000萬元以下的蕎康農副產品有限公司,新鄭市大莊園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新鄭市汽車彈簧板廠、陽光機械廠等企業。
八千鄉八千鄉
同時,八千鄉的個體私營經濟發展迅速,已經初步形成了南部以宋莊、大閆莊為中心的廢舊金屬加工園區,北部以劉店、河南王為中心的木業木器加工園區。

社會事業發展

教育科技

從1984年開始,八千鄉政府採取多種措施,加大教育投資力度,新建了第一國中,改造並擴建了第二初級中學,完善了教學設施,給學生提供了基礎的教學環境,教育教學質量開始逐年提高,經過近20年的不斷發展,到2003年,八千鄉的教學質量躍上了一個新的台階,隨後,一年一個台階,現在躍升到全市第5名,(除市直學校)。
八千鄉八千鄉
1989年——1993年間,八千鄉成立鄉職教中心,鄉、村兩級共有教師35名,主要以全鄉範圍內掃盲為主,同時,各村還利用文化技術學校普及農業技術知識,並明確一名科技副村長負責各村的農業技術推廣工作。隨著農業科技機構編制的不斷健全和完善,到1993年,基本上形成了上有科技局、農業局、林業局、教育局等相關科技職能部門,下有鄉農技站、村有文化技術學校的農業科技傳播網路。
但村里當時沒有設定農業技術推廣站,好多農業科技推廣的具體工作都由鄉農技站的3、4個工作人員承擔,當時的農業技術知識宣傳方式就是採用印發農業科技資料,利用廣播、電視發布科技信息,鄉政府以會代訓或技術員現場指導等方式傳給民眾。
1993年——2000年期間,八千鄉為切實提高農民的文化素質和掌握科技治富的本領,重點搞了農民實用技術培訓等。使村里先後發展起了養殖專業村、鋼勺加工專業村和草編專業村,特別是二郎店、雙樓、丁莊、劉店等村的草編、鋼勺產品打入國際市場,給民眾帶來了一定的經濟效益。這一時期,八千鄉還出現了象西瓜大王馬連增、科技教師徐樹林等一大批科技帶頭人,帶頭推廣地膜覆蓋技術等,使民眾的科技意識大幅提高。
從2000年起,八千鄉一方面開始在應屆國中畢業生中進行全面培訓,使每個學生及時掌握各類技術知識,達到學有所成、學有所得、學有所用。以此為視窗,為農村勞動力提供新的智力能源。另一方面,八千鄉還不斷推廣優質小麥、飼料玉米、優質花農作物的種子工程和配方技術,花生、油菜品種改良工程、玉米按葉齡追肥技術與綜合生產能力科技提升工程、補鉀工程、萬畝胡桑高產高效開發工程等,推廣和普及除草劑、BB肥的套用,優良品種豬、羊、雞等的引進和養殖等。使八千鄉廣大種植戶、養殖戶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同時,八千鄉還從1993年開始,在廣大農村實行小星火計畫,小星火計畫的連年實施,不僅使八千鄉先後有優質高產太空棉種植、反季節大棚蔬菜種植、雙孢菇種植、優質小雜果種植基地新品種引進(凱特杏)、綠色果品生產規模研究等10多個農業科技項目得到上級有關部門的認定和表彰,同時,也使廣大農戶的經濟效益不斷提高,農業生產的科技含量不斷增強。經過近20年的技術推廣與普及,八千鄉農業科技套用成果非常顯著:沙張、花園等村的養殖園區在不斷擴大;八千村的500畝反季節無公害蔬菜園區日漸壯大;雙樓、丁莊、灣左、王莊等村的棗林實現了科學管理;灣左、東王馬等村的小雜果基地在河南省實現了產地認證等。

文化體育

1986年——1990年間,八千鄉政府投資建成廣播信號中健放大站,全鄉共安裝小廣播9000戶,架設高壓線38公里,使千家萬戶都能及時收聽到上級的各項方針、政策、措施和文化娛樂節目。隨著時代的發展,90年代初,電視已開始深入千家萬戶,1991年,八千鄉政府經申請批准籌建八千鄉電視差轉台,穩步運行5年之後,又於1997年申請籌建八千鄉有線電視台,並開始發展全鄉有線電視網路,當年就架設主幹線15.89公里,支幹線20公里,發展村莊14個,覆蓋全鄉40%以上的農戶。2001年又架設光纖58公里,並與市有線電視台聯網,新發展自然村16個,有線電視科技知識已經在全鄉得到了廣泛普及與推廣。
八千鄉八千鄉
八千鄉民風淳樸,民間文化底蘊豐厚,在八千鄉鄉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1986年——1990年間,全鄉27個行政村均辦起了“民兵之家”,後更名為“村文化大院”,院內有“三室一場”,即圖書室、文藝室、科技諮詢室、籃球場。極大地豐富了人民民眾的精神生活。2001年,八千鄉政府成立的文化服務中心組織舉辦戲迷擂台賽15次,在鄉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鄉文藝愛好者紛紛參與。全鄉還有5個藝術團體長年在鄉間鄰里巡迴演出,比較有名的民間藝人有33人,其中民間舞蹈人才10人,曲藝人才2人,美術人才4人,書法人才2人,聲樂人才7人,攝影人才2人,戲曲表演人才4人,從2004年始,鄉政府又先後組織10多次由鄉機關、學校、鄉直單位和各企業參加的各類球賽、棋賽,進一步推動了全鄉民眾性文體事業的發展,活躍了民間文化生活,促進了農村精神文明的廣泛傳播。

衛生設施

八千鄉有1個鄉級衛生院,是1981年由八千村遷至現在的君趙村,當時占地7畝,建築面積590平方米,有工作人員13人,床位30張。1988年,在鄉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成500平方米的兩層門診樓一棟。1996年又建成1100平方米的兩層病房樓一棟。2003年再次擴建1150平方米的病房樓一棟,並先後購置了手術床、B超、大型彩超、電動吸引器和120急救車等醫療設備,並投資14萬元修建了大門,硬化了院內路面,由省財政局資助和鄭州政府配送,從2001年至今,先後又增添了新生兒復甦台、多功能手術床、中型120急救車、血球計數儀、尿液分析儀、生物顯微鏡、婦科治療儀、電解質分析儀、裂隙燈顯微鏡等醫療器械,總價值120餘萬元。全院現有工作人員48人,其中醫師3名,醫士15人,護師1名,護士8人,藥劑師3人,醫務人員中大專以上學歷的8人。
八千鄉八千鄉
為全面推行合作醫療事業,提高全鄉人民的健康水平,從2003年起,八千鄉政府在全鄉範圍內積極宣傳和推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到2007年春,八千鄉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人數達3.8萬人,占全鄉總人口的93%。各村共建衛生所27個,醫務人員54人,並初步建立了以鄉衛生院為中心,村衛生所為基礎的農村合作醫療體系,保障了全鄉民眾健康水平的不斷提高。

招商引資

八千擁有便利的交通優勢,距京珠高速公路新鄭出口處600米,距京廣鐵路新鄭站5公里,距鄭州新鄭國際機場17公里。正在建設的省道S323橫跨東西,已開通的新港大道(省道S223段)縱貫南北,省道S323、S223在八千交匯,為八千的發展帶來了強大的衝擊和震撼。
八千鄉八千鄉
八千鄉黨委、政府團結帶領全鄉人民,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以招商引資為主線,以農民增收為目的,全鄉呈現出經濟發展、社會安全的繁榮局面。招商引資形象喜人,北大附中河南分校、鄭州華容電氣科技有限公司、台商獨資鄭州天藝木製品有限公司、鄭韓磨料磨具有限公司、華為礦產品精選有限公司、福建雲慶木業有限公司等企業相繼落戶。非公有制經濟呈現出多業並舉、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基本形成了南部廢舊金屬回收、北部木業加工的格局。農業產業化項目帶動力強,以中日合資河南幸和綠色食品有限公司為龍頭的出口創匯蔬菜基地,已發展1萬多畝;以河南農業大學教學實習基地為依託的反季節蔬菜基地,已發展大棚300多個,占地近1500多畝。今天的八千處處煥發出勃勃生機和活力。
2005年,新鄭市堅持“集群建設、東西互動、突出特色、協作配套”的原則,加快城市布局結構調整。“東西互動”就是以新港大道為軸心的東翼和以辛店煤礦為中心的西翼實現兩翼齊飛的聯動發展格局,鼓勵客商按照統一規劃連片開發。面對新形勢,承接新任務,謀求新舉措,八千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舉全鄉之力,集眾人之智,以飽滿的熱情和紮實的作風,搶抓機遇,彰顯優勢,發掘潛力,營造親和的人文環境,與時俱進,加快發展。2008年全鄉經濟工作思路: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工業強鄉,產業富民”的總體目標,強力實施招商引資戰略,把項目建設貫穿經濟工作全局,加快構築以新港大道為中心的經濟帶的開發,使八千經濟發展進入全面提速階段。
八千鄉八千鄉
八千鄉人民代表大會八千鄉人民代表大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