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師

護師

護師是護理人員的初級技術職稱,相當於住院醫師或助理工程師,可以是大中專學歷的護士工作三/五年後通過考試獲得,也可以是護理本科生在畢業後工作滿一年後通過考試獲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護師
  • 詞義:護理人員的初級技術職稱
  • 職業要求:護理專業中專以上學歷,取得資格
  • 護士節:5月12日
  • 學科:醫學科,護理科
區別,職責,考試報名條件,報名條件,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內容,考試題型,考試通過標準,

區別

在中等職業學校、高等學校完成國務院教育主管部門和國務院衛生主管部門規定的普通全日制3年以上的護理、助產專業課程學習,包括在教學、綜合醫院完成8個月以上護理臨床實習,並取得相應學歷證書的,可以申請參加護士執業資格考試。中專大專學歷的護校畢業生經過第一次考試也就是執業護士資格考試之後,再經過註冊,即可以成為護士,在成為護士之前的這一段時間,一般稱為準護士。
護士即具有一般的護理工作的操作能力,可以獨立完成護理任務。而準護士只能做輔助工作。
護師的工作職責與護士沒有明顯的差異,但是在一個護理組中可能分工不同。
在護師之上,還有主管護師(相當於主治醫師)和正副主任護師,護師可以隨著年齡和經驗的增長不斷獲取更高的技術職稱。

職責

護師的工作職責與護士沒有明顯的差異,但是在一個護理組中可能分工不同。即具有一般的護理工作的操作能力,可以獨立完成護理任務。
1 、在病房護士長領導下和本科主管護師指導下進行工作。
2 、參加病房的護理臨床實踐,指導護士正確執行醫囑及各項護理技術操作規程,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3 、參與病房危重、疑難病人的護理工作及難度較大護理技術操作,帶領護士完成新業務、新技術的臨床實踐。
4 、協助護士長擬定護理計畫,參與病房管理工作。
5 、參加科主任護師、主管護師組織的護理查房、會診和病歷討論。主持本病房的護理查房。
6 、協助護士長負責本病房護士和進修護士的業務培訓,主持編寫教材並擔任講課。對護士進行基礎考核。
7 、協助護士長指定本病房的科研、技術革新計畫,提出科研課題,並組織實施。
8 、對病房出現的護理差錯、事故進行分析,提出防範措施。

考試報名條件

報名條件

護師技術資格考試習題集
一、參加藥(護、技)士資格考試取得相應專業中專或護理(助產)專業專科學歷。
二、參加藥(護、技)師資格考試
(一)取得相應專業中專學歷,受聘擔任藥(護、技)士職務滿5年;
(二)取得相應專業專科學歷,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2年;
(三)取得相應專業本科學歷或碩士學位。
三、參加中級資格考試
護師技術資格考試習題集護師技術資格考試習題集
(一)取得相應專業中專學歷,受聘擔任護師職務滿7年。
(二)取得相應專業大專學歷,從事護師工作滿6年。
(三)取得相應專業本科學歷,從事護師工作滿4年。
(四)取得相應專業碩士學位,從事護師工作滿2年。
(五)取得相應專業博士學位。(其中參加臨床醫學、預防醫學和全科醫學中級資格考試的人員必須先取得執業醫師資格)。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請參加衛生專業技術資格的考試:
(一)醫療事故責任者未滿3年。
(二)醫療差錯責任者未滿1年。
(三)受到行政處分者在處分時期內。
(四)偽造學歷或考試期間有違紀行為未滿2年。
(五)省級衛生行政部門規定的其它情形。

考試時間

初級護師考試時間一般在每年的5~6月份。  2014年初級護師考試考試時間確定為5月17、18日。  2014年初級護師考試時間:
考試科目
考試日期和時間
基礎知識
5月17日
9:00-11:00
相關專業知識
14:00-16:00
專業知識
5月18日
9:00-11:00
專業實踐能力
14:00-16:00

考試科目內容

初級護師考試設定為“基礎知識”、“相關專業知識”、“專業知識”、“專業實踐能力”等4個科目。
護理學專業(初級護師)考試科目與內容:
基礎知識的考試內容是:臨床常見病、多發病的病因及發病機制。
專業知識的考試內容是:臨床常見病、多發病的臨床表現、護理問題、護理措施。
相關專業知識的考試內容是:臨床常見病、多發病輔助檢查、治療要點。
專業實踐能力的考試內容是:護理學基礎的有關理論與操作技術。

考試題型

每個專業設基礎知識、相關專業知識、專業知識和專業實踐能力四個科目,分四個半天進行。每個科目題量為100題,全部為選擇題,有A1、A2、B1、A3、A4型題。
衛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題型示例:
(一)A1型題(單句型最佳選擇題)每道試題由1個題乾和5個供選擇的備選答案組成。題乾以敘述式單句出現,備選答案中只有1個是最佳選擇,稱為正確答案,其餘4個均為干擾答案。干擾答案或是完全不正確,或是部分正確。
細胞壞死的主要形態標誌是
A、線粒體腫脹
*B、核碎裂
C、胞質嗜酸性增強
D、胞質脂滴增加
E、自噬泡增多
(二)A2型題(病例摘要型最佳選擇題)試題結構是由1個簡要病歷作為題乾、5個供選擇的備選答案組成,備選答案中只有1個是最佳選擇。
35歲女性,3周前感冒伴咽痛,2周前已痊癒。近5天頸前疼痛明顯,有低熱來門診。查體:T 37.8℃,皮膚無汗,甲狀腺Ⅱ°大,右葉硬,明顯觸痛拒按,WBC 7.8×10/L。臨床診斷最可能是
A、甲狀腺右葉囊腫出血
B、甲狀腺癌伴出血
C、慢性淋巴性甲狀腺炎
D、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
*E、亞急性甲狀腺炎
(三)A3型題(病例組型最佳選擇題)試題結構是開始敘述一個以患者為中心的臨床情景,然後提出2個~3個相關問題,每個問題均與開始的臨床情景有關,但測試要點不同,且問題之間相互獨立。
(1~3題共用題乾)
35歲男性,因飽餐和飲酒後6小時出現中上腹疼痛,放射至兩側腰部,伴有嘔吐2次,為胃內容物,自覺口乾,出冷汗。查體:T 38℃,四肢厥冷,脈搏116次/分,血壓10/6 kPa,腹膨脹,全腹瀰漫性壓痛、反跳痛和肌緊張,肝濁音界存在,移動性濁音陽性,腸鳴音消失。
1.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不應考慮的診斷是
A、穿孔性闌尾炎
B、胃十二指腸潰瘍穿孔
C、絞窄性腸梗阻
D、急性胰腺炎
*E、急性盆腔炎
2.患者經檢查診斷為急性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如行腹腔穿刺,可能抽出液體的顏色是
A、無色清亮液體
*B、棕褐色液體
C、膽汁樣液體
D、膿性液體
E、血性液體
3.治療方針應是
A、胃腸減壓,密切觀察病情變化
B、中藥與針刺
C、補液抗炎
*D、緊急手術
E、糾正休克後手術
(四)A4型題(病例串型最佳選擇題)開始敘述一個以單一病人或家庭為中心的臨床情景,然後提出3個~6個相關問題。當病情逐漸展開時,可以逐步增加新的信息。有時陳述了一些次要的或有前提的假設信息,這些信息與病例中敘述的具體病人並不一定有聯繫。提供信息的順序對回答問題是非常重要的。每個問題均與開始的臨床情景有關,又與隨後的改變有關。回答這樣的試題一定要以試題提供的信息為基礎。
(1~3題共用題乾)
18歲女性,2年來覺下前牙咬東西無力,近期牙齒感覺鬆動。檢查下前牙鬆動Ⅰ度。牙齦紅腫,有牙石,其它牙齦微腫。
1.採集病史重點了解
A、有無外傷史
*B、家族史
C、不良習慣
D、口腔衛生習慣
E、有無服藥史
2.重點檢查項目是
A、牙髓活力
*B、X線片
C、鬆動度
D、外周血象
E、牙周附著喪失水平
3.根據上述檢查初步印象為牙周炎,有助於進一步確定診斷的檢查是
A、全身頭顱X線
*B、齦下菌斑細菌學檢查
C、局部組織病理檢查
D、藥物過敏試驗
E、內分泌檢查
(五)B1型題(標準配伍題)試題開始是5個備選答案,備選答案後提出至少2道試題,要求應試者為每一道試題選擇一個與其關係密切的答案。在一組試題中,每個備選答案可以選用一次,也可以選用數次,但也可以一次不選用。
(1~2共用備選答案)
A、血源性
B、腺源性
C、損傷性
D、牙源性
E、醫源性
1.新生兒頜骨骨髓炎感染來源多為(A)
2.化膿性頜骨骨髓炎感染來源多為(D)

考試通過標準

護師考試成績各科目均以100為滿分計算,每科目成績達到60分為合格,考試成績有效期為2年。所有4個科目在2年內全部合格者可申請該級專業技術資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