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田良平

內田良平

內田良平(1874年—1937年7月26日),號硬石,日本福岡縣人。日本黑龍會的創始人,是日本典型的大陸浪人,黑龍會的靈魂人物。

他是日本第一個深入俄國考察後認識到革命力量的人,意識到俄國矛盾重重,借擴張維持,不侵略必將滅亡,侵略受挫必將提前毀於革命的問題。因此堅決主張對俄決戰,他一生致力於打通滿蒙和西伯利亞,為此翻雲覆雨,支持孫中山成立中國同盟會,在民國時期支持滿清遺老復辟,一切目的就是要把蒙古和東北從中國分裂出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內田良平
  • 外文名:Uchida, Ryohei
  • 別名:硬石
  • 國籍:日本
  • 出生地:福岡縣
  • 出生日期:1874
  • 逝世日期:1937
  • 職業:黑龍會的創始人
  • 畢業院校:東洋語學校
=早年經歷,戰爭急先鋒,援助同盟會,滿蒙獨立,

=早年經歷

內田良平(Uchida, Ryohei,1874—1937),號硬石,日本福岡縣人。黑龍會的創始人,東洋語學校畢業。1894年為支援朝鮮東學黨,參加右翼組織天佑俠,前往朝鮮活動。1897年經宮崎滔天介紹,認識孫中山先生,其後曾協助孫中山的革命活動。1900年中國東南互保局勢形成後,策劃組織敢死隊前往中國謀殺大吏,以便革命黨趁機起義,遭孫中山反對,因而中止。1901年倡導以日本為盟主的大亞細亞主義與天皇主義,組織黑龍會。1903年參加對露(俄)同志會,主張對俄宣戰,又周旋於孫中山與黃興之間,促成革命黨的團結,使中國同盟會得以成立。1905年中國同盟會成立時,曾借其住處舉行籌備會,內田亦列席會議。後來他成為日本右翼組織領袖之一。
titletitle

戰爭急先鋒

內田良平是玄洋社著名骨幹內田良五郎的次子,年輕時寄養在叔父平岡浩太郎(玄洋社創始人)家裡。1892年平岡把18歲的內田良平帶到東京,讓他進了設在神田錦町的東洋語學校,他在這裡學習俄語。業餘時間他還在講道館學習柔道。1894年3月,流亡日本的朝鮮開化派領袖金玉均被守舊派刺死在上海,李鴻章用北洋水師的軍艦“威遠”號,把金玉均屍體送往朝鮮。朝鮮守舊派把金玉均的屍體處以凌遲極刑。這引起了玄洋社社員的激憤,該社主要骨幹的野半介,在東京為金玉均舉行葬禮的次日,拜會了外交大臣陸奧宗光,力勸對中國開戰,陸奧以時機未到相拒絕,的野半介又去訪問參謀次長川上操六,川上說道“你是玄洋社的一員,聽說貴社人才濟濟,如想迅速解決時局,能不能找一個人去放火。一旦大火燃起,滅火就是我們的任務!”的野半介回來向頭山滿匯報,頭山果斷的說:“好吧,我們就去支持朝鮮的東學黨。”於是玄洋社特地成立了“天佑俠”組織,決定派遣內田良平和太原義綱到朝鮮去充當縱火者。
內田良平秘密偷渡朝鮮,與聚集在釜山的“大崎正吉事務所”的大陸浪人會合,他們共有14人(內田、太原義綱、鈴木天眼、大崎正吉,時澤佑一、日下寅吉、武田范之、大久保肇、田中侍郎、白水健吉、吉倉汪聖、千葉久之助、井上藤三郎、西肋榮助)自稱天佑俠,他們深入民間,挑動紛爭,激化矛盾,以同情姿態,幫助“東學黨”舉事。4月,東學黨起義後,如烈火燎原,屢戰屢勝;5月全羅道首府公州被起義軍占領,朝鮮政府請求清政府出兵助剿,清政府倉促派兵3000人,日本政府以此為藉口出兵對抗,1894年7月28日大島義昌混成旅在牙山擊敗聶士成部,8月1日正式對中國宣戰,中日甲午戰爭爆發。
戰勝了中國的日本,終於和伺機南進的俄國形成直接對立,特別是1895年《馬關條約》後,日本因三國干涉還遼受辱,內田立志對俄國報復,於同年8月偷渡海參崴,開始以該地區為中心,秘密偵查俄國遠東地區,翌年再次攜帶柔道高手再次潛入海參崴偵查,繪成詳細地圖,交給陸軍大佐土屋光村,內田又勘察了中國、朝鮮和俄國邊界地帶的間島。1897年內田奉其叔平岡浩太郎之命勘察西伯利亞鐵路沿線地帶,途中歷盡艱辛,於1898年進入俄國首都,詳細調查了俄國的政治經濟狀況,得出俄國不足懼的結論。回國後,他撰寫長篇文章《俄羅斯國內之重大缺陷》在東亞同文會機關刊物《東亞時論》上發表,揭露俄國政府和社會上的種種腐敗現象,向日本人民宣傳俄國不過是個泥足巨人。十九世紀末,日本人對俄國的認識很膚淺,只知道俄國是個在明治維新以前就威脅日本的大國、強國、可怕之國。沒誰認為俄國不可怕,內田的文章一發表出來,都覺得是奇談怪論。但是玄洋社的平岡浩太郎和神鞭常知卻認同了他的觀點。為了宣傳自己的觀點,他去拜訪近衛篤麿,申明俄國並不可怕,日本有必要對俄一戰,近衛篤麿回答:“現在對俄作戰,我想都沒想過。”內田毫不氣妥,繼續宣揚自己的觀點,認為俄國並不可怕,戰勝後可以獲得西伯利亞豐富的資源。 1899年他第三次渡過日本海潛入海參崴,和在那裡的同夥宮本鐵之助、秋山運次郎、吉田耕造、西村八重吉、山田園、岩倉善紀等商議抗俄之策,回國後,又攜帶同夥葛生能久渡海到中國東北一帶活動,剛走到釜山,就被日本警察攔住,因為日本政府已經將他列入可疑分子名單,禁止他再到中國去惹事。
內田對此極為憤慨,因此考慮新的生活方式,認為必須組織團體進行合法活動。1901年2月,內田良平糾集同夥,在東京神田錦輝館組織黑龍會,以頭山滿為顧問,內田良平被推為該會主幹。內田組織黑龍會的目標就是打入亞洲大陸,成為大陸各民族之盟主,其綱領明確規定:“打破現狀,強硬外交,充實軍備,貫徹以天皇絕對主義為基礎的國民教育。”“當下之急務,先與俄作戰,將俄國從東亞擊退,然後將滿洲、蒙古、西伯利亞打成一片,為經營大陸打下基礎。
當時研究俄國問題的,有近衛篤麿為中心的國民同盟會,黑龍會則擔任鼓動輿論工作。他相繼發刊《黑龍會會報》、《黑龍月刊》,出版發行了《最新滿洲地圖》、《俄國東方經營部署全圖》等。該圖是根據內田在俄國弄到的秘密地圖製成的詳細精密大地圖,揭示了俄國東侵的企圖,發表後舉世震驚,《倫敦泰晤士報》曾刊登長篇報導予以介紹。他1901年8月發表長達70頁的《論日俄兩國實力和和戰兩策之厲害關係》一文,為日本政府以妨礙外交為由加以沒收,《黑龍月刊》發行後,由於其鼓勵日俄開戰,曾屢遭查禁,但每查禁一次,就引起人們的興趣一次,結果反而幫他擴大了影響。他在《俄羅斯亡國論》一書中,從種族、政治、教育、宗教、經濟、產業、社會各方面說明俄羅斯帝國內部充滿矛盾,力陳俄國不足畏,並且指出:“俄國之國情恰如騎腳踏車旅行,如果靜止下來必然傾覆,因此他的領土擴張是必然的,如果他放棄侵略中國大陸,那他一定會被自己的內部矛盾所摧毀,因此幻想和俄國進行談判是不可能的,因為他的對外政策根植於對內政策。我國必然與之一戰,我國必勝,因為俄國終將為內部革命所摧毀。”這書一出立即被封存,最後通過交涉,改名為《俄羅斯論》才得以發表。這本書很有影響,十多年後俄羅斯帝國在十月革命中滅亡,政友會的有名政客小久保喜七重讀了這本書後,寫信給他:“閣下當時歷數俄羅斯亡國之由,悉合今日之實情,甚為驚嘆,藉此機會表示敬意。”此外,內田於1901年12月在東京創辦黑龍學校,免費培養俄語研究生,後來該校很多人在日俄戰爭中從軍擔任翻譯。
1902年他成立日俄協會,居然說動了伊藤博文這樣日俄妥協論者來充門面,內田對伊藤說:“我深信日俄關係的結局只有衝突,別無他途,對此種局勢,政治家力免衝突,軍人準備衝突,有志之士主張開戰,均為當然之事理,此乃各自忠於職守之表現。”接著稱頌伊藤博文為國家元勛,以一切手段來維護日本安全,乃柱石之臣當然要辦的事,他成立日俄協會,乃是幫助伊藤處理關於對俄的和平與戰爭問題,一席話說的伊藤大為讚許。不久有人反應警視廳跟蹤內田這樣的愛國者實在沒有道理,伊藤又干涉警視廳取消了對內田的跟蹤。內田越發活躍,在1902年得到俄國秘密收買朝鮮鎮海灣的臥島和釜島的地圖,立即授意葛生能久搶先將其收買下來,不久日俄開戰,日軍立即在臥島修築炮台,釜島後來也修築了要塞。
1903年秋,日俄關係緊張,他經叔父平岡浩太郎介紹認識了參謀總部的兒玉源太郎大將,指出西伯利亞大鐵路雖是單線,但由於滿洲物產豐富,俄國只需要運輸軍火,運力實在不可低估,要求運用散居在滿洲的黑龍會人員,掌握一批反俄的馬賊破壞鐵路,兒玉馬上命令研究執行,但由於還沒有開戰,這個計畫在內閣沒能得到通過。
內田良平試圖像頭山滿那樣在日本軍政界發揮影響力。1902年,日本海軍省、陸軍省在由誰來出任日本駐俄武官的問題上爭執不下。海軍省主張派明石元二郎,而陸軍省另有人選。明石元二郎是玄洋社成員,畢業於福岡修猷館,他的岳父是玄洋社社長月成勲。訊息傳出後,內田良平馬上以黑龍會首領身份,要求任命明石元二郎。陸軍省的那幫戰爭狂人,絕非等閒之輩,起初對內田良平的提議並不買賬。內田良平則威脅:如果陸軍省不聽從建議,則以後斷絕與陸軍省合作,不再提供情報。陸軍省權衡一番後,終於妥協。
明石元二郎至俄國後,聽從內田良平建議,結識沙俄反政府組織,並提供武器援助。1904年2月日俄戰爭爆發時,明石被俄國政府驅逐至瑞典。他聯繫上隱居斯德哥爾摩的芬蘭獨立黨領袖齊利阿庫斯。通過齊利阿庫斯的斡旋,試圖在俄國建立反對黨聯盟。齊利阿庫斯向19個俄國政黨發出邀請,其中有8個黨派回響。1904年10月1日,俄國反對黨聯合大會在巴黎舉行。1905年4月,聯盟大會又在日內瓦召開,列寧還親自到場。在日本間諜挑唆下,俄國各地的暴動已不可收拾,被鬧得天翻地覆,導致俄國在日俄戰爭中被迫接受停戰和談。
經過中日、日俄戰爭後,內田良平被韓國統監伊藤博文任命為“韓國國旗調查囑託”,1906年他於韓國唯一政黨“一進會”會長李容九會談,誓盟成立“日韓聯邦”,內田並就任一進會顧問。一進會的宋秉畯拜訪了日本陸相寺內正毅,元老山縣有朋等,推行實現日韓合併計畫。內田得到首相桂太郎默許,不顧伊藤博文關於時間尚早的意見,與李容九、宋秉畯陰謀廢立韓皇,終於在寺內正毅擔任韓國統監的1910年,由明治天皇頒布了日韓合併的詔書。

援助同盟會

內田良平1898年由俄國回國後,經宮崎滔天介紹,認識了孫中山,但當時他最關心的是俄國問題,因而往來於海參崴和朝鮮進行策劃,直到1903年1月才再次在東京會見孫中山,並決定成立以孫中山為首的中國同盟會,在教科書里,孫中山是中國同盟會當然的領袖,而且自黃興以下無不唯孫先生馬首是瞻。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甚至對於孫中山先生的不恭,在中國同盟會成立籌備大會上就顯露出來,根據中國同盟會與中國國民黨元老馮自由回憶,“'逸仙(孫先生字)在會上行主席身份,而會下卻對內田等行幫會之禮節,跪接跪送,修武(董)、家彥(鄧)、錫麟(徐)等頗鄙之--大風半月刊五十、五十一期(1939年十二月,一月)”。孫中山1906年以來曾對日本朝野人士遊說,以中國革命後在長城以南建國,滿蒙讓給日本,作為日本援助中國革命的報酬。1911年武昌起義爆發,內田與北一輝、清藤幸七郎通過宋教仁援助革命軍,1912年2月初南北議和成功的前夕,孫中山、黃興通過森恪與日本政界元老井上馨、山縣有朋等商談由日本提供給革命黨一千萬到二千萬日元的援助,換取中國以某種形式把東三省讓與日本,由於2月12日南北議和成功,這一意向無形打消。
居於主位的內田和側坐的孫中山居於主位的內田和側坐的孫中山
在上述借款成立前,南京臨時政府曾派特使文梅村一行赴日,給內田送上外交顧問的委任狀,隨後由內田擔保,從三井物產上海支店的大掌柜益田孝處借了300萬日元款項,後來由於南北議和,實際支付了150萬元,日本由此取得了漢冶萍煤鐵廠礦公司的控制權。內田認為革命的不應妥協,派葛生能久到南京勸告宋教仁阻止和談,但未能奏效,內田頗為失望,此後的精力主要用來解決滿蒙問題。

滿蒙獨立

1913年內田在《對華意見判斷》中極力說明當務之急是解決滿蒙問題,1915年日本政府對袁世凱提出的二十一條,內田卻認為是日本外交的失敗,向大隈內閣建議改變對華政策,並寫成《對華問題解決意見書》,其中包含要中國割讓滿蒙,接管德國在山東的權益,租借福建的港口,監督中國財政,包辦中國軍隊的訓練,這幾條以黑龍會的名義交給首相大隈重信,由於閣議不一致,未作出決定。後來這意見書流落了中國人手中,給發表出來,引起了中國人民極大的義憤。
內田藉助孫中山分裂滿蒙的意圖破產後,轉而支持滿清遺老進行復辟活動,進行了第一次滿蒙獨立運動和第二次滿蒙獨立運動,雖然沒有取得成功,但最後終於在軍人手中成立了滿洲國這一怪胎。
1931年6月26日,內田成立了大日本生產黨,並親自任總裁。二、三十年代日本出現右翼恐怖主義狂潮,內田作為鐵腕人物的黑後台,壓服了日本財界和政界,加快了侵略中國的步伐,但他聲勢太大,遭到昭和天皇的猜忌,決心打壓他的勢力,內田良平被警方傳訊了幾次,差點被殺。這對自負的內田良平的打擊幾乎是致命性的,此後內田良平基本上末主持什麼活動,改由頭山滿主持黑龍會。 失去日本當局的支持後,黑龍會開始走下坡路,內部又產生了激烈分歧,分成兩派:年老的一輩主張在此非常時期要自我約束,謹慎從事、按日本當局的要求辦事;年輕一輩人則主張不受日本當局約束,從進行更大規模的對外侵略中尋找出路。最後兩派一致同意,在保留黑龍會的同時,把主要工作放在大日本生產黨那裡,並聘頭山滿為顧問,更放肆地進行對外侵略活動。1936年裕仁天皇徹底剷除了主張北進的皇道派將校,極力主張北進的黑龍會因失去後台支持,逐漸被冷落。內田良平於1937年7月26日鬱悶而死,終年63歲。距離七七事變爆發僅20天。此後黑龍會的主要活動移到了中國,繼續從事販賣鴉片、間諜等勾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