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明月

元明月

元明月(508年-534年),中國古代南北朝時期北魏平原公主北魏孝文帝元宏的孫女,京兆元愉與楊婉瀴(楊奧妃)的遺腹女,西魏開國皇帝元寶炬的妹妹,北魏最後一位皇帝元脩的情婦。

永平元年(508年)八月十五日,秋月正濃,元愉冀州起兵謀反,在信都的南郊築壇祭告蒼天,自立為帝,大赦天下,改年號為建平元年,並立楊婉瀴為皇后。

元愉被生擒送往洛陽,途經野王時(今河南沁陽)暴亡。永平二年(509年)十一月十二日楊婉瀴生下遺腹女兒元明月近一年後,在元明月將近周歲時被處死在家中,元愉的五個子女被宣武帝元恪赦免,但是卻被看管起來。

延昌四年(515年),元恪去世。宣武靈皇后掌權,下令追封元愉為臨洮王,楊婉瀴為臨洮王妃,讓元愉的五個孩子歸附宗室譜籍,長子元寶月繼承臨洮王爵位。

時移世變,元明月在丈夫侯民死後,孫騰想娶元明月為妻,但是元明月不同意,打算再嫁封隆之孫騰妒恨封隆之,設計構陷封隆之孫騰因此被免官外放。但堂弟元脩將她霸占情婦之一,進封公主

永熙三年(534年)元脩元明月私逃依附宇文泰宇文泰元明月的三哥元寶炬等元氏諸王騙出元明月交到他手中,將她殺害,時年二十七歲(虛歲)。

大統元年(535年),元愉第三子南陽王元寶炬稱帝,建立西魏政權,追謚父親元愉為文景皇帝,追謚母親楊婉瀴為文景皇后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史料記載,家族成員,祖父母,父母,兄長,丈夫,

人物生平

西魏文帝元寶炬的胞妹。父親是京兆王、臨洮王、文景皇帝元愉,母親是臨洮王妃、文景皇后楊奧妃楊奧妃本為元愉寵妾。508年,元愉謀反失敗被捕後自縊死,楊氏生下遺腹元明月以後亦被處決。他們的孩子們年幼免死,遭到囚禁,靈太后時期恢復了自由,才得以改葬父母,追服三年。
元明月在丈夫死後,孫騰曾追求過她,但是元明月不喜歡孫騰,喜歡上封隆之,打算再嫁,但堂弟元脩看上了她的美貌,將她霸占為情婦之一,進封公主。534年元修帶著她私下逃走去依附宇文泰宇文泰有心換個傀儡,遣元寶炬等騙出元明月交到他手中,將她殺害,然後以此做契機殺掉了忿忿不平的元脩元明月亡年27歲(虛歲)。

史料記載

北史.卷五.魏本紀第五》:“帝之在洛也,從妹不嫁者三:一曰平原公主明月,南陽王同產也;二曰安德公主,清河王懌女也;三曰蒺藜,亦封公主。帝內宴,命諸婦人詠詩。或詠鮑照1樂府曰:"朱門九重門九閨,願逐明月入君懷2。"帝既以明月入關。蒺藜自縊。宇文泰使元氏諸王取明月殺之。帝不悅,或時彎弓,或時推案,君臣由此不安平。閏十二月癸巳,潘彌奏言:"今日當慎有急兵。"其夜,帝在逍遙園3宴阿至羅,顧侍臣曰:"此處仿佛華林園4,使人聊增悽怨。"命取所乘波斯騮馬,使南陽王躍之。將攀鞍,蹶而死,帝惡之。日晏還宮,至後門,馬驚不前,鞭打入。謂潘彌曰:"今日幸無他不?"彌曰:"過夜半則大吉,"須臾,帝飲酒,遇鴆而崩,時年二十五。謚曰孝武。殯於草堂佛寺。十餘年乃葬雲陵。始宣武、孝明間謠曰:"狐非狐,貉非貉,焦梨狗子齧斷索。"識者以為索謂本索發,焦梨狗子指宇文泰,俗謂之黑獺也。”
注釋1.鮑照,字明遠,人稱鮑參軍,東海郡人(今屬山東蘭陵縣長城鎮),中國南北朝南朝宋詩人。
2.出自鮑參軍樂府詩《代淮南王》全詩為,淮南王,好長生, 服食鍊氣讀仙經。 琉璃作碗牙作盤, 金鼎玉匕合神丹。合神丹,戲紫房, 紫房彩女弄明璫, 鸞歌鳳舞斷君腸。 朱門九重門九閨, 願逐明月入君懷入君懷,結君佩, 怨君恨君恃君愛。 築城思堅劍思利, 同盛同衰莫相棄。
3.逍遙園,原為後秦皇帝姚興在長安城西南修建的居所,弘始三年(401年),姚興迎請龜茲高僧鳩摩羅什來長安,住逍遙園西明閣翻譯佛典,後在園內建“草堂寺”,供羅什居住。草堂寺遂成為三論宗祖庭
4.華林園,宮苑名。本東漢芳林園,魏正始初因避齊王芳諱改。故址在今河南洛陽東洛陽故城內。有瑤華宮﹑景陽山﹑天淵池諸勝。東魏天平二年(公元535年)毀。
北齊書.卷十八.列傳第十》:“騰少而質直,明解吏事。魏正光中,北方擾亂,騰間關危險,得達秀容。屬爾朱榮建義,騰隋榮入洛,例除冗從僕射。尋為高祖都督府長史,從高祖東征邢杲。師次齊城,有撫宜鎮軍人謀逆,將害督帥。騰知之,密啟高祖。俄頃事發,高祖以有備,擒破之。高祖之為晉州,騰為長史,加後將軍,封石安縣伯。高祖自晉陽出滏口,行至襄垣,爾朱兆率眾追。高祖與兆宴飲於水湄,誓為兄弟,各還本營。明旦,兆復招高祖,高祖欲安其意,將赴之,臨上馬,騰牽衣止之。兆乃隔水肆罵,馳還晉陽。高祖遂東。及起義信都,騰以誠款,常預謀策。騰以朝廷隔絕,號令無所歸,不權有所立,則眾將沮散,苦請於高祖。高祖從之,遂立中興主。除侍中,尋加使持節、六州流民大都督、北道大行台。高祖進軍於鄴,初留段榮守信都,尋遣榮鎮中山,仍令騰居守。及平鄴,授相州刺史,改封鹹陽郡公,增邑通前一千三百戶,入為侍中。時魏京兆王愉女平原公主寡居,騰欲尚之,公主不許。侍中封隆之無婦,公主欲之,騰妒隆之,遂相間構。高祖啟免騰官,請除外任,俄而復之。”
《魏故臨洮王妃楊氏墓志銘》
妃,諱奧妃,字婉瀴,恆農華陰人也。漢太尉震之裔,晉太保駿之□世孫。祖伯念,安南秦州安邑子。考柒德,蘭陵太守。家□皆以忠篤知名,清廉推稱。所以長榮守貴,見賞前朝。妃少而機悟,長而溫敏。幽閒表德,寬裕在躬。孝友純深,因情而至。方嚴和謹,克自天然。年十有八,百兩雲歸。整務軒閨,內言不出。奉王以敬,接下以慈。雖小星惠及而不專關睢。進賢以輔佐,以斯為匹,不能尚也。若夫彤管箴戒之篇,母儀婦容之典,顧史問詩之誨,開圖鏡鑒之錄,莫不尋讀玩誦,談說如流。必以身厲下,不以貴惰物。女工之藝,妙絕當時。織紝組紃之業,饎釀醴酏之品,苹藻薦羞之儀,籩豆折俎之數,皆詳達法制,諳曉無疑。躬自先人,必經乎目。雖王博之妻,老而無廢。叔文之母,相而猶績。度彼儔茲,烏能是過。王既遇禍,幽居別室。四子蒙稚,半離襁緥。一女遺育,甫及將年。情計分擘,□□塗炭。行路為之改容,聞者為之灑泣。妃推亡撫存,哀而有禮。雖敬姜晝哭,杞婦崩隍,假斯而譬,何足雲也。歲序言周,西光復迫。以永平二年十一月十二日薨於第,春秋廿有九。蒼梧不從,蓋祔非古。正光四年歲次癸卯四月丁巳朔廿九日乙酉窀穸於洛陽之西陵東南培塿之陽先王神塋之內,乃作銘曰:
昌源啟胄,肇自帝辛。桐珪既錫,命氏斯因。灼灼丞相,實為俊民。堂堂兩儀,實邁清塵。於穆不已,誕茲柔惠。表淑來嬪,君王是儷。質優桃李,聲芳□桂。玉式葳蕤,金相琬瘱。有聞六行,無違四德。溫良恭儉,秉心淵塞。望班均操,瞻樊取則。方以母師,永貽邦國。與仁乖信,報導誠欺。松凋霰日,蘭滅春時。廻颮□□,倏忽崦嵫。祖庭戒軫,遠卜斯期。惟爾既備,駕言歸止。月照松萋,風翻旆起。窮扃一閉,方為萬祀。刊石泉幽,流芬無已。
息寶月,年廿二,寶輝,年廿一,寶炬,年十七,寶明,年十六。息女明月,年十五。月嬪蕭氏,曾祖齊□高皇帝。祖映,齊□□臨川獻王。父子賢,齊太子□□平樂侯。妣□氏,□皇太后再從侄。祖洪儀,馮翊太守。父曰□平□□□。明月適侯民□□□□,皇太后姨弟少□。月息男永沙,年二。

家族成員

祖父母

祖父:北魏孝文帝元宏
祖母:袁貴人

父母

父親:京兆王元愉,追封臨洮王、文景皇帝。
母親:臨洮王妃楊奧妃(字婉瀴),東郡人,其墓誌寫楊婉瀴為弘農楊氏楊震楊駿後裔。本為歌女,元愉聽到楊婉瀴歌聲後十分喜愛遂收為側室,十分寵嬖,,為提高楊氏地位,托右中郎將李恃顯做她為養父,改為李氏,從李恃顯家以禮迎娶,元愉對她非常寵愛。元愉謀反失敗,楊奧妃在生下女兒元明月後被處死後追贈臨洮王妃。其子元寶炬繼位後,追封為文景皇后

兄長

大哥,元寶月,臨洮王,娶南齊臨川獻王蕭映孫女蕭氏,生子元永沙、
二哥,元寶暉,臨洮王,其子為北魏幼主元釗
四哥,元寶明(根據其母楊婉瀴墓誌記載名為寶明),一說元寶掌。

丈夫

侯民,宣武靈皇后姨弟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