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林園(南京華林園)

華林園(南京華林園)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5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華林園位於南京市玄武區雞籠山腳下,是南朝時期著名的皇家宮苑,始建於三國時期,南朝宋元嘉時擴建,築華光殿、景陽樓、竹林堂諸勝。其後齊梁諸帝,常宴集於此。南宋時期尚有殘存遺蹟。

南朝齊武帝永明元年(483年)曾於此園設八關齋。永元元年(499年),敕請三十僧入華林園夏講,推舉成實論之碩學僧旻為法主。梁武帝天監五年(506年),僧旻再游帝都,帝厚遇之,並與法寵、法雲等於華林園講論道義,因之僧旻道譽益隆。天監十四年(515年),武帝敕令安樂寺僧紹撰華林佛殿眾經目錄四卷,未契帝意。天監十七年(518年)更詔請寶唱改訂僧紹之目錄,新編為經錄四卷,世稱“寶唱錄”,武帝大為嘉賞,敕掌華林園寶雲經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華林園
  • 地理位置:南京市玄武區雞籠山腳下
  • 著名景點:雞籠山
  • 建築歷史:始建三國時期,南朝宋元嘉時擴建
地理位置,歷史沿革,

地理位置

早在魏晉南北朝時期,華林園就是東吳、東晉和宋、齊、梁、陳六個朝代的御花園,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當時的範圍,包括今南京市府大院和雞籠山的大部。

歷史沿革

南朝劉宋,開始在園內大規模擴建宮殿樓台,加上這裡青山碧水,風景秀麗,因而成為當時建康城十多處宮苑中最負盛名的一座花園。
南朝梁武帝時,又在園內增建了兩層的高閣。上層叫“重雲殿”,下層叫“興光殿”。殿前還有高樓二座,東面是“朝日樓”,西面是“夕月樓”。據說上樓的階道,要繞樓九轉才能登臨,建造得巧麗無比。武帝晚年,發生了侯景之亂,華林園首次遭到破壞。
南朝陳後主即位後,大興土木,重建華林園。他在園中建造高達幾十丈的“臨春”,“結綺”,“望仙”三閣。閣內門窗欄檻,均用沉檀香木作成,外施珠簾,內設寶帳,陳設十分瑰麗。又在三閣之下,積石為山,引水為池植以奇樹,雜以花葯,用來點綴環境。不久,隋文帝派兵渡江滅陳,華林園再度被毀。
明朝定都南京,太祖把華林園定為國立高等學府——國子監,並進行徹底改建。永樂年間,成祖遷都北京,國家以科舉取士,監生不被重視。
清朝時期,將國子監改為江寧府學。華林園是江寧府學的所在地。嘉慶和鹹豐年間,華林園又先後遭到破壞。同治年間,江寧府學移往朝天宮武廟被移來華林園。今南京市府大院內武廟殿仍存完好,院後坡還有武廟閘一座,與玄武湖溝通。
民國期間,華林園為國民政府的考試院,解放初期,是南京市軍事管制委員會駐地,現為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駐地。其園林布置,均為解放後人民政府所整修,吸取古代藝術精華,增以時代精神風貌,既古樸典雅,又美麗大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