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弘之

傅弘之(377年―418年),字仲度,祖籍靈州,後移居北地泥陽(今陝西耀縣東南),曹魏太常傅嘏之後,西晉司徒傅袛玄孫。東晉將領。

傅弘之出身於官宦世家,年輕時風流倜儻,胸懷大志,初任雍州主簿。新野人庾仄起兵時,因與庾仄侄子庾彬打算殺死荊州刺史桓石康,以回響庾仄,結果事情敗露,傅弘之遭捕入獄。桓玄認為傅弘之不是主謀,也無官職兵眾,於是赦免其罪。

劉裕起義時,輔國將軍劉道規任用傅弘之為參軍、寧遠將軍、魏興太守。義熙六年(410年),因討伐斬殺桓石綏等人有功,授任太尉行參軍。義熙十一年(415年),隨軍討伐司馬休之,任代理後部賊曹,仍為建威將軍、順陽太守。

義熙十二年(416年),劉裕北伐後秦,傅弘之等七路軍攻入後秦,進據藍田,安撫招納胡、漢各部。不久升任雍州治中從事史、西戎司馬、寧朔將軍等。又平定略陽太守徐師高的叛亂。

義熙十四年(418年),胡夏皇帝赫連勃勃太子赫連璝率兵三萬襲擊長安,傅弘之率步兵、騎兵五千人在池陽迎戰,大敗赫連璝。不久,赫連勃勃盡全國之兵隨後追擊,在青泥大敗晉軍,傅弘之被俘,後遭赫連勃勃殺害,時年四十二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傅弘之
  • 國籍:東晉
  • 民族:漢族
  • 出生日期:377年
  • 逝世日期:418年
  • 職業:將領
  • 籍貫:北地泥陽(今陝西耀縣東南)
  • 官職:西戎司馬、寧朔將軍
人物生平,家世背景,桓玄赦免,隨軍出征,兵敗被殺,趣聞軼事,歷史評價,史書記載,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傅弘之的傅氏一族本是靈州人,東漢末年,靈州郡境受到虜寇侵擾,傅氏失去鄉土,寄寓在馮翊郡,馮翊郡設定泥陽、富平二縣,靈州廢除後不再設立,所以傅氏都算是泥陽人。晉武帝太康三年(282年),又設立靈州縣,傅氏又回屬靈州。傅弘之的高祖父傅祗是西晉司徒,後來封為靈州公,因不願以靈州縣為封地,所以傅祗這一支又歸屬泥陽。傅弘之的曾祖父傅暢,曾任秘書丞,淪沒於胡地,成為後趙臣民。傅弘之的祖父傅洪,在晉穆帝永和年間(345年―356年),因後趙石氏內亂而得以回到東晉。傅弘之的父親傅韶(《南史》作傅歆),官至梁州刺史、散騎常侍

桓玄赦免

傅弘之年輕時風流倜儻,胸懷大志,初任雍州主簿。後舉秀才,未能成功。元興二年(403年),桓玄將要篡位時,南陽太守庾仄在南陽起兵,襲擊雍州刺史馮該,馮該逃跑。傅弘之當時在江陵,與庾仄的侄子庾彬打算殺死荊州刺史桓石康,以荊州刺史的名義回響庾仄。庾彬的堂弟庾宏得知他們的計謀,便向桓石康告密,桓石康拘捕二人,殺死庾彬,將傅弘之關押在牢中。桓玄認為傅弘之不是主謀,而且沒有官職和兵眾,於是赦免了他,沒有治罪。

隨軍出征

劉裕討伐桓玄時,輔國將軍劉道規任用傅弘之為參軍、寧遠將軍、魏興太守。義熙六年(410年),盧循作亂,桓石綏在上洛甲口起兵,自稱荊州刺史,征陽縣令王天恩自稱梁州刺史,襲擊西城。當時傅弘之的父親傅韶正任梁州刺史,派遣傅弘之討伐桓石綏等人,把他們一起斬首。傅弘之因功授任為太尉行參軍。義熙十一年(415年),傅弘之隨軍討伐司馬休之,擔任代理後部賊曹,仍為建威將軍、順陽太守。
義熙十二年(416年),劉裕北伐後秦,傅弘之與扶風太守沈田子等七路軍隊從武關(今陝西商縣西南)攻入後秦境內,後秦上洛太守脫身逃跑。晉軍進據藍田,招安胡人和漢人。漢人龐斌之、戴養,胡人康橫等各自率領部落歸順。

兵敗被殺

不久,傅弘之升任桂陽公劉義真的雍州治中從事史,又升任西戎司馬、寧朔將軍。略陽太守徐師高反叛,傅弘之率兵討伐,並平定叛亂。義熙十四年(418年),劉裕東歸後,胡夏皇帝赫連勃勃的太子赫連璝率領三萬人襲擊長安,傅弘之率領步兵、騎兵五千人在池陽迎戰,大敗赫連璝。殺死殺傷很多夏軍士兵。赫連璝又在渭南搜劫財物,傅弘之又在寡婦人渡打敗他,俘獲夏軍三百士兵,奪取七千多人。等到劉義真東歸,赫連勃勃調用全國兵馬,尾隨追擊他們到青泥,兩軍大戰。傅弘之披甲執銳,衝鋒陷陣,氣貫三軍。由於寡不敵眾,晉軍全軍覆沒,傅弘之被夏軍俘獲,赫連勃勃強迫傅弘之投降,傅弘之寧死不屈。當時正值冬季,天寒地凍,赫連勃勃命人將傅弘之的衣服脫光,傅弘之大聲叫罵赫連勃勃,赫連勃勃大怒將其殺害,時年四十二歲。

趣聞軼事

傅弘之一向精通騎術,劉裕到長安時,傅弘之在後秦皇帝姚泓修建的馳道上,穿著寬綽的官服以馳馬為戲,有時快跑,有時慢跑,在來回二十里的路上,很有姿態。羌族、胡族圍攏觀看的有數千人,都驚訝嘆惜。他剛上馬的時候,將馬鞭挽在鞭柄上,放在兩腿里,等到下馬,鞭柄的痕跡仍然存在。

歷史評價

沈約宋書》:①“少倜儻有大志”;②“弘之素善騎乘”
李延壽南史》:“朱齡石、超石、毛修之、傅弘之等,以歸眾難固之情,逢英勇乘機之運,以至顛陷,為不幸矣。”

史書記載

《宋書·卷四十八·列傳第八》
《南史·卷十六·列傳第六》

家族成員

高祖父:傅祗,官至司徒,封靈州公。
曾祖父:傅暢,官至秘書丞
祖父:傅洪。
父親:傅韶,一作傅歆,官至梁州刺史、散騎常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