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窩尼亞戰爭

立窩尼亞戰爭

利沃尼亞戰爭(Livonian War),是由於俄國沙皇伊凡四世伊凡雷帝)為爭奪波羅的海出海口和波羅的海東岸土地而與立窩尼亞騎士團波蘭立陶宛(1569年合併為波蘭立陶宛聯邦)和瑞典、丹麥-挪威聯合王國進行的戰爭。持續時間從1558年開始,至1583年以俄國的最終失敗告終。

基本介紹

  • 名稱:立窩尼亞戰爭
  • 地點波羅的海出海口
  • 時間:1558—1583
  • 參戰方俄國  立窩尼亞騎士團波蘭、瑞典
  • 結果:丹麥-挪威、瑞典、波蘭-立陶宛勝利
  • 主要指揮官:伊凡四世,西吉斯蒙德二世、斯特凡·巴托里等
背景,過程,結果,

背景

立窩尼亞(今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大部地區)位於芬蘭灣南岸,是波羅的海東岸地區的交通樞紐,戰略地位重要。自古以來居住著愛沙人、拉脫維亞人、立窩人、庫爾人等波羅的海諸部落。1237年,德意志封建主在這裡建立了持劍騎士團,又稱立窩尼亞騎士團。16世紀,立窩尼亞出現幾個主教區和若干獨立城市,各派政治勢力據城堡自立,國內四分五裂,成為鄰國覬覦對象。1552、1556年伊凡四世先後征服喀山汗國阿斯特拉罕汗國,俄羅斯統一國家形成。

過程

在1503年,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和利沃尼亞騎士團簽訂了為期50年的和約,伊凡四世以延長條約期限為由向利沃尼亞騎士團提出了喪心病狂的要求:在俄國和波蘭立陶宛發生戰爭時,騎士團必須保持中立,並讓俄軍借道通過,騎士團還必須在3年之內付清過去50年應向俄國繳納的賠款。騎士團的回應是與立陶宛締結了軍事同盟。(1557年)於是,伊凡四世便於1558年初,向騎士團索要4萬塔勒的賠款,但是騎士團一時哪能湊得齊這么多錢?於是,伊凡四世便以背約為由將俄軍開進了利沃尼亞。
俄軍於1558年1月開始進攻立窩尼亞騎士團,同年就占領了納爾瓦和傑爾普特(今塔爾圖),利沃尼亞東部幾乎全部淪陷,俄軍所到之處一片狼藉。利沃尼亞人眼見自己馬上就要玩完,紛紛尋求外國庇護,1559年騎士團和里加大主教接受波蘭國王兼立陶宛大公西格蒙特二世·奧古斯都的保護,厄塞爾主教接受了丹麥國王的保護。這時俄國統治集團內部出現了分歧,部分貴族主張南侵克里米亞汗國,俄軍這才暫緩了對利沃尼亞的進攻,甚至還一度議和。但很快,風雲突變,主張南進的大貴族阿達舍夫被沙皇給軟禁了,俄軍馬上發動了新的進攻。
1560年,俄軍占領馬林堡費林等地。1561年,騎士團瓦解,波蘭、立陶宛、丹麥、瑞典這時也想插手利沃尼亞以分得一杯羹。立窩尼亞本土被立陶宛占領,庫爾蘭歸屬波蘭,瑞典乘機占領愛沙尼亞北部及其主要港口列維爾,厄塞爾則歸了丹麥。
本來俄國此次行動已經賺得盆滿缽滿,但伊凡四世一心想要獨吞整個利沃尼亞,於是,他於1562年打響了對立陶宛的戰爭。1563年,伊凡四世親率俄軍攻占立陶宛所屬羅斯古城波洛茨克。波蘭國王兼立陶宛大公西吉斯蒙德二世(Sigismund II)求和,被拒,雙方只簽訂了一個臨時的休戰協定。
很快,硝煙再起,1564年俄軍在烏拉河畔和奧爾沙兩次戰役中相繼戰敗,因俄國發生內訌,總指揮A.M.庫爾布斯基叛歸立陶宛。同年秋,克里米亞汗國洗劫了俄國南部,俄軍被迫兩線作戰,日益疲憊。在這時,被戰事搞得心力憔悴的伊凡四世建立了“特轄制”用以對付一切可能有叛亂潛力的大貴族。
然而,雖然加強集權暫時還可以使沙皇集中力量對抗他國內外的敵人,但是,國際局勢正在不斷惡化。1569年,波蘭和立陶宛合併,組成統一的波蘭-立陶宛王國(史稱“盧布林聯合”),原本與丹麥作戰的瑞典此時也抽出手來,於1570年發動了對俄戰爭,爭奪利沃尼亞的反俄力量頓時大增。與此同時,在南線,奧斯曼帝國於1569年將軍隊開進了伏爾加河流域,打算推翻俄國在喀山和阿斯特拉罕的統治,恢復穆斯林政權,土耳其和克里米亞的軍隊甚至還一度打到過莫斯科,並焚燒了外城(1571年)。為了應對這些,伊凡四世把自己的侄女許配給了丹麥國王的兄弟馬格努斯,還讓他成為了利沃尼亞俄占區的國王,沙皇打算以此拉攏丹麥,牽制住瑞典。
1571年,俄波兩國簽訂停戰協定。1572年西格蒙特二世病故,波蘭暫時退出戰爭,穩定住了南線戰局的俄國趁機對瑞典發動了猛烈的進攻,到1577年底,俄軍占領了除列維里和里加以外的立窩尼亞地區。1576年,斯特凡四世·巴托里(斯特凡·巴托里)當選波蘭國王,率軍攻入俄國腹地,形勢急轉直下。1578年,俄軍在溫登戰役慘敗。1579年,巴托里率波軍攻克了波洛茨克,1580年,又克涅韋爾、大盧基,1581年,波蘭以十萬大軍包圍普斯科夫,在俄國境內形成一條“波蘭走廊”。同年,瑞軍攻占納爾瓦、科列拉,並向卡累利阿進軍。到1581年末,芬蘭灣南岸的出海口幾乎全在瑞典軍隊控制之下。俄國再也無力支撐這場勞民傷財的戰爭了。
《1558年納爾瓦圍城戰》《1558年納爾瓦圍城戰》

結果

戰爭對俄國不利,它實在難以多面應敵,不得不退讓媾和。1582年,俄波兩國在查波爾·雅姆簽訂停戰協定,立窩尼亞大部分地區和波洛茨克劃歸波蘭。次年,俄瑞兩國在普柳薩河畔簽訂停戰協定,納爾瓦芬蘭灣全部海岸歸瑞典。沙皇俄國被迫放棄在立窩尼亞所占領的全部領土,它奪取出海口的目的未能達到,其擴張勢頭暫時受到了挫折。
在長達25年的立窩尼亞戰爭中,俄國所以失敗,主要是因為伊凡四世野心過大,幾面樹敵,多面作戰,而其內部又矛盾重重。它的國力也還不夠強大,以致對外擴張受挫。戰爭過程中,雙方的基本作戰形式是要塞攻防,因而都廣泛套用了攻城炮和爆破器材,有的攻城戰曾持續達 5個月之久。至於野戰,主要是配合要塞爭奪才加以運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